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逗比夫妇行走轶事·Cambodia丨一眼千年,行走在古老的高棉 下

【圣剑寺】
英文名称:Preah Khan Temple
领养组织:国际遗迹基金会
地理位置:通王城北门外约2公里
建造时间:十二世纪初期
特殊意义:者耶跋摩七世为了他的父亲修建的寺庙
特点: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相传是存放圣剑的地方。

如果你要问我,吴哥窟所有寺庙中我最喜欢哪个寺庙,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圣剑寺。不同于小吴哥的人人爱,女王宫的惊艳,塔布隆寺的名气在外,巴戎寺的蜚声世界,圣剑寺是一座低调又隐蔽的寺庙,却也是我心目中不该被遗忘的独特之地。
者耶跋摩七世是个孝子,他为纪念他的母亲而修建了塔布隆寺,又为了宣扬父亲的战功而修建了圣剑寺。隐藏在丛林里的圣剑寺,曾在15世纪被吴哥王朝所弃,可即便如此也没能阻挡高棉人对它的崇敬与重视。

圣剑寺的引道两侧仍是蛇神Naga的雕像,与其他寺庙相同,两排雕像的内容也是搅动乳海的故事。

沿着引道一直往前走,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寺庙边的小水潭。满眼的翠绿色,树的倒影美得像一幅油画。这里的牛都是散养着,时常在林间和寺庙外看到闷声吃草的大白牛。

穿过外门,圣剑寺方方正正的模样出现在我们面前,两尊巨大的无头石雕立在门口,手中握着的石剑非常霸气。寺庙规模不小,沿着中轴线一直走下去就会发现,门套着门、窗连着窗是这座寺庙的建筑特色。

自古红蓝出CP,逗比夫妇终于有了自己的合照。圣剑寺的每一个窗户都很深,所以其实这样的姿势下我俩根本不知道对方在做什么样的动作和表情。正好望向彼此的瞬间被抓到了,一定要感谢一下相机背后的琳琳。

一个门框套着一个门框,视觉上的深度让圣剑寺的结构显得非常通透。也许是这错综复杂的门框和走廊挡住了阳光,走进圣剑寺里竟产生了几分凉意。

自然与建筑的结合也是圣剑寺的一大看点,过去这里曾被废弃,鸟类吃了树果将种子传播进寺里,几百上千年的时光让这些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
树根交错盘绕着石墙,树冠高高地伸入空中,沿着屋顶往上看,天空被树和石分割,柔和的光线透过树荫投进室内,真真儿的美好。

圣剑寺内有一处被称为图书馆的地方,据传这里是过去存放镶满宝石的圣剑的地方,而圣剑寺也因此得名。
在高棉人民眼中,圣剑是由神赐予人类的武器,而唯一能继承圣剑的只能是他们的王,所以存放这把圣剑的寺庙也成为人们心中神圣的地方。

图书馆的右边是一处被称为dancing hall的大厅,虽已破败不堪,但仍能清晰地分辨出四面墙上雕刻的Apsara女神像。

这棵巨大的树根被当地人称为象鼻子,因为常年的风吹雨打,树根内部已变为空心,可以容下一个人的头,从远处看就像正在吸水的象鼻。

我想圣剑寺中最有趣的莫过于这一处景观:参天大树寄生在石墙上,从室内看去天空被树和屋顶分割成完美的形状。当你正面抬头望时,你会发现左上角的一大片石块的曲线就像人的侧脸。而当你换一个方向再抬头望时,则会发现此时的天空呈现的是一个爱心的形状。

我们从圣剑寺的西门进入,东门出来,再回头望一眼圣剑寺,这真是一个东西通透的寺庙。史书上有记载,圣剑寺在刚修建完毕时,它的屋顶都镶嵌有各色宝石作为装饰,如今宝石虽早已不在,但必须说一句,这座寺庙真是吴哥窟大圈里的一抹独特的色彩。

沿着圣剑寺西门的引道一直往外走,前方就是龙蟠水池了,途径一座小小的神庙,实在是太有林间小屋的味道。

【龙蟠水池】
英文名:Neak Pean
地理位置:圣剑寺以东300米
建造时间:12世纪下半叶
特殊意义:救死扶伤的寺庙疗养所
特点:水池四个方向的雕塑分别代表水、土、火、风,雨季时游览更能欣赏它独特的美。

