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 干了这碗恒河水洗洗罪孽吧
穿过拥挤的人群终于来到河畔主石阶Dashashwameth Ghat看到了印度人心中无比神圣的恒河。恒河东岸没有什么建筑,只有一片平坦的河滩,天气好的时候每天都可以看着太阳从地平线升起来,黎明泛舟看日出是这里不容错过的体验。恒河西岸则是3-4公里长由80多个相连的水畔石阶组成的河岸,这些石阶和其后面的老城是朝圣者和旅游者最为集中的区域。来瓦拉纳西旅游其实就是在石阶畔看形形色色的人,看人沐浴,看人祭祀,看人修行,看人路过,看人穿着奇装异服,甚至大胆的可以去看烧尸。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印度教朝圣者相信恒用河水可以洗掉一生的罪孽(这么容易洗掉岂不是可以干很多坏事?),而且这里也被看作是吉祥的轮回往生之地。所以公开沐浴和烧尸体是恒河边上两大日常活动,也是两个冲击着我们俗世认知和感官的活动——一般人避而不及,这里无所遮掩。

水畔石阶一级级的延伸进河里。一路可以看到不少人就那么光天化日之下围着裤裆泡到水里洗澡的,通常早晨沐浴最为热闹。也有个别人光溜溜肆无忌惮在石阶上撮老泥的,这画面慢慢脑补吧,反正妹纸多数会吓一跳(当然这种不算多)。岸边停靠着许多小艇,不停会有船夫问你要不要坐船游恒河。主石阶Dashashwameth Ghat附近船最多,往南走到一些没那么热闹的Ghat,人少一些价格也便宜。我们傍晚时分就找了条小船游恒河,远远的看恒河边上的建筑和人来人往是个不错的体验。

• 老板,烧个尸吗?
恒河有浮尸吗?我反正是没看到。恒河干净吗?这是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目测没有想象中赃,毕竟还是很多人在岸边洗澡的。但也称不上干净,岸边也是会有些垃圾的。不过你要是知道这里烧尸体之前都会把尸体放到水里泡一会,估计还是会有心里阴影的。这里一南一北都有专门烧尸的水畔石阶,最大那个Manikanika Ghat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都在不停的烧尸。我们胆大的坐船靠近去看,其实也看得不太真切,反正就是在台阶上架了木柴熊熊烈火。印度教徒相信如果在恒河这些石阶上烧尸,灵魂可以上天。所以会有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印度教徒选择到这里往生。还有一些孤苦无依的老人在附近专门住下了等死的。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有烧尸人给我们介绍,烧尸体要用一种特殊的木材。一般人就算烧一根头发都会有异味,但如果用这种木材烧尸的话却是没什么气味的。所以这种木材也特别贵。烧一具尸体要用80公斤的木材,需要花48000卢比(5000人民币),这在印度对许多人来说都是非常昂贵的。但烧尸人说他从来没遇到过穷人会遇到这种问题,因为有其他人有钱人可以通过捐献木材的方式消除罪孽,最后问我们要不要也捐几公斤。。。套路,滚。

• 恒河夜祭看帅哥

坐船回到Dashashwameth Ghat台阶刚好赶上恒河夜祭的时间,台阶上和河边船上已经是坐满了人。恒河夜祭通常是每天晚上6:30到7:30左右举行。这是一场盛大的祈祷和沟通河神的祭祀仪式。几位祭司在神秘的音乐下依次的舞动香枝、蛇灯、烛台等,期间烛火飘舞,烟雾缭绕,配合优雅的姿态,十分好看。话说这些祭司就是传说中的婆罗门,大都非常帅气,这也是一大看点。祭司的舞蹈会向四个方向转,不过祭河嘛肯定住要是面向恒河的,所以如果花点钱坐在船上观看视觉是最好的。探云前后去了两天看了两次祭祀,从多个角度拍了不少帅哥,你可以感受一下:

