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小伙78天横穿蒙古国,还要做“徒步长江第一人”-27岁的他不怕死怕的是什么?

[复制链接] 查看:20210 | 回复:10

他是出生于英国北威尔士普通小镇的普通男生,今年27岁,在过去的几年里曾单人无支持穿越蒙古、攀登马达加斯加八座最高峰,创造多项世界第一纪录。无数次绝境逢生,与死神擦肩而过,对探险重度上瘾的阿什·戴克斯,下一个人生“小目标”是:徒步中国长江!

今年7月,阿什·戴克斯即将从海拔5100米的长江源头,徒步800万步,走到长江入海口。徒步长江计划将是阿什冒险旅程中耗时最久的项目,预计花费1年左右。如果成功了,他将成为世界上徒步走完长江第一人。旅途中英国媒体BBC将全程跟拍这项挑战,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会跟拍部分行程。

他把此前在蒙古国徒步以及游历亚洲、澳大利亚的经历,写进了新书《挑战不可能》。该书中译本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日前在沪举行的阿什·戴克斯欢送会上,这位精瘦的英国小伙说,之所以选择长江作为徒步路线,和他曾经到中国旅行有关。他很喜欢中国,但此前只去过北京等几座大城市,而长江深入中国腹地,沿长江而行,会穿过高原、山谷等多重艰险自然地貌,也会目睹人文环境截然不同的地区,能够体验到不同风土人情。

早在几年前,阿什·戴克斯就决定,要去探索未知的领域,把自己扔出舒适区,扩展极限,尽可能试探更多的“可能性”。“我天生就有永不满足的探索和自我挑战的欲望。对我而言,这才是活着的意义。”

正是这种精神信念,支撑着他一路走下去。“与其抱怨眼下的情况,我只能硬着头皮把它处理好,而且我从沮丧中获取动力,就像我差点被疟疾逼得放弃这次远征时一样。我必须坚持不懈。只有当什么地方出现差错的时候,那才算是真正的挑战。当你感觉自己要摔个狗吃屎的时候,才是你大放异彩的机会。

23岁那年,没有任何支援的阿什·戴克斯成了有记载的世界上第一个徒步成功穿越蒙古的人。暴晒、缺水、无任何支持,这段旅程花了整整78天。阿什独自一人翻越阿尔泰山脉,走过戈壁沙漠和蒙古大草原。

一年后,阿什又花了5个多月征服了马达加斯加的8座高峰。期间南部暴乱,自然环境恶劣,阿什得了严重疟疾差一点死掉。连知名探险节目导师“贝爷”贝尔·格里尔斯都赞叹他是“拥有传奇经历的神奇男人”。

比如走在戈壁沙漠时,阿什经历了严重的脱水,他把水壶送到自己长满水泡的嘴唇边。“我一直在幻想凉爽、清澈、新鲜的水,汩汩冒泡的小溪,喷涌而出的水龙头——然而在水壶里放了太久的那点儿残渣热得就像茶水,喝起来有股酸味。高温真是残酷无情。我当时在戈壁沙漠中徒步拽着18英石重(约120公斤)的拖车在沙子上行走,每一步都像是严苛挑战。上一次吃的东西很快在体内消耗光了,身体完全是在凭空支撑。”

阿什记得,他的肌肉酸痛,但他用咬紧牙关和骂骂咧咧来减轻痛苦。“我对自己说,无论如何都必须坚持。下定了决心继续向前,我将目标分成一小步一小步。一步走完再走一步。我相信是逆境下的韧性和精神力量,让我熬过那些日子,让一切成为了可能。还要感谢之前的经历,前些年旅程中每一步铸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帮助我活了下来。”

以后的探险中,阿什遭遇了可怕的沙尘暴——沙尘飞扬,噪音和黑暗一下子笼罩,沙子打在皮肤上,像虫子叮咬一样疼。

“我只戴着太阳镜,所以不得不闭上眼睛,凭感觉在包里摸索我的护目镜,戴上护目镜我才能把我的抓绒衣找出来。这感觉很恐怖但也令人兴奋。我戴上帽子,盖住全身所有的皮肤,因为除了高速飞行的沙子打在身上很疼之外,沙尘暴常常还会把小石头和卵石刮起来。我的嘴唇本来涂了凡士林,但现在沾满了沙子,而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等待沙尘暴自己停下。”

