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逗比夫妇行走轶事·Cambodia丨一眼千年,行走在古老的高棉 上

一个从不该被遗忘的王朝。
这是一个古老而贫穷的国度,这里曾经拥有一片辉煌的王朝。
它是汉朝人眼中的“扶南”,它是宋朝人口中的“真腊”,它是如今我们常常提到的东南亚国家---柬埔寨
它曾铸就辉煌,成为东南亚的权力之眼,远征越南,击溃占婆,威严肃穆的小吴哥见证了它的子民一步一步成为最接近神的孩子。
它曾归于宁静,受到大乘佛教的点化,国民幸福,风调雨顺,享誉世界的高棉之微笑是当时社会岁月静好、子民内心满足包容的最好体现。
它也曾历经苦难,暹罗与越南的虎视眈眈,接近百年的法国殖民,红色高棉时期的血腥屠杀,那些不堪回首的历史被风吹尽,只余一声叹息。
人总归是知足的,在遭受风霜雨雪后,对于此刻的和平自然是感恩戴德。
可有些东西不该被遗忘,那些辉煌,那些落魄,那些种种原因筑成今天的国。
漫步在吴哥窟,会有时空交错的恍然,究竟是什么让这样一片曾经繁盛无比的王朝变成了我们脚下的一粒土,我们眼中的一块砖。
一念天堂,应当是吴哥旧时的模样。
一眼千年,行走在古老灿烂的高棉。

享受这些美丽,若你也在暹粒。

出发前,你还需要了解这些。
那些旅行前必读的书
对于不了解吴哥文化的人来说,面对一堆古老的石头建筑会非常枯燥,在当地旅行的趣味也会大打折扣。
出发前读过不少游记,发现几乎每一个旅行者都强调,到访暹粒之前一定得做一做功课,了解吴哥窟背后的那些故事,这样才不至于在游玩的时候感到索然无味。
推荐下面几本书吧,很多人也在自己的游记中提到过,读了它们,相信你对吴哥文化会有一个大致的轮廓。

那些吴哥窟里的神像
曾经的柬埔寨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政治因素,全国以印度教作为主要的宗教信仰。印度教中的三大神:湿婆神、毗湿奴、梵天,在吴哥窟里均可寻觅到他们的踪影。
随着时代车轮的滚滚递进,公元1181年者耶跋摩七世继位,他执政期间,将吴哥王朝的国教改为大乘佛教,此时的吴哥寺庙里逐渐开始出现佛教文化元素,其中被世人所称道的世界三大微笑之一---高棉的微笑,其宁静平和的面相即是受了大乘佛教的影响而成。

印度教三大主神】

【其他神明】
除了上述的印度教三大主神,还有一些神明的雕像在吴哥窟寺庙群中也很常见,以下既为其他的吴哥窟里的印度教神明。

那些历史的痕迹
高棉从古至今经历了多个王朝,从最初的“扶南国”,到争斗不断的混沌时代,再到后来的“真腊国”,直至鼎盛的“吴哥王朝”时期,暹罗霸凌统治时期,最后到不得不迁都的金边王朝时期,这样一个古老的国度经历了辉煌与衰落。而整个暹粒地区的古建筑,包括罗洛寺遗址、女王宫、大小吴哥建筑群、崩密列等,均是这个国度荣辱兴衰的真正见证者。

干货和美图一样重要。

成都直飞暹粒的往返航班有三种,分别是中国东方航空、天空吴哥航空(原天翼亚洲航空)、柬埔寨吴哥航空。
不同航班的班期及耗时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与行程的安排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航班。

暹粒王子酒店(Prince D’Angkor Siem Reap & Spa Sim Reap)】
酒店地址:Sivatha Blv,Mondul II,Sangkat Svay,Dangkom.(暹粒城中心)。
酒店特色设施:西餐厅,酒吧,咖啡厅,室外游泳池,桑拿房,SPA,健身房,舞厅,ATM机。
优点:地理位置好,距离酒吧一条街/老市场/夜市均很近,斜对面就是Lucky Mall大超市;泳池很大,酷热天气游泳很舒适;服务态度好,每个服务生都面带微笑耐心解答房客的问题;酒店内有ATM机,前台提供换零钞的服务;免费WiFi全酒店覆盖,信号不错。
缺点:内部装饰较为老旧;早餐种类较少,味道一般。