美女,过来一起泛舟看个日出呗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在恒河看日出和晨浴是瓦拉纳西不容错过体验的。因为住得远,我们可以一大早起来五点半就出门。街上都打不到突突车,只拦了一辆人力三轮。三位壮男决定跑去过去,我和小佐坐车,不过踩车的是一个老头,比走路快不了多少。不过来到恒河边刚刚好,天空刚泛出鱼肚白。原本前一天找了一条船谈了价格,结果打电话没人接,就随机找了一个,开价居然是50卢比一个人(正常100)。上船没多久太阳就一点一点的从地平线冒出来了,清晰而完美。恒河边上一排面朝太阳的台阶慢慢镀上了一层金黄,不少当地人就在晨光下的恒河边上沐浴,别具生气。也有很多游客在河上泛舟观察——这里是世界级的专门看人的地方!

同行的红高棉大哥是个活宝,乘船的时候不忘到处看美女撩妹。结果被他碰到了一个单独来玩的中国女生,居然就这么隔着船聊(撩)起来。最后还帮人付了船费,在河中央就把小美女扶了过来我们的船上聊(撩)。探云可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啊。

12.瓦拉纳西•传说中的洒红节
▲洒红节开始前我们是这样的
二刷印度其实是冲着洒红节来的,洒红节就是印度的春节。洒红节前一天和酒店老板做了长足的沟通。老板介绍庆祝活动是节日前一晚就开始的,人们会在街头堆放木头杂草放火烧,象征着烧女妖Holika,然后人们会进入狂欢(近乎疯狂),建议我们最好8点前回酒店。第二天早上人们不仅会撒粉,还会用水枪和各种工具喷洒彩色的液体,各种疯狂,建议我们不要出门(老板明显对此很反感)。如果去,女生最好留在酒店,实在想出去最好有多位男士陪同保护。中午之后街上都是空的,人们都会回家休息洗漱,下午人们都会换上新衣服,同时也会撒粉,所以下午出去拍照最好。不过这里有点矛盾,穿了新衣服又撒粉?

洒红节当天早上原本想着按老板建议让小佐留在酒店的,不过这个好奇宝宝非要出去,加上前一天有4位猛男从国内过来加入我们,所以胆子也肥了。这天我们一行6人都换上准备牺牲装备出门,发现酒店夸张到把大门都锁上,估计怕熊孩子袭击。不过到街上发现比较空荡(住得有点远),店铺都是关门的,找辆突突车都难。一路上可以看到一些年轻人打扮成各种鬼脸,然后没走多远就有熊孩子开始小规模的袭击我们,虽然有心里准备,不过还是吓得我们撒腿就跑。不过越靠近老城人越多也就避无可避了,有从阳台抛彩色水球的,有用水枪的,有直接撒粉的,有往脸上头上抹粉的,比较恶劣的是偷偷跑到往后背泼彩色液体的。

参加狂欢的都是印度男人,尤其是年轻人,女性几乎没有。如果有,那多数都是外国人。一旦有女性出现的都会被特别“照顾”,所以一路上小佐都是受到最多攻击的,没多久就变成五颜六色,当然我也没有好到哪去。很多人会过来撒点粉搂一下拍个合影,不过也有人会捏一下腰甚至企图胸袭揩油的。后来我们都得围着小佐防止印度人太放肆。

靠近恒河主台阶的一个小公园人最多,放着音乐跳着舞最是疯狂,在门口已经受到各种袭击和熊抱,我们都没敢进去。好心的当地人都事意我们带着小佐离开。我最后拉着小佐跑到主台阶,这里人也多,不过没那么密集,所以可以躲在角落看。我本来是带了单反出来的,不过买的潜水袋不太适合拍洒红节,最后都放弃了,只是用手机记录。