龙蟠水池位于圣剑寺东边的一座湖心小岛上,因水池中央有两条蛇神Naga相互缠绕的石像而得名。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中曾经讲过,虽然这里叫水池,但它实际的作用是提供药浴,也就是古代类似于医院的地方。
要想进入龙蟠水池,首先要穿过这一片湖,也许是雨季的缘故,湖里蓄满了水,天和湖的交界是那么美,就连远方欲落雨的乌云也显得没有那么压抑了。好吧,我承认是因为壳壳的背影太帅导致我语无伦次了。

我们的吉祥物再一次入镜,沐浴了早上的晨光后,再来感受下黑云压城城欲摧。

湖上的栈道有不少小商贩售卖吴哥窟的手绘,其实我很喜欢这种鲜艳的画,可大风哥说一幅东南亚风的画挂在我们地中海风的房子里感觉怪怪的,于是只能遏制住掏荷包的冲动。

湖中还有不少枯死的树木,就这样横七竖八地倒在水面上,颇有些颓废的意味。

龙蟠水池中间有一个大水池,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连接着一个小水池,过去在水池的底部种着不同的草药,医者根据患者病情的不同,将他们安排到不同的池子里药浴。如今的龙蟠水池已经不再担任救死扶伤的医院工作,但每当雨季来临时,蓄满水的龙蟠水池仍然是吴哥窟大圈中不可缺少的一站。

从龙蟠水池出来,雨季的暹粒终于向我们展示它狂暴的一面了,忽然妖风四起暴雨倾盆,我们躲在Heng的车里,对之后的目的地该怎么参观感到发愁。
不过还是那句话:来都来了,再大的雨也要把今天的行程走完,这也就是时间安排比较紧凑的旅行难以回避的缺点吧。

【塔逊寺(塔逊将军庙)】
英文名:Ta Som
认养国家:美国
地理位置:距离龙蟠水池2公里处
特殊意义:纪念骁勇善战的塔逊将军
特点:1)以东西为轴的方正型寺庙;2)东塔门因被树根包围最有特色;3)古墓丽影也曾在此地取景。

大家熟知的《古墓丽影》取景地是塔布隆寺,很少有人知道塔逊寺也是取景地之一。低调有内涵的塔逊寺是纪念塔逊将军而修建的,整座寺庙小巧精致,保存完好,和大多数寺庙一样,梳妆打扮唱歌跳舞的Apsara女神雕像在这座寺庙中也可以见到。

我们一致认为这座寺庙的门看起来像一块蛋卷冰淇淋,也许是逛了一上午,我的肚子都饿得直叫,所以看什么都像吃的了,吃货本性丝毫不改。

墙上的女神正在专心致志地梳理着她的头发,她的脸上浮现出淡淡的微笑,这种神像的生活化表现很有意思。

塌下来的门楣上也细致地雕刻着神像,之前见到的寺庙颜色都是灰蒙蒙的,忽然看到一座色彩略微泛红的古寺,虽然它真的很小,却也是让我们眼前一亮。

【东梅奔寺】
英文名:East Mebon
地理位置:东湖蓄水池的湖心岛上,与比粒寺位于同一南北轴线上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10世纪
特殊意义:供奉湿婆神之地,荣耀国王双亲之地,东湖蓄水池的镇池神庙
特点:1)与比粒寺风格相似,但雕刻更精美;2)以大象雕塑闻名。

东梅奔寺是一座供奉湿婆神的寺庙,过去的东梅奔和西梅奔都是巨大的水库,而东梅奔寺则是修建在水库中央的镇水寺。如今水库的水已完全干涸,只余下寺庙供人们欣赏。忍不住感叹吴哥窟小、大、外圈各个寺庙的参观顺序是如此合理,先让我们习惯小吴哥、圣剑寺这样灰色调的寺庙,再循序渐进地将色彩过渡到塔逊寺的泛红和东梅奔寺的暗红,真是越来越有新奇感。
东梅奔寺分为三层,因为其建筑材料中加入了红土而呈现明显的红色。第一、二层的四个角上各有一只两米高的石象,而横梁上则雕刻着以神象为坐骑的天空之神因陀罗。

