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秘境穿越 莫斯卡牛肝马肺海情人海12湖连穿(自主研发路线)

因为热爱,所以户外

我是菜刀,我在四川

几年前哥伦比亚举办了一次100条精选徒步线路的活动,当时受邀作为参与者便撰写了一篇莫斯卡至金川情人海的深度穿越路线,几年过去了这条线路依然不温不火,在网上甚至只文片字都没有找到。

几年前对于此片区域的探索也比较粗浅,在撰写当时的徒步攻略时,没有突出这里的特色:高山湖泊
而只是简单的写上了如何穿越,怎样的路线。
2017年10月,对这条路线热爱至深的我组织了当时首期的商业队伍。
国庆大假期间,贡嘎七藏沟长穿毕四川几乎所有的线路都因为驴友众多而拥挤的时候,这里却只有我们一行8人,沿途连当地的藏民都不曾遇见。在穿越途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宁静,同时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美丽。
一个叫:牛肝马肺海的地方,彻底亮瞎了我们的双眼。

2018年的到来,我们又组织了几期这里的穿越活动

再次发现沿途除了牛肝马肺海、情人海之外。还有众多众多的大小不一的海子群落

于是

我们将此条路线命名为:莫斯卡12湖

沿途海子美景欣赏:秘境穿越  莫斯卡牛肝马肺海情人海12湖连穿(自主研发路线)
牛肝马肺海
骨岑措
双海子
双眼海
金龙海子
长海子
情人海

这条路线由于地处丹巴+金川的高山牧场之上整体 海拔4000+,但徒步难度却时四川境内所有线路最为轻松的。
常规路线需要翻越3座4600米的垭口,由于整条路线散落了太多的湖泊
取决于天气的优良好坏,还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翻越2-3个垭口观赏更多的湖泊。
也是由于线路海拔较高,每年5月中旬之前,这里都不适宜穿越活动。由于我们第一年组织
今年5月期间便遇到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导致参与人员 并未如愿看足所有湖泊。
但今年端午节的到来,天气极佳,却让我们又一次收获满满。

(5月中旬之前的牛肝马肺海)

所以之后在5月中旬以前我们将不再组织这里的活动但当6月的到来,却是这里一年之中最美最美的季节
青海年保玉则的关闭像时间的轮轴一般,推陈出新,我想这里这不就的将来会取代
当年那个山花烂漫之地。
(6月初,这里开始泛滥的野花)

端午节第一天我们从成都出发,沿途翻越4000米的巴郎山前往线路的徒步起点:丹东乡
大雨过后天空的蓝是别样的蓝

今天的行程挺轻松,从成都不慢不紧的到了丹东之后,发现时间尚早
便约上全部伙伴 ,一起前往 不远处的温泉 开始了行程第一天的腐败享受。

第二天,大家都起的非常早这是徒步的第一天,大家都干劲满满
但今天也是全程所有徒步里面距离最长海拔跨度最大的一天

先来个 出发合影

每个人都卯足了劲

金龙山,这里作为当年进出莫斯卡唯一的通道现在已经破败不堪,常年的无人问津,无人修缮
这里的道路损毁严重,目前只能是徒步、马匹或者两轮摩托通过。

典型的类阿尔卑斯山风景,由森林过渡到草原
我们行走的也并不轻松

今天可以观赏到两个湖泊

它们静卧在金龙山的脚下,可能这里之前作为进出大道很长的年限了吧
所以这两个海子的水质并非太好。
但也有可能是因为,这会儿天气阴沉的原因

翻越海拔4646米的金龙山垭口
我们正式进入莫斯卡村的区域范围,在村里我们将呆上两天,以适应海拔4000米的高海拔环境

号称:天人合一的秘境,这样宁静的村落以一个四方城为建村基础
静卧在如金刚杵一般的河谷之上

夜晚如漫画般的村落走廊

有心的伙伴,把这个死水滩拍活了

藏家都有传家宝,对于这样的传家宝
我们简直爱不释手

第三天,今天我们将徒步往返莫斯卡北坡后的各冲沟,去到当地人常叫的大小海子大海子又被叫作:骨岑措,是离村子最近的一个草原型湖泊
在湖泊周围经常也会碰到 一群一群的岩羊在湖边饮水。
也由于莫斯卡人 不杀生,这里的岩羊、牦牛生老病死都是上天安排,在前往骨岑措途中便会经常发现路边有残留的骨骸、头骨等。十分原始

莫斯卡的坛城内

莫斯卡的土拨鼠

前往骨岑措的 路上

鲜花盛放的骨岑措

小海子和骨岑措

夜晚 拿出钢丝棉秘境穿越  莫斯卡牛肝马肺海情人海12湖连穿(自主研发路线)

云开雾散的一瞬间 拍下了 美丽的星空

行程第四天,一路北上沿莫斯卡河谷不停的爬升爬升再爬升
由于进日的天气是早上极佳,下午之后便进入多云模式
原本计划大家多看几个湖泊的想法也没有实现

刚出发的好天气

翻越垭口时 天顿时 阴沉起来

下到营地 又是一番晴天

与营地一山之隔的 长海子
真的非常狭长

沿途的鲜花

第五天,进入徒步的倒数第二天,今天异常的轻松,全程8km带来的愉悦那是想像不出来的。
翻越常规线路的最后一个垭口便是 这条路线是最大的奇迹:牛肝马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