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和男闺蜜放逐突尼斯,领略地中海,暴走撒哈拉,用刀叉吃火锅

“1985年我来到突尼斯,在托泽尔遇到一生挚爱,然后就在杰尔巴定居30多年。”Maria是一个60多岁的意大利老太太,原本在自己的国家过着中产阶级的富裕生活,有漂亮的房子、体面的工作,却追随自己的梦想逃离到突尼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挑战自我。

在我眼里,Maria是一个十足的浪漫主义和女权主义者,虽不安于生活现状,却又喜欢脚踏实地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她是在杰尔巴岛上第一个独立开店的女性,第一个在沙漠里建房子的女性。岛上的公民自由协会(Citoyennete et Libertes)也是在Maria的发起下成立的,她以演讲的形式,指导当地女性制作手工艺品。她为杰尔巴岛的民权、自由和解放做出了杰出贡献,为超过60名当地女性提供了工作机会,并赢得了周围男性的尊重。

这栋漂亮房子也是由她一手打造,却完全没有做前期设计规划,甚至连一张图纸都没有,“我建房子没有计划,就像我的人生一样,也没有计划。”我和Pom Pom都特别佩服这样的人,不显山不露水,却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艺术。

浪漫柔情的海滨城市
拨开沙滩和海浪的帷幕,深吸一口气,便能闻到海风咸湿的味道,勾起味觉、触觉和听觉的碰撞。这就是突尼斯海滨城市,给我留下的印象。

坐标                  苏塞
哈马迈特         纳布勒        比塞大
推荐指数         ★★★★          ★★★☆            ★☆     ★★★★☆

这4个城市,给我的感受都不尽相同:苏塞适合出海,哈马迈特适合泡酒店,纳布勒适合寻味,比塞大适合自驾闲逛。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和Pom Pom是怎么玩儿的。

苏塞的1天:埃尔•杰姆斗兽场→苏塞康塔维港→苏塞麦地那

杰尔巴岛苏塞可以坐Louage,过海1小时,杰尔巴岛斯法克斯6个多小时,斯法克斯苏塞2个半小时。到了苏塞,已经是下午5点。暖男房东当天晚上就带着我们在市中心看了看。他说,苏塞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夏天游客特别多。的确,苏塞和其它城市比起来,相对繁华很多。海边酒店林立,还有不少大型Shopping Mall。

第二天我们才迈开脚步,踏上了在突尼斯最后几日的旅程。

上午:9点出发乘坐Louage,车费3DT/人,1个小时抵达杰姆小镇,步行10分钟到斗兽场,票价10DT/人。(注:也可在kalaa sghira站坐火车,但班次少,时间不自由)这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古罗马斗兽场之一,如今仍然气势恢宏。可以说,看完了这里,就等于去过了意大利罗马竞技场。

可以沿着石梯上4楼或端坐在观众席顶层,将斗兽场风光尽收眼底;还可以下底层,一睹角斗士和猛兽出场的地方。裂墙推荐!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下午:从苏塞Louage车站,打车到康塔维港,5DT左右。港口是独特的阿拉伯安达卢西亚风格,停泊着来自欧洲各国的游艇。船商沿街叫卖,要价60DT两个人,我们直接没理就准备走。后来又拉住我们要价40DT,我们还是执意要走。最后降到20DT,我和Pom Pom相视一笑,“哈哈哈,去就去吧!反正便宜。”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船开过15分钟后,就可以下3楼透过玻璃舷窗看海鱼。

晚上:位于老城麦地那内的Ribat是一座堡垒式清真寺,现在成为俯瞰新旧古城的制高点和最佳视角。塔顶能容纳10人,可以从各个方向欣赏苏塞的美。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哈马迈特的1天:港口→酒店水疗

苏塞哈马迈特,坐Louage没有直达车,到B-Essehe后(车费6DT),再坐出租车到酒店(5DT)。哈马迈特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古老小渔港,还带点小资情调。到了这里,最好什么都别干,泡在酒店里就不错。我订的是Mehari Hammamet酒店,内部设有水疗中心。

缓解舟车劳顿,最好的办法莫过于一场酣畅的SPA。我和Pom Pom分别预定了195DT/人的海水浴水疗套餐,感觉像极了“满清10大酷刑”,各种“刑具”依次登场。不过做完后,身体很放松,皮肤也光滑了。最后一个精油按摩,技师踩着音乐的节奏来按,节奏缓,手法就柔和一点;节奏强,手法就快一点。