酒店的庭院很大,可以停很多辆车,每天都有不少Tutu车和私家车停放在院子里随时待命,一见到游客从大门出来就各种笑脸相迎招揽客人。

酒店的大厅可供几十人同时坐下休息等候,据我观察,选择该酒店的中国游客很少,反而日本和欧美游客数量更多。每天晚上6点左右会有一男一女两个歌手在酒吧区域驻唱,女歌手的声音很好听,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来欣赏一下。

我们定的房间是高级双人房,总体来说干净整洁,宽敞明亮,每天早上清洁工都会来打扫得一尘不染。洗手间干湿分离做得很好,有浴缸和淋浴两种方式,通风也还不错。

王子酒店的房间都是包含双早的,早餐在大厅左侧上二楼的餐厅处享用,典型的自助餐形式。虽然菜品的种类不算太多,但完全可以满足吃饱喝足的要求。

目前柬埔寨的旅游签证主要分为电子签证(e-visa)、使馆签证(贴纸签)、落地签证三种。
电子签证和使馆签证是目前大多数旅行者的选择,落地签证虽然可以满足说走就走的理念,但不排除在落地后存在排长队办理的麻烦,所以建议还是提前办好电子签证或使馆贴纸签证。
附上e-visa和贴纸签的办理方式与所需材料:

暹粒属于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没有所谓春夏秋冬的分别,只有旱季和雨季。
旱季(11月至次年4月)是最适合去暹粒旅行的季节,中午日照强度大,早晚相对凉爽;雨季(5月至10月)的天气非常闷热,体感温度甚至可能比旱季还高。
无论雨季还是旱季,建议去暹粒游玩都穿棉质易干的衣服,佩戴墨镜,涂抹防晒霜。因为当地年平均温度超过30℃,紫外线强度较大,出门就是一身汗,随时还有被晒伤的可能。虽说雨季的雨量大,但降雨一般集中在中下午,且每一场雨的时间不会过长。有不少人说雨季更适合拍片,我个人认为阳光下的吴哥与雨中的吴哥各有各的美,所以这也就是见仁见智了。

如果不是国庆期间航班与酒店资源紧张,我们也不会把原本该5-7天完成的行程压缩到4天。
如果你愿意像我们一样花较少的时间尽量cover暹粒的绝大多数景点,下面的行程可以参考,但如果你想静下心来体会吴哥之美,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一定要把游玩时间延长到7天左右。
【Day 1】
通王城南门(South Gate of 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战象平台(Terrance of the Elephants)→巴肯山(Phnom Bahkeng)。
用餐:晚餐:阿莫克餐厅(Amok Restaurant)。
【Day 2】
小吴哥(Angkor Wat)→圣剑寺(Preah Kahn)→龙蟠水池(Neak Poan)→塔逊寺(Prasat 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双身塔/比粒寺(Pre Rup)→周萨圣庙(Chou Say)→托玛侬神庙(Thomannon)→塔布隆寺(Ta Prohm)。
用餐:晚餐:柬埔寨烤肉(Cambodian Barbeceu Restaurant)。
【Day 3】
罗洛寺群(Roluos Temple)→班迭萨雷(Banteay Samre)→女王宫(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
用餐:晚餐:红钢琴酒吧(Red Piano)。
【Day 4】
老市场(Old Market)&酒吧一条街(Pub Street)逛逛→T-Galleria商店逛逛。
用餐:午餐:蓝色南瓜(Blue Pumpkin)。

