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和男闺蜜放逐突尼斯,领略地中海,暴走撒哈拉,用刀叉吃火锅

第一次做视频剪辑

“平凡的生活
总要有一束光
照亮
看起来危险又不切实际的梦”

第一次做剪辑,把一些零碎的镜头,拼接在一起,也是一种旅行的回忆。

高清1080P,请点这个链接: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YxMTc0NTcyNA==.html?spm=a2hzp.8244740.0.0

图播旅行

“第一张,Pom Pom和Ying Ying的合影”

“戒不掉的可乐,戒不掉的你”

“清晨的撒哈拉,温柔得像个孩子”

“迎着风,逆着光,也要努力奔跑”——致孙燕姿~

YP20天放逐之旅的行程线路

突尼斯故事
用一颗真诚和善良的心,
去面对未知的世界,
这大约就是最棒的旅行啦!

那些散落在旅途中,
刻骨铭心的小幸运、小故事,
好想彻夜讲给你们听……

“嘿,锅友们,辣安逸了吗?”
带着火锅去旅行

这是旅途中,我最喜欢的小插曲,所以放到最最最最最最前面和你们聊聊聊聊聊聊~

嘻嘻(#^.^#)

1080P高清视频,戳这里: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YxMjY4OTI1Mg==.html?spm=a2hzp.8244740.0.0

重庆人无辣不欢,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家乡的味道。

本着节省开支的目的,我们自带了7、8个像小砖块一样的重庆火锅底料,准备在突尼斯自己买菜做饭。没想到,在异国他乡还组起了几次“火锅局”,自豪地给外国朋友介绍我们的家乡美食。

叫不出名字的菜来烫火锅
@Zied
坐标:迦太基

重庆烫火锅,毛肚、鸭肠一定是标配。到了突尼斯,这些菜就甭想了,哈哈哈。我们第一天住在迦太基地区,周围没有成片的菜市,只有零星的小菜摊。种类不多,卖的都是叫不出名字的菜。其中,有个绿色的蔬菜格外亮眼,长得像菠萝。Zied说,这个叫Green Veg,用沸水煮半个小时,把茎叶掰下来,吃白色的部分。

管他三七二十一,能买到的食材通通都往锅里扔,看似像黑暗料理,实则别有风味。晚上,我们邀请Zied一起品尝,火锅咕噜咕噜地冒着热气,氤氲中照射出最淳朴的友情。没有麻油、大蒜解辣,刚吃第一口,Zied的味蕾神经瞬间被引爆,辣得鼻涕眼泪一起流。Pom Pom告诉Zied,重庆人以豪爽闻名,所以不用担心在我们面前露出擤鼻涕的窘态。见过了彼此的真面目还不嫌弃的,那一定是真爱。

80岁祖母也爱重庆麻辣
@Leila
坐标:凯鲁万

第二个局是在圣城凯鲁万组的。Leila一家邀请我和Pom Pom共进午餐,品尝了一桌子突尼斯传统美食。礼尚往来,我们晚上也去超市买了一些食材,给他们做一顿重庆火锅。前车之鉴,这次打了蘸料解辣,用橄榄油替代麻油,还加了几滴白醋,配上火锅的麻辣鲜香,味道出奇的好。

还没端上桌,大家都被火锅的香味挑逗过来,跃跃欲试。根据当地习俗,饭前都会齐声说“Bismelleh”,以示祝愿有一个好的胃口。刚开始大家还吃得非常礼貌,到后来菜吃完了,连汤都用来沾法棍吃,还连声说“it’s so good.I love chili.”80岁的祖母,也吃得不亦乐乎,拉着我的手,用阿拉伯语say“谢谢”。Leila的弟弟则毫不掩饰地说,以后想到我和Pom Pom的家乡旅行,想学习中文。

因为一顿火锅,恋上一座城。味蕾上的愉悦,无形中让文化和交流在此升华。这顿火锅吃得特别有意义。

城堡豪宅用刀叉吃火锅
@Maria
坐标:杰尔巴岛

有火锅的地方,就是江湖。在重庆生活,这样的情景一定不会陌生:平时看起来温婉贤淑的软妹子,一遇到火锅,就变成女汉子,撸起袖管,翘起二郎腿,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尽情享受大汗淋漓的酣畅。可这最后一顿,我们却把重庆火锅吃出了小资味。

房东Maria喜欢音乐,厨房的收音机从来不关。第一次和着音乐做火锅,感觉每个步骤都像是一首歌,就连“喀嚓喀嚓”的切菜声也变得有节奏起来。Maria的饭厅也很精致,有着淡淡的复古味。我和Pom Pom 拿着刀叉,围坐在一起,相视一笑。这种惬意感,仿佛此刻我们正在品尝米其林3星美食。

还没踏上心心念念的土地,就要被遣返?
启程:Hang on to our dreams

即将出发的前一周,噩耗传来:上海巴黎段,巴黎突尼斯段,是两个不同的航司,行李不能直挂,也不能在出发时打印所有的登机牌。如果要提取行李,就得办过境签,在转机通道能否顺利打印最后一程登机牌也未可知。

