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醉驾千里锡盟,纵情草原放牧红霞

[复制链接] 查看:20943 | 回复:23
我有兄弟,我有马,挥送你和别人走天涯;我有他呀,也有马,纵情草原放牧红霞……草原和马已不知成了多少男女心中自由和浪漫的代名词,犹记得乔峰与阿朱最大的憧憬便是双双到塞外骑马打猎,牧牛放羊,远离江湖的是非情仇,恩爱一生。

虽然我没盖世武功、没有阿朱,但却比他幸运很多,我可以跟着一帮有意思的人同行,在千里锡盟草原信马由缰、天边纵马;我们可以放浪形骸,往来青草蓝天作衣衫,当一回蒙古人;我们可以在《狼图腾》拍摄地巧遇“双”彩虹、撸星空、追红霞……

图文版权:@枫子一大叔    WX :XingZe_Feng    设备:尼康D810 24-70mm

目录
一、落地锡盟,清涮羊肉
二、霓虹奏琴,红霞策马
三、云漫青山,风听情话
四、草上搏克,芍花争芳
五、挤奶杀羊,星下狂欢
六、天空之境,公路离歌
七、食宿行购,旅前贴士

为了钟情的草原,哪怕路途再遥远,也会如期赴约。从早上5点赶赴泉州机场,中转天津卫,直到下午6点多才落地锡林浩特机场。走出舱门触摸微凉的清风和白云,那一刻整个人立马心情舒畅起来。

落地锡盟的第一餐,自然从正宗的涮羊肉开始,“锡盟羊肉、清水涮”锅内的水来自深井直饮水,不做任何添加,用传统火锅涮出乌珠穆沁草原羯子羊的本真滋味,所带来的味蕾满足感是在内地体验不到的。

关于涮羊肉还有个有趣的起源传说:当年忽必烈南征时,一天他吩咐部下杀羊烧火做家乡菜肴——清炖羊肉,正当伙夫宰羊割肉时,探马进帐报告敌军逼近。饥饿难忍的忽必烈一面下令部队开拔一面喊 “羊肉!羊肉!”厨师知他性情暴躁,于是急中生智,飞刀切下十多片薄肉,放在沸水中,待肉色一变即捞入碗中,撒下青盐。忽必烈连吃几碗翻身上马率军迎敌,结果旗开得胜。在庆功宴时,忽必烈特别点了那道羊肉片,并赐名“涮羊肉”。

八九点钟的锡林浩特已经艳阳高照,甚至有点儿晒,今日行程的第一站放在了锡林浩特的地标性建筑——贝子庙。始建于1743年的贝子庙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也是锡林郭勒盟的佛教文化宝库,在鼎盛时期常驻喇嘛保持在千名以上,素有“北国名刹”的美誉。

历经数次劫难,现存的贝子庙虽已没昔日的盛况,但当地的社会政治、商业经济、宗教文化、蒙藏医学研究无不以贝子庙为历史渊源,成为当地及周边历史文脉传承的重要载体。

贝子庙的后面是当地有名的额尔敦十三敖包山,13座大小敖包一字排开矗立山顶,很是壮观。敖包是蒙古族的重要祭祀载体,祭神祈福的象征,多由石头或沙土堆成,这儿每年都会举行各种活动。

敖包旁竖立的几根苏鲁锭长矛也很是抢眼,它是蒙古的象征和守护神,也是战神的标志,当年成吉思汗的苏鲁锭指向哪里,哪里就会奏响凯歌。

来到锡盟不能错过的一件事情就是听一场马头琴演出,在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里我听到了多首撩动心灵的马头琴曲,尤其当九琴齐奏时,那万马奔腾的震撼让人眼眶闪烁。
其实我是一个六音不全对音乐也不是很热衷的人,但有两样乐器总能触动我的神经,一个是埙,另一个就是马头琴。我觉得马头琴真的是极有灵性的乐器,因为只要它一开响,不论身在何处都能把你带回那片辽阔的草原。那深沉空灵的音色衰而不悲、忧伤却又悠扬,仿佛是蒙古族人民与长生天的对话;那高低缓急的音色激情豪迈、苍劲有力,犹如万马奔腾般充满力量。

