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初秋余暖,画卷贵阳,最后一个暑假

本已计划许久这个暑假要去云南
但偏偏最想去的地方总是难以到达,还是计划越久就会越犹豫。不知道。但还好,还有时间,想去的地方总有一天会到达的。

虽未去计划已久的云南,但还好贵州并未令人失望。
我记得的,湛蓝的天,棉花糖般柔软的云朵,连绵的起伏的圆滚滚的山,饱满的稻穗,多年未见到的彩虹,一倾而下而后四处迸溅的瀑布,如玉般的绿水,太多太多。

总是爱大自然的景胜过人文景。大自然,他的神秘莫测,他的阴晴雨雪,他的高低起伏,他的高山流水,让人神往却永远不及其千分之一。

所以,不会停下脚步的吧。即使很多地方已被铺满商业气息,但大自然就是大自然,不动声色的接纳着去寻找它的人,日复一日。

最后一个暑假。这是我现在才后知后觉发现,这竟是我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
一个人听着熊木杏里的《夏休》

吃过西瓜的暑假
耍过水的暑假
向日葵 雷雨 蝉的叫声

向日葵 雷雨 蝉的叫声”

多简单的歌词,多安静平淡的曲调。却让人不禁眼眶一热,一遍又一遍,沉浸。

也许已算是小有年纪了,不该如此不愿成长。
可是我多不愿离开,有着简单心思的年纪,为吃到沁凉的西瓜而开心,为一只蝉的消亡而忧伤,为一只蜻蜓落在自己身上而兴奋,为向日葵而深觉夏天美好……
这样的心情,会不会有一天就此不见,我并不晓得。

至少现在,我仍爱着,夏休。每一个夏休。

微博 筱莲SAKUrA
◆┉◇┉◆┉◇┉◆┉◇┉◆┉◇┉◆┉◇┉◆┉◇┉◆┉◇┉◆┉◇┉◆┉◇┉◆┉◇┉◆┉◇┉◆┉◇┉◆┉◇
行程如下:
D 6  荔波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D 7  西江【千户苗寨】
D 8  西江凯里贵阳【甲秀楼】—返程

去了贵州就要做好各种坐车的打算,因为一个景点离一个景点之间确实有点距离。所以做好行程安排也是很重要的,尽量少走冤枉路。

也许是已习惯了总是20多小时的路程,在火车上并没有觉得难熬。车窗外是大片大片的绿色,心旷神怡之感。

莫名的喜欢在火车上的颠簸感,伴随着哐哐的声响,前路是未知的旅途,难免使人心动。

有一段火车停下的间隙,正拿着相机拍外面的风景,另一条铁轨上也倏的停了一辆车,一个快门的瞬间,把这孩子记录到了我的相机里。
再次细看觉得他的眼神很让人心揪。

“打击车匪路霸,确保铁路安全” 大概是许多年前的了吧。
大概是第二天下午六点多到达贵阳,太阳已西斜。
拖着行李去找已经订好的宾馆。
这一路真的有点惊,大概火车站附近是老城区,收进眼里的城市景象确是有些冗乱。

找到宾馆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后便乘车去往市区吃饭。市区与火车站相比又是另一番景象了,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马路,繁华的夜景。
这是一个正在改造发展的城市,也许过几年再去又会是大变样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前往花溪湿地公园。
乘坐203路,车费2元,车程1小时左右。似乎是翻了一座山才到,这一段路程可谓是曲折。

花溪湿地公园无门票,与其说它时一个景点,更是一个本地人和旅客都可以休闲放松的地方。潺潺流水贯穿其中,路边是各样植物,并不名贵但却繁茂。你可以沿着木质人行道一路探寻,亦可租一辆自行车随风而往。

走走停停,一切随心。

一张景区导游图,一路大概很少岔路,一路前行即可。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租的自行车,一辆双人车40元不限时,但需要押身份证。

北方的花大多将要凋谢,南方的却有的初绽,有的含苞,生机盎然。

等着可可去租车时,在周围闲步,恰巧一只鹤飞落水间,纯洁自由。

骑车向前,在后座东张西望,看到一片小花海便跳下车去拍。其间有色彩斑斓的蝴蝶飞舞,怎么看都美,怎么拍都美。

我总是偏爱这种生命力强的菊,它们大片大片盛开,不矫揉不造作,开时热情如火,凋落时悄然无声。多美的一生。

木栅栏里一只向外张望的小狗,总有种在门前等待主人回家的画面感。

路过一片稻田后看到一架桥,造型很是独特。

花溪湿地公园的每一段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也许景致并不怎么让人印象深刻,但配上那名字,便多了无限的遐想。

