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高山仰止——梅里之神(梅里外传)

我了解的梅里雪山

一座山峰立在那里,人也站在那里。你比我高代表我仰你,我转你是因为我敬你。
我愿你永远比我高,我永远转你。

我不是藏民,但我热爱藏,地迷恋雪山

梅里雪山 雪山有许多别称,常提及的有太子雪山(峰),卡瓦博格雪山。 梅里雪山 是更为广义的说法,太子雪山、太子十三峰、卡瓦博格则只涵盖了主峰卡瓦博格周围的十多座高峰。太子十三峰不确指数量,只是涵盖之意。

梅里雪山云南四川西藏 黏结, 三江 并流腹地。处 云南 德钦 以西横断山脉中段 怒江澜沧江 之间,所谓“一山隔两江”。绵延千里,分割水湿,扼交通于咽喉之处。

关于太子雪峰传说

卡瓦博格传说众多

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中日联合登山队三次攀登卡瓦博格。

中日联合登山队在经历藏民的顽强阻挠和恶劣的天气状况即将登顶之际被大型雪崩永远留在了冰山之下,直到数年后藏民放牧时在雪山另一侧的大雪板才发现残骸。

其后的几次登山活动均已失败告终。由于当地少数民族的对神山的敬仰及其本身的攀登难度,梅里被设为禁攀峰。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足见神山文化力量之巨。

佛教尚未传入藏区之时,卡瓦格博便是当地的苯教神山。在古老的史诗《格萨尔王传》这样的记载到:雄师大王格萨尔从加地返回岭地的途中来到了卡瓦格博山下,当他在万花似锦的草场上跑马时,被卡瓦格博雪山山神迷惑到山中。莲花生大师点化,卡瓦格博皈依格萨尔,成为藏地守护神。

出发之前

几年前我独自穿梭于 成都 县市的山丘河谷,或徒步或登山。深刻感受了自然之美,我发现我是一个热爱自然亲近自然的人。17年6月几个朋友邀我去 梅里雪山 ,便随着几个朋友前往了。他们事先就联系好了领队解决了租车问题。对于这样的队友我还是比较喜欢的,不用自己操心。由于准备仓促没能借到相机是这次梅里转山最大的憾点。

梅里转山分为外传和内转。外传路程较长大体估计200公里,全程需翻越5个近4000米的山峰垭口,其中最高海拔为4800米。内转为 雨崩 到神瀑,难度不大。海拔落差较大,路途较远。但能感受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及茶马古道文化。沿途野生动植物众多水汽蓊郁,偶有虔诚的佛教信相向而来,自然情切。

装备:登山鞋两双,雨衣一套(6月 梅里雪山 周边雨水较多)

1、一条冲锋裤(要,透气性好,保暖)
2、 两件冲锋衣,两件保暖衣
3、一条条抓绒裤(朋友那儿借的)
4、羽绒服(建议薄一点,保暖一点)
5、水瓶,65L登山包,防雨罩
6、(朋友的),迪卡侬登山杖(朋友的),睡袋(零下10度的很轻的那种,也是朋友的)
7、纽崔莱的的维生素,少量药品,少量的洗漱用品
8、防虫药,垃圾袋,卫生纸,打火机,气罐,充电宝还有一大袋零食......

行程

[p=28, null, left]D0: 香格里拉 集合(或者 丽江 集合)
D1: 香格里拉 —— 德钦 县——永久村
D2:永久村——多拉垭口——曲夏——阿色加朗——约那——永是桶--永是桶——木陆桶——多克拉杂
D3:永是桶——木陆桶——多克拉杂——党 卡拉 ——多克拉垭口——扎束桶--扎束桶-卓王甲得
D4:卓王甲得——罗阿色拉垭口——曲那桶
D5:曲那桶——格得贡——那桶拉垭口——阿本村——查瓦龙乡
D6: 察瓦龙 ——甲应村
D7:甲应村——崩功腊卡垭口——格布村——小木屋
D8:小木屋——达古拉垭口——达千勇(有溪水的地方)——来得村
D9:来得村——梅求补功——小木屋——说拉垭口——扎西牧场
D10:扎西牧场——梅里水公路口——飞来寺
D11:飞来寺—— 德钦 县—— 香格里拉

