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婺源宏村 | 三月寻花于江右,青砖黛瓦梦归处

每每听到一个好听的地名,就仿佛一颗石子扔进心海,泛起阵阵涟漪。
念想着,有一日,有一日一定要去那些地方,让那些被无数人赞美过的景致清晰的倒映在我的眸子里。
是时三月,又是一个坐不住的春季,和艳艳一拍即合便买了到南昌的机票,
南昌景德镇婺源宏村
终于如画卷般铺展在我眼前。

自毕业一别,就总说着一定要再一次一起出去玩,时隔一年,真的又再一次并肩踏上旅途。
大概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即使意外的遭遇坏天气也能自得其乐,互相安慰。
大概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只要一遇到好事,就可以相视一笑,雀跃起来。
大概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帮扶着走在路上,一心想要把对方拍的美美的。
你的笑点、感动,我都明白。

即使是因为拖延症距此次出行的一年后才写下这些文字,
脑海里却依旧清晰的记着那天,在宏村温柔的午后,两个人坐在路边的小饭馆里点了几个菜,笑对方一口气吃了两碗米饭。
抬头是浅蓝的天,路上是稀稀疏疏的游客,我们的笑声慢慢隐匿在三月春风之中。

D 1:西安-南昌【滕王阁】-【八一起义旧址群】-【绳金塔】-【秋水广场】
D 2:南昌-景德镇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D 3:景德镇-婺源【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
D 4:婺源【江岭-洪村-彩虹桥-思溪延村】
D 5:婺源-黄山市-宏村【南湖-月沼湖-承志堂】-乐叙堂】
D 6:婺源-黄山市【屯溪老街
D 7:南京【鸡鸣寺】-【南京城墙】-【南京理工大学】-【玄武湖公园】-【南京1912】-【秦淮河】
D 8:南京-西安

三月的天,像极了孩子的脸,忽晴忽雨,冷暖不知。
出发前一周看着日日晴天的预报心里乐开了花,谁知在我们出发的前两天开始了降温,到达南昌时是阴沉的天气。
早晨9点多到达南昌,坐机场大巴到南昌火车站,票价15元。
为了方便提前定了火车站附近的如家酒店,从火车站步行过去只要十几分钟。
房间安静整洁,稍作休息便出门觅食~

南昌乃“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之地,有着两千多年的建城历史。
作为市树的香樟种满街道,绿意盎然。

步行至滕王阁附近,进了一家名叫八零九零的餐馆,点了炒粉与酥虾,味道还算可以。
简单吃过饭后便前往滕王阁。

长出新叶的树,俯在水边,倒映出好看的影子。

上学时便知“黄鹤楼、岳阳楼与滕王阁”乃江南大名楼。曾去黄鹤楼与岳阳楼时天气就不甚好,如今来了滕王阁,更是一片阴沉的天。

历史里的滕王阁屡毁屡建,共重修过29次之多。
阁内每一层都有精美的画作与文物,明一层暗一层的设计使人倍觉新奇。

门票50元,学生票25元。
10月8日-4月30日开放时间为:8:00-17:30
5月1日-10月7日开放时间为:7:30-18:00

一般游玩用时大概2小时以内。

一条刻满诗词古色古香的的长廊,
轻抚着每一块碑文走过。

好看的镂空窗户,透着不远处发出新芽的绿树。

花开花落,所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如同其他楼阁一般,滕王阁内展示着历史、文物、文化等内容。
对其没有深入研究的我们都是浏览而过。

登上滕王阁的明层远观,是灰蒙蒙的天,大片大片的树与城市森林。
为《滕王阁序》吸引而来,却不再能看到文中壮丽的景观了。
大概人与地方也是有缘分的,去有些地方正好能看到它最美的景象,而去有些地方却只能潦草而过。
王博与滕王阁是缘分极深的,而我们却是真正无缘的过路人啊。

因为天过分的阴沉,所以将照片调成了黑白色,竟有种历史的沧桑感。

强行拉蓝的一张,江西的母亲河赣江缓缓流动,阁上吹着三月的春风,凉涩清冽。

古色古香的门锁,喜欢中国建筑的一切微小的设计。

精细雕琢的屋檐,虽然知道这一个早已不是原本的那一个,但精心设计的工艺仍让人喜欢。

滕王阁内的王博雕像。

远观滕王阁,深觉其豪迈与秀丽相当。
这看着庞大的建筑,每一快砖瓦,每根石柱都是经过精心设计与雕琢。
而这保留着滕王阁之名的楼,几经毁坏重建,历尽沧桑,却已无沧桑的痕迹。
不知是可喜还是可悲。

离开滕王阁,步行至八一起义纪念馆。
值得提醒的是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开放时间是9:00-17:00,但16:30就不让进了。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超过16:30了,给门卫怎么说都不让进,只好远远的拍了一张照片。