纳布勒的1天:网红意大利餐厅→泡吧

哈马迈特到纳布勒,直接坐出租车就行,距离不算太远。我和Pom Pom到这里之后,一致认为不用推荐给大家了,景色算不上迷人,可玩、可看的也算不上多。唯一的记忆就停留在舌尖上,中午去吃了一家网红意大利餐厅,各种各样的通心粉和意大利面,用小碗小碟盛装,很精致,餐后甜点味道也不错。

还有房东家的女儿,一见到我们就人来疯,摆出各种可爱的造型。不得不感叹,孩子的童年,真好欢乐。

快回国了,发现身上的钱还有很多,晚上毫不犹豫打了个出租车去哈马迈特泡了个吧,体验了一把纸醉金迷的生活。

比塞大的1天:伊其克乌尔国家公园→驾车环湖

在纳布勒,我们包了1辆车,送我们去伊其克乌尔国家公园,再回突尼斯市,共140DT。说好的公园有野鸭、白鹤、天鹅、火烈鸟,可到了那里什么动物都没看到,门口零散有一些工人在施工,略感失望。But,比塞大湖环湖公路却美出了新高度,蓝天白云,清风习习,那种沉浸于湖水、鲜花间的快意,绝对会让你欣喜若狂。

Tunisia,有缘再见!
一直以来

Tunisia
期待有缘再见

第一次DIY旅行回忆

从小到大,都喜欢油墨的香味,喜欢指尖的触感。

这次旅行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回忆,所以突发奇想DIY了一本纸质的小册子,把点点滴滴都记录在里面。以后老了,这个就是我们的独家记忆。

我写的文字,Pom Pom排的版。是不是很有才啊!O(∩_∩)O哈哈~

实用攻略:从地狱火焰到海洋天堂

突尼斯,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儿~~~~~~

突尼斯在哪儿?

突尼斯(The Republic of Tunisia),也许很多宝宝都没听过这个国家。我也是偶然在朋友圈看到朋友提及,上网随手翻了几张照片,便被美如画的景色种草。暗暗发誓有生之年一定要去,没想到竟这么快就实现了。她在非洲最北端,东部和北部处在地中海,与意大利西西里岛隔海相望,所以游客大多为意大利人和法国人。同时,西部与东南部,分别与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接壤。

去旅行安全吗?

呆了20天,我的个人感受是比较安全,不像传闻中那么恐怖。首先,这里人很质朴,又乐于助人;其次,在大城市市中心基本都有背着枪的警察巡逻(其实我最怕的是警察擦枪走火,哈哈哈~)。在偶遇的深圳小哥哥的建议下,到突尼斯的第4天,我们去位于突尼斯市的中国突尼斯大使馆作了报备,从心理上给人很大的安慰。

需要办签证吗?

在出行前,我专门致电了突尼斯驻华大使馆。得到的回复是,目前已对持中国护照入境突尼斯的个人游客实施免签政策,停留期不超过90天,入境时提供往返机票预订单和至少一晚的有效住宿预定单。拿上护照就可以出国啦,轻松加愉快!

去旅行贵吗?

突尼斯属于开放型经济,1995年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在纺织业、石化工业、橄榄油生产、旅游业等产业曾经一度收入颇丰。但是随着经济形势的动荡,突尼斯陷入危机,失业率居高不下。突尼斯一位普通的销售人员每月工资为300第纳尔(dinars,简写:“DT”),工厂工人每月的工资是500DT,1.6DT可以买6个鸡蛋,即使突尼斯第纳尔和人民币是1比3的汇率,旅行成本也不高。

有语言障碍吗?

柏柏尔人、迦太基人、罗马人、汪达尔人、拜占庭人、法国人,相继在突尼斯的土地上上演了鲜活的历史篇章,所以突尼斯是悠久历史文明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我们在这个国家行走时发现,大部分突尼斯人精通两种语言:阿拉伯语和法语,少数人会说意大利语,极少数人会讲英语,一般为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孩。在柏柏尔人聚集区域,还能听到柏柏尔语,一种由拉丁语演变而来的当地方言。

哪个季节去最好?