如果可以住在这样的地方,远处是若隐若现的山峰,近处一颗大树下有一条供人休息的长椅。沿着布满青草缀着小花的石阶向上便是一所小却精致的房子。这样的画面,连自己都觉得亲近自然了。

可惜,可惜我只是个过客。

一路向前,荷花池附近正在施工,只好沿小路返回。

这样的小路,真的喜欢。幽静漫长,甚至可以想象,也许突然之间就会冒出七个小矮人来。

单车,帆布鞋,小路,名为夏的青春。

凸显出我中二少女的本质。

心形的喇叭花叶子。

在返回的路上,又看到一片波斯菊花,毅然下车去拍。

各色的花在风中轻轻摇曳,朝我点头示意。对这样的花真的没有抵抗力,恨不得一头扑倒在花海中。

这盛开的形态,花瓣的形状,颜色的晕染,无不让人喜爱。

拍了许久,恋恋离去。

这花大概是处处有的,但多开心在这里遇到她。

下过几丝雨滴,天空湛蓝,云朵柔软。

花溪湿地公园对面的小饭馆解决了午饭,稍作休息,便前往青岩古镇

花溪公园对面的车站坐车,有许多去往青岩古镇的专线,票价4元,车程30分钟左右。

青岩古镇,是贵州的四大古镇之一,始建于1378年,历史很是久远,曾经是军事要塞。

如今的青岩古镇,与其他古镇别无二致,自然是卖东西的占大部分。但这里也有其独特之处,一是石巷,二是城墙。

门票10元,学生票5元。包括古镇街区,城门与城墙,不包括里面的景点。

这样的好天气,让人雀跃。

下车后需步行一段方可到达青岩古镇售票处。

青岩古镇总共有四处城门,里面有许多小路交错。

在写生的老师与学生。

真的很羡慕会画画的人。

青石板路,小铺,最寻常的古镇之景。

饱满的石榴,收获的季节呐。

远处的城墙,看着真让人有几分畏惧。

进了这个城门,便进到青岩古镇里了。

城楼耸立,旌旗飞舞,战士何在?

天主教堂。

这里现在大概已不是教堂了吧,一楼是商家,二楼是民居了吧。

午后贪睡的小猫。

这里是一个民居小院,旧旧的砖墙上摆着茂密翠绿的植物,忍不住想在这里拍照。

这画面有一股禅意。

古镇里到处在卖的冰杨梅,酸酸甜甜很好喝。

转了几圈,终于找到《寻枪》中的石巷,之前看攻略里就很喜欢这个地方,如今到了这里真的没有失望。

只是··我的姿势大概有点二逼捏。

石地,石砖,冒出的绿叶,阳光照射下的光斑。故事感满满。

一对情侣,忍不住按下快门。

正常向vs二逼向

太喜欢这里,便追着可可不停的让他给我拍照。

多美好的阳光午后~

翠绿欲滴的茂密的树叶。

离开石巷,便去挑战城墙的石阶。其实本是望而生畏不想爬台阶的,但想着既然来了便不要留遗憾吧。

事实证明,爬上去真的是正确的选择~

台阶很陡,我还是作死的要拍照。

一鼓作气爬上来之后,视野真的很开阔,四面都是若隐若现的远山,绿油油的稻田。

真的很美。

明明暗暗的绿,若隐若现的蓝,层次感分明。多像一副画。

无论是哪一面,都是一幅风景画。

不是雄伟不见天日的高山,是秀丽却绵延的小山,与天空中的云朵,与近处的稻田相映成画。没有丝毫畏惧感,只觉美丽。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倏的发现远处有一道若隐若现的彩虹,大概是远山中在降小雨吧,明明暗暗,若隐若现。

下台阶时向下望确实有几丝恐惧。
扶着铁链,看着脚下,一步一步走。

但还是要作死拍照……

远处在劳作的人们,莫名想起采茶姑娘。

遇到一个石洞,本来想拍出美美的照片,结果没想到,后面突然一个大黑狗入镜。

别问我它在哪,已经被我抹掉了,哈哈~原图就不放啦。

已经垂下头的向日葵,但我还是会向着太阳的!