短途旅行,行李自然是越少越好,只要证件齐全、资金充足、携带适量的常用药和生活必需品,旅途就可以轻松又愉快。
这次我们并没有携带转换插头,虽然柬埔寨使用的是德标两孔插头,但一些游客较多的城市如暹粒西哈努克金边等都有中国标准式插头,所以不用担心充电的问题。如果恰好酒店是没有中国式插头的也不用担心,可以找酒店前台询问,他们通常都会配备免费的转换插头供房客使用。
药品如止泻药和抗敏药建议随身携带,不是每一个人都吃得惯当地的食物,万一发生腹泻或过敏可以立即服药。驱蚊水也是必备之一,东南亚的蚊子凶猛,一咬一个准,对于我们这些B型血来说,驱蚊水是救星。
生活用品中,雨伞是我强烈建议携带的,柬埔寨的雨说来就来,在雨季时常常会出现暴雨,此时你就会感受到带一把伞的重要性。防晒霜则是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应该涂的,东南亚太阳毒辣,不涂防晒霜的结果就是被华丽丽地晒伤。

①货币&小费:
货币:柬埔寨当地的货币是瑞尔,但在暹粒西哈努克金边这样的城市,美元也是市面上流通的主要货币之一。建议大家先在国内换好美元,到了柬埔寨后直接使用美元更划算。国内在各大银行换美元只能换到100面额的大钞,可以到达机场后在超市买水或小零食将钞票破开。1美元≈4000瑞尔,不用担心你付给商家美元他找给你瑞尔的情况,只要找零不涉及低于1美元的情况,都会直接以美元的形式找零。
小费:对机场海关、景区工作人员、当地警察等任何公职人员以不正当形式索要小费的行为说NO!也许你想省事省时所以最后妥协给了小费,但请记住腐败不是他们的职责,一边带着抵抗腐败的手环一边做着令人不齿的事情,这是真真儿很可笑的。而对酒店服务生、Tutu车司机、餐厅服务员、Spa技师等服务行业人员,如果他的服务让你感到满意,建议给1-2美元作为感谢,这是对他们辛勤工作的赞同。

②包车:
游玩吴哥窟景区通常需要3天的时间,而Tuk Tuk车和汽车的组合则是游览“小圈+大圈+外圈”的最佳方式。不少游客选择Tuk Tuk车游玩小圈+大圈,汽车游玩外圈,但我建议大圈和外圈都乘坐汽车游览。暹粒地区的路况较差,下雨天地上的黄泥混着雨水四处流淌,晴天则到处是扬尘,坐Tuk Tuk车玩两天难免辛苦,谁坐谁知道。

③通讯:
在当地的通讯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将手机卡开通全球通的服务,租一个移动WiFi,这样既可以满足随时随地上网的功能,还可以接收来自国内的电话和短信;第二种则是使用当地的手机卡,在暹粒机场即可购买,不过柬埔寨当地的手机卡流量有限制,不像泰国的happy卡那样有7天无限流量的套餐,且去过的朋友大多反映当地手机卡信号差,所以我们没有选择第二种通讯方案。

④门票:
吴哥窟:分为一日票、三日票、七日票三种,一日票时效为24h,票价$20;三日票时效一周,一周内任意三天(可不连续)使用有效,票价$40;七日票时效一个月,一个月内任意七天(可不连续)使用有效,票价$60。在购买门票时会对游客面部拍照,出票时游客的照片就印在门票上,进入吴哥窟的每一个景点都会有人查票。
崩密列:门票$5。
暹罗国家博物馆:门票$12
萨里湖:浮村门票+船票共$20。

⑤衣着:
就衣物而言,女生可以穿纯白或正红色的长裙,在吴哥窟拍照很出片,不过红裙真的太容易撞衫了,我一路上每个寺庙起码可以发现10个穿相似款式红裙的人。衣物不建议选用厚重的面料,暹粒地区天气闷热异常,走两步可能就是一身汗,所以无论是衣服还是鞋子都建议携带舒适、透气的类型。
吴哥窟景区中大多数可供参观的地方都是寺庙,一些寺庙规定不能穿过于暴露的服装,每天早晨出发时一定要根据自己当天要去的景点选择适宜的服装。
不能穿无袖/吊带/短于膝盖的下装的景点:巴肯山、巴方寺、小吴哥第三层。

