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53

丰收节是一个事关每一个中国人福祉的节日

复制给好友:https://bbs.8264.com/thread-5491965-1-1.html

丰收节是一个事关每一个中国人的节日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介绍,从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消息一出,不少人关切地问“丰收节放假吗?”还有人问“丰收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吗?”在一些人的眼里,如果丰收节不放假,如果丰收节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仿佛丰收节只与农民有关。更有甚者还在百度百家号上发表文章称《中国农民丰收节,一个与中国农民毫无关系的节日》。

其实,丰收节事关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一日三餐。据与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石峰(石丰)村毗邻的牛益村高漈坑自然村发布在互联网上的专题视频《委内瑞拉粮荒我们人人有饭吃就是神农显灵》报道,委内瑞拉 是世界石油储量 最丰富的 国家之一。如今 其国民 正面临饥饿的 严重威胁,很多失业的人在商店外头的垃圾桶去拣拾腐烂的水果和蔬菜。他们中间有不少小企业主,大学生 和退休领养老金的 中产阶级。看到委内瑞拉居民的惨状,再看看我们国内的粮价 和物价稳定,我们要感谢 我们的党 和国家 长期以来 一直 很重视农业;也要感谢 神农氏 教咱们的 祖祖辈辈 重视农业,才保住了 我们这个 人口大国的老百姓衣食无忧。

太阳神炎帝是一位极慈祥的大神,当他出现在世间的时候,大地上的人类已经生育繁多,自然界出产的食物不够吃了,慈爱的炎帝教人如何播种五谷,用劳力来换取生活的资源。那时候,人类共同劳作,互相帮助,没有奴隶,没有主人,收获的果实大家均分,感情象兄弟姐妹般亲切。炎帝又叫太阳发出足够的光和热来,使五谷孕育生长。从此,人类便不愁衣食。大家感念他的功德,便称他为“神农”。

我国许多史籍,如《左传》、《礼记》、《汉书》、《荆州记》、《帝王世纪》、《水经注》、《括地志》、《汉唐地理书钞》、《路史》、《大清一统志》等,都认为炎帝神农氏的出生地是厉山、列山或烈山,即今湖北随州市厉山镇。据清同治《随州志》记载:“列山上建有神农庙、神农井、炎帝庙”。在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与牛益村高漈坑毗邻的地方就有一座神农山。神农山的山顶在高漈坑,山脚在石峰村。石峰村的神农山没有龙岩天宫山的豪华和铺张,却有龙岩天宫山的高大的雄奇。石峰神农山的山顶叫高漈岩顶,山顶上有一座历经百年的神农庙。视频专题《神农氏与炎帝其人其事》讲述的就是千百年来神农氏保佑中华大地和石峰村、牛益村等村庄农业丰收的故事。

2014年春,石峰村人士阿管视频拍摄了《观音菩萨在石峰村显灵的故事》,引来全国网友500多人慷慨解瓤,于2016年重建了焚烧百年的古庙石峰永兴寺。在永兴寺内就设有神农殿,供奉了神农神像。

近一两年来,石峰村和牛益村经常有人到石峰村神农山下的永兴寺叩拜神农氏,也有人到山顶上的神农庙去叩拜神农氏。还有有人呼吁到神农山上投资建设弘扬神农文化的旅游风景区。

石峰村人和高漈坑人供奉神农氏目的是为了继承神农文化,也就是重视农业的传统文化。如今,国务院批复同意从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其重要的意义也是为了继承和弘扬优秀的农业传统文化。

丰收节在中国古老的农村,古已有之。只是大多没有那么铺张和奢华。在永安古老的农村,甚至在广东汕尾市的陆河,都有“尝鲜节”。民间的“尝鲜节”,没有固定的日子,种田人在收获稻谷后有“吃新米”的习惯。所谓“吃新米”就是第一餐吃刚收获的稻米。吃新米时,人们还要买些比较上乘的菜来同吃。如:猪肉、咸鱼、豆腐干或其他菜。吃新米这顿饭安排在中午。这一餐大家盼望已久,全家人都吃得津津有味,沉浸在无比快乐之中。种田人不仅自己吃新米,在吃饭前还要端一碗给灶神公公,端一碗给自家供奉的观音菩萨和天公,以及田间地头的五谷仙庙。

丰收节是农村、农民的节日,也是神农氏的节日。为什么富可流油的委内瑞拉中产阶级会上街捡拾食品?而中国却可衣食无忧?说明中国古代农业文化的传承对于中国农业文明的发展至关重要,现在国家设立了丰收节,更加不能忘记神农文化。正因为有了数千年流传的优秀农业传统文化,我们的祖祖辈辈懂得“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虽然,现在我们可以通过进口部分粮食,解决粮食不足问题,但是我们不会完全依赖进口,因此,我们可以避免委内瑞拉出现粮荒的悲剧。