领奏的这位卷发汉子是齐•宝力高的长子齐•布日古德,之前曾在东京国立艺术大学做音乐教授,现在又回到草原协助父亲的马头琴教育事业。

在演出结束我们走出大厅时,竟然有幸碰到了齐•宝力高先生,这位马头琴里的殿堂级人物,创作了世界上80%的马头琴曲,他还是成吉思汗大儿子术赤的后代。这所由他创始的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唯一一所马头琴专业高等院校,视马头琴如生命的齐•宝力高先生现在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马头琴传承和教育上,这是一位真正可敬的大师。

一场突袭的阵雨打乱了我们争相与齐•宝力高先生合照的节奏,只得奔向车内开启下一站的行程。但我们又是幸运的,因为天空出现了美妙的双彩虹,已经记不起上一次看到双彩虹是哪一年的事情了,好像很遥远很遥远,比情窦初开那年还要远,这也许是活在“围城”里的悲哀吧,索性找一处停下车来,淋着细雨就这样看着它渐渐消隐。

好事有时真成双,在几十公里外的路上再次邂逅,我知道哪片云彩为我遮阳,我知道哪片云彩为我下雨,但却不知道哪片云彩为我送来了“双” 彩虹的小确幸!

在夕阳斜打苏鲁锭时,来到了凤凰马场,作为“中国马都锡林郭勒”的蒙古马影视摄影创作基地,这里有200余匹各色系蒙古马吸引全国各地的老法师与爱好者来此欣赏、创作万马奔腾的视觉盛宴。另外马场还有开创了具有草原特色的草原狼、草原双峰驼和天鹅等几个主题摄影旅游线路,只可惜此次没时间体验。

草原是鸿雁流连的故乡,更是英雄上马的地方,因为有了草原,骏马才有奔驰的疆场;因为有了骏马,草原才有了奔放张扬的生命动感;因为有了草原和马,英雄才能扬鞭奏响一次次凯歌;就这样,草原、骏马、英雄总是同框出场,撒欢的马儿在云中嘶鸣,威猛的蒙古族汉子在草上飞行。

当解开枷锁的骏马奔向空旷的草原,那不安分的小宇宙开始彻底爆发,一时间尘土飞扬大有气吞山河之势,训练有素的牧马人挥舞着套马杆尽显矫健身姿,哒哒的蹄声里不时传来嘶鸣,整个画面与晚霞交织,比许多影视作品来的还要震撼。

身穿军绿夹克的孙叔是我们此行的活宝,大家也都笑称他为“90后”,已过花甲的孙叔曾在最年少时来锡盟做了多年知青,正因此孙叔成了草原通、活化石,比很多当地蒙古族人还要了解这片草原的历史、文化和变迁;因为有孙叔在,整个行程我也学到了很多关于草原的知识,比如根据蒙古包形状、颜色、大小来识别主人是属于哪个旗、经济水平和家庭人口,简直成了草原科普之旅。

我有兄弟,我有马,挥送你和别人走天涯;我有他呀,也有马,纵情草原放牧红霞……草原和马已不知成了多少男女心中自由和浪漫的代名词,犹记得乔峰与阿朱最大的憧憬便是报完父仇后,双双到塞外骑马打猎,牧牛放羊,远离江湖的是非情仇,恩爱一生。只可惜不是所有的花都能结果,在那场暴雨夜下,我们一掌打碎了自己编织好久的梦。

同行的果果虽生长在大连的海边,但我总觉得她流着草原的血,尤其是穿上蒙古袍时,简直就是位草原公主,这片草原的一些“风吹草动”也总能撩的她热泪盈眶。

红霞落幕,夜色降临,钻进马场旁边的蒙古包,开启大快朵颐的晚宴。

嚼着手把肉再几杯草原王下肚,酒正酣,在大家的鼓舞下路灯哥手持“草原麦克风”,用婉转迁回+便秘式唱法完美演绎了一首腾格里的《天堂》 ,听得旁边的蒙古獒直流哈喇子,我想此时它最想演唱的应该是潘玮柏的《我的麦克风》吧。

前两日的阵雨不仅带来了双彩虹,还带来了云低天蓝的通透好天气,从锡林浩特市前往西乌珠穆沁旗的路上,尽显草原风光让人如痴如醉。西乌珠穆沁草原不仅是蒙古族搏克的摇篮,还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锡林郭勒草原的典型区域,这里是唯一汇集内蒙古九大类型草原的地区,也是蒙古族文化习俗保存最完整的地区。

一路驱车180多公里后,抵达了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片自然保护区是大兴安岭南部山地最典型、最完整的森林、草原生态系统,被称为“植物的王国,动物的乐园”。