离开八一起义纪念馆,前往绳金塔美食街。

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此而得名。
金塔素有“水火既济,坐镇江城”之说,是南昌人的镇城之宝。

塔古朴秀丽,是江南的建筑风格。

去往绳金塔的路上,是一条美食街,有各类有趣的店铺。

由远及近,绳金塔便在眼前了。
这塔简单古朴,以红、白、黑三色为主。朱栏青瓦,飘逸的飞檐上悬挂着铜铃,处处透着一股宗教色彩。

金塔下的大成殿。

在绳金塔下的广场边有一口大钟,周围是茂林修竹。

在初发枝芽的树枝衬托下,绳金塔更显秀丽。

有意思的是在绳金塔美食街的尽头,墙面上有许多静物场景,展示着老南昌的生活。

吃过晚饭后回宾馆稍作休息。

7点多时出发至秋水广场观看喷泉,从宾馆到秋水广场24元。
喷泉的表演时间为:夏令:20:00-20:25、20:50-21:15
冬令:19:30-19:55、20:20-20:45
喷泉表演也许会提前开始,所以尽早到达为好。我们看的是20:20那场,差不多20:15就开始了呢。

本还在喷泉附近闲步,喷泉表演开始的瞬间便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便随着轻快的音乐,一束束彩色的水柱从平静的水面喷薄而出,时而大气磅礴的喷涌,时而娴静如初春的雨丝。
而灯光的设计与喷涌的水柱完美结合,让这喷泉如同黑夜中的精灵一般美丽。

秋水广场音乐喷泉的最大亮点之一,高为128米的一喷。

除了音乐喷泉之外,秋水广场还值得一提的是其楼宇间的灯光表演。
立于广场之上,目之所及的三百六十度的高楼都参与于这灯光表演,随着音乐的起伏,灯光变幻莫测,着实得用“目不暇接”来形容了。

在秋水广场的美食街吃过饭后,散步至赣江边,隔岸相望的是滕王阁。“秋水广场”也正是因王博一句“秋水共长天一色”而得名。

在江边的沙滩上,是散步的人群,是聚在一起唱歌的青年,是卖着好看的夜灯的商贩。
并不很吵闹,断断续续有歌声传来,春分的夜还残留着凉意。
夜渐深,灯光阑珊,信步返回。

打车回到宾馆,南昌的一日便结束了。

初至江西,没有预想中的好天气,却也是说说笑笑的一路前行,该去的地方,总是要去的。
心里仍是满足的,因为已经踏上了旅程,因为期待着这一路的相遇。

晚安,南昌
早起便听到滴答雨声,又是雨天。
退房步行至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景德镇。车次是 k8730  08:25-12:56,票价46.5元。
火车行驶在江西的田野山间,冒着嫩绿的芽的树丛,间或出现的油菜花簇被雨水洗出清新的颜色,是春的颜色。
几个小时的路程也并不觉得无聊,看看窗外的风景,闲聊几句,忽的睡去又醒来,便到了景德镇
瓷器之都,是从上学时便已深深印入心中的景德镇
心中期待的大概是一个古色古t香的城市模样,下了火车后却也是稀松平常的小城市景象。拖着箱子步行至已经提前订好的陶舍艺术酒店。

在找酒店的路上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我们跟着地图走啊走,当显示到达目的地时,眼前却是一个垃圾堆(脑补我两头上的三条黑线),给酒店老板打了电话之后告诉了我们正确的路绕进陶舍时便被其装修风格所吸引,简约中透露着中国风的气息,处于其中甚是安心。
办理好入住后便上楼进了房间。
是榻榻米风格的房间,整体的配色与小物件都让人喜欢,处处都可见经营者的用心。
喜欢这个酒店,所以一定要安利给你们。

酒店的二楼是咖啡厅,温馨安静。

放好行李吃过午饭后,出发前往古窑民俗博览区。从酒店附近打车过去8元。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保存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丰富、独特、完整的陶瓷文物遗存。包括古建筑、古作坊、古工艺、古窑房、古磁俗、古园林。这里是景德镇悠久陶瓷文化历史的缩影。

门票95元,学生票50元。
开饭时间:8:00-17:30
步行前往售票处的路上,是茂密的树林小道,刚刚下过雨的湿润空气让人倍感清新。

湖边桃花初绽,时不时落下的水滴在湖里泛起阵阵涟漪。
沿着小路前行,去探访那古园林、古老的陶瓷工艺。

进到博物馆里,眼前出现的是一个个历史场景,拿着称称重的店员、拨着算盘的先生,他们身后摆满了作为容器的瓷,颜色素雅,在木质的储物架上显的更加动人。

看到陈列的这些物件,不禁又一次感叹古时人们的讲究。
在如玉般光亮美丽的瓷器上,巧手一画便成花鸟鱼虫,赏心悦目。
每一次用餐,都是美的享受。

一条挂满瓷器的长廊。
每一个木质画框里,都是一块画着美丽图案的瓷板。

被雨水冲刷的异常娇艳的红叶。

一座古桥旁盛开着几株紫荆,一簇一簇的花朵从远处望去甚是撩人。
在清清水边,在古桥旁,形成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靠近那花,似有淡淡香气,在花旁,定是要合影的~