我扳起手指,仔仔细细算了一通,天哪,已经来不及办过境签了呀!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打开网页一阵狂搜,有的说还没登机就会被遣返,有的说带随身行李可以侥幸试试。我和Pom Pom接连打了N个电话给航司和票网,都没得到肯定答复。

行前的兴奋,一扫而空。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这趟旅程,陷入五味杂陈的尴尬。

票都买了,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突尼斯20天放逐之旅变成巴黎机场一日游。从柜子里翻出来的30寸大箱子,也默默塞回去,换成20寸的随身行李箱。担心超重,忍痛割爱放弃了三脚架。But,在空间极为紧迫的情况下,Pom Pom脑袋像烧坏了似的,竟然硬塞了12双袜子和6条内裤进箱子。当时,我真想一巴掌抽死他。

一路忐忑地到了江北机场。柜台小姐姐却传来一阵温柔的声音,“上海转机可以把后两程的登机牌同时打出来”。话音刚落,我的心,就像是融化了的巧克力,甜甜的,又重新燃起了旅行的冲动。

晚上21:30,到了浦东机场。由于法航罢工,柜台无法打印第二程机票。工作人员一看我们是空白护照,很犹豫要不要放行,因为如果到了巴黎仍无法登机,滞留超过24小时便会被遣返。等了大概20分钟,终于拿到了上海巴黎的机票,让人喜出望外的是行李也可以办理直挂。上摆渡车的前一秒,我下意识地打开手机看看新消息。没想到,竟收到第二条噩耗:巴黎突尼斯的航班被强制取消了,信息发送的时间是21点。情绪骤然跌到低谷,冷静了一会儿,我立马联系票网改签,但不保证能成功,最终结果会通过邮件告知。此时机场的风就像一阵妖风,把心吹得拔凉拔凉的。

人倒霉的时候,连黄油都会欺负你。在飞机上吃晚餐,我的黄油化掉了,洒得满衣服都是。

10多个小时的航程在煎熬中结束,手机邮件显示改签失败。下了飞机,倒了一段地铁,走了好长一段路,我们才找到法航的转机柜台。前来办理登机的,几乎都是被取消航班的乘客。柜台工作人员,是留着络腮胡子的大叔,接过护照,眉头紧锁,一直盯着电脑查询了一刻钟。我的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所幸,最后顺利改签到早上9点30分的航班(不用在机场苦等7个小时),托运的行李也转到新航班,到目的地直接取,还贴心地送上了早餐券。

一场虚惊总算是过去了,天空卸下浓浓的阴霾,升起金光闪闪的朝霞。是啊,前方无绝路,也许坚持一会儿,就能遇见惊喜的人生转角。

脚尖上的财产安全,4600突币藏进12双袜子

坐标:突尼斯迦太基地区

3月30日中午12点,经过2小时20分钟的折腾,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突尼斯。看着头顶蓝蓝的天空,心情莫名激荡,好吧,我们这次为期20天的突尼斯之旅终于正式开始咯。

从机场到民宿,没有公交车直达。我们揽了一辆出租车,跟着Google Map一路畅通无阻地到达目的地。可下车一看,立马觉得不对劲儿,这里不像是住宅区,倒像是一个汽配城。给房东回了个电话才知道,我们导航到了相同名字的另一个地方。

上车,重新出发,绕了好大一圈才驶到民宿附近。房东Zied穿着一件蓝色T恤,远远地向出租车里的我和Pom Pom打招呼,这一瞬间,好像在这个陌生国家和城市的第一天就有了家。Zied长期旅居英国,刚好这段时间回突尼斯看望父母,出租给我们的房子是他婶婶的家。

一进屋,Zied就用流利的英文,迫不及待地介绍起房子的情况,“卧室的灯在门口,淋雨的水阀向左是热水、向右是冷水,衣服可以晾在露台……”房子虽不华丽,但却干净整洁,墙上还挂着婶婶的结婚照,特别有烟火气息。Zied也格外细心,就连WiFi也要确保我们连接无误才算交接完成。

出行和交流,是这次旅程最大的难点。初到突尼斯,能够遇到交流无障碍的当地人,是一个极好的开端。把东西简单搁置后,我们跟着Zied出去转一圈,慢慢熟悉周围的环境。附近都是低矮的房子,马路宽阔,四通八达,样子也长得差不多,一不小心就容易迷路。走在街上,总感觉有很多双眼睛在打量我们,有的人还会用听不懂的阿拉伯语小声议论着。Zied说,迦太基地区没有中国人居住,大家看到我们感到很是好奇。

约摸步行10分钟,就来到一个杂货店,里面密密麻麻地塞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和食物。走近一瞧,发现橱窗上摆放的大饼有我3张脸那么大,洗衣液都是用油桶盛装,这粗犷的生活风格让我着实吃了一惊。据说老板是腓尼基人的后代,人特别善良和热心,得知我们要买三脚架特意联系了做国际志愿者的朋友帮忙。(然而最后发现小城镇里没有三脚架卖)

尽管大部分当地人很朴实,但周围治安实在算不上理想。Zied告诉我们,街边常常会有一些City Boy(小混混),抢劫时有发生,让我们一定注意财物安全。一想到在机场换了4600多第纳尔的现金,就特别发愁。这么多钱该如何存放?突然,Pom Pom灵机一动,出了一个“馊主意”:用袜子装钱。我正在思考这个办法的可行性时,Pom Pom已经掏出12双袜子开始干起来了。我们把钱分成了10多份,分别卷起来用保鲜膜包住,装进袜子里再折起来。我的箱子里放几双,他的箱子里放几双,此后我们便过上了数着袜子过日子的旅行生活。

突尼斯故事
用一颗真诚和善良的心,
去面对未知的世界,
这大约就是最棒的旅行啦!