美丽的白桦林,我为你歌唱;旋转的小红花,静悄悄的绽放。白桦林景区是保护区内的翘楚,吸引众人纷纷下车,在郁郁葱葱的光影小世界里定格白桦之恋。

遥鲁海日罕山,又名半拉山,远看山体形状就像被大刀劈开一样,一侧缓坡,一侧悬崖,在阳光的斜射下很有立体感。传说是先民为取饮用水源劈掉了山的一半,引来了这条巴拉嘎尔河。

山虽不高,但由于穿着蒙古袍爬起来也是费些力气,抵达山顶时已经汗流浃背、上气不接下气。从山顶远眺周边广阔的草原,和山脚下沿河生长的灌木丛和马群羊群,让人心旷神怡。只可惜今年草原大旱,巴拉嘎尔河、金莲洼都没有多少水,这样就少了几分点睛的资色。

云儿慢慢爬上山头,马儿依旧低头守候,忍不住对草儿说句悄悄话,却被风儿偷听了去,现在整个草原都知道了我们的小秘密。

与夕阳同步下山,原路折返,往日落的方向一直开下去。醉人的夕阳透过车窗打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脸上,伴着欢快的音乐与一言不合就开车的段子,自由的奔向下一处地方。

蒙古汗城是一处以蒙古民俗文化观赏、休闲娱乐和草原观光为主的综合性娱乐场所,整体布局是以《成吉思汗》登基大典的汗城为蓝本进行修建,由以金顶大帐为中心的各种蒙古包群体组成。每天中午、晚上有原生态蒙古族古典歌舞,下午有摔跤、赛马那达慕、骑马、乘骆驼,晚上有篝火晚会歌舞表演。

这边残旧的勒勒车在夕阳下闪烁着金光,那边的金顶大帐里已经奏起晚宴的乐章,伴着歌舞出现的是蒙古民族中的餐中之尊——烤全羊。

烤全羊是蒙古族人招待贵宾的传统佳肴,上席时用一大木盘,使羊平卧盘中,羊脖上系一红绸带以示吉利和隆重,在进餐前,还要举行一定的仪式,高唱 赞歌,朗诵献整羊的祝词等。

当年一部《狼图腾》火遍大江南北,也燃起了无数人向往草原的心,而我也终于在今天踏上电影拍摄地——乌拉盖草原。乌拉盖草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素有“天边草原”的美誉,在这里不管你什么时候出门,都有一个好心情。

陨落人间的天边草原已经布好了颜色,而你只需着件白衫就很好看。嗯哼,虽不常在游记Po自拍,但不代表蜀黍不自恋。

我是山外,最放浪形骸;往来青草蓝天,一半借我作衣衫。披上草原的斗篷,行驶在晴雨不定的草原天路,我的眼睛几乎就没从取景框里拔出来,毫不吝啬的按下快门,贪婪的想把草原全部装进内存卡里。

途径的乌拉盖水库是一处很美的地方,但是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水库的建成意味着下游的河流水源已经被截流,造成的生态负面影响是难以估量的。不单单是这些,有些人总是迷恋短期的利益,有些人却一直在为草原的生态保护悲痛疾走,这再一次印证了荷尔德林的诗句“将人间变成地狱的原因,恰恰是人们试图将其变成天堂”。

这些年草原的面貌变化非常大,孙叔更是深有感触,他记忆里的草原远比我眼前的美上一百倍,我不敢想象现在已经让我惊叹的草原当初会美成什么样?只能在脑海里根据孙叔的描述去勾勒开满鲜花的草原。突然想到十年后,再来草原时不知我还能否见到眼前此景,这其实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

乌拉盖兵团小镇是当年内蒙古建设兵团某部所在地,也是一个知青下乡点,电影《狼图腾》也在这取景。虽然当初的知青时代已经过去,上山下乡的运动也一去不复返,但周围的青石灰墙、激情的口号和宣传画都落下了历史的印记。如今这儿被开发成一个小景区,若你有知青情节,大可来此感受一番。

发源于大兴安岭乌拉盖河是内蒙古第一大内陆河,而九曲湾就是其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我第一次知道九曲湾是在小学同学的集邮册上,有张800分的邮票上印的就是九曲湾的风光:九曲回肠的银色“哈达”散落在绿野上,旁边还奔驰着不同颜色的骏马。
到了景区后孙叔告诉我们其实只有航拍才能见到那九曲回肠的气势,即使河边的制高点高尧山上也无法窥见全貌,听到此很是遗憾,此刻真的好生羡慕有航拍器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