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52

风景留在相机,回忆却在心里

这一路,就好像一场梦一样,或许应该说,比梦还要美。在某个寂静的深夜里,我伏案桌前,又想起大理的天,阳光穿过云层洒在碧绿的麦田里,清澈而温暖;想起洱海的风,轻拂过发稍,在海边的树旁,留下迎风而立的背影;想起沙溪的街,斑驳石板的茶马古道,我漫步其中,仿佛看过了千百年的兴盛;想起泸沽湖的夜,风吹散了天边的云,将我笼罩在漫天的繁星里。我怕若干年后,这一切的一切,都会如那天的夜色一样淡了。

感谢小果的推荐让我有了一段很美好的旅程,我从未想过,在那样雨过天晴的初晨,可以相遇心中的诗和远方。虽然有些是报团游玩,但并没有什么遗憾,一路的风景,一路的人,此刻回想起来都带着丝丝温柔。无论你的旅行是寻找什么,希望丽江小果的威信yld9977都可以帮助到你。

日子就如白驹过隙般,从指尖偷偷流走了。然而人生便是如一潭平静的湖,我们走过的路,遇见的人,都是湖面泛起的涟漪。虽然我极力想记得这些事,但涟漪,却终会归于平静。所以我会把旅行记录下来,以便在平淡无味的日子里,仍能品觉出一丝甘甜来。

茂兰喀斯特森林保护区

小七孔景区

大理,我期待你如古城温暖的光

我想,人生总是要有些情怀的,那是我们终其一生不愿放弃的,比如,一诺如山,又比如,诗和远方。当然还有更情怀的,辞掉工作,兑现承诺,去追寻诗和远方。

当我走过大理熙攘的人群,我笑了笑,其实这一生,最美好的就是期待。我期待大理古城的阳光,期待这次旅行。

世俗有时候是很可恶的东西,它会把一切原始而单纯的物事变得功利,带走它们的自然和美好。这些年我也走过一些古镇,多少都沾染了世俗的味道。我印象中的大理,是很多人的心中的风花雪月,总会以为,这里有着无限的风流与风情。我只是一个旅人,不解风情,亦不求风流。但大理古城,却不尽如我所想。虽然街旁也有着琳琅的商户,虽然路上也有着络绎的游人,但我却未从这之中,察觉出庸俗的浮躁。

大理古城

玉洱园

当太阳完全从苍山顶落下,古城上空笼罩着朦胧的夜色,灯火依稀、渐盛、至通明,犹如在未深的夜里穿起的五彩衣裳。大理的夜,纷繁却不浮夸,人们贪恋着这一刻的轻松,久久不愿散去。从北门走到五华楼,你一定要去最热闹的洋人街看看,那里有些喧嚣的酒吧和商铺。我不感兴趣,绕过那些店铺,遇见一家文艺的小书店,在这样的闹市里还能有坐下读书的人,那一定是有些格调的人了。比起喧闹的主街,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巷子里,却有着些饶有情调的小酒馆和咖啡店。隔着窗,在昏黄的灯光下,那些抱着木吉他轻唱的少年,不知他们怀揣着多少悸动而又真切的梦。

洋人街

那晚,我在屋顶眺望远处的夜色。远处的灯火依然明丽,还能看见著名的崇圣寺三塔。就这样悠闲地坐着,在宽敞的屋顶看看星星,无奈周边繁盛的光亮,映得天空只剩下明星点点

美食我没留下多少照片。后来找了找,只找到这碗耙肉饵丝。

巍山粑肉饵丝

洱海,这里有所有对美好的想象

苍山雪,洱海月。见到洱海的月,不是在深夜,却是在日出。那天才村码头的清晨,天晴如洗,站在岸边,只听得海水轻轻拍打着海岸,静得让人陶醉。终于,远处的山顶,从漆黑到泛红,再到光芒万丈,华丽而短暂。当第一缕阳光洒在海面上泛起波光,洱海就像一个新生的孩子,将他的纯净展现在人们面前。

才村码头

马久邑

洱海

海舌生态公园

大理的云,是醉人的。正是因为云,洱海才不显得那么单调寂寞。你看,镶在天边的云,不停地变幻着形状,随风而走,时而点缀着蔚蓝的天空,时而掩着炽烈的日光。只见阳光穿过云,透下迷人的耶稣光,照得远处连绵的山和茂盛的田,时隐时现。这应该是苍山洱海最美的时刻了。

也许环海西路的修路算是个遗憾,从大理古城到喜洲,多数走了大丽线。不过大丽线的风光同样旖旎,那天骑着电动车,遇见喜欢的风景,便停下来拍照。某个寂静的深夜,我翻着照片,又想起在喜洲的日子,在距离城市很远的地方,一望无际的田野,白墙黛瓦的房子,那不正是我所希冀的远方和故乡么?