我们的外转行程难度适中。之所以在选择在 大理 休整1天,是为了更好的适应高原气候,为接下来长时间的徒步做准备。在 大理 住了朋友推荐的客栈,艺栈(地址:独克宗古城金龙街社区觉廊六号),很温馨,一个 上海 小姑娘,找了康巴汉子,定居在 香格里拉 ,还有很风趣的 上海 阿姨,是老板娘的妈妈,把客栈做的非常的温馨。住宿当晚感冒了,立马去了药店买了感冒药,所幸第二天感冒完全恢复了。
为了避免徒步“口头闲”特意去买了两瓶炫迈和一瓶维C。(好贵花了足足150大洋!)
当时由于感冒忘记和老板来一张合照了。
D1:香格里拉——德钦县——永久村
[p=28, null, left]一大早起来吃完早餐,之后上了领队的越野,领队长得比较瘦但还算耐看,车上放着爵士乐,还是挺有动感的,大家有说有笑,相互哼着歌赶往 德钦 。一上车我就惦记着我的好基友赵总的盐焗鸡爪,地道广东 味。一人一个吃的最后只剩两个。好基友简直无语,那是他准备在筋疲力尽时的补充食物,这人一看食物就来劲。哈哈,对不起了大哥。

途经美丽的 纳帕 海和雄伟的白马雪山,经弯弯曲曲的 盘山 路,约中午一点左右到达县城,在县城购买补给品,然后坐上小面包赶往永久村向导马夫家,晚上开行前例会,领队负责检查了装备及物资。

D2:永久村—多拉垭口—永是桶—多克拉杂

早上其起来藏族朋友家吃点早餐,他们的粑粑很好吃,配上酥油和酥油茶,很不错。如果吃不习惯这些,也可以在小小卖部买点泡面蛋糕之类的。我们首先坐小面包到多拉垭口,(因为此垭口现已通车)马夫会提早出发,在垭口会合,装好装备和补给品。全部队员开始徒步前进,首先是一路的下坡,直到曲 夏河 。然后就是起伏路。之后需上一小个垭口(海拔2800多米的阿色加郎垭口)。之后就是缓坡直到多克拉杂(今晚的扎营地)。

一路风景秀丽,可以看见远方的高黎贡山和碧螺雪山和前方的多克拉山,脚下是流往 澜沧江 的多克拉河,一眼望去,视野很开阔,让人有种平步青云的感觉,一路的鸟语花香和山清水秀伴随着雪山和草地。今天的行程会很愉快的结束。特别提示:今天会经过一片红豆杉林,这是个濒危国宝级物种。

沿途牧民的房子。藏 民乐 于饮酒,可在吃处购买酒水和简单的零食,做短暂的休息。

水汽蓊郁,森林覆盖率很高。空气相当清新。

这花比较漂亮,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当天算是适应了徒步的节奏了,晚上感觉腿很酸很累,泡了热水脚。很早就睡了。

D3:永是桶-多克拉垭口-卓王甲得

今天的行程强度就很大了,从永是桶出发缓坡徒步到多克拉垭口下的河谷爬坡起点多克拉杂。稍作休整,就开始冲击朝圣路上的第一个垭口多克拉垭口。从多克拉杂到垭口约5KM左右,坡度很陡,中间的党 卡拉 是个缓冲区,可以再次做休整。然后冲击4500多米的垭口,从多克拉杂到垭口大约需时6小时,翻过垭口前方就是进入 西藏察隅 县下属查瓦龙乡的地界了。

垭口下山也是个大问题,需要特别小心,因垭口风大,天气变化莫测,有时大雾迷漫,看不清下山的路,容易出事,而且多克拉垭口下山那一段坡度接近于80度左右很陡,稍不注意就会摔下山去。所以此地下山必须要做好安全工作。从垭口小心下至垭口底下的小路,就可以放心走了,虽是一路的大下坡,但路面还算好走,约2小时左右就到达今天的扎营地扎束桶了。这里是个高山草甸,有花有草有水,四周围绕雪山,风景甚好,是个世外 桃源 般的地方。