黑砖白墙的古建筑,四周是还未变绿的草地与树枝,地面被雨水冲刷的亮亮的。
极目所至没有高楼,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四合院的年代。

时值傍晚,已没有什么游客很是安静,湿润的空气很是清新。

很喜欢这张照片,宁静淡雅。

瓷器博物馆,记录了历史上瓷器的发展与不同样式。
中国的四大名瓷为:青花瓷、玲珑瓷、粉彩瓷、颜色釉瓷。

景德镇的瓷器有青花、釉里红、古彩、粉彩、斗彩、新彩、釉下五彩、青花玲珑等,其中尤以青花、粉彩产品为大宗,颜色釉为名产。
这里所烧制的瓷器多为生活用瓷和陈设用瓷,以自瓷为著,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之称。

据说这里生产出的瓷器仅仅有一点点瑕疵者,都会被筛选下来,打成碎片。
而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都是多么纯洁无暇的完美品啊。

一直在古窑民俗博览区流连到将要关门才出来,打了滴滴回到市区,滴滴司机是一个很友善的景德镇人,因我们问起哪里有特色的当地小吃,便把我们送到一家小吃店门口。

景德镇有名的小吃有冷粉、饺子耙、碱水耙,我们都尝过后尤爱饺子耙。

吃过饭后因天气渐凉,我们没有多逛便步行回酒店。

房间里放着的小册子,打开后很喜欢这些真诚有爱的文字。
我相信做任何事情,无论是做生意或是交朋友,只要付出真心,就一定会被感受到的。
一切的真心,都让人感动。

在回宾馆的路上买了草莓,在房间里用茶杯摆拍起来。

在雨夜中睡去。
景德镇的一日,我将之形容为“平淡无奇”,两个人静静的走在这阴雨天的景德镇,漫步在古窑博览区的古建筑、古工艺之中。安静的走,安静的看,与后面几日的时时惊叹相比,确实是平静的一日。

但这也正是艺术的无言,对于这些精美的工艺,对于这中国历史的缩影,我们从来不可以高谈阔论,我们从来都该是敬畏的,不是吗。
晨起拉开窗帘,是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洒进房间。
瞬间雀跃,嘿,太阳终于出来啦。

好像幸福总是很简单,只要一片蓝天,只要温暖的阳光,就能开心的像个孩子。
最喜欢这样的日子,前一夜伴着雨声入眠,第二天一睁眼便看到暖暖的阳光洒近房间,下过雨的空气清新干净,万物都仿佛被冲刷过般欣欣向荣,心情,也随着这一切好了起来。
起床洗漱完毕,退房后便打车到景德镇里村车站坐去婺源的车。

景德镇婺源的班车班次较多,票价40元,车程1个小时多。
大巴车的终点是婺源县城。

婺源交通分为这几种:
1.蹦蹦,能坐4人,170-200元一车
2.面包车,能坐7人,300-400左右一车
3.摩的,一人,不到80
4.班车,视远近,几块钱到几十块不等
我们两个人坐的是蹦蹦,价格是170一天,在景点里玩的时候师傅就在外面等着,两个人也比较自由,时间任由我们而定。
婺源,听了那么多次,在很多地方见到过那么多它的美图,如今终于来了。
很多想做的事,想要到达的地方,只要敢想,心里相信着自己一定会到达,总有一天,总会到达的。
那种心情,又雀跃又释然。

游玩婺源,一般分为两条线路:
东线景点有: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庆源,东线为一条路走到底,路很顺,只需一路前行一站一站游玩即可。
我们最终到达江岭,因时间不够所以没有去庆源

北线景点有:理坑-大鄣山-灵岩洞-洪村-彩虹桥-思溪延村,北线的景点就很分散了,一般以清华镇为中点四散开来,到各个景点都需回到清华镇转车。
我们选择性的去了洪村、彩虹桥、思溪延村这三个地方。

此处除了婺源的东线与北线,还有一处景点叫篁岭,是一个挂在山崖之上的古村,地理位置在婺源东线,而门票需另外购买。这里最为迷人的景色是秋季的“晒秋”,景观壮阔独特。因是春季,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去这里,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在秋季去看看“晒秋”。

婺源是我国古建筑保存最完整的地方之一,独具徽派风格的古建筑遍布乡野。
门票210元/人,学生票105元,门票5日通用,买票时需录入指纹,进每个景点时除了验门票还需要刷指纹。
除了通票外还有几处需要另外购买门票的景点:庆源村:20元、理坑60元、宏村60元,学生票均半价。

