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上云端 ——山野骑行

现在发的是上个月的骑行经历了。这次从工业区停车开始,沿进山路一直骑到马骝髻,再上山到井潭水电站,然后到到山中不知名水库坝,午餐后过坝另一侧,穿过丛林,沿水渠边骑上到车坑,再沿另一边的山侧绕山水渠往外骑行到达板潭电站的上面管理房,再一路往下冲,回到外面,完成骑行。很累,也很爽,特别是站在最高处俯瞰大地时。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

由于一直骑的KY8.2胎磨光了,这次把儿子的026拿来骑。这一次骑这款车。小车停在工业区,然后开始沿进山路骑行,这是不错的水泥路,两侧芒草的连续几公里,进入桉林夹道

继续前行,芒苇草伴桉树夹道,中间一两个山包,光秃秃的,是砍伐桉树后再火烧一把后的情况,滥种桉树看来对环境影响不少。

前面两个山中养殖场,转进支路开始上坡,这是黄泥路了,骑一段,累了就推一段终于到达山垭,在此停车休息,回望一路走来的路。

小歇期间,沿附近的一条发电水渠走了一段,两侧野花灌木,生机勃勃。

继续向前,出现一个小湖塘,决定沿右侧前行,这边平时应该少人走,越往里越野。偶尔推车过灌木丛

走出丛林,回到机耕路上,开始又一段上坡骑行。骑一段推一段,到达山上的井潭电站小歇,在这里远望另一侧的板潭水库。

周边转一下,触目惊心的是种桉导致的植被单一化,砍伐桉以后造成的水土流失。国土和环境部门为了一时利益留下长远的生态和自然隐患啊。

过了电站再向前行,路基本是平的,远远看到一段白练挂前方,很是兴奋,骑到面前,白水飞挂,水花飞溅。骑上云端 ——山野骑行

骑上云端 ——山野骑行

飞瀑流向前面的一个狭长型山中湖库,沿库边黄泥路参橇,苇花丛丛,远山迷蒙,湖水碧蓝,甚为美丽

沿水边的路较长,骑了一段小歇,摸下水边洗水果吃,扳着树枝返回路上时,差一点摸着树头的青蛇,这东西有毒哩。

再继续向前骑行,终于天达这个水库的大坝,看得出这是新修过的,坝上有房屋,工人不在,一只黄狗向着我狂吠。

一块面包让这狗乖乖收声,在这个石桌上吃完带来的午餐,在这黄狗的守伴下,睡在门前石板凳上睡了个小午觉。
骑上云端 ——山野骑行

休息完毕,继续骑行,需要过水坝的另一端,但观察了一下沿坝面不行。只有在坝体肚脐那个突出部分可以,有点冒险,但应在可控范围。于是扛车沿石级下到坝体腹脐处踏水推车而过。

小心推车,这里一失足成千古恨,不得不小心。这是在中间位置向下游方向拍照。
过到另一边,放好自行车才算松一口气。继续前行,前面的路应该很久没人来过了,倒伏的树杆很多。

干枯的溪谷,满倒伏树的小路,这一段路路障很多,扛着过障,终于穿出来,到达一条干枯的绕山渠边,这里应该很好走了。

果然,一路是算平坦的黄泥路,左侧是下面的乱石涧,右侧是山坡,远望高山上,桉树居然种到到山顶,稀稀疏疏的好似有病掉毛的鸡背一样。这生态不好也显出病态啊。。。一直向前骑了三四公里,到达一处小水利前。

从小水利开始,骑在一条一米宽的渠边顶上,两边夹着竹子和树,感觉也很好。小心的骑了一段,到达尽端。是一个拉水坝,横在河涧中。

停车栏坝上,看溪涧乱石满布。

小歇拍照完毕,推车过对岸继续上坡骑行,这段路很多碎石,推了一面又到达这边山上的一段绕山渠,沿渠骑行,看到了前面的大坝,前边是车坑大坝了。这是本地地势最高的水库之一了。到坝顶看一看,水库还没开始蓄水。时间不早,小歇一下开始沿水渠往外骑。

这段沿渠路非常平坦好骑,一路不时还有几块巨石,几丛山花让人感叹惊喜一下。遥望对面山很多都种满的桉树,细看对比一下,有原生杂树的林是有丰富色彩的,而种了桉树的则是单调的呆绿色。如此骑了几公里,看到一处房屋,但没有人,树下休息一会。

继续向前,转过几道山梁,望远都是桉林。来到一处地方,山坡上桉树被砍得光光,禁不住停下来,裸露的黄泥,被冲刷出几道深沟的土坡,种桉造成的水呢流失,那些呆在空调房中抽着桉林老板送的香烟的官员们又怎么知道呢。他们会看到吗:这山坡上的一条条被雨水冲出来的深沟,或者就是几年后一次严重山体滑坡事故的起源了。
骑上云端 ——山野骑行

这桥也要冲得要倒的样子。

我等小民,着急也是没用的。路还是要继续走,拍了很多照片后,以后有时间再写一篇关于种桉造成和生态浩劫。一直向前骑,转过几道弯,骑出群山豁然开朗,在此停车俯瞰大地,板湖静躺,远处山头都要么傍肩,要么在脚下,山风吹来畅快非常。

此时若在云端啊~~~~~

骑上云端 ——山野骑行

再向前骑,到达水渠尽端,这是板潭电站的水渠管理房,几只狗冲出来狂吠。向管理人问清了下山的路。是傍边的一路一米多的小路,但幸好是水泥面的。

一路狂溜下来,其实还是蛮危险的,因为不一小心或者刹不住车就冲下山崖玩完了。终于下到水边,回到大路上,回望今天骑过的群山,喜悦于走完一段新的路线,看到新的风景。完成今天骑行。
  • ok126 哈哈,非也,这只是在珠三角的城市中的山野,再远一点的山在珠三角外,其高陡险骏也不比外省的逊色哟。 2018-6-27 17:01
哈哈看到了小青!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6-27 15:33 唉……看了一下IP……咱们大广东就只有这么点起伏的小山包了…… ...

ok126 发表于 2018-6-27 17:01

emmmmm只爬过广州的白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