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额济纳 ☆ 大漠胡杨,金秋天堂

有人说过:如果爱一个人,就带她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里的大漠胡杨就是天堂;如果恨一个人,就带她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里是我国沙尘暴的肆虐地就是地狱。地狱与天堂,美丽与恐怖,有时仅一线之隔。再苛刻的旅行者也无法对额济纳无动于衷,那里是天堂和地狱距离最近的地方。
额济纳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2013年9月下旬,我开车去客户公司的时候,看到老冯在她事务所楼下,我停下来问老冯国庆去哪里,她说和老潘去额济纳,我说,等我,我也去

从决定去到启程,三天时间,结果老冯和老潘为了一帮帅哥放了我们飞机,整个行程我们有两天是在同一个地方,也没偶遇到~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此行所见,风物皆与江南不同,无论是神秘壮阔的巴丹吉林,千年不倒的金色胡杨,还是寂静苍凉的黑水古城,都给心灵带来了一种时间与空间,自然与历史的激越。

巴丹吉林沙漠,主要位于内蒙古西部的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是中国第三大沙漠,总面积约4.7万平方公里,其巴彦诺尔、吉诃德沙山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却多达100多个,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每年吸引了上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巴丹吉林”系蒙古语,以一居民点得名,该沙漠中有解放军的战机训练基地“综合性导弹试验靶场”。

​​

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普者黑,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在汉代时曾称其为居延泽,魏晋时称之为西海,唐代起称之为居延海,现称天鹅湖。

历史上的居延海,由东、西、北三个湖泊组成。

居延海的湖面因额济纳河的改道而时有变动,自元代以后分为了亦集乃、哈班哈巴儿、塔剌失三个海子(湖泊),清代以来又分成了东部的苏泊诺尔(蒙古语,意思是母鹿湖)和西部的嘎顺诺尔(蒙古语,意思是苦湖)。两湖之间相距约35公里,平均水深1.5米,湖面上碧波荡漾,湖畔芦苇丛生,湖中生长着鲤鱼、鲫鱼、大头鱼、草鱼等鱼类,天鹅、大雁、鹤、水鸭等常来此栖息。

因主要补给水源额济纳河注入湖中的水量减少,居延海已逐渐干涸。

黑水城,西夏城名,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北。西夏十二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最初是因额济纳河而得名,额济纳,原是西夏党项族语,意为“黑水”。该河来源于祁连山的雪水。每年,祁连山上融化的部分雪水,都要汇成河流,向北流内蒙古阿拉善盟的额济纳草原,最后注入最北端的居延海中。这条由雪水汇成的河流,就是古代人称为“黑水”的额济纳河。

黑水城,位于额济纳河下游的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地带,因旁边有黑水河流过,所以取名为黑水城。元代时又称“亦集乃城”、“哈拉浩特”,仍为黑色都城之意。

怪树林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8公里,该区内百年前是一片原始森林,由于自然因素,大片枯死的胡杨树东倒西歪,神态各异,其奇异的造型给人以死一般的沉默和童话世界中的仙境奇观. 怪树林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是一片东西宽、南北长的辽阔地带。这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

胡杨(学名:Populus euphratica),又称胡桐(汉书)、英雄树、异叶胡杨、异叶杨、水桐、三叶树, 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一种植物,常生长在沙漠中,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这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胡杨是生长在沙漠的唯一乔木树种,且十分珍贵,可以和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树相提并论。它曾经广泛分布于中国西部的温带暖温带地区,新疆库车千佛洞、甘肃敦煌铁匠沟、山西平隆等地;如今,除了柴达木盆地、河西走廊、内蒙古阿拉善一些流入沙漠的河流两岸还可见到少量的胡杨外,全国有多处胡杨林存在的区域,但要数最为美丽,最为壮观,胡杨林最为聚集的地方就是额济纳旗胡杨林了。额济纳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面积为114606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著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该旗,以胡杨林著称。额济纳胡杨林区是世界仅存三处之一,且保护最为完整。区内珍贵动物马鹿、白鹤、野骆驼等也在保护之列。该区对保存物种,防风固沙,拯救额济纳旗生态环境均有重大意义,目前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