走在风中今天阳光突然好温柔,坐在车上哼着歌,脱掉厚外套,在洒满阳光的路上前行。

第一站月亮湾,月亮湾是一片月亮形状的小岛,岛上种着树与油菜花。
在观赏月亮湾的旺季,整个小岛是一片金色。

虽然我们去的时候小岛上还未开多少油菜花,但心里已是满足快乐,因为这样的好天气,因为这样温柔的春风。

在月亮湾稍作停留后继续前行,第二站李坑。
李坑是以李姓聚居的村落,一条河穿村而过,前有大片的油菜花,后是徽派民居建筑。
进村后看到的第一片油菜花,两个人激动的跑过去,拥抱那一片花海,然后就是轮番拍照。

那种心情现在都还记得,本以为坏天气会持续时天忽然放晴,在风和日丽的小村子里相遇一片盛开的花海,我们的小幸运。

在每一片花海前尽情拍照,拍完后继续前行,村中满眼尽是徽派建筑,黑瓦白墙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好看。
一条小河沿着村子流过,河 边是排商铺,卖着当地的特色食品与特产,我们没有过多停留,一路前行出村。

在去汪口的路上,看到一处美丽的地方,便让司机师傅停下我们去拍几张照片。

在石桥上风儿有些喧嚣,白砖房在绿水青山间显得格外幽静,近处是绚烂开放的不知名小花,风儿一吹,它们频频摆头。

记得高中时形容某个姑娘时会说“美好的感觉像三月”。
这句话实在是极高的赞誉。
三月,春花盛开,春风拂面,温暖的阳光洒下,自在惬意。
真所谓美好的感觉如三月呐。

因时间已至中午,所以先去吃饭,包车是需要管司机师傅的午餐的,我们三个人点了四个菜不到100元。

饭馆外面盛开的梨花在蓝天下兀自盛开,素净淡雅。

饭馆里的婺源景点分布图。

吃过饭后便到汪口。
汪口是一个俞姓为主的小村子,村子里有一条贯穿两头的长街叫做官路正街,是一条千年古街。
这里非常宁静,并没有多少游人,因为这个村子实在太小,是不允许大批旅行团进入的。

大概除了风声与时有时无的人声便没有其他声音了,安静的穿行在这个小村子里,静享这一片清净。

走到一片油菜花地,这大概是附近人家种的,用竹栏围着。

眼前的景象正是一幅清新的春日田园图,远山近水,人家以及盛开的油菜。
心想着如果生活在这里是件多幸福的事,但如果真让我们在这里住下去,大概还是不会习惯的。

村子里安静的小巷子,沿路有些卖着有皖南特色的小物件的婆婆。
一直沿着巷子走,很快便出了汪口。

坐上小车儿继续前行,司机师傅将我们带到一处高低,在这里可以俯观汪口村全景。
是微波粼粼的水面,是聚集着的村落,是苍翠的青山,这依山傍水的小村子安静的存在于天地间。
这样的地方,总是能轻易的惹人偏爱。

拍完汪口的全景后继续前行,下一站江湾。

江湾,最出名的便是其徽派建筑。
清一色的白墙黑瓦,有皖南特色的飞檐与村中盛开的梨花树相得益彰。

不同于江南小巷的幽婉,走在这样的小巷中想到的不是丁香一样的姑娘,想到的是某个扎着辫子,穿着花布衫子的乡村姑娘,水灵质朴。

江湾景区是婺源唯一一个5A级景区,萧江宗祠、永思街、滕家老屋、婺源人家、乡贤园、百工坊等做工精美的老建筑还完整的保存在这里。

天时佳美,正值初春,素雅的徽派建筑在蓝净的天空下更显庄雅。

午后天气越来越暖,惬意的走在江湾的小街道,并没有什么特定的路线,任意的走着聊着天,这美好的日子与你共享~

离开江湾后,前往晓起。
晓起,莫名的喜欢这个地名。
文天祥有诗名《晓起》,诗云:“远寺鸣金铎,疏窗试宝熏。秋声江一片,曙影月三分。倦鹤行黄叶,痴猿坐白云。道人无一事,抱膝看回文。”
“我没有什么事情,便像修道之人一样环抱着膝盖,细细品味着能写成首尾回环的诗句。”这样的心境,这样的时光,难得矣。

晓起被称为“生态家园”,被誉为是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这里既有徽派建筑,又有大片的油菜花地,可谓人文风景与自然风景皆顾。