▲这几个印度的杀马特有点像王宝强大脑天竺里面的我是傻杀手

洒红节用的彩色粉末据说大都是植物提炼的颜料,我们中午回酒店后洗两遍大都可以洗干净。但也有恶意的人用一些化学涂料,泼在身上很难洗掉。我在路上就被人从背后淋了一些红色的液体,洗了两遍都还有,现在后背到屁股都还是红色的,也是醉了。我下午四五点又跑出去了一趟,而且相机都做足了防护,不过却发现已经偃旗息鼓了。很多人都换上了新衣服,不见再有人撒粉,所以还好早上出了门。只好随便拍拍人文,并且又看了一场恒河夜祭。

瓦拉纳西洒红节似乎也没有网上看到的那种盛大的场面,据说最好的地方应该是去马图拉,不过感觉疯狂体验一次也就差不多了。中肯的说确实刺激,但如果没有强大内心不一定会很享受,尤其是妹纸,骚扰恐怕是在所难免的,最好有男士陪同。

▲老外玩得也是够high的
▲好不容易回到酒店
▲下午再过去恒河边上,人们都已经换上新净点衣服了,毕竟是过年嘛

▲难得的还看到不少印度美女13.鹿野苑•佛陀在此传经讲法
释迦牟尼在蓝毗尼诞生,在菩提伽耶悟道成佛,而后在鹿野苑收徒传经讲法度化世人,圆寂于拘尸那迦。这四个地方是佛教的四大圣地,除了蓝毗尼在尼泊尔外其他均在印度东北部。其中的鹿野苑便位于瓦拉纳西。公元前3世纪阿育王在鹿野苑建起了宏伟的佛塔和寺庙,还有一根雕刻的石柱。公元640年唐三藏到天竺取经曾到鹿野苑,当时佛教鼎盛寺庙林立僧侣众多。此后几个世纪佛道在印度逐渐衰落,12世纪穆斯林入侵并洗劫了这里,直到1835年考古发现才让鹿野苑重见天日。

鹿野苑距瓦拉纳西老城10公里,打的士过去也就大概半小时。这个佛陀首次传道的地方如今只剩下一片残缺的寺庙地基遗迹和圆柱形的塔枚克佛塔。佛塔高34米,标志着释迦牟尼初次说法的地点。塔的周围可以看到一些虔诚的佛教面壁坐禅。遗迹中间有一根专门用玻璃围着的残缺的石柱,如今只剩下两米左右高,就是著名的阿育王石柱。其上半部分藏于遗迹对面不远处的鹿野苑考古博物馆。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阿育王之于印度犹如秦始皇之于中国,巧合的是两位霸主都是同一时代的人物,都是公元前3世纪成就霸业。阿育王曾经统一了整个南亚次大陆北至如今的阿富汗。晚年放下屠刀,大建佛塔佛寺,促进了佛教的兴盛发展。他统治时期是古印度史上最强大的时代,所以鹿野苑的这根阿育王石柱意义重大,重要到如今印度的国徽和国旗都有上都有它的影子。考古博物馆进门的地方就竖着柱子残留的四狮柱头。一开始还不知来头的我还以为那现代的雕塑,因为雕像看上去光滑如新雕工精美,不见有什么破损,就好像现在的大理石抛光雕塑,一看介绍居然是两千多年前的文物,而且就是传说中的阿育王石柱。如今是印度国徽上的标志正是这个四狮头柱。柱子上面原来还有一个石头车轮的,如今只剩下几块小石头。这个车轮称为二十四法轮,象征着佛教里的转法轮。印度的国庆橙白绿中间还有一个蓝色的车轮,来源就是阿育王石柱上的二十四法轮。一个印度教国家的国旗用了一个有佛教意义的图案,也是蛮有趣的,可见阿育王有多重要。