而在攀登山峰的途中,他的身体也受到不同层面的打击。比如,身上起了水泡,嘴唇因海拔、寒冷和风,变得干燥、开裂,还流起了血。“有时候我会在早上直接用碗喝粥,当我将碗放下的时候,粥里会出现一丝血迹和脓液。我的嘴唇就这样疼了长达两周。有时候我会在夜里被疼醒。”

阿什对自己的定义是梦想家——“我在晚上总是看那些关于野生动物和遥远部落的纪录片,看得入迷。外面是那么大的一个世界,有那么多可以发现的东西,而我知道的却如此之少。”他会幻想自己去国外探险,探索不同的国家,了解当地的生活方式,在极端条件下的壮阔探险中面临各种各样的危险和困难,变成更强大更睿智的人。

阿什也是这么做的。或许追溯他的童年就能窥得蛛丝马迹。他坦言,从小热爱冒险,读书也选择了可以拿到户外教育国家文凭的学院课程。

幸运的是,他的父母也喜欢锻炼和户外运动。“我记得自己11岁时就陪着我爸慢跑了,那时精力旺盛得很,我们会在高低起伏的山丘地形跑5英里,他已经精疲力尽的时候我还在用拳头打树叶,不停地说着话。和我的姐姐塔什一起,去过兰萨罗特岛、美国加拿大,而且我们从不是那种围在游泳池边悠哉悠哉地过完一周的人,总是租辆车到外面去看风景或参加不同的活动。我们曾经在拉普兰度过了冬季运动假期——滑雪、摩托雪橇、单板滑雪,还驾驶了爱斯基摩犬和驯鹿拉的雪橇。我喜欢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东西——我们在美国去主题公园的时候,我总是坐在过山车上不肯下来。”

他感谢父母从没像老派上一代那样教育“你必须做这个,你必须做那个”。“他们是很酷的父母,给我充分的自由,但也会给我严格的指导,以免我误入歧途。”

成年后,阿什靠着当泳池救生员攒下第一笔旅行基金,畅游了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和东南亚几个国家。在柬埔寨他和朋友马特进行了疯狂的廉价旅行冒险,从柬埔寨首都金边骑自行车越南首都河内,花20英镑买了两辆自行车,5英镑买了顶帐篷,用半个月完成了这次旅行。

体能这么过硬,不考虑从事体育运动吗?阿什坦言,比起定期训练,旅行让他兴奋得多。“没有限制,没有教练告诉我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我就是自己的领导者。自由与多样,而非限制和重复,这样的概念最让我激动。旅行的时候,每条路都是不同的。会有不可思议的时刻,恐惧的时刻甚至威胁生命的时刻,就算我没有准备好,我也觉得从经验和错误中学习是成长的最佳方式。”

《挑战不可能:十年非凡冒险经历》

[英] 阿什·戴克斯 著   王晨 译

上海三联书店

在他看来,作为运动员,某种程度上处于舒适区——餐饮有人照看,训练计划有人照看;而他喜欢掌控所有一切的感觉,自己做主而且必须学习,挖掘自己的最大潜能。

“我相信,我们都与生俱来地拥有两样东西:根和翅膀。根让你知道你从哪里来,翅膀让你可以飞到世界的不同地方。”阿什·戴克斯用平静的语气说:不去探索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未免太可惜了。

作者:许旸

编辑:许旸

责任编辑:王磊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怕平凡
小伙子很不错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关山月明 发表于 2018-6-27 13:37 他是出生于英国北威尔士普通小镇的普通男生,今年27岁,在过去的几年里曾单人无支持穿越蒙古、攀登马达加斯 ... ...

真的很厉害啊!
只有我看不见右侧边边的文字吗?正文都被遮挡了。
户外好活动英雄
mission impossible
挑战不可能,预祝这个英国小伙阿什·戴克斯徒步长江成功!
   徒步路径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