古老的小巷子,两个人又拍起照来~

穿过村子人家,来到一片广阔的油菜花地,看到这样的一片花地,两个人雀跃起来。

上一次去看油菜花是在汉中,不巧的是一场大雨倾盆,并未尽兴。这一次终于在明媚的春光中相遇一片绽放的正好的油菜花。
只要耐心等待,美好总会如期而至。

在花丛中各种pose摆起来~

喜欢这一张背影,安静从容。

本是拉着辫子在看远方,自然的一瞬间被艳抓拍~

在油菜花地里玩满足以后,一路出晓起村。
在路上遇到巨大的树,不知它已在此处伫立多少个年头。

茂密的树枝肆意伸展着。
总觉得古老的树是一处地方的保护者,它深深陷在这片土地中,看着兴衰变幻,无言的守护着一切勤劳耕作的人们~
离开晓起,便要出发至今天的最后一站,江岭。
江岭是婺源的王牌景点,而人们一般说的婺源油菜花指的就是这里的油菜花。
梯田状的油菜花从山顶铺散至山谷,一路共有四个观景台,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油菜花。

初见江岭。
因为这里地势较高,油菜花还未完全盛开。

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江岭山脚下有免费交通车可以到达江岭景区的检票口,于是我们下车换乘景区交通车。
司机师傅一直看着我们上了车才放心离开。

坐着景区内的交通车一路至江岭检票口。
从检票口进去便是二号观景台,走近观景台望向远方,是大片大片的梯田式油菜花,时值傍晚,已有些雾气飘散开来,观景台除了我们只有零星几个人,没有任何声音,眼前是广阔的山与油菜花,静享这属于我们的时刻。
心中的感动却永远无法用文字表达。

远山层层叠叠,守护着这一方水土。

因为预定的酒店没有接送服务,所以我们打算一路走到宾馆。在路上走着时遇到了几个好心的朋友载了我们一程,几经周折终于到达宾馆。
江岭的住宿聚集在稻草人乐园附近,在这里没有见到单独的饭馆,一般都是开宾馆的店家也提供饭食服务,我们便在住的宾馆里吃了晚饭,两个人点了两个菜不到50元。
吃过饭后便回房间早早休息了。

婺源的这一天,是阳光,是春花,是碧水,是可爱的人儿。
好像一路都在遇到好事情。
大概已经是抱着遇到比预期中更差的事也能平静对待的心态,遇到的一切好事却让人格外欣喜。
感谢这一天的所有。
有星星的江岭夜晚,晚安。

早晨为了看婺源的晨雾与日出,6点多起床前往二号观景台,没想到到那儿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了,听有些人说四五点已经到了。
但却不见晨雾氤氲,只是浓重的雾气久久不散,所以没有见到雾气在朝阳的照耀下美丽的样子。时至7点多,太阳终于升上山头,浓重的雾气也渐渐散去,虽然没有见到预想中美景,但也并没有多么失望,因为早晨的江岭是那样静谧美丽。

沿着马路返回宾馆,一路走走拍拍,金黄的油菜花在晨光的照耀下愈显清新。
路上没有什么人,暖暖的春光洒下,潺潺的流水悦耳动听。
独行在这里,心觉自由。

是好一幅春日田园图。

大概是心境不同,并未觉得累,便已经到宾馆了。
和艳艳收拾好行李,继续出门往稻草人乐园。

一路都是金黄的油菜花绽放。
两个人心花怒放的走着。

没多远便到了稻草人乐园。
所谓稻草人乐园,就是在一片油菜花地里搭起了各式各样的稻草人,神似却又很好笑。
这也算是油菜花地里的一片风景~

熊大熊二和光头强在一片唯美的油菜花地中,是一种莫名让人想笑的滑稽感~

远方是无边的油菜花与苍翠的树木。

看了景,便又跑到花丛中去拍拍拍啦~
最喜欢两个人互拍了,都一心想把对方拍的美美的~

拍完照片后,沿路返回宾馆取行李,在宾馆门口的小路上等待景区交通车将我们送到山下。

交通车一路有许多个上下车点,虽然我们两个都拎着箱子,但看到美景还是提着箱子下了车。

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是不同的江岭油菜花,这里的景色更加广阔,只是油菜花还有部分没有没有开发,还未到其最美的时候。

继续搭乘下一趟交通车回到江岭山脚,在停车场便有回婺源县城的大巴,票价20元,车程大概1个小时左右。
沿路再一次路过晓起、江湾、李坑,不过那已是昨日的风景。
一路到达县城,到预定好的酒店放下行李和司机师傅汇合。

婺源县城预定的酒店是婺源学苑快捷酒店,139/晚,老板是一对有爱的小夫妻。
房间安静整洁。

上面已经说到,婺源的北线景点较多且分散,所以我们选择性的去了洪村、彩虹桥与思溪延村。
简单吃过午饭后便前往洪村~

洪村是著名的长寿地,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可历史上洪村最长寿者达119岁,就是现在,村里长寿老人不仅有七、八十岁的,还有很多九十多岁的。
洪村距婺源县城12公里,需要另外收门票。门票60元,学生票半价。

