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隐匿在大山深处的绝美溪谷·第一部分完

九点十一分,我们穿过荒凉的,却又充满着生机盎然的坡地进入了峡谷,迎面而来的便是一个梯形流瀑,清澈的溪流水在阳光下闪现着耀眼的斑斓,深水处可见细微的沙粒,站立水中顿感刺骨的寒意袭上身来…。

我从没有这么洁净的溪谷和清澈的水。去年我带队走了两条峡谷,一个是四川的川东十二背,一个是贵州的蚂蟥沟。蚂蟥沟的水质不错,但溪谷环境让人惨不忍睹。川东十二背的水源分别来自于地下河和一条蜿蜒数十里的季节性溪流,但逢遇雨就会有大量泥沙流入溪谷中,使其水质变得浑浊,同时还裹挟着村民的生活垃圾流入其中。尽管川东十二背核心区域数百万年来从没有人进入纵深,但受上游自然环境被人为破坏以及人居环境的不断恶化,已使其纵深处偶尔可见人类丢弃的物品滞留其间。而在这里,无论在哪里都见不到一丁点人类使用过的物质。
在到达峡谷后,大家开始做溯溪的准备,按照户外的惯例,我们在这里拍了合影。

隐匿在大山深处的绝美溪谷·第一部分完

溪谷里的水是相当的寒冷刺骨,但又别无选择,好在雨季还没有来到,我们尽量不涉水而行。只是这样的想法在我们进入峡谷后不久,便被现实击碎:进入峡谷20分钟后,我们惬意的溯溪被一道约五米高的瀑布截止了。选择只有两个:跳下去,或绳降。当所有的队员平安下来后,我环视了一下谷底的地质概况,峡谷已不像我们初入时那么宽敞,它渐渐的开始变得狭窄了起来,而溪水在狭窄的谷底也形成了一个紧接着一个的深潭,有时可以踩在溪谷中的石上蹦跳而过,有时需要从湿滑的岩壁上小心谨慎地爬过,但更多的是在深潭里泅泳,那个冷,让人一上岸就直打哆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