D4:卓王甲得——罗阿色拉垭口——曲那桶

经过昨天的高强度及一夜的无心睡眠,今日大家都感到身心疲惫。但吃过早餐,我们还得继续朝圣,一路随着河流而下,慢慢的发现森林越来越原始,都是参天古树,有的有大卡车那么粗,抬头望不到顶。这时候您已经进入气候带交替区,之后会进入一大片竹海,在往前缓坡翻越罗阿色拉垭口,卡瓦格博和梅里雪山 的西南坡冰川河谷就在眼前,但至于能不能看到雄伟的卡瓦格博和念恣姆峰就要看天气了。
在此地稍作休息与拍照就开始下山了,这一段下山近3公里的路程。厉害点的人可以把鞋子顶通或者把脚趾甲顶破,可见此段路之陡。看见横跨曲那河的解脱桥与经幡时,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今天的扎营地也就到了。

特别提示:今天的行程需做好护膝工作。

D5:曲那桶——阿本村——查瓦龙乡

早起收拾行装,经过解脱桥先顺河流在河谷的原始森林中穿行2公里左右,然后就开始那无休止的上坡,今日路途水源缺乏,直到快翻越垭口才有水源,需提前做好准备。

从河谷一路爬升到格得贡小垭口,此时可以稍作休息,这里视野开阔,可清楚看到昨日下山的路线及早上出发的河谷,此时一阵凉风吹过,你会略显轻松,因为已走了一半的路程了。不过后面的一半路途也很陡,直到到达一处小木屋,挂有很多经幡。

这里有一池子,传说是朝圣路上的圣水,其实就是一季节性的泉水,只有7,8月份有水。

这里可以吃点干粮休息下,然后就可以一鼓作气翻过那桶拉垭口了,垭口到阿本村的路还算宽敞好走,不过又要走无休止的大下坡了。当你走到阿本村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脚会情不自禁的发抖,脚已经不属于你自己了。到了阿本村以后把装备都装上在此等候的面包车,然后所有队员也乘面包车前往查瓦龙乡,马夫会连夜赶往到查瓦龙乡。在前往查瓦龙的路上你会感觉自己一直徘徊在阎王爷的门前,因为这个路实在太险了,都是在 怒江 边的悬崖峭壁上开出来的,仅能通过一辆小车,不过你要相信师傅。不管怎么样,此时你的小命已经交给师傅了,一路上你都可以看见被废弃的千年茶马古道,如今已经在历史的舞 台中 慢慢消失了。约晚7点左右到达查瓦龙乡,之后入住客栈,可以简单的洗个澡(看具体情况),吃过饭就该休息了。经过了4天的无人区的原始穿越,今天的床铺会让你觉得睡得很香。

早晚餐:客栈餐 住宿:查瓦龙客栈

到阿本村终于有信号了。感觉好想家!

D6:察瓦龙——甲应村

今天就不用再赶路了,经过4天的辛苦跋涉,终于可以查瓦龙乡休整半天。大家都在购买必要的补给品,逛一圈查瓦龙乡的街道。感受一下 怒江 河谷的干热气候,这是个别具特色的乡镇。中午吃过中午饭,坐上小汽车开始前往秘境甲应村,梅里最后的净土,只有四户人家的村子。
特别提示: 西藏 镜内电信才有信号,移动联通除了查瓦龙乡上,全程无信号!!!!

D7:甲应村——格布村——小木屋

昨天领队说今天行程轻松,特意叫大家睡个懒觉。起来的比价晚,直接省去早饭了哈哈。吃过午饭,再坐上面包车赶往格拉垭口。其中要翻越朵尼拉垭口,然后下到格布村,再次上格拉垭口,以前这段路都是徒步的。但2010年政府修通了从查瓦龙到 西藏 左贡 县的毛路,就是以前茶马古道的路线。这段47公里的山路乘车需时3个小时才能到达,在格拉垭口与马夫会合。装备上马后开始剩下的4公里徒步到今天的扎营地小木屋。走在陡峭的半山腰,风很大,感觉有点小危险。

D8:小木屋—来得村

今天的路程也很辛苦,查瓦龙的休整就是为了冲击这后面的两座海拔落差巨大的4000米以上的垭口做准备的,从小木屋到4100多米的达古拉垭口,其间只有一处泉水,这段上坡需要中午之前翻过去最好,因为正午之前太阳直射不到路线,所以可以免除河谷酷热之苦。