村内大不同于其他非常商业化的古镇古村,这里的景象正是人们悠闲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条河流静静穿过村庄,河的一边是人们居住的房屋,另一边是田地与远山。
这里的房屋大都很有年代感,更显自然质朴。

沿着木桥过河,是一片油菜花地。
田间还有正在农作的妇人。

充满岁月感的古老民居、青石砖路。
不必仿古,这里就是最真实的岁月。
村子里年轻人很少,能够见到的都是身体还很刚健的老人,大都面容慈祥。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水中有一群呆头呆脑悠闲的小鸭子~
时而成群结队的游来游去,时而上岸整理羽毛。

洪村的路边墙上都贴着贴着这样的养生小标语。

洪村老砖瓦旁盛开的海棠。
即使是无人问津的角落,花也在娇艳的盛开。

离开洪村,前往彩虹桥。
彩虹桥是婺源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婺源保存的最完成的廊桥。
比起洪村,这里可以算得上是相当热闹,一汪平静的水面上架着这座廊桥。
我们十几分钟便逛完了这里,因为人太多也没有拍下一张廊桥的照片,遗憾~

可以看出廊桥上的木头已经很有年代感了。
没有新刷尤其的光亮,这里的一切都是极质朴的。

离开彩虹桥,出发去往在婺源的最后一站,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是两个村子,一个思溪村一个延村,两个村子相距0.5km。
思溪延村以清明古建筑为主,这里因拍过87版《聊斋》而名声大噪。

村落内以青石板铺地,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四周都是绿地,村庄与自然风光融和一体。村庄黑白相间,朴素淡雅。

进入检票口后,有景区内观光车,从检票口直达延村,单程5元。
如果还要去思溪村,可以在逛完延村后朝检票口方向步行,即可到达思溪村。

进入检票口后,乘坐观光车到达延村,路程并不远,大概三千米左右,不赶时间的话可以选择步行。

不若仿古建筑的精致,这里的一切都是古朴自然的,正所谓天然去雕饰。
走近看那白墙上早已因多年的风吹雨打而泛黄发黑,但正是这样,却好像更能够融入这山水之间。

婺源的特色小吃,清明果。
清明果外皮绿色,多用艾草或鼠鞠草做成,较软,久置后变硬,馅分咸甜两种,我们各买了一些,两种口味的都很好吃。

在村子的各个小巷闲转,几次迷路终于转出了村子。
从村口旁的一条小路走到一处地势较高的地方,可以看到延村人们的田地,半绿半黄的油菜花铺满大地,远处的民居里已有炊烟冒出,近处的河水缓缓流过。

离开延村,一路步行至思溪村,沿途又是好风光。
一直相信着,最美的风景不一定是在某一个目的地,去往那里沿途的风景也是非常值得用心一赏的。

田地里正在吃草的水牛,这是我第一次见水牛,两个人盯着看了半天。

油菜花已经盛开,路边的树却还是枯黄,如果没有两旁的油菜花,这更像一幅秋景。

春的婺源真是油菜花的天堂,无论在哪里,都能够看到旺盛的、欣欣向荣的油菜绽放。
油菜花与徽派建筑可谓是完美结合。

走了没多久便到了思溪村,我们没有进村,只在路边拍了照片。
如果说江岭是梯田式油菜花的代表,那思溪村便是油菜花与徽派建筑完美结合的代表。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不是专门用来给人看的,这里便是一种生活。

站在这里,觉得自己仿佛是一个在观看别人生活的局外人。
对于这里的一切,我们也只是存在于那几分钟里的过路人之一了。

但这里,却给我们留下了独一无二的记忆。

夜幕即将降临,加快步伐回到思溪延村大门口与司机师傅汇合。

至此,婺源两日的行程便结束了。
现在想起来,虽是短短两日,但那时美好的感觉却久久留在我的心中。
一直想去的婺源,终于久久的留在了回忆里。

这一年的春季,我们不负春意。
这一年的春日记忆,有你。
起了大早去坐婺源黄山市的高铁,婺源县城的出租车很少,我们在路边等了许久也没见一辆。
有个开黑车的人问我们是否要乘车,说到高铁站10元,我们因为赶时间所以便坐上走了。到高铁站给钱的时候又告诉我们一个人10元,两个人20元,我们直喊坑,但也没有时间过多与他计较。

高铁20多分钟便到黄山市。
因为没有计划去爬黄山,所以直接去宏村
黄山高铁站直接有去宏村的班车,30元/人,在购车票窗口也可以直接买婺源西递的门票。

车程1个多小时到达宏村
宏村门票104元,学生票52元。
一进大门,便是澄澈的南湖水,水面平静,倒映着蓝天白云。我们联系了预定好的客栈,老板人很好,出来接了我们。

