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

找伙伴-乡村游记1

生活在城市里,每天被高楼大厦包围着,抬头一望,不是高耸的楼群就是灰蒙蒙的天,身边总是川流不息的车辆和急匆匆行走的人群。

这里不乏繁华和热闹,唯独缺少清净。

也许从小在农村长大,至今对乡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春天漫山遍野的野花,夏天绿油油的庄稼,秋天丰收的果实,冬天漫天飞舞的大雪。还有袅袅炊烟和鸡鸭成群牛羊满圈的乡村气息。

看到乡村的一草一木,倍感亲切。

闲暇时间,会陆续整理游玩过的乡村,形成《找伙伴-乡村游记》系列篇,本次记载的是最近宁波余姚四明山杨梅采摘游。

6月20号左右,正是杨梅收获的季节,宁波余姚的杨梅节也在此时拉开了序幕。

周六早晨六点半准时出发,市区虽然车多但还算畅通。只是在快要进入沪昆高速口时车流的速度明显缓慢。我们选择了走嘉绍大桥,一路高速,很快就进入宁波余姚的四明山地区。

找伙伴-乡村游记1

下了高速,我们的第一站选择在四明山水库,当然,四明山水库也非旅游景点,只是一个饮用水库,坐落在四明山上。

沿着乡村道路(基本上是省道,也有一段是县道)前行,这里已是一派田园景色。

这里的道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弯多视线不好,好在多数的弯道处有凸镜且路上车辆很少。
找伙伴-乡村游记1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不一会就到了四明山水库

水库边的山庄里用餐的游客很多,看来,青睐这样非景点景色的人可不止我们。

这里空气好,景色宜人,安静舒适,是一个不错的休息之地,可惜的是,山庄里的房间早已被订购一空
找伙伴-乡村游记1

在镇上用过午餐后,我们沿着县道继续向四明山森林公园方向前进。

依然是山路,数不清的拐弯,数不清的上坡和下坡。

又碰到一个路边卖杨梅的,停车休息,顺便问问路。

找伙伴-乡村游记1

刚刚摘下来的杨梅,甜酸可口,买一些带着路上吃。

这里的杨梅个头不大,也不像城里市场上卖的颜色深,大多数是红色的,有少数是紫红色。但味道清香,入口甜酸爽口,非常好吃。

沿途的景色在一个山坡上,停着许多车。
下车才发现,原来在路的下面有一个非常大的五色梅花海,层层叠叠的生长在梯田里,许多游人在观赏拍照。

这里还有一个大会堂,保存完好,看建筑风格和装饰应该是文化大革命时期修建的,旁边有一座已经倒塌的房屋。

找伙伴-乡村游记1

从立着的牌子才知道,原来是一座坍塌的房屋遗址。

由于地势低洼,村里人再没有在此居住

这真是意外的收获,免费观赏了大片的五色梅。哈哈,运气不错。

继续前行,一路美景陪伴

又见自行车骑行者,一路山坡,他们骑的好吃力。

我们的找伙伴-乡村游,多数能碰到这样的骑行者,经验告诉我,自行车骑行者所走的路线空气好、车少、景色美。但基本都是盘山路。

路过的村庄

沿途路过的几个地方都没有空余的房间供我们居住,再加上越往山上路也越不好走,已经下午4点半多了,我们选择了原路返回。

在我们买杨梅的地方,那位大哥还在。

再次见面就像遇到了熟人,当得知我们要再买杨梅并希望与他一起去采摘时,他很高兴,马上带我们去果园
找伙伴-乡村游记1

原来,摘杨梅也不是件容易事。杨梅树生长在坡地上,坑坑洼洼的很难过去,好不容易到树下了,树顶上又红又大的杨梅够不着,幸好旁边有梯子可以用,不过,在高低不平的地里,想把梯子支好也费了一番功夫,好在这位大哥有经验,不一会儿就搭好了梯子,我们一边摘杨梅一边聊天。

大哥自我介绍:他是附近村子的村长,每年有1万多元的工资收入。今年64岁,有两个女儿,一个在国外另一个在宁波,均已成家立业。妻子帮宁波的女儿看孩子,他自己在家种地并照料果树。

没什么事时就到地里看看果树,采摘一些时令果子,能卖就卖一些,卖不了就不去采摘。他说:现在留在村里的全是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全在外地工作,以前栽种的果树结的果实,多数都烂在了树上,没有人力去采摘。