14.加尔各答•我和泰戈尔擦肩而过
• 火车大晚点
从瓦拉纳西到加尔各地真有点后悔没买机票,坐飞机1小时,坐火车几乎花了一整天,也是醉了。当天下午参观完鹿野苑不过4点多,因为火车是晚上9点,就随便找了个大商场吃饭坐到8点。印度大多数火车站都比较破,人多异味多蚊子多连神牛都大模大样的就是候车座位少,印度人一般都直接躺在站台边睡边等的,实在不是候车的地方。不过到了车站发现火车要晚点了2小时,随后再推迟多2小时。要知道这天我们是5点钟爬起来去看恒河日出的,要不是车站蚊子多坐着都可以睡着,真是欲哭无泪。印度火车晚点是家常便饭,晚个几个小时也是小意思(虽然我之前没遇到过晚太多的)。之前有网友给我留言同是同瓦拉纳西到加尔各地,列车晚了13个小时,最后不得不中途下火车再包车去赶飞机。相比起来我们喂4个小时蚊子也只不过是小巫。等到凌晨1点终于发车,此路颠簸不多说,反正到达加尔各答是下午的4点半,15个多小时,可见我们是多么的不怕艰苦波折富有冒险精神的大好青年(ಥ_ಥ)。只不过到达酒店已经可以吃晚饭了,这天安排的行程都废了。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带了个蓝牙音箱肆无忌惮的公放小苹果,让印度人感受一下我们的神曲!
▲坐了十几个小时,妹纸也是强颜欢笑啊
▲早餐买杯火车上的速溶咖啡,那个难喝。。。

• 维多利亚纪念堂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加尔各答是印度第二大城市,曾是英属印度的前首都,保留着大量的殖民时代建筑,街上跑着的的士都是英伦风的,就是略为残旧。在我去过的几个印度大城市中,包括孟买、新德里和金奈在内,加尔各答算是比较有规划和有现代都市感觉的,只是交通十分繁忙拥堵。由于时间关系没能作深度探索。第二天就跑去了维多利亚纪念堂参观,里面是博物馆和美术馆。谁知到了太早没开门,只能在外面看看,不过光欣赏一下这外观也值了。维多利亚纪念堂是加尔各答最宏伟漂亮的建筑,也是印度最伟大的建筑之一,融合文艺复兴时期和伊斯兰建筑风格,非常大气。园区内有一个大湖可以看到纪念堂的倒影,可谓精美绝伦。

• 司机不懂英文真让人吐血
从纪念堂出来打算跑去泰戈尔故居走走。那个写了“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泰戈尔,当年我可是买过他的《飞鸟集》和《新月集》然后翻都没翻过的。随机打了辆出租车,司机不懂英文,给他看建筑照片居然也一脸蒙逼,后来路经的印度小哥翻译了下好像懂了。其实目的地不远,谁知这开车的老头不知发什么神经给我们绕路。一开始以为必须这么走,后来越走越不像话,明明直线路程这货给我绕个大写的C字。一路问他要带我们去哪也不知他说啥,解释我们时间紧还得回酒店拿行李拿根本解释不通,叫他停谁知还上了高速没法停。加尔各答这交通拥堵得不得了,越走越远严重威胁到我们下午的航班,我们几个一路吼他,连我这么好脾气都发飙了,根本猜不透他什么逻辑要带我们去哪。最后把他逼停,我竖了根中指钱都没给就走了,真是佛都有火。找了一辆车赶了50分钟才回到酒店,什么泰戈尔都是浮云。

如此与加尔各答匆匆一见,无法深入了解,只能说有缘无分了。。。

15.大吉岭•红茶雪山小火车
• 六十公里的二十度温差
大吉岭有几项独特的体验:品世界顶级高山红茶、乘喜马拉雅玩具火车、观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还可以领略的藏南藏传佛教人文景观。因此大吉岭也是我们印度之行最重要也是最让人期待的一站。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从加尔各答往北飞行一个小时抵达西里古里的巴格多格拉机场(BXI)。大吉岭距离这个机场也就60公里,不过打车去却要近3个小时车程(参考价1800+300卢比)。一路尽是曲折的盘山小路,勉强能容两车通过,不过很多狭窄的路段遇车都得减速避让,因此进山速度甚慢。大吉岭是位于群山之中的一个山城,平均海拔2100多米。我们在下飞机的时候还是穿着短袖的,车开到一半寒气就开始渗进来,到达大吉岭就只有3-4度了,相差了近二十度。而回想起酷热的南印度,这个差异就实在太刺激了。

