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52

因你的艳而遇,但我却走了心

从彩云之南回来已经好多天了,我一直舍不得发表这些图片和文字,大概是因为人已回来、心还在那里,我甚至不敢整理照片,怕惊动了那段惊艳的时光。

这次旅行来之不易,各种因素阻挠了进程,计划的目的地也换了几个,最终在临出发前两天决定还是最初的云南。朋友前几天去过了,给我们积累了经验,可我们还是没有料到温差竟然比想象中大,湿度比想象中低,紫外线比想象中强不止n倍。

为了吃住行的方便节省,最主要是老妈的强烈要求,我还是报了团。之前是看了不少的攻略后来来在朋友推荐下认识了小果,小果给我们推荐了行程,我们也是跟的她家的商务车纯玩团,纯玩的无购物,全部包含很划算。其实我不讨厌参团游的,可以了解目的地的风俗文化和历史传说,可以结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并且也为我的旅途减少了不少的麻烦,我们由于第一站到的是昆明,小果为我们介绍了昆明的游玩景点,我们自己报的团去的,由于她们只做丽江周边的,所以昆明是我们自己玩的!如果你们有想咨询可以加她的威信,丽江小果yld9977。

我们首先到达的昆明,第一站是据说参团必去的石林。相对于大大小小颜色几乎一致的石头,我对草质堪比高尔夫球场的碧绿的草地更感兴趣。

三角梅在广东这边可以说很常见了,可是在昆明,它们竟然开得更加肆无忌惮,目光之所及,尽是一片片灿烂的玫紫色。它们还比我平时看到的长得高,学会了攀岩附壁,仿佛就要从灌木进化为乔木了。看着这种贱养的植物竟有着如此骄傲的长势,我有点感动。翻看以前的日记,感觉自己实在太悲观,难以发现生活的美好,满脑都是不可一世的无病呻吟。现在想来,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第二站大理古城

小吃烤乳扇

苍山,那天天气不好,能感觉到苍山作为绿色屏障的雄伟,

洱海,却没运气一睹洱海纯净的蓝。

如果说这次短暂的旅行是我一个美好的梦,那么梦醒来我大概只记得丽江。

就像在凤凰时一路试吃血粑鸭,这回在丽江我们也是一路试吃鲜花饼,好想念那个据说全古城仅此一家的、每天摘新鲜玫瑰花现做现卖的鲜花饼啊,也突然想起几年前杭州吃的东坡肉,旅行最难忘的原来是味觉!

泸沽湖,尽管已经小心翼翼、竭尽全力,但我的图片文字还是没能将泸沽湖的美好表达千万分之一。不过路途中,我还是感慨山路十八弯,还好的是小果家的是几人位的商务车,坐起来相对舒服很多。

泸沽湖是由断层陷落而形成的高原湖泊,因形状像曲颈葫芦而得名。远近都能看到一抹抹层次分明的绿色,像大自然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索性由着它打翻了。

自古有湖必划船。这是我有史以来最舍不得上岸的一次坐船经历。

湖水清澈,虽不至于见底,但也有十几米的能见度。

湖边的鹅卵石清晰可见,好想时间就停在那一刻,就这样在湖心生活下去。

我们几乎每人都喝了一口湖水,有的还装了一瓶回去。可是狡猾的船夫转眼又来了一句,妇女喝了会怀孕哦……

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处,湖边的村民主要是摩梭人,摩梭人在四川被列为蒙古族的分支,而在云南则属于纳西族分支,据说因人数不够未能成族,但也无从考证,而且据说人数稀少跟日本人的屠杀有关,以至于至今当地人也不让日本国籍游客进入湖区。

里格岛,位于湖心的是里格半岛,找准角度、备好广角,你会发现这边的湖呈现出了个倒心形。

我们还去了草海,和几个类似“情人滩”的拍照的好地方。

也许是第一次看到草海这样长满草的高原湖泊,我对它印象太深刻了。

风起云涌下的草海,露出一丝狰狞。

最好的风景都刻在心里了,相机只能记录瞬时的画面,但看风景时那份心境除了自己的心什么都记录不了。

走婚桥,草海上有座走婚桥,是泸沽湖上唯一的桥梁,是摩梭情人约会的地方,现在已经商业化,原来的意义已经淡化了。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篝火晚会,主持人介绍完他们的风俗后,晚会正式开始了。

看着围着篝火的人群越来壮大,我按捺不住那颗好奇心,顾不上放下手中的相机,溜进人群中跟着大家转了一圈。一位好心的摩梭大叔紧张地喊到,“妹子你要是(不跳舞)只是拍照的话别进来啊,很危险!”可是没有溜进去体会一下他们淳朴的民风,近距离听一下他们嘹亮的山歌,再抬头看一下明亮的闪烁的繁星,我又怎能理解来到泸沽湖听到最多的那句“我不想走了”呢!

后来网上搜索到泸沽湖的星空特别美,后悔那晚没有好好感受,因为那里夜晚实在有点冷,没心情走出室外。

最后一天早晨,我们在另一个“情人滩”上拍了照。

回来以后,我没有一天不在想云南,特别想念泸沽湖。不光是想念那里纯洁的蓝天和美景,更想的是一起吃吃喝喝一起玩耍的旅途中结识的人。

我们可能一辈子只去这么一次云南(不,我觉得我还会再去),而你们日日夜夜生活在那个吞了我一半的梦、噬了天空一半的蓝的神圣的高原,有没有过一丝厌倦?无论你们怎么回答,我也找不到你们会厌倦的理由。其中一个导游说过,丽江之所以被称为“艳遇之城”,最初是因为这里存在着各种民族风俗文化的碰撞,我想也包括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之间的“碰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