那些散落在旅途中,
刻骨铭心的小幸运、小故事,
好想彻夜讲给你们听……

“嘿,锅友们,辣安逸了吗?”
带着火锅去旅行

嘻嘻(#^.^#)

重庆人无辣不欢,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家乡的味道。

叫不出名字的菜来烫火锅
@Zied
坐标:迦太基

80岁祖母也爱重庆麻辣
@Leila

城堡豪宅用刀叉吃火锅
@Maria
坐标:杰尔巴岛

还没踏上心心念念的土地,就要被遣返?
启程:Hang on to our dreams

脚尖上的财产安全,4600突币藏进12双袜子

坐标:突尼斯迦太基地区

成了蓝白小镇吉祥物
坐标:蓝白小镇
推荐指数:★★★★★

以前喜欢希腊,总觉得最璀璨的浪漫都在那里。自从被蓝白小镇种草后,才发现原来不用去希腊,也能了却对白白房子、蓝蓝海的幻想。

在我心里,能配上这份浪漫的,莫过于一条纯白的婚纱。

兴许是太兴奋了,早上5点就自然醒。刚洗漱完,我就得意洋洋地换上定制的复古婚纱,跑到Pom Pom面前一阵嘚瑟,让他没出门就先给我拍两张。女孩子啊,总觉得穿上婚纱就像童话里的公主。可Pom Pom偏要让空气突然安静,冷不丁来一句:“只是为了配合拍照,你别入戏太深。”

从出门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成了所有人的焦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用不同的语言,祝福我们新婚快乐,当然我也恬不知耻地默默接受了。所到之处,都有人要求跟我合影,并竖起大拇指,给我一个吻,赞一句:“You are so beautiful.”最夸张的是在清真寺门口,一个澳门旅游团one by one跟我合影。

后来才知道,他们以为我们是一对韩国新人。还有个超级逗的阿姨,把手放在嘴巴前,不停摆动手指,发出“噜噜噜噜”的响声,据说这是当地人庆祝结婚特有的习俗。没有仔细算过,来找我们合影的大朋友、小朋友,林林总总应该超过五六十人,大概都想沾沾喜气吧。

偶遇FAM(Association Mouwatana&Tawassol),邀请我们出镜录制视频。

蓝白小镇,正如名字提到的那样,蓝、白是小镇的代表色。白色的房屋错落有致地铺排在小山包上,每家每户的栅栏、院门、窗户和楼梯扶手,都用油漆刷成了天蓝色,与地中海宝石般耀眼的蓝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小镇上最不缺的就是咖啡馆,北非漫长的下午时光就在一缕缕咖啡浓香中被消磨殆尽。沿着小石板路拾级而上,来到镇上闻名遐迩的百年老店“Cafe des Nattes”, 一张长长的草席从门口开始一直铺到楼梯上,所以这里又被人叫作“草席咖啡馆”。

正好是下午茶时间,所以就连二楼的露台都已经坐满了人。我们进屋子瞧了瞧,只见男男女女脱了鞋,盘坐在漂亮草席上,悠闲地抽着阿拉伯水烟。若有似无的淡淡烟草味和人们低语的呢喃声在空气中慢慢飘散,似乎将时光一下子拉回到了中世纪。我们入乡随俗点了两杯松子薄荷茶,找了一块靠窗位置坐下,鼻尖环绕的淡淡的薄荷香气,让心情立刻变得晴朗起来。

刚找到感觉融入这种不紧不慢的生活,就被一阵吵闹声打破。两个戴着头巾的中年妇女,领了一帮小朋友走进来,径直在我和Pom Pom旁边依次落座。小朋友们看到两个陌生的亚洲面孔,还穿着婚纱、礼服,别提有多好奇了,齐刷刷地一起转头看向我们,眼睛睁得滚圆滚圆,仿佛在看两个ET。有一个小男生想说点什么,但又害羞着开不了口,于是只能悄悄地用可爱的小眼神和手上的小鼓跟我们交流,细嫩的小手在鼓上敲个不停,似乎在用这样的方式跟我们Say“Hello”。

被误认为功夫教练
坐标:迦太基遗址
推荐指数:★★★★☆

中国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一说,突尼斯也有“若到突尼斯,必游迦太基”的说法。虽然只有两个人,但去就去呗!看过了蓝白小镇的浪漫,我和Pom Pom决定今天去迦太基遗址,领略下当年迦太基人与罗马帝国争霸的壮阔波澜。出门坐了一段TGM,像短途的小火车,车费很便宜,不到1DT一个人。哐当哐当驶过没多久,就到了汉尼拔站。