• 争议而又传奇的地方
大吉岭是个争议颇多又充满传奇的地方,现在它是印度的西孟加拉邦的一个县城,单从地图上看,它是印度版图上伸出去的一个角,被中国、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四个国家包围着,历史上大吉岭就是这几个国家的插花地,被锡金(现在已经没有这个国家了,已归顺印度)、尼泊尔、不丹和孟加拉国轮流统治着,特别是尼泊尔和锡金王国。英国殖民印度后接管了这块区域,再到后来印度独立,锡金归顺印度,这块地域自然也就成了印度的领土。但是在现代,他所在的西里古里走廊也是中印国界线争议区,这里的人民以藏族为主,是中国所说的南藏地区,中国一直试图解放南藏,收回南藏版图,70年代还跟印度打过一仗,中国部分激进专家呼吁切断西里古里走廊,重画中印国界线,把整个印度的东北邦都划到中国,如果真是这样,那不丹就成了中国的国中国了,相信过不了多久也会像锡金一样归顺了。当然,这只是意淫。

正因为地理位置特殊,所以这里的管理特别严,一路上看到很多军事基地(想起几年前去西藏南部也看到很多中国的军事基地,两个国家都囤了重兵在国界线边上),酒店办理入住是我见过最严格的,不仅看护照,还看签证,还问行程,办入住就花了半个小时,不知道是不是只对中国人才这样。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大吉岭人一点都不像我们常见的印度人,更像咱们自己人

▲大吉岭虽然是个大山区,不过有英国遗风,校服个个都很英伦风

▲有点像朝鲜或是越南人

• 幸福茶园买红茶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早在鸦片战争同期,英国人把中国的红茶引进到大吉岭,有赖于大吉岭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高海拔,多雨水,雾气重,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大吉岭生长的红茶芳香独特,逐渐享誉全球,成为红茶中的上品,被誉为“红茶中的香槟”,与中国的祁门红茶和斯里兰卡的乌巴红茶并称世界三大红茶。

在大吉岭山城,到处都可以看见红茶专卖店。我们第一天就专门跑去当地最有名的幸福茶园(Happy Valley Tea Estate)寻茶。在茶园的工厂有人专门介绍种茶制茶的工艺以及季节的差异,记不得太多,总之最好的茶就是春茶(First flush),然后是次摘茶(Second flush)、秋茶(Third flush)以此类推。我在专卖店里细细品尝了各种品级的茶,包括白茶、春茶、次摘茶、加了玫瑰的茶和散装碎茶等,颜色由浅到深,价格也由贵到便宜(玫瑰茶除外)。白茶和春茶幽香而清淡,白茶更像是喝白开水一样,贵在产量少而且营养健康;次摘茶茶香要浓很多,口感也不错。探云不是懂茶之人,不过老爸很爱喝茶,加上同行的几个大老板都好这口,商量了一下决定买茶味浓一点的次摘茶。一般老外在这里买茶也就两三罐,跟我同行的几个大老板们回去要送礼,一开口就是每人二三十罐,把店员都吓了一跳,砍了一翻价便宜了15%,我也蹭了十罐。最后货架搬空了,销售也乐得合不拢嘴,皆大欢喜。