喜洲镇

感通寺

寂照庵

后院的陈设,更可以说精雅别致了。竹篮轻语小花,小池白墙鱼塘,倘若我不知这是庵院,那定以为是哪位意趣盎然的诗人作家的别院了。我曾很多次想过,当老了以后,便选个闲趣之地,盖一间不大的小院屋子,院里种着花草,一推门便看见绿水青山。在那样的日子里,泡一壶茶,读一本书,就这样老去。而寂照庵,便是我想象的样子。

束河,不悔归处,只恨匆匆

在夕阳几近落幕的天色里,路过些许小资的咖啡店,偶遇那些轻声弹唱的文艺青年,那样悠闲的日子,一路上实在难得。

夜里9点,镇子便安静下来,那些远离中心的小路上,店家早早打烊了,只剩下些萤弱的灯光。凭着这灯火寻着回去的路,便是迷路了也不着急,绕了几圈也总归走了出去。白日里人来人往的四方听音广场,这一刻安静得有些落寞。我喜欢有些热闹的束河,也同样喜欢此般落寞的束河,或许不应是落寞,而是繁华后的停歇与寂思吧。

泸沽湖,我看见,光阴的流转

谈起泸沽湖,应该算是梦开始的地方。最初想来云南,便是因为那时有人谈起,泸沽湖远离世俗尘嚣,来往游客不多,而景色又是绝美。如果想静静心,那就去泸沽湖坐坐吧,肯定不会让你失望。在里格的观景台,我曾见过四种不同的泸沽湖。从阴云密布,到万里晴空,从彩云漫天,到璀璨星空,仿佛是人生,是四季,我在那样的轮回里,看透了它的流转与沧桑。

出发那天,天气并不好,出发时候便阴沉得厉害。不一会儿,便淅淅沥沥下起雨来,幸好小果家的商务车司机经验够好,不然山路十八弯,我怕是真的会心惊胆战呢。到里格时候,天仍未晴,小雨一直在下。阴天的泸沽湖,确实是不够美。在堆积的云层下,湖面也被映成灰色,仿佛四周的空气,都氤氲着沉闷的气氛。但我仍决心在这样的天气里,寻出一丝别样的味道来。那天的泸沽湖,就好比是四季中的初春,虽然万物仍还凋零,但已经渐渐复苏。我在偶有被风吹开的云朵里,看见了湛蓝的天,那是我们对明天的期待。

在里格的码头,遇见很多海鸟。这些泸沽湖的精灵们,时而安静地漂在水面,时而鸣叫又成群地飞起来。它们也会有些小贪婪,跟着往远处开走的小船,寻着人们给的食物飞到很远去了。

里格湾算是泸沽湖最热闹的地方了。这里的观景台确实是最佳的观赏点,徒步上10分钟就到了。团里的湖景房可以全方位的看到泸沽湖,那种感觉很幸福也很安逸。

泸沽湖的天气,却好似世事般无常。那清晨的阴霾,被一扫而光,云被吹散成片,飘在山间,泸沽湖的天,晴得湛蓝,环湖出发。

绕到里格半岛的另一侧,那里人家不多,岸边的湖水蓝中泛着一层碧色,就好像日出时候的渐变色。里格就像一颗坠子,悬在碧蓝的湖水里,也悬在女神的心里。

过了尼赛村,又过了小洛水,天边飘来几片简单的云,而就是这样简单的云,倒映在湖水里,才给单调的蓝,又添了色彩。

路上有遇见飘过的船,彼时天气好得令人惊艳,那船和云,成了湖水天色最好的点缀

赵家湾又叫女神湾,据说这里的日落很美,我喜欢那里的公路,沿着笔直的公路,就能走进深山里。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去公路自驾,开车跑遍全世界。

那天的最后一站,是草海。若是及夏日至,这里一定是一片碧绿草海。草海是泸沽湖的另一面,在那里,湖水的湛蓝没了踪影,留下的只是一望无垠的金黄,像一层层成熟的麦浪。我却觉得这里像是泸沽湖的尽头,湖水的灵动深邃,到尽头却成了深黄,只留下连绵不绝的山,还诉说着雄浑与沧桑。