由于担心安全问题,在车上一直憋着,没敢把相机拿出来。到了迦太基,Pom Pom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咔咔咔拍了好多照片。是啊,美好的事物总是会让他忍不住按下快门:那些历经沧桑依然矗立着的断垣残壁,终将尘封历史原本的模样。

游览遗迹的时候也遇到好多开心事:今天出门时,我挑了件有肩垫的古着衬衫,头上绑了一根黄色的头带。在遗址遇到一群黑人时,他们竟误以为我是KongFu教练。

还有个意大利人,执意要跟我合照,并对我笑着说:“Nice clothes,Fashion!”这些毫无防备的赞美,总让人感到飘飘然。

当然,旅行也不是所有的经历都是美好的,我们也会遇到一些糟心的事。住了2天迦太基,第3晚订的是市中心,可是房间被房东无故取消了,电话也打不通。突然没了住宿,我们都有些手足无措。幸好,在迦太基博物馆门口遇到一个重庆老乡,把我们领回他住的地儿,一顿好吃好喝招待着。这位老乡在安哥拉呆了10年,游历过非洲10多个国家,他住的民宿,老板是东北人,住客也都是中国人。晚上,老板亲自下厨,做了两大桌东北菜,又是给我们盛饭,又是夹菜的,恍惚间感觉自己好像是在隔壁邻居家串门儿。

这种感觉,真好呀!

借着民宿老板家的WiFi,我又重新订了一家酒店。临走时,大家伙儿把我们送到门口,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往南走一定要注意安全,那边可能有恐怖分子。回酒店的路上,我头靠着车窗,心事重重地问Pom Pom:“如果我们真遇到恐怖分子怎么办,会不会被撕票?”满心期待他给我吃一颗定心丸。Pom Pom犹豫了片刻,用颤抖地声音回答:“那……这样,我真的有点害怕了。毕竟是恐怖分子,真的很恐怖呀!”他话一出口,我开始后悔,我怎么那么傻,居然问他刚才那个问题……

前方的路,有太多的不确定,有些让人期待,又有些让人害怕。既然没有办法放弃,也只能假装大着胆子往前走。

徒步1小时磨破双脚,博物馆却闭馆
坐标:突尼斯市麦地那
推荐指数:★★★

重新订的酒店二楼是KTV,吵得一晚上没睡好,早上起来,发现眼圈黑黑的。还好行程比较轻松,就随便走走,随便逛逛。听说,沙漠的夜特别冷,Pom Pom又没带什么御寒的衣服,我们就打算去市中心的麦迪那看看。

步行穿过繁华的布尔吉巴大街,在麦地那的入口处,远远地就看见“小凯旋门”和蓝色喷泉。突尼斯出名的麦地那有7个,突尼斯市的这个保存最为完整,窄窄的街巷,两边都是阿拉伯人的商铺。不走进去看看,你可能很难想象如此狭小的地方,竟然能神奇地容纳2800个手工作坊和3000多家店铺。铜器、香料、服装、织毯、木器、首饰、毡帽和餐饮,都能在这个小巷子里寻到。

我们的阿拉伯长袍和突尼斯长袍,就在这里买的。

逛完麦地那才中午,还有大把时间,我提议去巴尔多博物馆。掏出Google Map一看,步行需要55分钟。想到反正无聊,我就对Pom Pom说:“我们走过去吧,反正今天也没啥事儿。”导航带着我们穿越一条又一条老街(贫民区),鱼龙混杂,让我们走得心里很是忐忑。

Pom Pom后来给我说,他看到一个红衣服的男子一直尾随我们,还踩了他一脚,直到他回过头瞪了那人两眼,男子才恨恨离去。烈日当空,我们就这样走啊走,感觉终点好远好远。Pom Pom穿的人字拖把脚都打出水泡了,他一瘸一拐得拉着我,继续前行。我说:“要不,咱们打车吧!”Pom Pom却说:“都走了一半了,打什么车!”终于还有8分钟的路程,眼看胜利在望,可我们在转盘位置又迷了方向。突然,一个学生小妹妹跑来找我们合影,用手势比划了一下,示意带我们去。约摸5分钟就到了,我和小妹妹拥抱了一下,左边一个kiss,右边一个kiss。正准备走进去,我们被保安喊住了。原来,巴尔多博物馆周一闭馆。......what  fxxk!

准备打车回酒店时,我们又遇到一个深圳的驴友小哥哥。说来也奇怪,一直觉得要在突尼斯找到一个中国人,肯定如同大海捞针。可茫茫人海中,我们却每天都能遇到一个。大家都是黄皮肤、黑眼睛,见面分外亲切,随便找了一家咖啡馆就聊起来,一聊就是一下午。原来这个小哥哥呀,是出差到这边来考察工厂,明天就要回国。他对吃很有讲究,大部分话题都围绕吃展开,一说到哪里有好吃的意面,就两眼发光。听到我们到突尼斯来的这些天,还没吃过当地美食,肺都快气炸了,当即决定请我们去一家法国餐厅吃法国菜。没想到,对突尼斯美食的惊喜,竟然悄悄地从这一餐开始。

知道我们是路痴,吃完饭小哥哥又执意送我们回酒店。分别时,还把自己的攻略转送给我们,并用大哥哥口吻对我们说,希望我们能坚持梦想,做好工作室,也预祝我们旅途一路顺利,“即使身在异国他乡,也千万不要辜负自己的肠胃”。就是这些很简单的话和小小的举动,却化作久久萦绕于心间的温暖,让我们觉得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与房东表弟大战奸商
推荐指数:★★★☆

下一站,凯鲁万,老阿姨和丑叔叔啊,出发吧!