• 喜马拉雅蒸汽小火车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大吉岭的第二个独特体验就是乘坐喜马拉雅铁路高山蒸汽小火车,这是大吉岭非常独特而可爱的风景。铁路是英国人设计修建的,这种为适应盘山路而特地设计的火车个头很小,轨道只有两英尺宽(60厘米),一次只拖动2-4节小车厢,因此也被称为“玩具火车”。铁路自1881年开始就悬崖峭壁上驰骋,至今仍有部分路段在使用。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些火车头还是保留着原始的燃煤蒸汽推动,穿梭在盘山公路上和店铺门前配合着喷涌的蒸汽柱和悠长的鸣笛声,场面非常有趣。
曾经这条铁路从大吉岭通到西里古里,再转乘正常的火车驳通到加尔各答,百年来大吉岭红茶就是如此源源不断的出口到世界各地。不过这种落后的运输工具早已经无法跟得上时代的变迁了,如今轿车运输时间要缩短一半以上。几年前山体滑坡导致部分线路中断,如今只有独立的两段还在运行。大吉岭至Ghum路口一段更多的是为了观光而保留的。
在旅游旺季这里会专门开设JOY RIDE观光列车,提前一天去车站预订即可(网上买也可以)。这种列车从大吉岭火车站出发,途经Batasia loop光景台停10分钟,最终抵达曾经的世界最高火车站Ghum路口车站(现在最高的是中国的唐古拉山火车站)。列车会停留30分钟让游客参观一下车站旁的铁路博物馆然后返回,全程2小时。列车有柴油和蒸汽两种选择,为了体验最地道的高山小火车,我们当然买的是蒸汽列车。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坐在车厢可以看到火车头后站着两个人熟练地操控,配合地控制火车的制动、鸣笛、燃煤的投放和蒸汽的排放。蒸汽喷扬的场景十分有趣——不妨脑补一下哈利波特里面霍格沃茨列车的情景,那种古老和笨拙的时代感非常强列,仿佛回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

蒸汽火车在外界大都早已被柴油机或更先进的驱动取代了,这里还原汁原味。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轰鸣,路过商铺经过佛寺驶过家门,却被并行吉普车和小轿车所超越。沿途可以欣赏大吉岭的山景和沿坡而建的密集建筑,称不上悦目,却也颇为独特。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可以看到天边巍峨的干城章嘉峰和喜马拉雅群山,只不过这得看运气。
不过独特归独特,和蒸汽一起喷出来的还有漆黑的煤灰,“煤气味”也很重,开着窗可以看着有煤渣飘进来,对现代人来说久坐多有不适——时代感不是一般的强烈!

像古巴的老爷车一样,大吉岭这个喜马拉雅蒸汽小火车绝对排得上是地球上正在消失的风景。目前仍在用的14个蒸汽火车头都是1889-1927年之间制造的,也就是说最年轻的都90岁高龄了,时代赋予的使命早已完成,廉颇老矣,谁知道还能用多久呢?

• 观世界第三峰干城章嘉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大吉岭的第三项独特体验是看雪山。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位于尼泊尔和印度锡金邦的交界,海拔8585米,是全世界14座8000米高峰中位置最东的一座。山峰距离大吉岭以北60公里,天气好的时候在大吉岭就可以用肉眼看得十非常清晰。大吉岭山城大致呈南北走向,东西坡分布着民居及酒店建筑,尤以西坡较为集中。天气好的时候在西坡的一些朝北的拐弯位就可以看到壮阔的干城章嘉群峰。好的角度,比如大吉岭火车站和Batasia Loop所在的位置,都可以看到以山城为前景雪山为背景的大气景观。

3月份算是大吉岭的旺季,天气较为温润舒适。不过我们在大吉岭待的三天天气并不太好,阴晴雨雾交替,早晚都非常冷。雪山大部分时候都被云雾遮住,所以前两天都没有勇气报名去看雪山日出,谁知第二天上午天气甚好,估计错过了一个完美的日出。第三天无论如何都得拼一把了。
• 虎山看日出
看干城章嘉峰日出得到距离大吉岭13公里外的虎山Tiger Hill,那是最好的观景点。据说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和喜马拉雅群山。我提前一天包好了一辆车,需要凌晨4点钟出门,对于一个非风光狗来说也算是蛮拼的——不去可能后悔,去了可能打酱油。从酒店出发到达虎山大概4点40分,比大部分人都要早。山顶乌灯黑火的,观景台非常简陋,有几个正在搭建的建筑。不过已经有不少人占好了位置等候日出,还有小贩在卖咖啡和防寒衣物的。大吉岭本来就冷,日出前更是一天最冷的时候了,尽管已经穿上最厚的衣服,不过还是冷得没脾气。我随人群占了一个似乎不错的台阶并架好了脚架——尼玛来印度一个月了终于第一次派上了用场。

