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河北人游河北之邢台——东西两大寺,冰火两重天——访邢台大开元寺、古开元寺和废天宁

我国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到新中国成立前,逐步形成了以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新教)等五大宗教为主体,兼有少数其他宗教和多种民间信仰。五大宗教中只有道教是发源于我国的本土宗教,其它 败大宗教都是外来派。

五大宗教中,排在第一的佛教发源于古印度,大约2000年前,秦或都西汉时开始传入中国,开始只有极少数人接触到这种宗教,并无会么影响。到西汉时期,随着接触到佛教的人越来越多,佛教影响有所扩展,但相对于土生土长的道教来说,那时佛教的影响仍可以说是微不足道。永平年间,明帝感梦,逐遣郎中蔡愔、博士弟子秦景等往天竺,永平十年(公元67年),迦叶摩腾与竺法兰以白马驮经像来华,明帝将二僧所住鸿胪寺改名为「白马寺」,成为中国第一座佛寺。后人皆公元67年为佛教传入之年。白马寺被後世弟子尊为「祖源」和「释源」,而二僧合译的《四十二章经》,也成为中国第一部汉译佛经。

佛教初入中国,因文化背景全然不同,仅通行於少数的王公贵族之间,地区也限于洛阳、长安一带。到了汉末三国时代,佛教逐渐由上层遍及民间,由少数人逐渐扩展到多数人,弘化地区也由洛阳、长安往南方开展。到隋唐时期,佛教影响甚众,全国广建寺院,力压道教成为中国的最主要的宗教。唐僧取经的故事就发生于那一时代。

邢台的寺庙据说始建于南北朝后期的五胡十六国时期,石勒都邢之时,即公元300多年,到现在有近1700百历史了,但具体年份无实据可考。

邢台的寺庙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十六国后期,佛教史上开辟性的人物--大和尚佛图澄(公元232年至348年)驻锡邢台,他所在的寺院是澄公所建八百九十三所佛寺之一。邢台净土寺也是后来的净土宗的五大领袖之一和曹洞宗的重要道场,曹洞宗第十四代宗主万松行秀在此出家、住持净土寺数年,并筑万松轩接众共修。大开元寺是禅宗二祖的传钵之地和禅宗七祖神会大师的驻锡之地,也是"大开元一宗"又称"贾菩萨宗"的祖庭,唐武则天敕封为"大云寺",唐玄宗更名为开元寺,元忽必烈赐名大开元寺。唐元两代实为皇家寺院。

历史兴衰、朝代更迭,到明清时期,邢台除了多如牛毛的小的寺院庙宇外,主要有三个较有影响的寺院地,净土寺、开元寺、天宁。 这三个道场都在北城,净土寺居中,开元寺居东,天宁寺位西,其中规模较大的是开元寺和天宁寺,邢台人称开元寺为东大寺,称天宁寺是西大寺。我首先走进的是东大寺。我此次的邢台行主要是参观游览开元寺和天宁寺遗址。净土寺已移建它处,据说完全是新建筑,因此不在我寻找、游览的计划内。

清光绪时的邢台地图

开元寺住于光明路和原邢州北路(现名开元北路)路口的西北角,寺院坐北朝南,门开在光明路上,但门牌号为开元北路88号,这个号,感觉是刻意安排的。这年头,寺院也胶圈不了俗啊。

开元寺的门前是一大型广场,广场以白色花岗岩石铺成宽约百米,长200多米,总面积在2万平米以上,广场又分三部分,西部以一座大型影壁墙和开元古寺前的泮桥为主景观。周边间以草地及绿树树,广场中部是高大的石牌坊和通往大开元寺甬道,牌坊正北是大开元寺大门。 广场东部是小桥流水、亭台阁榭的花园。

广场东侧的花园

广场中间的灰白色大三门石牌坊,高13米,宽26.8米,中门上方匾额上有四个镏金大字“盛世开元”

牌坊到开元寺山门殿间是宽阔的青石甬道,甬道中间镶嵌有三朵硕大的石莲花,甬道两侧各有一排,共计12个八角石灯

甬道两侧的八角石灯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大开元寺的大门,即山门殿。大开元寺山门殿为大五开间的中国传统建筑,重檐歇山顶,其造型类似于天安门城楼,屋檐下方悬有“大开元寺”匾一块。此山门殿高度、长宽及面积不详。但建筑非常宏伟。装饰富丽堂皇,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豪华”,极其豪华。如此宏伟的佛教道场的山门建筑,在国内也不多见。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给我的感觉只有两个字“震憾”。

来邢台以前我并没有认真的做功课,只知邢台开元寺是个古寺,不知道开元寺实际上分大开元寺,古开元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是大开元寺,2006年开始筹备,历时七年于2013年才刚刚落成。大开元寺西侧的才是我想看的古开元寺。这些是我参观完大开元寺才知道的,现在还蒙蒙撞撞的我只有震惊。震惊中想起一句话:历害了,我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