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高山草甸饮马池

饮马池景区是一个亚寒带的高山草甸,位于我省岚县北部的河口乡。目前虽然还不是国家A级景区,但因为它的海拔偏高,常年气温凉爽;植被茂盛,负氧离子富集,故素有“清凉世界、天然氧吧”之美誉,并在太原户外运动圏里享有盛名。6月24日,我随同“浪漫人生户外联盟”等几个俱乐部的150多名驴友一起慕名前往登山徒步,消夏避暑。这就是我们大巴车上的领队“王者”(左)和“元皇帝”。
      从太原到饮马池景区约有180公里,但因为一路坎坷,我们的大巴用了4个多小时,上午10点多才到达饮马池的山脚下。进入景区是一条依山势而建、穿松林而过的木栈道,蜿蜒曲折,伸向林间,通往天边。坡度虽然并不太陡,但因为山上海拔较高,还是觉得气喘。

可能是为了增加文化内涵和神秘色彩,也可能是为了平时管理上的方便,景区被划分成几个部分,并赋予了极有诗意的名称。如:饮马池绿色长廊、松海沐浴休闲区、长相依休闲区、吉祥三宝休闲区等等。因为急于登上山顶,我们没有来得及认真地观察和感受其中的差别,只是随着海拔的升高,觉得林间的温度越来越凉爽。

栈道两侧,密密层层,长满了各类针叶林、阔叶林,置身期间,突然萌生了“欲与松林试比高”的奢望。
高山草甸饮马池

最后带着我们登上山顶的是这一条“草甸观光栈道”和这一位从未谋面的女郎。

终于登上了海拔2236米的山顶,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绿茵如毯、山花烂漫、一望无际、宽阔广袤的草甸。

走出了城市的钢铁森林,远离了生活的繁杂喧嚣,看到了这起伏连绵、极目无垠的绿色世界,我们欢呼,我们雀跃,一种躺进草丛的冲动心中陡生。

这是山顶上惟一的一座建筑----“临风亭”,想必是取宋诗人范仲淹先生的“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之意吧!此亭虽然简陋,却引得了游客们的青睐。我就在此留影,也算不虚此行了!
高山草甸饮马池

站在草甸,眺望四周,只见山峦起伏,山脊宽缓,风采迥异,景色旖旎,令人流连忘返。

草甸的一侧有一片石壁,突兀而出,临空而立。站在这里,俯瞰山谷,山下景色尽收眼底。石壁上书有“大草甸”三个红色大字,于是这就成了游客们照相最抢手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