Leila是我们在凯鲁万的房东,超级nice的女孩。虽然回国一阵了,但依然和她保持着联系。听说我们要出一本攻略册,特别期待,还主动帮忙联系了当地杂志社,为我们提供资料。所以,旅行的意义于我来说,大概不仅是见识了风光之后,让之成为过去,而是所经历过的人事物,都将可以带进未来,酿造成更多故事。

早上去中国突尼斯大使馆报完备,我们坐着Leila的私家车,从突尼斯市一路向南,来到圣城凯鲁万,气温也逐渐升高。当迈入Leila家的那一刻,传统与古朴的味道扑面而来,时间在这里仿佛放缓了脚步。这是一座典型的凯鲁万式老宅,墙壁全用马赛克瓷砖装点,每个角落都精致、整洁。

Leila的婶婶是个厨艺高手,早早地就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番茄沙拉、Couscous、Brick,还有木炭烘烤羊排,都是传统突尼斯佳肴,饭后水果是椰枣和香蕉。

茶余饭后,我跟Leila闲聊起来。

Leila告诉我,老房子真正的主人是她过世的祖父Youssef Guedriu。19世纪法国殖民统治时期,祖父是凯鲁万当地颇有名望的大律师,为了反抗殖民地政府毅然加入抵抗组织,与侵略者斗智斗勇,为突尼斯自由和独立献上了自己的一生。

而祖母18岁就嫁给了祖父,老宅于她而言,是家,更是根,承载了太多回忆,太多故事,譬如结婚时亲手织的羊毛毯,一直当成传家宝完好保留至今;家里的2口井,曾经收集雨水,用来打水喝;没有冰箱的年代,就把食物、橄榄油储藏在院子里的地下室。

我用手轻轻触碰那些经历过漫长岁月而遗留下来的器物,仿佛摸到了它们的皱纹。曾经的老房子是年轻的,它因为一张张充满活力的脸庞而变得热闹;但现在,老房子不仅没有失去原本的魅力,在经过时光雕刻与岁月沉淀之后,却愈发显得迷人。

Leila还给我们推荐了奥克巴大清真寺,是与麦加、麦地那和耶路撒冷齐名的世界四大清真寺之一。我们记错了闭馆时间,接连两次都扑了空。但是紧邻清真寺有一家地毯店,这个店的天台可以俯瞰整个老城。

我和Pom Pom 无意间买到两瓶印有阿拉伯文的可乐,造型十分复古,也有当地特色。所以临场拿来作为拍摄道具,也是意外的惊喜。

回民宿的途中,经过一家烤肉店,虽然不饿,但还是被肉香吸引。因为语言不通,我给老板指了一下想吃的东西,老板问我,需要两份吗?我说,是的。坐下片刻,老板就端上来2盘沙拉、2盘炸薯条、2盘烤羊肉和2瓶可乐。酒足饭饱,准备付钱走人,一听价格,瞬间石化。“这点东西就59DT?还是一个苍蝇馆子!”在突尼斯也呆了些时日,对钱也有了概念,心想可能是被老板敲竹杠了。马上给Leila的表弟打电话求救,5分钟后表弟按照Facebook上的定位找到我们。

庆幸我们有吃饭前拍照发圈的习惯,图片就是最有利的证据,表弟用阿拉伯语跟老板交涉了很久,最后以30DT成交。

估计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老板给我们上了一份“豪华套餐”,然后把价格提高了。若不是有表弟的帮忙,估计又得吃一个哑巴亏。

啊,这里就拍不出不好看的照片啊
坐标:托泽尔
推荐指数:★★★★★

人生的脚步总是匆匆,不知不觉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今天我们准备离开凯鲁万前往下一个城市了。为了和我们告别,老祖母早早地起了床,给我们拥抱和亲吻;婶婶为我们准备了十几道菜的早餐;弟弟出门帮忙为我们叫出租车。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仍能感受到这一大家子对我们的不舍之情:直到上了出租车,还能看到祖母从二楼的窗户探出头来目送我们离开,婶婶、叔叔和弟弟在路旁一直挥手告别的情景。我打从心底喜欢Leila一家,喜欢他们的质朴。为了这份感情,我想应该会再回到这里。

坐了5个小时大巴,终于抵达沙漠绿洲托泽尔

远远就听见一阵“叮叮当当”的响声,循声望去,只见一辆辆马车在道路中悠悠前行,离开了水泥森林与钢铁都市,我们在这里再次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我们乘着马车一直来到托泽尔的麦地那,这里是小黄砖砌成的房子,暖黄色的路灯,像极了从《一千零一夜》走出来的老城。