东梅奔寺共有五座塔,墙外有石狮守卫,显得非常威风。沿着石阶一直往上,可到达寺庙的第三层,第三层平台的中央塔最大,位于四个角上的四座塔略小一些。可以看到塔身上有密密麻麻的小孔,密集恐惧症看了会头皮发麻,但其实这些小孔的作用是固定泥灰,因东梅奔寺的红砖外墙上还涂抹有一层以石灰为原料的泥灰层作为装饰。

据史书记载,东梅奔寺中原有一尊铜佛,工匠将铜佛做成水库中的水可从其肚脐流过,可谓绝妙的设计。如今铜佛已无踪影,只余下砖塔供人们供奉膜拜。

吴哥王朝时期,人们要划着小船才能到达东梅奔寺祭拜,如今干涸的水库与破败待修复的寺庙成为了观光客聚集的地方,只是真的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的样子了吧。

【比粒寺(变身塔)】
英文名:Pre Rup
地理位置:皇家浴池以东,东梅奔寺南侧1.5公里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10世纪
建筑材料:红砖、红色砂岩
特殊意义:旧时皇族火化尸体变身为神的地方
特点:视野开阔,地理位置高,适合观看日落。

比粒寺是我们此行中除了雨中的周萨神庙与塔玛侬神庙外,参观时间最短的寺庙,原因有二:1)比粒寺曾经的功能即为皇族火葬之地,而我与这样的地方一向气场不合;2)比粒寺是适合观日落的地方,而我们到达的时间是下着雨的中午,且最近比粒寺正在进行修缮工作,搭了不少绿棚子。所以在错的时间来到气场不合的地方,只能走马观花式看一看了。

和塔逊寺、东梅奔寺一样,比粒寺的建筑材料中也使用了红土,所以整座寺庙看起来就是暗红色的。

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在晚年修建了比粒寺和女王宫两座风格截然不同的建筑,尽管比粒寺又被叫做变身塔,但这并不是当时的王用来跳大神的地方。正如法国人发现女王宫时,因其精美的女性浮雕而误以为那是给王妃居住的宫殿,殊不知它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赐予自己的国师晚年修法的地方。

参观完比粒寺,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路边餐厅吃午饭,此时我感觉已经不是前胸贴后背的饿法,而是又热又闷又累,感觉身体被掏空的饿法。
好在这家不知名的餐厅的简餐味道还不错,看起来制作过程也是干干净净的,吃饱喝足后一没拉肚子二没过敏,那就给个五星好评吧。

【周萨神庙】
英文名:Chau Say
认养国家:中国
地理位置:托玛侬神庙以南170米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特殊意义:供奉周萨神的地方
特点:1)与托玛侬神庙完全对称,结构与布局一模一样,属于小吴哥建筑风格;2)中国援助修复的神庙。

周萨神庙是我们中国认养修复的寺庙,虽然对于我们乐于帮助他国保护文物的精神表示肯定,但有一点我必须得提出,那就是周萨神庙看起来特别的新。就其他的寺庙修复进展来看,绝大多数还是尽量保持原风原貌,目的就在于不要破坏它本来的美。而周萨神庙即便是下雨天被淋得湿漉漉时,仍看得出它崭新的外貌,在我看来反而失去了它古朴的特色。
雨越下越大,周萨神庙与托玛侬神庙这样的小寺庙我们只能匆匆一瞥,也算是此次旅行中的又一遗憾吧。

【托玛侬神庙】
英文名:Thomas Lennon Parthenon
地理位置:周萨神庙以北170米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特殊意义:供奉湿婆与毗湿奴之地
特点:1)和周萨神庙布局与结构一模一样;2)寺庙内的Devata女神雕刻非常传神精美。

托玛侬神庙就在周萨神庙旁,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和周萨神庙长得几乎一模一样,不管是整体结构还是建筑分布,都像一对孪生兄弟。
托玛侬神庙的墙壁上主要雕刻的是蒂娃妲女神,手握莲花的蒂娃妲华丽庄严,和小吴哥里能歌善舞的Apsara女神是完全不同的风格。