⑥更详细的攻略:因为只去过一次柬埔寨,所以对于当地的情况不能算有多了解。网上有许多柬埔寨的攻略,都算比较靠谱的。如果还想了解更多柬埔寨的相关游玩信息,可以看看里面的攻略。

DAY 1.初识小圈,除了震撼别无他话。
出发之前,心情异常激动,一到机场就开启旅行前碎碎念综合征。
这段时间我和大风哥一直各忙各的工作,好几个月没有撒欢儿,所以特别珍惜这一次逗比夫妇同好友出行的机会。
通常直飞的航班,空姐都会发放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柬埔寨的出入境卡内容比较简单,英文一般般的人也能看懂。如果实在不知道入境卡怎么填,也可以找空姐要一份中文模板。
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在进入柬埔寨境内时会被海关收走,出境卡则会被钉在护照页里,所以填写时把出入境卡一起填好即可。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来到了暹粒吴哥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一股难以抵抗的热浪,终于反应过来我们已经在东南亚
虽然到访柬埔寨的时间正值他们的雨季,落地却是蓝天白云大晴天,心情也被好天气light up.
吴哥国际机场很小,下飞机之后没有接驳车,游客们直接步行进入机场内部。虽只是一个迷你机场,其建筑形式却非常富有柬埔寨当地特色,尖尖的房檐,朱红的屋顶,周围还种着各式各样的东南亚花卉。

过海关时果然遇到了很多蜂友游记里提到的索要小费的情况,尽管每一位暹粒的海关工作人员都佩戴着对抗贪污的硅胶手环,却仍然明目张胆地用中文向中国人索要1-2美元不等的小费,真是莫大的讽刺。
对于这种行为,还是建议国人坚定地说出No,你的妥协只会助长他们的贪婪与腐败。如果你不给小费,一些工作人员会故意说你的入境单填写错误让你重写,还有些甚至会威胁说要录入你的指纹下次继续刁难你,大不了装傻装听不懂,最后他们仍然会放行的。

暹粒没有所谓的出租车,针对游客的只有包车公司的汽车、街头的Tutu车以及可供租用的摩托车。吴哥机场出口的左边有一家包车公司的窗口,专门提供机场接送与吴哥窟包车服务。
机场接送机的标配是雷克萨斯SUV,能够装下最多4个人的行李,很是宽敞。单程的价格是7美元,到达暹粒城区内任意酒店。不得不说这里的旅游业已经到了非常成熟的地步,包车司机满嘴跑火车,全程和我们上演忽悠与反忽悠的戏码,倒也有趣。

到达酒店,房间和想象的一样舒适,心情好到飞起来,安顿好行李之后,必须矫情地来一张自拍。

虽然不是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却正好能够窥见对面的民居。我想这户人家应该挺有浪漫的小心思吧,在走廊上挂了不少星星,晚上这些星星闪闪发亮一定美哭了。

收拾好行李,我们的包车司机Heng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了,第一天的交通工具是Tutu车,第二、三天的交通工具是汽车,废话不多说,赶紧出发!

【通王城(南门)】
英文名:Angkor Thom(South Gate)
建造者:者耶跋摩七世
建造时间:12世纪
特殊意义:城门
特点:一条左右各54个石像的通道直达城门,右边为魔鬼石像,左边为神灵石像。

坐着Heng的Tutu车,一路颠簸得想吐,好在他会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和我们逗趣。
我开玩笑问他柬埔寨男人可以娶几个老婆,他一本正经地回答我们:“理论上是一个,但大多数男人还是想娶很多个的,不过我可不敢再娶,我老婆特别凶。”原来柬埔寨也有类似成都的“耙耳朵”!
出了暹粒市区,道路便变成了雨天淌泥晴天扬灰的土路,壳壳带着3M的口罩简直是明智之举,牙齿天天晒太阳的傻白甜大风哥不知道吸进多少灰。所以建议女孩子们来暹粒旅游多带几个一次性口罩,如果你不想一大早美美的妆就被汗和灰糊掉的话。