入口处有一家买艺术品的店,上二楼可以俯瞰麦地那全景。

老板很热情,会说英文,我跟他聊了很久。他告诉我,随着城市化发展,很多居民都离开了老城,“我从出生开始就属于麦地那,这里的空气是最棒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所以舍不得离开”。我虽只是一个匆匆过客,但却能感受到当地居民们对老城的那种依恋与信赖。

在Leila表姐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包车去了绿洲和盐湖。第一次对绿洲有概念,是去月牙泉,绵绵沙丘下一畦芦苇荡,给人清丽温婉的感觉。相比之下,托泽尔的绿洲更为大气磅礴,荒凉的山丘被绵延达数公里的棕榈林和椰枣树包围,林子深处还隐藏着一帘潺潺的小瀑布,水流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带起朦胧的水雾。我们沿着蜿蜒的小路,直上到山巅,视野很好,能看到山峦之间交错的裂缝。

出发前,我跟司机大叔说,我们想去看日落。离开绿洲,就一直掐着表前往Star War拍摄地。道路没有标示,风景都是寂寞的戈壁,在无人区驰骋全凭经验。

进入沙漠地带,司机大叔把音乐切换成Star War主题曲,热血奋发的节奏,让整个人都燃起来了,当时真希望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可以一直开下去,把烦恼通通都扔掉。正在享受这种幸福感,突然司机大叔猛一加速冲上沙丘,又像荡秋千一样,近乎90°俯冲翻越沙梁。第一次这么潇洒地在沙地里“乘风破浪”,简直比坐过山车还刺激。

我们赶在日落之前到了这里,没有想象中的美丽,只剩一座废弃的空城,残存一些电影拍摄遗留的建筑。

然而附近沙丘的日落,却惊艳得让人兴奋。我爬上一块沙丘,大风吹得鼻子、眼睛、嘴巴全是沙,冷得直流鼻涕,可一点都不想离开。

沙漠里的落日吧,是照亮梦想的光,只看一眼,大概一辈子都会念念不忘。

沙漠之门
坐标:杜兹
推荐指数:★★★★

托泽尔逗留了2天,我们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去近距离感受撒哈拉大沙漠的热情,而杜兹正是开启撒哈拉之旅的大门。乘坐Louage,从托泽尔杜兹,道路两旁都是无穷无尽的盐沼泥漠和山地荒漠,风吹沙模糊了视线,给人一种末日降临的错觉,冒险的念头也随着摇摇晃晃的路途愈加浓烈。

在车上,我与一位阿拉伯少年攀谈聊天,打发旅途的乏味和无趣。意外得知,他的好友在杜兹做旅行地接,可以帮助我们订住宿和游玩项目。下车后,我们跟着少年,上了一辆出租车,越走越偏僻,总感觉哪里不对劲儿,让人忐忑不安。终于到少年好友的家,我们保持高度警惕,拍照发给微信好友,告知我们的行踪;还好地接大叔一脸热忱,不断和我们交谈,这才让我们安下心来。

休息片刻,我将旅行计划告诉他们:第一天骑骆驼,住沙漠当地人的家;第二天需要一辆4*4越野车(配司机),前往吉兰堡住帐篷酒店;第三天送达泰塔温Chinini小镇洞穴酒店。几经商讨,最后2人750DT成交。我先付了300DT定金,又耐着性子讨要收据,岂料地接大哥随手撕了一张废纸,快速写下自己的名字、电话、计划和余款,让我签字画勾。天哪,这就是传说中的收据,真是长见识了!

虽然被不正规的收据打败了,可转念一想,只要能把计划安排妥当也算值了。但是没过多久,我就被“啪啪”打脸了:地接大哥说,房东去了突尼斯市,没有钥匙开不了门,所以晚上不能住沙漠当地人的家,只能安排我们住附近酒店。无奈之下,从下午4点开始,我们骑着单峰骆驼开始了撒哈拉之旅。虽只是在沙漠边缘穿行,但也算是过了一把沙漠人家的瘾。

养驼人是柏柏尔人,只会说柏柏尔语和法语,他一声令下,骆驼前后腿依次跪下,我走到骆驼身侧,一蹁腿,便跨上了驼鞍。骆驼抬起后腿,陡然把我送上了2米高的天空,又迅速抬起前腿,把我折腾得前仆后仰。单峰骆驼是北非特有物种,而在杜兹骑单峰骆驼是进行撒哈拉远征的起点。骆驼的腿很长,却走得很悠然,眼神总是若有似无的傲慢。我骑在驼骆驼上,只觉得自己像是驾着一叶小舟,慢慢遨游在浩瀚沙海之中。

1个小时后,骑骆驼的新鲜劲儿慢慢褪去,无聊成为了路上的旅伴,但我们一直在坚持,想等着太阳落山拍星空。直到晚上7点半,天上也只有零星的几颗星星在眨着眼。夜色深沉,点点星光甚至不足以照亮整个夜空。我想,也许这个季节不是看星星的最好时节吧。

