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根宫佛国,镌刻千年根雕文化

端午带上父母去了向往已久根宫佛国,到达目的地传统的木质结构房屋映入眼帘,一座方鼎坐落在大门正中央,木质房屋与方鼎衬托出文化的厚重,台阶旁的老树和错落相得益彰。

福门祥光

奇石、八卦图凸显出传统文化的深远,及徐谷青大师的《世纪门》如此巨大整体根雕实属罕见,父母无不叹为观止,跨过此门好似走进尘封已久的历史。

树林里幽静的小路,石头缝隙中的台阶,缓缓踏过周遭的一切古色古香,让人神往。

这些树桩,有的盘根错节,亭亭盖矣;有的伸展欲飞 ;有的枝展叶舒,婀娜多姿。意境深远,也是自然美与人为美的相辅相成、豪宕雄劲,树老景物新、方寸之间. 尽显示繁华 鄙人有云:清新明快、缩龙成寸、苍健俊逸、宛若天成、郁郁葱葱、美不胜收、苍古雄奇立体的画。

来到了文化园的门口,映入眼帘的是两幅对子,书写在一块木匾上。这字是那样的气势磅礴,遒劲有力,如此的引人注目。

踏入博物馆,镇馆之宝《灵山护法》香樟为根,盘根错节的木根,毫无规则的空隙,在大师刻刀下,一刀刀镌刻出如此大气磅薄,法器人物灵兽栩栩如生“鬼工输大巧,神力逞奇才。木理雕龙制,梁文紫凤裁。壁珰风自触,帘锦燕空猜。”父亲对着木雕吟诗,听完此诗,赏眼前景,让我不禁喟叹工匠者镌刻技艺之高超。

怒目冈睁,仰天长啸,刻刀下老虎的凶猛,仿佛活了起来 洪钟般的虎啸响起, 鬃毛竖立,粗重悲壮,惊天动地,四肢粗壮,爪尖刺出趾外,尾巴粗长,带有黑色环纹,如同一把钢鞭一般微曲摇摆。其光也灼灼、其色也灿灿。再观此虎面门,又与一般走兽大有不同,其须挺直利索,其唇色泽润洁,最有神的当属它那双吊睛大眼,虽是威严虎目,却也不乏光华神韵。

云海天梯

把一根凹凸不平且满是疮痍的木料,稍加修饰,大气立体的云梯出现在众人面前用极为简单手法表达了天梯道路复杂,古语有云:“难于上青天”在这幅作品得到了完美的诠释,把天梯刻画的如此艰难险阻,这同时也印证古人对上苍的尊重。

佛像正襟危坐,左手托物,双目微闭,佛光映衬下,显得格外庄重。只有与佛有缘的人,才能看到佛光,因为佛光是从佛的眉宇间放射出的救世之光,吉祥之光。母亲说:“在此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我不置可否的点了点头。

此遵罗汉目光远眺,嘴唇微起,刻刀下的胡须眉毛浓密显得有些许苍老,耳垂圆润饱满,罗汉的额头相比其他的罗汉非常突出,已然看不出是原始木料的形状如此,还是后期可以雕刻加工而成。头部以下的木材稍加修饰,便把一袭袈裟雕刻的惟妙惟肖。

头戴五佛冠仰面望天,慈眉善目,眼神虔诚,仿佛是那个一路西行一心向佛的的唐三藏。利用树木的沟壑,巧妙的变化为袈裟的褶皱,惟妙惟肖。右侧的罗汉,一袭长袍包裹住身体微微的弯曲身体双目微睁,似乎静静的听着佛法,看似内心平静淡然。

罗汉只露半身,下半身是原始树根,树木与罗汉的衔接恰到好处,罗汉遁入自然,万物皆有灵气老树中罗汉长长耳垂与敦厚的身体慈善的面庞给人一种十分亲近的感觉。佛本自然,毫无规律的树根与慈祥的佛像这样的结合也显得相得益彰。

三尊罗汉,严肃庄重,少人其他罗汉的嬉笑怒骂。也不曾敢对视罗汉的眼睛,偶尔扫过一眼,佛像好似活了过来,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不怒自威。心中不敢有半点贪念的想法,一切都只剩下肃然起敬。背后神态稍老的罗汉,看透世间红尘一般,远眺不语面无表情,他的面庞仿佛能看见沧海桑田的变化,而他依旧矗立于原地,令人望而生畏。

父母正为五百罗汉所震惊时五子戏佛图出现在面前,叹为观止,错落有致的树枝,与佛像在画框中竟是另一幅洞天。父亲说:“五子普遍代表着五福,传说是观音菩萨送给弥勒的五颗莲子,弥勒五颗装进口袋幻化为五名童子。分别是长寿,富贵、健康、好德、善终。这些大概都是后人想象所致,传统佛教没有五子戏弥勒之说,倒是佛家的贪嗔痴,延伸出了“财、色、名、睡、食”五种欲望靠近弥勒,弥勒丝毫不为所动 ,佛似流水,无论人类的劣根性如何勾引诱骗也不得佛心半寸”父亲说完, 我不由的佩服不已。

观音百态

这几幅根雕相比其他几位艺术的根雕更为精致,观音菩萨救苦救难,普度众生,根雕前设有跪垫,所以可以跪拜菩萨,以表虔诚。种类繁多的观音呈现在我面前,我疑似回到了千年以前,针对不同的雕件,从整体形象到面部形态,姿态和服饰纹理等,不同角度运用,放大细部的方法,展现出艺人的雕刻技巧和刀法,观音的姿态神韵在大师的刀下展现的淋漓精致。

腐根断枝随水流,一生辉煌至此休。幸遇惜才痴雕客,枯木逢春再千秋。

此次端午之行,浓烈厚重根雕文化,精湛的雕刻技艺,也算是跟端午这同样厚重的历史节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出行方案

我们一家选择的自驾去倒也轻松自在下面罗列一下去往根宫的方案。

汽车大巴:从衢州(末班车17:57)可直达开化客运中心,历时大约1小时;开化客运中心离根宫佛国景区非常近;

高铁:衢州乘动车到开化火车站(大约30分钟);从开化火车站可打车或乘坐公交车前往景区;

自驾前往:衢州经京台高速至开化根宫全程约60.3公里。大约用时1个小时

这次旅程需要携带东西并不多,手机移动电源有条件的的话带上单反留下众佛像的姿态与根雕的艺术性回到家还可以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