他属于留在村里的“年轻人”,也属于富裕户。他说:年轻时他开车跑运输,挣钱很多,属于很早就发家致富的,后来当了村里的村长,再加上年纪大了,就在家种地。

现在一年的收入也不少,粮食和蔬菜自己地里种的就够吃,果树的收入也不少,前一阵卖樱桃已经收入2万多元了。

找伙伴-乡村游记1
不一会儿,就摘了不少杨梅,村长过秤称重我们付钱。

得知村长回村里与我们同路,就主动邀请他乘坐我们的车下山。

一路上,我们又聊了很多:村长在村里住的是别墅,刚才路边的山上有原来的房子,现在租给了修路的工人,一年租金1500元,不过再有几个月工程结束后就租不出去了,只能空着。

他和妻子以前购买了商业保险,现在每月共能领3700元的保险金,再加上其他的收入,他说:花不了。

我们说他是成功人士,自己身体又好,钱也赚得多,孩子也有出息。

村长笑笑说,我属于先富起来的,一直赚钱比较多。

我们又开玩笑:你这么多钱,女儿还给你钱吗?他说:女儿回来有时要给一些,但我自己的都花不了,那能要她们的钱,我还要给她们一些。说完哈哈大笑。

村长很开朗健谈。不一会就到了他现在住的村子,待村长下车后,我才发现,这里是成排的别墅,外形一样。看样子是统一规划并修建的。
找伙伴-乡村游记1

已经下午5点半过了,我们晚上还不知在哪里落脚。

在网上搜索,附近几乎都没有可居住的空房间了。无奈,发现有一个客栈的信息,电话过去,说是有房间。但我以前从来没有住过客栈,心理没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驱车前往。

在一个小村里,我们找到了这家客栈:单家客栈。

找伙伴-乡村游记1

客栈,只是在电影、电视、网上看到过,现实中还是第一次碰到,更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印象中应该是比较简陋的,供过路行人休息吃饭的地方。

这几年在外见到的农家乐倒是很多,有高档的也有普通的,设施与宾馆差不多,只是地处乡村。

这客栈与农家乐到底有何区别还真的不太清楚。

不过,眼下最重要的是,晚上找到了可以落脚的地方。

这个客栈位于村子靠里的位置,不太好找,我们用百度导航定位也没找到,还是老板娘出来引领的。

客栈院子不大,院里能停4辆车,但大门有些窄,车宽的话不太好出入。房子后面有一块平地,也可以停放几辆车。

环顾四周,眼前就是一个农家小院,三层别墅,一楼是客厅、饭厅和厨房,二楼以上是客房,整栋别墅里里外外收拾的干干净净,尤其是楼梯和客房的木地板,光洁水亮一尘不染,房间里也是干净整洁。

在我们来前,院里已经有一辆沪牌车,当时心里想,上海人也住客栈?
找伙伴-乡村游记1

安顿好吃住,我们就在村子里转转。

这个村子地处四明山区,在村里就可以看到四明山水库的一部分。景色很好,村里也干净。

待我们返回客栈时,又有几个从上海过来的年轻人,客栈已经住满了,而老板娘还在接听着想要住宿的客人电话。真没想到,这么偏僻的小山村里一个不起眼的小客栈,也是一床难求。

晚上,我们与先到达的上海夫妻还有客栈老板夫妇一起用餐,简单的农家菜,六个人围桌而坐,边吃边聊,温馨亲切,有走亲访友的感觉。

找伙伴-乡村游记1

原来,老板娘的娘家也在上海,现在他们夫妇在宁波上班,这座别墅建好已经有6年多了,一直由他的老父亲看管,基本算空着吧,最近才开始营业,一般节假日周末都是客满,平时也有人来,生意还不错。

上海的一对夫妻,比我们大两岁,但比我们显年轻。也是经常利用周末在周边自驾游,走哪儿算哪儿,经常住农家乐吃农家饭。

通过交谈了解到,我们走过的地方、线路他们也走过,也是不到景区,常走省道和县道,喜欢自然景观,边走边看。

哈哈,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呀。

遗憾的是,我们相互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不过,也许哪天还能碰上呐。
环境还不错哦
共同探索最美乡村旅行,v:18914705678
shandongnx 发表于 2018-6-20 10:45 生活在城市里,每天被高楼大厦包围着,抬头一望,不是高耸的楼群就是灰蒙蒙的天,身边总是川流不息的车辆和 ... ...

很好很美丽
醉美乡村……………………
有颗旅行的心,随便去哪都有美
自驾,走走这里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