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端午节,南太行轻装三日穿越

行进了大约三个小时,看到了九莲山景区的观光电梯,很快就到达了景区。这里有饭店和商店,开始吃饭买水等补给。进了景区后,看到南来北往的驴友真是太多了。我们吃完午餐便顺着水泥公路向后静宫前进,大约是2500米。

到达后静宫后,水泥公路到了尽头,这时,要沿着土路再前行几十米,看到路边有一个未开发禁止入内的牌子,从这里左拐开始顺着小道上山。大约四百米爬坡后,就会到达半山腰的隧道口,从这个隧道过去就是锡崖沟。如今来这里的游客的驴友很多,所以隧道口会有锡崖沟的车在这里揽客,一般是一位十元给送过隧道下山到锡崖沟景区。这个隧道多年前凿通之后就一直是原始的状态,里面黑漆漆的,脚下坑洼不平,走这里最好带着头灯或手电。出了隧道没多远,会有一个锡崖沟村委会设的卡点,过来的人每人要交五元钱的费用。
端午节,南太行轻装三日穿越

我们出了隧道时的情景,从这里就可以看到锡崖沟村了。

锡崖沟村口的瀑布。锡崖沟村系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的一个行政村,地处县东南之边陲,省界界碑就置于锡崖沟的边沿。这里山大沟深,周围地势险峻复杂,东有马东岭之屏障,西有桦山之阻隔,北有王莽岭之险峰,南有青风巍之对峙,自古以来沟里人几乎于外界隔绝,俨然是个世外桃源!60年代,锡崖沟人不甘闭塞,向大山宣战,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用最原始的方法,最简陋的工具,终于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长7.5公里长的"之"字形挂壁公路,创造了人间奇迹,成为罕见的人文景观,享誉全国。从此,锡崖沟走出大山,让世界认识了自己。锡崖沟村具有丰富的自然和人为景观,是发展旅游业的最佳去处。198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一个几代人用血脉筋骨铸刻成的不朽丰碑----路》为题登载了锡崖沟村艰苦奋斗三十年,在悬崖峭壁上用钢钎炮锤和双手凿路的事迹,评论他们是“锡崖沟几十年艰苦奋斗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奋发图强,排除万难,建设自己伟大祖国的缩影……”从而打造出了名震华夏的“锡崖沟精神”。锡崖沟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红色旅游示范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晋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棋子山省级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最令人向往的优秀旅游目的地”等。

我们入住的培华农家,这里也是挂着8264接待站牌牌的。老板培华兄弟为人热情、住宿条件也很干净,设施齐全。他家的联系电话13453601895.以后咱们8264的驴友们去锡崖沟可以提前联系他。下图是大家洗完澡后,一起踢毽子休闲娱乐。

这是我们去年一起走狼塔的五个队友的小合影。左边是山西晋城的老俩口,右边是河北衡水的铁子和我们团队的海底风。这次我们五个人相约南太行一起徒步,大家十分开心。下图是我们第三天早上出发前的合影,天公作美,给下起了小雨,总算没有了前两天那炙热的太阳啦,凉快呀!
端午节,南太行轻装三日穿越

从培华农家出发后,沿着公路往上走大约千米左右,公路旁有个小道,道口有一个未开发禁止通行的牌子,从这里进山,就是通往王莽岭的蚂蚁梯。从蚂蚁梯上到山脊路上,其实就是和十字岭通往王莽岭的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