和许多古镇一样,宏村有许多有特色的客栈,我们预定的是宏村临月楼客栈,138元/晚。
房间古色古香,院子里种着许多惹人喜爱的花。

放下行李,稍作打理,便出门去逛。

超爱的红叶李。
学校图书馆后面便有一条红叶李大道,每每春日,总是一片温柔的粉红。
每一年春天总要去拍拍它的,在花下的长椅坐一会,看风把花瓣吹的漫天飞舞。
每一个眼前,都将会是回不去的过去啊。

漫步到南湖边,是温柔的一切。
水波浅浅,天湛蓝,若隐若现的远山,此时游客还不很多,走在湖边的石子路上,两人连连感叹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村村庄”绝不为过。
铺展在眼前的,分明是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啊。

南湖是于万历年间将村南的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后在四旁砌立岸而建成南湖。
湖边是排排有马头墙的徽派建筑,白墙黑瓦红灯笼的房屋及远山倒映在水中,这一切都让人恍觉走在画中。

穿上有中国风元素的衣服,假装成一个安静南方女子~

这座桥正是《卧虎藏龙》中李慕白牵马走过的地方。
丝丝绿柳垂下,给古桥更添一份生气。

桥上人来人往,为了拍几张没有人的照片在这里拍了许久。
时至中午,便去觅食~

路边人家的小喵。

遇到一家卖好看的茶叶罐的店,很喜欢这样的小物件,便买了一个,35元。

这棵已经伫立多年的大树很是壮观,我在想,当它的新叶长出,夏天一片绿荫的样子一定很好看。

找了一家饭馆,选了靠近门口的地方坐下,正是三月的午后,微风轻轻吹过,两个很少吃米饭的人边说边笑的吃了两碗米饭。

徽州的特色菜,毛豆腐。毛豆腐是是通过以人工发酵法,使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由于豆腐通过发酵后使其中植物蛋白转化成多种氨基酸,所以烹饪后味道鲜美。

我们都是适应性很强的人,不管走到哪里都不很挑食,总也能乐呵呵的品尝当地的美食。
从来没有那么娇气,所以总也能获得更多愉悦。

吃过饭稍作休息后,继续在宏村闲步。

依旧是来到南湖边,这时湖边已聚集了很多写生与拍照的人群。
静静坐在湖边,极力的把眼前的景象,心上的滋味,印在记忆中。

几笔浓重的蓝色,再涂上白色,点缀几笔红与黑,便成这水墨宏村

完全对称的美。

初绽的桃花肆意伸展,聘聘婷婷。

沿着南湖一直走进小巷,踏在石子铺成的小路上,邂逅几只正在打闹的小猫咪。
深觉这些不怕人的小猫格外幸福。
每每在城市里遇到小猫咪,想要靠近它们时总是一溜烟的跑掉,明明是想要给你温暖的人,却也一概拒绝。

走着便到了月沼湖,月沼湖位于宏村的正中央,状如半月,也俗称月塘。

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

因为不是节假日,所以这里的人群并不很多,没有推搡与喧闹,我们随心的走走停停。

人家晾晒的食物,却形成了一道美丽的小景。

鳞次栉比的马头墙与盛开的红叶李相依,院中花下可有位美丽的小姐?

穿过月沼湖,便是许多民居,其中以承志堂、乐叙堂、敬修堂最有代表性。
这些曾居住着大户人家的民居无不让人啧啧称奇。从房屋布局到雕梁画柱,用心程度足以证明古人对住的重视。

房宇间令人惊奇的精雕细刻,一窗一木都极具艺术感。

皖南村落中的小巷,两边是极具历史感的民居。

穿出小巷子,一直走到雷岗山,想要俯瞰整个村落,却一直没能找对路,便在一个地势较高的地方稍作停留后返回。

一路回到南湖边,两个人静静坐在湖边看着夜幕降临。

夜色渐浓,湖对面的人家电亮了红灯笼。
两个人坐在那里,也许是聊了天的,也许还有一段共同的沉默,耳边还是旅行团的一群人在湖边拍照的喧闹声。
那时我把长长的头发编成一根辫子,穿着有盘扣的上衣和妈妈送的长裙,在夜风中什么都不想只觉惬意。
现在我依旧是这样,把头发扎成喜欢的样子,穿自己喜欢的衣服,最大程度去做想要做的事。
希望很多个一年后,依旧是如此这般的我。

难能可贵的是,此时感觉的想通,不需要语言的交流,我知道此时的你懂我的感动。

夜色渐晚,便起身去商业街吃饭,逛了逛小店,买了些喜欢的小物件。

回到客栈,洗漱后便舒服的在这宏村的夜色里入睡了。
晚安,宏村

晨起是略阴的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睡到自然醒后出门吃饭闲步。
最后一次来到南湖边,拍拍照片,看看写生的学生几笔便勾勒出美丽的线条。