但下山就不一样了,超度陡下坡以外,还有一段都是石阶路,会让你的俩腿膝盖饱受下坡自身重力的冲击力之苦。不过风景迷人,一路可以看见河谷里弯曲碧绿的江水,绿的像翡翠碧玉一样,但雨季是混浊的。这时也可以看见梅里的北壁了,你可以欣赏梅里不同方位的雄姿。约4小时左右就可到达江边的桥头,在这里可以稍作休息,有小卖部有客栈。如时间太晚可考虑今晚在此扎营;如果时间允许,那就继续4公里的大上坡到来得村,但一般为了第二天能顺利翻越此次转山路上的最高垭口——说拉垭口,建议还是赶到来得村休息,来得村只有4户藏民,也有小卖部,也可考虑住宿藏民家

D9:来得村—扎西牧场

今天的徒步是最艰苦的,第一是海拔落差巨大;第二是坡度大,刚从来得村出发,就直接大陡坡伺候,都没有让人喘息的机会,弯弯曲曲的s型路线直到梅求补功,坡度才稍微缓解。但高原反应的随之而来,会让后面的路程更艰辛。从来得村到梅求补功约4小时,再从梅求补功到垭口下的小木屋约2小时,小木屋到垭口约2小时,小木屋到垭口风太大,坡度最后有一段大上坡,会很艰辛。翻过 索拉 垭口后,此次转山路和最艰苦的部分都已经完成了,垭口一过就回到 云南 境内了。

垭口可以看见白马雪山山脉。俗话说出来混是迟早要还的,你花了大半天爬上来的上坡,现在又要还给你了。
保护好膝盖。约2小时左右就可到达今日的扎营地——扎西牧场。
听藏民说从来得村以后可直接顺河而下到莫得村,然后顺着河谷可到达战神峰冰川地带,此路线为风景极佳路线,只有当地藏民才走的。里面有高山湖泊和万年冰川,之后又绕回说拉垭口,此路线需多出一天时间。

一位单独的美女。是不是忍不住要和她一起走。现在机会来啦。

D10:扎西牧场——梅里水公路口——飞来寺

今天就是转山路上的最后一天,也是此生难忘的一天,20公里的大下坡。从海拔4800米下降到2000米,其间无一处缓冲区,一直都是下坡,会让你走到站也站不稳,而且一路的路况以 石台 阶居多,会让你有肝肠寸断的感觉。此段路简称断肠坡,且随之海拔的下降,河谷的酷热会让你很难受。约6小时可到达梅里水公路口。把装备装在在此等候的面包车上,把马匹也装上小卡车运回永久村,所有人乘坐小面包车赶往飞来寺,入住飞来寺旅馆。晚上可作庆功宴腐败下,然后就可以等候第二天的 梅里雪山 日照金山 。用梅里的 日照 金山 ,完美的一幕来结束此次的转山朝圣行程。

这个造型怎么样。欢迎求打(是领队不是我)坏笑!

D11:飞来寺——德钦县——香格里拉

今天比较放松字都不想打了

其他趣图

路上遇到的独龙族纹面女。据说全世界不到10人!

领队真的太受欢迎了。此处省去两本书的字

快走吧,不要以为我长得帅就是你的菜

转山藏民

玉盘珍馐

沿途带上单反比较好。不然像我会很后悔的!!!!

路的各种心情,没法用言语表达清楚

此次转山所有功德,

全部传递给所有有情有梦的平凡人。愿大家都平安健康、快乐。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对想去转山的朋友有所帮助!感谢逍遥客领队的细心带领,和热情服务,大家有兴趣可以联系他们团队!

好怀念当初和朋友一起去梅里转山。
高山仰止——梅里之神(梅里外传)

帖子里有点符号
zhb001 发表于 2018-6-26 21:53 帖子里有点符号

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有点
邓永康 发表于 2018-6-27 10:45 看着好原始啊,特别是那个纹面女,就是文化活物,我也好想去啊,怎么加入呢 ...

你可以联系他们团队,电话是18302835824
高山仰止——梅里之神(梅里外传) 每日更新一张图
每一次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也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在旅途中重新认识自己,死很容易,活也很容易,但是生活却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