我们在颤抖哆嗦中等待着日出,期间喝了两杯印式咖啡抵寒。临近天亮山顶上来的人越来越多,逐渐围得水泄不通,一位难求。然而我突然发现有点不太对劲,我们所在位置朝向东边,确实是可以看日出。可是我们重点是看干城章嘉峰日照金顶的,方向应该在西北。此时东边已有淡淡红霞,西北方向群峰已露出淡淡的轮廓,那边居然没有多少人。于是我当机立断拉上小伙伴跑去西北方向的栏杆处占好位,日出看不了无所谓,雪山才关键。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随着太阳冉冉升起,观日的人群为日出而欢呼,金黄的光线也逐渐洒在了雪峰群上,蔚为壮观。虽然相距有60多公里,不过从大吉岭看过去依然可以感受到干城章嘉峰那种高耸入云的巍峨与睥睨天下的壮阔感。只是这种惊艳转瞬即逝,峰顶始终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笼罩着薄薄的雾气,未等到整片山峰都呈日照金顶就已隐去,随后太阳很快的也被遮挡了。不过“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法忘掉你容颜”,有那么刹那芳华,也是不虚此行!
• 观景山看日落
距离大吉岭山顶Chowrasta广场不远的观景台Observatory hill view point也是看雪山的好地方,而且一般从酒店步行十几分钟可以到,人不多,还不用起得那么早。在看日出的当天下午我们坐完蒸汽火车后淋了雨回酒店,又累又冷的,小伙伴都待在酒店不想再出门。后来雨停了我看天色不错,本着碰碰运气的想法不知疲倦的一个人出去探探路,最后走到上面说的观景台,前面再无遮挡物。但见干城章嘉峰就那么高耸在云海之上挂于天边,夕阳光辉灿烂洒于山顶,蔚为壮观。近山低矮而且光线被云遮住了,只有朦胧的线条,层次感强,非常完美,真心庆幸坚持出来走走。由于干城章嘉在大吉岭以北,所以其实不管看日出还是日落,都可以看到日照金顶的效果。如果怕早上起不来的话,到这个观景山也是差不多的(虎山的好处是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一丁点的珠穆朗玛峰,得配备长焦!)。

• 藏传佛教
佛教起源于印度但早已式微,大吉岭是印度少有的还保留有佛教文化的地方之一。由于此地靠近锡金、不丹和中国西藏,历史上深受藏传佛教的影响。因此在大吉岭到处可以看到佛庙,不过分布比较散。比较推荐的是Old Ghoom Monstary,当地也叫Yiga Choeling Gompa,位于Ghum路口附近,是大吉岭最古老的寺庙之一,也是大吉岭最漂亮的藏传佛教寺庙之一(穷游上标注其为Ghoom Monstary是不对的,因为那是一个新的寺庙,如果是在Google地图上搜索的话肯定会找错地方)。如果去虎山看日出的话回程可以让司机顺道停一下。

Bhutia Busty Gompa寺庙位于Chowrasta广场以北步行15分钟,寺庙是典型的锡金寺庙风格,有精美的彩色壁画。更为重要的是此庙以喜马拉雅群山为背景,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雪山。探云本想拍一幅雪山为背景寺庙为前景的照片,可惜好天气不好遇。

位于Ghum路口和大吉岭山城之间的Dali Monstary(也叫Druk Sangak Choeling Gompa)是当地最大的寺庙。穷游景点上没这个点,不过我觉得是很值得一去的,里面有栩栩如生的壁画,LP上说每天下午4-6点可以进去参观。可惜我来到点时候不巧,但看到了很多大小喇嘛念经和然后放学的场景,也是颇为有趣的,是拍人文的好地方。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Bhutia Busty Gompa,天气好的话可以在这看到雪山
▲Bhutia Busty Gompa
▲这个地方叫Old Ghoom Monstary,当地也叫Yiga Choeling Gompa,是大吉岭最古老的寺庙之一,也是大吉岭最漂亮的藏传佛教寺庙之一。穷游上标注为Ghoom Monstary是不对的,因为那是一个新的寺庙,如果是在Google地图上搜索的话肯定会找错地方。