通王城是旧时吴哥的首都,其名Angkor Thom本就是大城市的意思。整个通王城包括巴戎寺、巴方寺、十二生肖塔、癫王平台、战象平台等,而进入通王城之前,最有特色的莫过于它的南城门了。
南城门前有一条长长的石像通道,左右共54个石雕,象征着神话中的108个人物。

城门上方是一尊巨大的四面佛像,城门小而窄,每次只够一辆汽车通过,所以每天黄昏时这里比较容易出现堵车的情况。
通王城的东西南北四个门均可直通城市的中心---巴戎寺,我们一路上看到不少欧美游客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小圈中。选择骑车游览小圈的游客也不用担心迷路,只要穿过任意一个城门,都可以一路直达巴戎寺。

面向城门,左边是慈眉善目的神灵,右边则是凶神恶煞的修罗,所有石像都呈现出半蹲的拔河状姿势,而他们拔河的道具则是蛇神Naga的身体。印度教教徒认为,蛇神Naga能够掌管生死,而城门的雕像表现的是印度教文化中大名鼎鼎的“搅动乳海”的故事。
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对通王城南门的宏伟景象有着详尽的描述,“城之外巨壕,壕之上通衢大街,桥之两旁各有石神五十四枚,如石将军之状,甚巨而拧,五门皆相似。”由此可见当时出使柬埔寨的周达观对通王城有着何等震撼之感。
如今城门两侧的石像的头大多为复制品,而真品则保存在暹粒博物馆内,有专业人士进行修复和清理。时间充足却又不太了解吴哥窟历史的旅行者们,建议去暹粒博物馆待上大半天,听听馆内的中文讲解,这样可以更直观地了解这一片雄伟的建筑群的由来。

【巴戎寺(巴扬寺)】
英文名称:Bayon
认养国家:日本
地理位置:通王城中心点
建造者:(始建者)苏利耶跋摩一世/(重建者)者耶跋摩七世
建造时间:12世纪末
特殊意义:吴哥王朝的国庙
特色:1)以者耶跋摩七世的面相为原型雕刻的四面佛---“高棉的微笑”;2)精美的回廊壁画与神话浮雕。

一路上偶遇不少穿着袈裟的僧侣,满脸稚嫩的小沙弥紧紧跟在年长的僧人身后,老僧人一边气定神闲地走着,一边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教导着小沙弥。
吴哥窟的大多数寺庙都隐藏在丛林里,正是这样更能凸显它们静谧而又肃穆的美,Tutu车穿过安静的树林,偶遇的那些游客、僧人、小商贩,在我看来都是旅途中最好的点缀。

从南城门进来没多久,我们就望见一片浅灰色的金字塔形建筑群,Heng告诉我们,前方就是大名鼎鼎的巴戎寺了。
巴戎寺被誉为世界最伟大的建筑之一,其外观为金字塔型,总共分为上中下三层,史书上记载,巴戎寺中心的宝塔曾是鎏金的,寺庙中48座宝塔围绕着中心的宝塔,象征着天人合一的宗教意义。
四面佛是巴戎寺的标志,巴戎寺共有54尊四面佛,每一尊佛像都带着慈善的微笑。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中曾说,巴戎寺虽然是一个不算大的寺庙,但其到达通王城四个城门的距离是相等的,在当时的人们心中,这个寺庙不仅是王城的中心,更是世界的中心。

最初巴戎寺建成后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者耶跋摩七世继位后,将国教改为大乘佛教,因此重新修葺了巴戎寺,将其改造成了以佛教文化为主而又融合了印度教特点的寺庙。
从巴戎寺的建筑形式可以看出,中央最高的宝塔即代表佛教文化中的须弥山,而四周的城墙则是代表喜马拉雅山。

