19927

华中

信阳鸡公山避暑行纪

鸡公山位于河南信阳市南38公里的豫鄂两省交界处,雄踞于三关(武胜关、平靖关、九里关)之间,南离武汉174公里,北距郑州340公里。山脚下的武胜关是中国历史上九大名关之一,它犹如一把石锁,将大别山和桐柏山锁扣成一体,形成江淮之间绵亘千里的天然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主峰海拔811米,报晓峰海拔767.5米,风景区面积27平方公里,是我国南北天然分界线,素有"青分楚豫"之称。 [1]鸡公山是我国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之一,有“青分楚豫、气压嵩衡”之美誉,历史上与庐山、北戴河、莫干山并称中国四大避暑胜地。 在一千四百年前的北魏时期,郦道元的《水经注》就有文字记载,其后众多名人骚客、达官显贵、富商巨贾也来山游玩,文人们留下了大量的赞美诗篇。上世纪初,平汉铁路通车以后,洋人蜂拥而至,二、三十年代达到鼎盛,经过百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供人们旅游度假的风景区。 ]
我们行进在沪陕高速上,从南阳到信阳有200多公里-----

路上,天空变幻的云彩

-------------

天边奇形怪状的云-----
  当晚我们住在信阳市

鸡公山景区的大门
我们事先在网上订的酒店,酒店派人在景区大门口接我们的车,从大门口到我们住的酒店
有五公里,都是上山的的盘山路。前面骑摩托的就是来接我们的人

----------------------------------------------------- DSC04006.jpg

我们入住的是一家私人开办的酒店,酒店不大但很有特点

此狮子楼非水浒传里的狮子楼也

酒店是依山而建的,完全是与岩石结合在一起的建筑

这个岩雕是酒店二楼借用突入室内的一块大岩石雕成的,有特色,这是酒店的棋牌室

在上楼的楼梯边的岩石里雕刻的石狮子

----------------------------------------------------- DSC04013.JPG

在楼梯的拐角处,雕了一个孙悟空的石像--------不知这狮子楼跟孙大圣有什么关系

在楼下餐厅里雕刻的石龟

这是武汉的一位老画家赠送给狮子楼的一幅画

餐厅一角,很干净

我住的三楼的房间,同样是非常洁净。与一般酒店不同的是:这里没有空调。
问服务员,服务员说根本用不着,晚上还要盖薄被呢,事实果真如此。

--------------------------------------------- DSC04023.jpg

这是酒店边的小亭子,可以坐在里面打打牌或下下棋

山上的天特别的蓝,云特别的白----------------

很多老年人在夏天到此避暑休闲,真羡慕他们悠闲的生活

路边的花

奇怪的是:在这一棵树上,开着不同颜色的花朵

------------------------------------------ DSC04047.JPG

姹紫嫣红----------

浪漫的绿荫-----------

山顶别墅一角

景区内的指示牌

-------------------------------------------------- DSC04064.JPG

山顶的别墅-------丹麦楼,很幽静,但没有人。      据统计,从1898年1936年间,山上建有300多幢各式别墅,有尖顶突起的教堂式,有环形古雅的宫殿式,有玲珑剔透的小巧别墅,有高大豪华的欧美建筑。在鼎盛时期内,鸡公山计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国、日本、中国、比利时、荷兰、菲律宾、泰国、葡萄牙、朝鲜、瑞典丹麦挪威、芬兰、西班牙、希腊、奥地利瑞士等23个国家的别墅洋房500栋。每年夏令来山歇暑的西人常达千人,最多为1935年夏2201人,一举成为繁华的山城,被公认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闻名中外。这些不同国别、不同风格的建筑,既反映了当时中国所处的半殖民地的地位,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各国的建筑艺术。在这些建筑物中,以颐庐将军楼烟雨楼、会景楼、美国教堂、瑞典大厦等最有特色的建筑物。

山上的路

山上池塘里的睡莲------这是红色的

翠池曲径-------让人浮想联翩的地方-------

------------------------------------------ DSC04075.JPG

喜欢这份绿,这份静---------------

这是鸡公山上档次比较高的一家酒店,标间最低价800元

隔着月湖可见到报晓峰------

月湖垂柳

--------------------------------------------------- DSC04095.JPG

鸡公山顶月湖风光------

上山途中见到一只可爱的小狗------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

山上的天空--------

林中一景

透过树隙,可看到鸡公山主峰-------报晓峰

----------------------------------------- DSC04123.JPG

这里也有迎客松---------------------

小憩-----------眺望远处的山峦
鸡公山不高也不险,但登上山来仍是风光无限好-------
见了这样的景色,感慨,真想融化在这蓝天白云里--------------

这是鸡公山山上最有名的一幅题字-------------

------------------------------------------ DSC04150.JPG

报晓峰上形似鸡喙和鸡冠的岩石,鸡公山由此得名---------

报晓峰广场边灵化寺-----------------

山上的街道------整洁、逍遥、安静-------
路两旁树木茂盛,坡度不大,这里很适合散步,当然,不适合一群人喊着口号暴走,哈哈----------

林荫下的茶摊,那份幽静是别处所没有的

精致的茶具,一尘不染的桌椅,代表着一种品位,提供着一种意境,这正是我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