托玛侬神庙看起来要比周萨神庙陈旧一些,也许这就是没有得到过度修复的原本模样吧。

【塔布隆寺】
英文名:Ta Prohm
认养国家:印度
地理位置:距离吴哥寺3.5公里处
建造者:(始建)者耶跋摩七世/(扩建)因陀罗跋摩二世
特殊意义:者耶跋摩七世为了自己母亲修建的佛教寺庙
特点:1)寺庙里有奇树壮观,巨树在空隙中生长;2)古墓丽影主要拍摄地,精美的雕刻技术。

很多人对塔布隆寺的了解来源于《古墓丽影》与《花样年华》两部电影,这里是劳拉追逐神秘小女孩的地方,这里是梁朝伟向树洞倾诉的地方,其实这里还是者耶跋摩七世为缅怀他的母亲而修建的地方。
塔布隆寺的城门上有一尊很大的四面佛,但因为年久失修,佛像的石砖已经完全裂开来,可以看到修复者们用绳子将佛头一圈一圈缠起来,避免石砖彻底崩塌。寺庙的认养国是印度,庙中有专门介绍修复前后的模样,可见平时在我心中极其不靠谱的印度人在修复古寺方面还是很认真负责的。

雨依然在下,我想如果是在晴天避开旅行团来参观塔布隆寺,应该会有更好的体验吧。所以对于想来塔布隆寺旅行的小伙伴,建议你们在看完小吴哥的日出后就赶到这里来,避开人山人海反而会发掘这座寺庙不一样的美。

中央的殿堂在雨天有不少游客躲雨,和之前那些寺庙一样,进入正殿前的引道两侧都有蛇神Naga的雕像。

这些粗壮的树根像一根根巨蟒将庙塔紧紧包裹,这种共生的奇观在寺庙修复过程中得到保护,还是得感谢认养塔布隆寺的印度吧。

回廊夹角处的巨树树根,像一只巨龙的爪子抓住回廊的顶部,这是整个塔布隆寺最精彩的景观,不少游客即便冒着雨也一定要来拍拍照。据说以前这个地方是没有修建护栏的,游客可以与树根近距离接触,后来管不住手的游客越来越多,有人在树根上刻字破坏,景区的工作人员只能修建护栏。

这既像回廊撑起了大树,又像大树的根将回廊紧紧地吸住,总之游览塔布隆寺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神奇,神奇的不仅仅是寺庙本身与自然的相互抗衡,还有这种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果你拆除了寺庙,那么大树也必将死亡,如果你移除了大树,寺庙也会因此坍塌。树赋予了被遗忘千年的寺庙新的生命力,而寺庙也给了树依靠。

结束了一天的暴走,我们的脚已经沉重得不是脚,Heng将我们送到酒吧一条街吃晚餐,“爬”进餐厅坐下的一瞬间我竟有一种泪流满面的冲动,实在是太饿太累了,我绝对可以吞下一头牛。

【Cambodian BBQ Restaurant】
地址:Pub Street
人均:15-20美元
特色菜:烤肉拼盘、柬埔寨式火锅、柬埔寨海鲜汤、柬式炸春卷
位于酒吧一条街的Cambodian BBQ Restaurant是经营柬埔寨式烤肉的餐厅,吃过了日式烤肉、中式烤肉、韩式烤肉,还从来没有吃过具有东南亚特色的柬埔寨烤肉。四个人点两个两人份的拼盘完全够了,再加一些诸如海鲜酸汤、炸春卷等小吃,一顿丰盛的晚餐就这样诞生了!
烤肉拼盘里都是一些稀奇古怪的肉类,除了常见的牛肉、猪肉、羊肉、鸡肉,还有从来没有吃过的鳄鱼肉、袋鼠肉、鲨鱼肉等。每一种肉类都会有专门的标签标注好,其实如果没有这些标签,说不定我就傻乎乎地都吃了,正因为看到这些标签有各种不好的联想,好几种肉我都不敢尝试。

柬式炸春卷里包着类似于豆芽脆脆的蔬菜,还有胡萝卜和肉,口感很酥脆,蘸一些甜辣酱口感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