摩梭族的风俗,据说还保留着,这走婚桥,不知见证过了多少爱情。我想象那些羞涩的阿注阿夏,也是望着这样的青山、蓝天、和草海,由绿变黄,又由黄变绿,一眼转瞬,一岁枯荣。那样的年月里不知有多少故事,我们不曾了解,也不必挂念。

走婚桥

第二天的清晨,起早出船,也仿佛置身梦境。那天终于是看见了泸沽湖的日出,那是漫天彤云的天空。在倒映的湖水中,在远处的群山里,日色将山水都染上橙色。在那样的景色里,我看到了大自然的壮美,也看到希望的力量。愿你的生命中有足够的云翳,来组成这样一个朝霞满天的清晨。

这次旅行,我也效仿那些恣意的文艺青年,在行囊中加了一本梁实秋的《雅舍小品》。但很可惜,我都未来得及看多少,还是原物般带了回去。许是这一路上的景色太美了吧,我早已无暇顾及了那本书。或是一路上的朋友聊得热闹,又比那些美景更让人留恋了。

里格岛

那是在泸沽湖最后的夜晚了,天空仍被云团掩盖,我寄希望于那时的风,便在凌晨一点,起身出门。虽然天空仍有云团,但星空清晰可见,可以找到明亮的北斗七星。只是里格半岛的灯光太强,星空也暗淡了不少。我期待可以拍到天边的银河,便一个人徒步上了观景台。那夜路是没有灯的,我只借着手电的光,匆忙登山。泸沽湖海拔虽不算高,走快了仍有些喘,但我仍忍不住加快脚步。那样的深夜,四周寂静得可怕,风吹着路边的枯草,仿佛要将人吞噬掉。观景台同样空无一人,亦无一点光亮,我耐着内心的恐惧,只匆忙拍了几张便逃一般地离开了。那天的天气确实不够好,终究是没能看见银河。但那个深夜的徒步,我至今想起仍心有余悸。

沙溪,花海如你,古集如我,犹记得,那天还下着茹毛细雨。

沙溪古镇

果然,第二天天空依旧未放晴,天空积聚着云,看日出的想法也泡了汤。好在雨已经停了,空气里散着雨和庄稼混合着的清新。镇子的老街上,人还不多,南国的三月,街边的树已经叶茂如夏,温度也适宜得让人陶醉。街边的店家才起来开店,有些还未来得及。前一日,客栈的小妹就说过,她们镇子和城市里不同的,生活节奏就是这样缓慢而安逸的,醒了才会起床,开店闭店也多是随心。

沙溪寺登街

沙溪寺登街古戏台

往前的是一条叫做南古宗巷的巷子。那是条文艺的小巷子,转角的小店前摆满的花草。那条巷子有一家饰品店,店里的女孩正开店门,鼓捣着精致的银饰。她见我路过,正看着她手下的饰品,与我对视,又腼腆一笑,我也自是赧赧,未停留,继续往前走。

南古宗巷

玉津桥

后来风吹散了云,蓝天也透了出来。那是我最初看清沙溪的样子,从微茫细雨,到阴云聚集,再到云开日晴,无论是哪种境况,整个镇子都透着安逸与从容。

沙溪古镇

来沙溪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集会,这集好像就是个聚会,路上遇见的熟人纷纷打招呼,沙溪这不大的镇子,人们并不疏远。而他们买卖的商品,自然是五花八门的。有自家种的蔬菜,酿得酒,蜂蜜,还有服装、器具、药材,真的是应有尽有。

最吸引我的还是水果,这里的水果不仅新鲜,价格还不贵。我从来没吃过枇杷,这次才吃过。还有颜色很好看的血橙,汁水饱满得透出血红色来。那个草莓,吃完以后,浸得手还能过闻出香味来。

沙溪,这个茶马古道上留存下来的集市,还带着那个年代遗留下来的风骨。我只在这里住了一天,但确实迷恋上了这里。那个安逸得可以自来醒的村庄,和循着自己心意做事的日子,至今想起来,我仍未释怀。可能是近来有些不顺,所以分外想念那段日子。记得离开的时候,镇边的油菜花开得正好。那时候天已经放晴了,蓝天下的花朵被映得鲜艳,一片金黄。那茂盛的油菜花如海,仿佛在为我送行。我回头望着渐远的镇子,带着眷恋,带着不舍。

好了,就到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