不一会儿开始落雨,两个人一路跑回客栈。
休息了一会退房去乘坐回黄山市的车。
本是打算去乘坐大巴的,却被门口拼车的小哥拦住,便坐了他的车,正好拼够6个人出发。车票收了一人30元。
宏村渐远,一路风景颇好,因为下雨,山间的一切都被冲刷的格外清新,看看风景聊聊天很快便到黄山市。

我们是要乘坐晚上10点多到南京的火车,因时间还早便到屯溪老街吃饭。

老街进到一家糕饼铺,尝了当地的特色小吃梅菜扣肉烧饼,竟意外的觉得好吃,各买了一些准备带回家。

吃过饭后打车回到火车站,坐上火车前往南京
其实南京本不在计划的行程中,但因为黄山西安的机票价格居高不下,于是就近买了南京西安的机票,正好春日,去看看那春的金陵。
火车哐当一夜,是第三次到南京
前两次到南京都遇到了突发的小状况,所幸这一次不仅没有遇到意外,还去了一直都想要去的地方。
早晨6点左右到达南京,在火车站的麦当劳吃了早饭,然后打车到预定的酒店。
预定了夫子庙附近的【南京土丁万里路国际青年酒店】,定的是标间151/晚,到了之后觉得床位房要比标间感觉舒服一些哈哈~

洗漱以后便出门开始南京一天的暴走~
南京之前就已耳闻鸡鸣寺到和平门一段的樱花道非常漂亮,于是第一站便前往鸡鸣寺。
下了公交车没走几步远远的便看到一路盛绽的粉红。

爱极了这样的小花,无论是一朵,一簇还是一片,都美的毫无破绽。
虽是阴霾的天,有了她们,就有了无限的生气。

鸡鸣寺到和平门的樱花道上早已警戒起来,虽是早晨,却已聚集了许多看花的人,马路上、人行道上全是赏樱的人,那场景和正月十五赏灯会的人一样多。
由此也足以可见爱花人之多。

因为马路上人实在太多,就不拍全景了,躲人技巧之只拍人头以上的风景~
一棵棵盛绽的樱花树朝远方蔓延,直到和平门下。

一路前行至南京城墙脚下。
和艳艳曾在冬日里的西安城墙上漫步,如今又一起来到了南京城墙。
城墙票价30元,学生价15元。

具有历史感的砖石,百转千回,刻上了岁月的痕迹。

从城墙上向下看,便能看到那蔓延一路的樱花道,在稍显萧条的初春自顾自的绽放。

前方是一片朦胧,平日里遇到这样的天气一定是要抱怨几声的,如今却也是平常心,欢欢喜喜的走在这陌生的路上。
好像也从来没有胆怯过,从一开始走在陌生的路上时,就是期待与好奇。

比起一个人出行,两个人或多个人一起旅行总是能留下更多自己的照片,一直一直都很感激能一次又一次给我拍照的你们~

一对有爱的老夫妻。
出门在外好像总能遇到这样相依相伴的老人,也会想当自己白发苍苍时会是什么样。
如果那时候会有一双坚定温暖的手还握着我微凉的手,那一定是最让人安心的事了。

茫茫的玄武湖,远方的一切并不那么清晰,突然爱上了这样的朦胧美,近处新发枝芽的树、芦苇、飞鸟,如同一幅信手拈来的丹青画。

城墙下是苍茫的玄武湖,我们沿着大路向出走,前往下一站,到南京理工去看二月兰。

听秋亭,好听的名字。

去坐公交车的路上路过的白马公园,远远一排杉树笔直而立,只拍了一张并没有进去。

听说南京理工大学的二月兰已很久了,峰回路转,这花簇便在眼前了。
如预期中的一般,那大片大片醉心的紫色如地毯般铺展在这春的大地上。
在这紫色海洋里上学的学生多幸福呢。

花丛中种满了杉树,只是还未发芽长叶,后来看到过一张杉树抽绿,二月兰如紫海的照片,这一切在阳光的照耀下煜煜生辉。
若有机会,希望还能再来,卡到阳光中的紫海。

给艳调笑到,这里是一个无论怎么拍都会头穿树的地方,哈哈~

徜徉在其中,不断不断感叹花儿的美丽。
心中也甚是满足,曾经让我看着两眼放光的照片里的景象,如今也在我的眼前了。
所以,决不能停下脚步啊。

小小的一株兰花,也许是相当普通的,不像高高的长在枝桠上的桃花樱花,它低低的俯在大地上那么容易被忽略,但这一片连城花海,却成为一道让人无法移开目光的风景。

温柔的艳艳~

离开二月兰花海,在南京理工大学里吃过午饭,打算再回到玄武湖,去樱洲看樱花。

樱洲的樱花如约绽放,一颗一颗粉红的樱花树像极了漫画里的场景。

最喜欢的一颗樱花树,久久的站在树下看着它。

在这里想起了曾经一起看过的《秒速五厘米》
如果,樱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那么两颗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

这样的花,盯着看一下午都不会腻,那样娇小,那样纯洁无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