返程路上,风越来越大,夹着沙子打在脸上生疼,眼睛也睁不开了。我里面穿着薄薄的短袖T恤,外面披了件风衣,被冻得瑟瑟发抖,只能把手伸到驼峰上取暖。就在这时,有一支骆驼队与我们汇合结伴而行。驼队的领头人会一些简单的英文,他告诉我们,每个骆驼都有自己的名字,最雄壮的这只叫“阿里巴巴”,随后又哼起了富有节奏的阿拉伯语民谣,有了这动人的音乐,仿佛遥远的路和寒冷的夜没有那么难熬。走到岔路口,驼队与我们挥手作别,我们继续沿着大路直直往前行。到达酒店已是晚上9点过,饥寒交迫的我们,终于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汤,身体渐渐恢复温暖。

闯入死亡禁区
坐标:吉兰堡
推荐指数:★★★★★

今天是去吉兰堡的日子,这里是探险者进入沙漠腹地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站。往南走气候愈渐燥热,到杜兹的第一天,Pom Pom两只鞋也被热到鞋底脱胶。于是,只能请求司机先生在出发前先带我们去城里补鞋。来到一个小小鞋匠铺子,鞋匠大叔仔细看了看破损程度,然后在腿上铺一块布,用粘胶、锉刀和手工针缝缝补补,不一会儿就让坏掉的鞋子又重获“新生”。好了,一切准备就绪,我们要出发啦。

越野车行驶2小时,穿过一片紫色草海,终于抵达吉兰堡沙漠营地。这是每个旅行者的梦想,也是这个星球的死亡禁区。一下车,我就深深感受到撒哈拉的热情,大风扬起黄沙扑面而来,像是要给我们一个充满撒哈拉风情的拥抱。

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风沙的亲吻,即便衣服上有沙,头发里有沙,眼角有沙也毫不在意。我们住的是ksar-ghilane帐篷营地,条件相对简陋。白天帐篷里特别闷热,我们放下行李便打算在附近转转。

不远处,是赫赫有名的Yadis帐篷酒店,纯净的泳池像一朵莲花盛开在沙漠中。慵懒的午后穿着Bikini,坐在沙漠泳池边晒太阳,也不失为一种美妙的享受。酒店中心还有一座宣礼塔,外部是土黄色,内部通体雪白,呈三角形盘旋而上,极富建筑之美。

我和Pom Pom爬到楼顶,举目四望,一个个白色的帐篷好似八爪章鱼嵌在沙地里,远处是成片的椰枣林和壮观的沙海。此情此景,让我禁不住心中的激动,汹涌澎湃的感情涌上胸口,只能仰天大吼一声,来宣泄这份按捺不住的情绪。

跟司机大叔约好下午5点出发,我们打算进到沙漠深处拍片。

小小的越野车爬上一望无际的沙脊,沿着太阳的方向走,一路向西,穿越荆棘,进入到撒哈拉世界。大风呼呼地吹,茫茫黄沙泛起金波,好似金秋时节的麦浪。大自然神奇的双手为沙漠勾勒出迷人的曲线,既像是苍龙的背脊,又像是弯弯的月牙,不由地让我想起电影《英国病人》里高空俯瞰撒哈拉的醉人画面。然而,撒哈拉并非只有美丽和浪漫,它也有自己的脾气,并考验着每一个敢于进入的生灵。还未翻越前方高耸的沙梁,我们的车就陷入沙地。司机大叔下车去扯草铺在地上,又跪在沙地将轮胎附近的沙挖开。刚开始,我们以为是小问题,于是自顾自地欣赏起美景来:我随手抓了一把沙,沙子很柔软,很纯净,没有一点杂质,就像是细细的粉末;Pom Pom拖掉鞋撒起欢来,赤脚踩进带有余温的沙子里,感受细小沙粒从脚趾缝里温柔流出的快感。

过了一会儿,再回头看看司机大叔,车子还是陷在沙漠里,我们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急忙赶过去帮忙。又是挖沙又是推车,前后试了30多次才从一个沙坑出来,没想到又连续陷进2个更大的沙坑。努力了很久,车子冒着滚滚黑烟,一直没办法脱困。司机大叔累得喘着粗气,打了4次求救电话。眼看太阳已经落山了,气温低了很多,转瞬之间,撒哈拉由一个温柔的女子变成了一个狂暴的大汉,巨大的风暴卷着漫天狂沙奔袭而来,吹得眼睛都睁不开。

我开始有点怕了,用颤抖的声音问Pom Pom:“我们会不会出不去了?”Pom Pom却像个孩子似地笑着说:“出不去,我们就在车上过夜呗,正好看星星,这样不是很浪漫吗?”我甩了一个白眼,不想跟他说话,继续帮司机大叔挖沙。

终于出坑了,车子一溜烟跑了好远,把我们远远甩在后面。我以为司机大叔跑路了,不管我们了,飞奔过去追车。后来才发现,原来司机大叔叫了2个沙地摩托过来接我们。回到营地,我给司机大叔一个大大的拥抱,把他的名字记到备忘录里。

夜晚,我躺在帐篷的床上,回忆起下午的遭遇,开始感叹:活着真好!也许这就是撒哈拉的游戏规则,先掠走你的一切,然后再不动声色地教你学会人生:繁华终要褪尽,绚烂终归平淡,脚踏实地的生活才最珍贵。