突尼斯处在北半球,气候丰富多变,南北温差较大。北部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暖湿润。中部属热带草原气候。南部属热带大陆性沙漠气,常年干旱无雨。8月为最热月,日均温21°C-33°C;1月为最冷月,日均温6°C-14°C。我们是3月底至4月中旬出行,处在春末夏初的阶段,阳光较为柔和,但早晚温差极大,沙漠和海边的清晨和傍晚格外寒冷。期间只遇到一场雨,但很快消散,其余均为晴好天气。

怎么上网?

突尼斯常见的有3个电信公司,分别为Orange、Orredoo、Tunisia Telecom。大街随处可见Orange和Orredoo,Tunisia Telecom相对少一点。在迦太基机场,有Orange和Orredoo的柜台,直接购买电话卡和流量,电话卡5DT一张,另花5DT可充1G,开热点没问题,网络一般是2G或3G,很少有4G。我和Pom Pom各买了一张Orange的电话卡,各充了4G流量,用了13天,最后各补了2G,但没用完。

出行方便吗?

我和Pom Pom因为不会开车,所以出行方式,基本为徒步、公共交通或包车。出租车是较为方便的交通工具,起步价为0.8DT。不建议乘坐公交车,在暴走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公交车非常拥挤,甚至挤到连门都关不上。

交通概览

①出租车:不仅可市/省内乘坐,还可作为城际交通工具。
②公交车
③城铁(TGM):位于突尼斯市内,贯穿市中心和蓝白小镇、迦太基景点(郊区)。不查票,不安检。
④地铁:位于突尼斯市中心,线路较多,有些买票点和站点不在同一个地方。不查票、不安检。
⑤城际巴士:主要由SNTRI公司运营,往返各城市之间。优点是价格便宜,缺点是班次较少,有的线路上午和下午只有1班车,时间固定,灵活性较差。官网:http://www.sntri.com,tn/(可登陆官网查询列车时间)
⑥Louage(“鲁瓦西”):城际交通工具,类似于小面包车,一般停靠在城际大巴车站内或附近,坐满6-8个人发车,每班车间隔15-30分钟,营运时间为4:00-24:00,灵活性较强。如果不想长时间等待,乘客每人交2DT就能发车。
⑦火车:由SNCF公司运营,推荐Metlaoui和Redeyef之间的Lezard Rouge(红蜥蜴列车)。官网:https://www.sncft.com.tn/
⑧轮渡:共有2条轮渡线:一、斯法克斯(Sfax)-盖尔甘奈群岛(Kerkennah),25公里;朱尔夫(Jorf)-杰尔巴岛(Jerba)的Ajim。
⑨马车:托泽尔古老的交通工具,可到各景点,一定要体验。可让酒店工作人员帮忙叫,价格会便宜一些。

突尼斯各省市景点汇总

突尼斯享有“欧洲后花园”、“地中海明珠”的美誉。有宏伟的古建筑遗址、旖旎的国家公园、独特的地中海珊瑚景观、神秘的撒哈拉沙漠、柔软的白色海滩、高级的海水浴疗中心、世界级高尔夫球场、红色蜥蜴列车。《星球大战》、《英国病人》、《印第安纳•琼斯》等经典好莱坞大片都曾在此取景拍摄。

突尼斯市Tunis
关键词:首都

•        蓝白小镇(Sidi Bou Said)
•        迦太基古城遗址(Carthage)
•        巴尔多博物馆(周一闭馆)
•        拉马尔萨海滨浴场
•        宰敦清真寺
•        橄榄清真寺
•        布尔吉巴大街(突尼斯的“香榭丽舍大道”)
•        法兰西大街、巴黎大街、自由大街、共和国大街、穆罕默德五世大街
•        拉古莱特港
•        埃勒曼扎富人区(贝尔维黛公园)
•        巴斯德广场现代艺术博物馆

纳布勒 Nabeul
关键词:陶都

•        纳布勒市集
•        Musee Archeologique de Nabeul
•        喀尔寇内布匿城及其陵园(喀尔寇内市)

哈马迈特Hammamet

比塞大Bizerte
关键词:天然良港

•        比塞大湖
•        伊其克乌尔国家公园(Ichkeul National Park)
•        罗马古城乌提卡(比塞大与突尼斯市之间)