▲Dali Monstary,也叫Druk Sangak Choeling Gompa
▲一群喇嘛在上课
▲下课啦~~只见大小喇嘛都迫不及待的冲出来——要开饭了
▲那下课的场景跟我们学习放学一样,奇怪的是这里有大喇嘛中喇嘛小喇嘛,不同年龄的都在一起上课念经还是开会??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超级萌的小喇嘛正赶着去打饭!
▲下课了,几个喇嘛在咖啡厅看足球的。。。

• 喜马拉雅动物园
在大吉岭的第三天我们专门跑去大吉岭喜马拉雅动物园转了一圈,发现这是个小而精的好去处。动物园内有不少喜马拉雅山附近的珍稀野生动物,包括孟加拉虎、雪豹、小熊猫、藏羚羊、喜马拉雅熊和狼等,圈养的笼或者区域不大,大都可以近距离的观察到。尤其是小熊猫,饲养员用嫩竹喂养引出来让我们近距离观看,相距也就2米左右,连铁丝网都没有,呆萌呆萌的非常可爱。

动物园内还有一个喜马拉雅登山协会,里面有个博物馆展出历史上人类征服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喜马拉雅群山的历史、文化、名人和各个时代的登山设备等,让人感受到人与大自然搏斗的不屈精神,有时间的话非常值得一观。对户外和登山爱好者来说,这里更是不容错过。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动物园内可以近距离的看小熊猫!!最近的时候离我们才两米的距离!
▲动物园内有两头小熊猫,萌死了!
▲雪豹!世界上现存的雪豹大约只有2500头左右。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来个雪豹的大特写!
▲除了雪豹还有云豹

• 【大吉岭攻略】
【交通】前往大吉岭可从加尔各答或者新德里坐飞机到西里古里(Siliguri)的巴格多格拉机场(BXI),从该机场坐预付出租车(包车)去大吉岭大概3小时1800卢比,通常是送到大吉岭的士停靠处的,送到酒店司机一般会要求多付300卢比。如果不包车,按LP攻略介绍,可以从机场坐车到西里古里汽车站,然后乘坐一种10人坐到大吉普车,票价估计150-200卢比。

【交通】大吉岭的景点比较分散,如果步行的话有些地方可能比较远。可以考虑在当地包车。一般街上可以看到许多停靠的大车小车,也有专门的小亭子推荐景点和包车线路,以下是当地的一些半天或一天游景点线路。
[探云]印度神游•南印洒红大吉岭[异域五部曲之3](二)
【餐饮】如果吃腻了印度菜,推荐大吉岭The Park Restaurant,可以吃到非常正宗的泰国菜和白米饭,这里的冬阴功汤很赞。

【餐饮】推荐一家叫Glenary's的咖啡厅及餐厅,一楼是咖啡厅,二楼是餐厅,典雅的英伦装饰,咖啡很正宗。更为赞叹的是咖啡厅在山坡上可以俯瞰大吉岭,景观一流。
【快递】探云在大吉岭的时候成功寄过一箱茶叶回国。当时和小伙伴买了20多罐红茶大约2.5公斤重,问了Fedex和DHL都不受理,可能是涉及清关问题吧。不过最后邮局却是受理了,而且是通过EMS快递的,连同一些没用的衣服和厚厚的LP一共7.5公斤也就花了大概270人民币,不算贵,两周就寄到国内了。

【日出】看干城章嘉峰日出得到距离大吉岭13公里外的虎山Tiger Hill,坐车要30-40分钟。据说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和喜马拉雅群山。需要提前一天找好车,要么包车要么拼车,通常需要凌晨4点出发。

@探云 发表于 2018-6-27 15:31

这些动物好可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