进入巴戎寺,首先看到的是一尊面容安详的佛像,据说这尊佛像的面部是根据者耶跋摩七世的外貌雕刻而成。我们历来看到的佛像都是表情严肃的,给信徒一种威严与庄重感,而这尊佛像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更增添了一份亲切感。

由于柬埔寨属于比较贫穷的国家,其对于吴哥窟建筑的保护与修复能力有限,这里几乎每一个寺庙都是由世界上各个国家和组织来进行认养与修缮。巴戎寺的认养国家是日本,能够有机会参与修复如此震撼与精美的寺庙,在我看来应当是无比的幸运吧。

除了面目慈善的四面佛,巴戎寺外侧回廊上的浮雕也是不可错过的特色,浮雕的内容包括神话故事、战争背景、市井生活、宗教信仰等,每一处都雕刻得极为精细。

结构工整、高大宽敞的回廊让人仍可以感受到当年这座寺庙的辉煌。巴戎寺的回廊总长度超过1000米,绕着回廊走一圈你会发现,不管透过任何一个门框,都能望见一尊面善的四面佛。走在这样的回廊中,静静欣赏着这些精致的浮雕,内心仿佛也得到了感化。

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第一眼看到就被深深震撼,每一尊佛像的面部都带着安详的笑容,平静而又慈爱地面对每一位朝拜者。光与影的变化中,从不同角度欣赏这些面容,会发现他们微笑的幅度仿佛有变化,真属吴哥文化中的奇迹。

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事实如此,在炎热的暹粒,走两步就一身是汗的我本觉烦躁,却在看到佛像后忽然平静下来。
据说这些佛像是参照者耶跋摩七世的面容来雕刻,这位君王一生坎坷,经历战争与叛乱,年过六旬才继位。大乘佛教的点化让他从悲苦中浴火重生,成为吴哥王朝中最伟大的君王之一。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绕着回廊慢悠悠地走着,穿过一个门框,被忽然抬头的景象惊艳了一把。阳光下这微笑的佛像极具震撼力,让人为之驻足欣赏。

吴哥窟寺庙群的各类门廊都是拍照的好地方,走进巴戎寺,我至少看到了10个穿着红色长裙的姑娘各种摆拍。本来我也打算第一天就穿一条红色纱裙,可一下飞机就被这火辣辣的太阳吓退了,还是换一身朴素的装扮吧,就不和红裙大军抢机位了。

如果你是一个内心平和美好的人,那我一定建议你在巴戎寺找一块荫凉的地方,在乘凉的间隙用心去听周遭的声音,仿佛每一块石头都在述说着千年前的那些故事。
如果你是一个逗比如我的人,不妨躲开团队游大军,在人少的地方抬头自拍装文艺,低头思考转圈圈,当然动作不要太怪异,上了头条新闻就不太好了。

天蓝得刚刚好,阳光投在佛像微笑的脸上,为它们本就平和的面容镀上一层金光。难怪蒋勋先生在讲解巴戎寺的时候反复地说,巴戎寺的200多面佛像是吴哥艺术的奇迹,不同的光线照耀下,它们的表情仿佛也在变化,有时看起来是闭眼安详的微笑,有时看起来又仿佛睁眼淡然的微笑。
从来不曾想到,来到吴哥窟参观的第一座寺庙就如此精彩,对之后的每一处目的地也就充满了期待。

【巴方寺】
英文名称:Baphuon
认养国家:法国
地理位置:巴戎寺西北方200米(同属于当时通王城的中心)
建造者:乌迭蒂耶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11世纪
特殊意义:供奉印度教湿婆神的地方
特色:1)世界上最大的、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之一;2)寺庙顶层有一座卧佛,需要发挥一定的想象力才能看出。

出了巴戎寺,沿着西北方走200米,便是巴方寺了。巴方寺是一座典型的须弥山寺,整个建筑呈现金字塔的形状。与巴戎寺的完善修复现状不同,巴方寺前的广场上零零散散放着上千块石头,显得略为破败与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