坚杜拜Jendouba 关键词:历史遗迹

•        杜加古罗马遗址

凯鲁万Kairouan  关键词:圣城

•        奥克巴清真寺(The Great Mosque)
•        “三大门”清真寺
•        布拉达布列亚清真寺
•        西迪撒哈卜陵墓(先知穆罕默德的密友陵墓)
•        阿格拉比特蓄水池(Aghlabid Pools)
•        伊尔捷竞技场
•        麦地那老城
•        斯贝特拉遗址(Sbeitla,2小时车程)

苏塞Sousse

斯法克斯Sfax
关键词:文化名城

•        Grande Mosquee
•        埃尔•杰姆古罗马斗兽场(El Djem)
•        盖尔甘奈群岛(Kerkennah)

杰尔巴岛Djerba
关键词:橄榄油之都

•        拉格里巴犹太教堂(El Ghriba Synaggogue)
•        豪迈特苏克集市(Hount Souk)
•        米栋自然公园
•        Laguue海滩
•        梅利塔清真寺

加贝斯Gabes
关键词:海上绿洲

•        马特马他(Matmata柏柏尔人村落)

托泽尔Tozeur
关键词:椰枣之乡

•        歇比卡绿洲(Chebika)
•        达玫赫扎绿洲(Tamerza《英国病人》拍摄地)
•        米德斯绿洲(Mides)
•        昂克日迈勒(OungueEl Jmel《星球大战》拍摄地)
•        红蜥蜴列车

关键词:最南端

•        Chinini柏柏尔人村落
•        Ksar Ouled Soltane

你不可错过的那些美食~

Couscous

堪称突尼斯国菜,色香俱佳,味道却一般。用小麦粉蒸制出来的,味道略像小米,面上有干果、蔬菜、鹰嘴豆、羊肉、鸡肉等,属于主食类,比较讲究的couscous里面还加有少许番红花(safran)。在有些地区直接用手食取,但必须是右手。

Brick

开味小吃,推荐品尝。外形像一个巨大的饺子,金黄酥脆,里面的馅料根据各地饮食习惯略有不同,但唯一不变的是有1个溏心鸡蛋和欧芹子,吃时挤一些柠檬汁在上面。目前吃过最好吃的brick,一个是在凯鲁万民宿里,房东婶婶做的,另一个是在杰姆斗兽场门口的小餐馆,馅料有土豆泥。

木炭烘烤羊排

也是在凯鲁万民宿里,房东婶婶做的。在烤制前要经过去腥、去膻、增香、解腻等多到工序。外焦里嫩,羊肉鲜美多汁,吃完感觉念念不忘。

地中海风味鱼

味道让人有些惊喜,鱼肉松脆、鲜嫩,几乎没有刺。本以为海鱼会很腥,但完全没感觉到,可能是柠檬和胡椒略带清新,成功发挥了去腥和提鲜的功能。

各种烤串

烤串也是每家餐馆的必备菜肴,有牛肉、羊肉、鸡肉。有些是直接上烤好的肉,有些是用签串成一串,配有青椒和番茄。直接点一个烤串拼盘,每样都可尝鲜。

Chorba frik

在Chinini的Kenza酒店的餐厅,我连喝了两碗这种汤。看起来红红的,里面加了叫不出名字的香料,还有小麦。

各式沙拉

餐前必点菜之一,品种多样。在法国餐厅,我们点了一份海鲜沙拉,里面有生菜、西红柿、紫甘蓝、鱿鱼、虾仁,还有贝类。其实不妨试试金枪鱼沙拉,应该会比较清淡利口。

松子薄荷茶

很小一杯,还没巴掌大,绿茶中加了超大片薄荷叶,浮在上面的松子像一颗颗大白豆。喝起来甜甜的,很清凉,回味有点酸涩。位于蓝白小镇的草席咖啡馆(Le Cafédes Nattes),是喝松子薄荷茶最佳地。

椰枣

看起来像干果,味道超级甜,因为富含天然果糖,因此即使是糖尿病人也可食用,是补充能力的佳品。托泽尔盛产椰枣,有成片的椰枣树。

Markroudh

凯鲁万特色甜点。还有几种,名字分别叫kafteji和fricasse,里面有奶香和果仁香的味道。有一种比较油腻的,里面加了很多蜂蜜,咬上一口,感觉牙齿都会被甜倒。