建立丰收节,是为了提升提振农民增产增收的信心,这与神农氏教人耕种和养殖畜牧,教人集市贸易,教人勤劳致富和科技致富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因此,庆祝丰收节,请勿忘了挖掘流传数千年的神农文化。

有了官方设立的丰收节,今后,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福建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和许许多多的农村一样,每一户农民都可以在这天共同品尝和展示一年来的丰收成果。金黄的稻谷,饱满的大米,硕大的地瓜,金灿灿的柑橘水果,以及各种各样的风味小吃等等,都可以在村庄窗口上销售展示,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勤劳的百姓,可以把自己亲手制作的新米饭和风味小吃用来供奉神农地主五谷真仙,还可以在这天,认真总结本村各家各户的增产增收经验和教训,等等。秋分时节,正值中秋、国庆期间,石峰村和三明闽中许多农村一样,素有“清明不扫墓,秋天祭祖先”的习俗,金黄的稻谷、圆圆的米粿,煮熟的条肉、喷香的熟鸭,大叠大叠的纸钱,纷纷送到祖先的坟前。又 是一幅幅丰收的图景。总之,丰收节是中国广大农民自己的节日,也是一个事关全体中国人福祉的节日。石峰村还是长征最早的宣言出发地,建有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欢迎全国人民与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石峰村的老百姓一起挖掘流传数千年的神农文化,品尝丰收的果实,也看红军抗日标语,传承红色文化,走好新的长征路。一个石峰村就有这么多渗入百姓生活,渗入田间地头的土地庙和神农庙的丰收图景,神州大地34个省市,1865247村,又有多少渗入百姓生活的丰收美景和欢笑声?因此,丰收节是一个真正渗入百姓生活,渗入田间地头土地庙和神农庙的节日,更是一个事关全中国人福祉的重大节日。让我们一起来为这个造福中华民族的节日喝彩和欢呼、雀跃。(管其乾 图文)

千百年来,神农庙一直保佑着石峰村五谷丰登

石峰神农山,山脚下有全国网友相助建起的永兴寺,并设有神农殿,山顶上有神农庙(管其乾 摄影

优酷网   观音菩萨在石峰永兴寺显灵的故事

视频 观音菩萨在永安崇头庵显灵的故事
26、罗祖民和他母亲在用野葛、苦菜等药草喂猪,网络搜索“罗祖明药草喂猪”,有更多详情(管其乾 摄影).jpg

高漈坑农民罗子明在喂猪

优酷网   观音菩萨在石峰永兴寺显灵的故事

全国网友相助之下建起的石峰村永兴寺,图中左侧第一间为神农殿,供奉下图的神农神像(管其乾 摄影)

石峰永兴寺神农殿内供奉的神农神像,网络搜“观音菩萨石峰村显灵”,可找到(管其乾 摄影)

3、石峰村因此山的山顶有两块巨石而得名,在神农山的山顶上有神农庙(管照儒 摄影)

石峰村神农山山顶上的神农庙(管其乾 摄影)

丰收节是一个事关每一个中国人的节日;神农氏教我们衣食无忧

中国古代农业文化的传承对于中国农业文明的发展至关重要,现在国家设立了丰收节,更加不能忘记神农文化。图为福建永安市小陶镇高漈坑农民在把神农氏的香火引回家!

视频:神农氏教我们衣食无忧

视频 :神农文化保我们衣食无忧

丰收节是神农氏的节日,图为高漈坑农民罗振含、罗星财和罗祖民、罗贤灶等再次来到高际岩神农庙祭祀神农氏(管其乾 摄影)

(欢迎各地媒体和自媒体选用本日志,复制本网页到其他网站论坛后台,即可生成网页,复制本网页图片和文章到其他论坛后台,即可生成新的网页。欢迎回复、点评、转发)

风景如画
27、在高漈岩五谷仙庙前拍摄到的白云宛如仙境(管其乾 摄影).jpg

在高漈岩五谷仙庙前拍摄到的白云宛如仙境(管其乾 摄影)

1、龙岩天宫山的云海 .jpg

1、龙岩天宫山的云海

2、龙岩天宫山山顶的弥勒佛铜像

11、高漈坑神农庙是石峰村境内最高的山峰,靠近山顶的地方,松树变成了不老松,图为从羊肠小道进入高漈岩时拍到的不老松(管其乾 摄影).jpg

12、高漈坑神农庙是石峰村境内最高的山峰,靠近山顶的地方,松树变成了不老松,图为高漈岩南侧(面向石峰村一侧)拍到的变形弯曲的不老松(管其乾 摄影).jpg

街头随拍:

这么大的猕猴桃,大如鹅蛋,好去皮,可食比例高,小伙子姓张,来自建阳,加他微信,可能会到你家边上叫卖。我遇到他时,他说感恩土地,让他丰收,感恩国家设立了丰收节!.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