比沙漠还耀眼的星空
坐标:泰塔温Chinini
推荐指数:★★★★☆

撒哈拉的日出是5点20分,我和Pom Pom调好早上5点的闹钟,准备早起迎接撒哈拉大漠里的第一缕阳光。

闹钟响过,我穿上在突尼斯市买的长袍,来不及洗漱,就径直向营地外的沙漠奔去。黎明前的撒哈拉特别冷,只有4、5度,但是不吹风了,四周静谧而安详。跟我们一样早起的还有2队人,看长相和打扮应该是当地人,他们说着、笑着等待日出。

天渐渐由深蓝色变成浅蓝色,在沙漠的尽头出现一片光晕。太阳慢慢升起,月亮也还挂在云端。光芒照在沙丘上,金灿灿、红彤彤的,像喝醉了酒的小脸蛋儿。突然,沙漠中穿行出2辆越野,停在视线最好的地方,几个老外拿出后备箱的椅子,架在沙地上,一边喝着伏特加,一边欣赏日月同辉的美景。

好幸福呀。
这,就是生活。

前些天,我们在OunguEl Jmel看过了一辈子都会念念不忘的日落,现在又在沙漠腹地见到了带有浓重希望之感的日出,觉得好满足,好感动。我在沙漠里呆了很久,直到太阳完全升起,才慢悠悠地走回营地帐篷。

吃过早饭,我们继续前往突尼斯最南端的柏柏尔人小村庄Chinini。路上只要迎面有车擦肩而过,司机大叔都会微笑着挥挥左手,也许是善意地打招呼,又或许是示意对方先行通过。

到达目的地,我毫不犹豫从身上掏出20DT,给司机大叔作为小费,感谢他的照顾。

Chinini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小村庄,偶尔有游客到访。这里的公路盘旋而上,房子都围着山一层一层往上盖。我预定了当地很有名的Kenza洞穴酒店,坐落在最高的山坡上,每间房都是从石头里凿出来的,走进去有种穿越时空的原始浪漫。

在吉兰堡呆了1天1夜,呼吸了一吨撒哈拉的沙,连指甲缝都全被沙子填满。入住酒店后,第一件事就是舒舒服服地洗个澡,把身上的沙子都冲干净,然后美美地睡了个午觉。

下午4点,光线愈渐柔和,这时我们才背起相机往外走。在古老的穴居遗迹门口,我们碰到一个阿拉伯大叔,自称当地导游,极度热情地带我们到处参观,用阿拉伯语悉心讲解,从天亮讲到天黑,我们连蒙带猜还是听不懂。

每走到一处景点,大叔就会大声嚷着“photo”,示意我们拍“到此一游”照。最后还硬拉着我们去他家看看,据说是传统柏柏尔人的家。钥匙又大又沉,配上木门,好像来到了精灵的世界。临走时,又硬塞给我一个羊皮挂件作为礼物。

就这样,黄昏最后一缕残阳恋恋不舍地退下山了,所有的拍摄计划都被大叔毫无防备的闯入打乱。回到酒店,我拉着Pom Pom爬上楼顶吹吹风。

仰头看向天空,发现这里的星星又大又亮,像萤火虫似的飞舞着,特别梦幻。我想起《小王子》里的一句话:“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个人有一天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1颗、2颗、3颗……于是,我掰着手指,一遍又一遍的数着星星。

城堡豪宅,300元1天
推荐指数:★★★★

原定计划下一个地方是Matmata,但来回很折腾,因此直接去了杰尔巴岛

地中海上散落着大约200座岛屿,杰尔巴岛地中海加贝斯湾东南部一个不起眼的小岛,与意大利西西里岛只有不到100公里的海路距离,岛上自带一抹艺术家的气息,闲散而雅致。初登岛屿,当我们浸润在小岛那温润的空气里时,心情也随之放松起来。

我发现每走10步就是一个咖啡馆,里面坐满了一边喝咖啡,一边谈笑风生的当地人或外国人。这里的居民呢,主要以种植橄榄、椰枣,织造地毯和打渔为生,没有喧嚣的工厂,只有郁郁葱葱的橄榄林,生活节奏缓慢又不失活力。

要说怎么玩,那就去现代艺术博物馆、古老的清真寺和犹太教堂(拉格里巴教堂)吧,那些传奇般的历史就隐藏在这些新与旧共存的建筑里和文化中。

Hount Souk是杰尔巴岛的首府,我们下榻的民宿也在这里。

在这个小岛上,房东Maria是著名的女企业家,算是名人,只要说到Maria’s House,或者拿出房子的照片,人尽皆知。

当我和Pom Pom第一次迈入这栋城堡式豪宅时,也被惊呆了:推开门就是花园、沙漠、棕榈树林和大海;还有2只漂亮的大狗与3只优雅的猫咪作为城堡守护者陪伴在房主左右。

房里的每个角落都摆放着Maria从世界各地淘来的古董和自制手工艺品,每件艺术品摆放的方式都特别讲究。这里像是一个世外桃源,又像是一件精心设计的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