Ftayer

一种早餐,在凯鲁万可以吃到,看起来像油饼。味道跟我们的炸油条差不多,可以涂抹蜂蜜、各式果酱和橄榄油搭配食用。

行前须知

1、突尼斯为较为开明的伊斯兰教国家,国民主要是逊尼派,不食猪肉及含猪肉、猪油的食品。少数人信奉天主教、犹太教。
2、伊斯兰教徒每天要在日出前、中午、下午、黄昏、夜晚各礼拜一次,穆斯林做礼拜时不能打扰。除少数向游客开放的清真寺,一般情况下非穆斯林不可进入清真寺。
3、每年回历9月为斋月,期间日出后和日落前不可进食、饮水、吸烟,当地绝大多数餐馆和饮品店在这个时间关门停业,如需进食饮水,宜避开当地穆斯林民众。
4、与穆斯林见面打招呼时可以握手,但部分传统观念较深的妇女不与男性握手。若想为当地居民拍照,请先征得其同意。
5、酒店不提供电热水壶,喝不惯冷水的,可以自备一个。
6、突尼斯通行欧洲标准电源插头,电压220V,请自备多功能插头转换器,最好再带一个插线板。

YP碎碎念
Hello,大家好!我是Ying Ying,一个爱做梦的90后老阿姨,每天醒来都会被自己的「丑样」惊艳到,口头禅是“女孩子就是要毫无根据地迷恋自己”。我的Partner叫Pom Pom,虽是何炅的身高,葛优的颜值,但自我感觉像金城武。比美和互怼是我们的日常,“吃喝玩乐过一生”是我们的小梦想。

2018年3月29日,我和Pom Pom迈出了小梦想的第一步,慢悠悠地踏上了放逐突尼斯的征途。万万没想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国,竟如此性感,像含羞等待的少女一般,一次又一次撩拨着我们那颗悸动的心。20天的深度旅行中,我们穿着婚纱、礼服徜徉在蓝白小镇,领略蓝得像宝石的地中海法式浪漫;肆无忌惮闯进地狱火焰,在一望无垠的南部撒哈拉大沙漠暴走;流连于迦太基古城遗迹,追寻消失的古文明;甚至住进当地人的家里,聆听他们的Family Story;还误打误撞结识了杰尔巴岛著名的女企业家Maria,在她城堡式的豪宅里用刀叉惬意地吃着重庆火锅……

我们深深爱着这个没有被大批游客侵扰,也从未被列入热门旅行目的地的国度。这里的一切都保持着最为原生态的美,等待勇敢的冒险者去探索。明明是世界经济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人们却拥有极高的幸福指数,生活像老屋一样慢,似咖啡一般纯。见面一挥手,微笑着道一句“Salam”,便是最好的见证。看见我们两个陌生面孔的亚洲人,他们会好奇又试探性地来一句“空你几哇(こんにちは)”、“ 阿尼哈塞哟(안녕하세요)”或“你好(nì hào)”,当我们回一句“Chinese”,又像见到大明星一样兴奋、尖叫,并无条件地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尤其印象深刻的是突尼斯的司机,永远开着收音机,永远把音量调到最大分贝,听着流行的阿拉伯语Rap,摇头晃脑地跟着哼唧,把方向盘当成非洲鼓。那股子diǎo样儿,仿佛自己开的是辆顶级法拉利。非洲人民爱音乐,有天生的音乐细胞。

突尼斯的魅力远不止这些,这里风景很迷人,建筑很美,人情味很浓,物价很低,用国内旅行7天的旅费,便可呆上大半个月,由北向南,再从南到北,把沙漠、海洋、绿洲、古文明通通走一遭。但由于突尼斯信息闭塞,去到这里的中国人寥寥,所以我和Pom Pom将把我们的旅行故事、省钱妙招、安全须知、详细的交通线路、丰富的美食等独一无二的体验攻略,用最真诚的文字和最闪耀的图片,献给同样拥有小梦想的你们!

关于作者:
康樱樱 Ying Ying
“希望每一次落笔,都是一场恋爱。”
90后斜杠青年,坐标重庆,严肃的灵魂下住着一颗逗比的心。喜欢去做一切无用的小事,去结交一切好玩的人。 微信公众号:会拍照的男票(photoBF)

好帅气啊
好看好看!人和景色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