不得不说,贵州的紫外线真的很强,露在外面的脖子被晒到通红,耳朵开始脱皮。看来防晒工作真的很重要呢。

回到来时下车的地方,乘车返回。这一天的行程便结束了。
天气很好,心情亦如此。
太爱那大片的稻田与远山,太爱那盛开的花。

夜宿贵阳,第二天一早赶往织金洞。
织金洞位于织金县,贵阳有火车到达。我们坐的是7:24—10:09的一班。票价28.5。
火车站附近并不完善,还在修建之中。在火车站旁边的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前往县城的汽车站,那里有大巴到织金洞。票价10元,车程40分钟左右。

下了大巴之后走几步便可以看到有景区的电瓶车,会免费送游客到售票处。

织金洞门票120元,学生票60元。另外还有20元的电瓶车返程车票。
有免费的领队讲解,会在凑够一组人后进入洞内。

大概是初二的时候去过一个小溶洞,从洞口往里看瞬感畏惧,黑乎乎一片再加洞内冰凉的空气无不让人恐惧,但走进去后却是另一个世界,心想着长大后一定要再去。
这一次去的虽不是曾去过的那个,但却更美,更奇,更令人心颤。近两个小时在洞内的时光仿佛穿越,恍如梦一场。

进洞前的一段路程,两边山壁上刻着人们对织金洞的感叹与称颂,织金洞的美与奇,绝不负这称赞之词。

洞口是大气磅礴的,巨大的山体上刻“织金洞”三字,下方便是进入洞内的石阶。随着讲解的姐姐入洞,不同于我对于贵州的山“秀丽”的印象,眼前山内的景象是壮观的,一群人于此是那么渺小。

两个洞口照进日光,此景为“日月同辉”

进入洞内,日光渐隐,眼前尽是奇石,在瑰丽的灯光下如梦如幻。

形似琵琶的钟乳石,不知道它是否曾被哪位仙子的玉手轻抚过呢~

这水潭的纹路,我本以为是人工的雕琢,讲解的姐姐告诉我们这内的景象均是天然生成,我不禁惊讶,感叹。人类也不过是大自然的模仿者。

每到一处,讲解都会告诉我们经过多少年的沉积才会形成眼前的景象。几百年,几千年,多少滴水奋不顾身向下坠去,才给我们展现出眼前的模样。

这石的形状似一颗圣诞树,多神奇~

走过一段路程后回望来时的路,奇石中点点灯光,瞬觉如仙境。

洞顶向下坠出的钟乳石,形状如毛笔头。

织金洞经典景之一,霸王头盔。

这里有人专门取景拍照,塑封后在出口处取,20元一张。因为照的还不错,所以要了一张~但不得不说这个价钱真真儿坑呐。

原谅我技术有限拍不出当时所看到的壮观感。
那是一片空旷地,远处是高大连绵的钟乳石,近处是一处处凸起的小钟乳石,空旷静谧,甚有种在月球表面的感觉,当然是我的想象。但那种自觉渺小又被眼前之景震撼的感觉大概不会忘记。

这一块像海底的珊瑚~

这一块像两只橙色的水母~

这又是织金洞经典景之一,真的很美。时光怎么走,怎么变,它就在这里,安静纯洁。

织金洞的最后一景,掌上明珠。
如一个手掌托着一颗珍珠,珍爱万年。
见到日光,我说,我从另一个世界回来了。
那山从外看与其他山别无二致,但山内竟有如此天地。
做了一场梦,但梦又那么真实。

出洞后,领队会带去一个烧香地,并不热衷于此,便四下闲逛。

又见有着好看花纹的蝴蝶,蹑手蹑脚的去偷拍它。

回到下车的地方等待回程车,一开始还开心的在路边拍照玩耍。但等了许久仍不见有车便有些着急,不得不说这里的基础设施还是很差。因急着赶火车便和其他几个人凑了一面包车,15元一人回到织金县城。

乘18:16—19:54的火车到安顺,票价15.5元。

一天的时间,多半花在路上,只为在那洞内的两小时,但深觉值得。
心甘情愿的臣服于造物主,于此,不仅仅是惊叹与赞美,还有畏惧与崇拜。大概还有向往,然人类却远远不能至。
我们唯有跋山涉水去看他,赞美他。
夜宿安顺
晨起解决早饭后便奔向黄果树瀑布
坐公交车到客运东站,那里有开往黄果树瀑布的专线。车票20元,车程50分钟左右。

自开始学习自然地理时就知道,黄果树瀑布是我国第一大瀑布,那时候并没想到自己竟会来到这地方,不是对着课本的彩图,而是对着眼前轰隆的流水惊叹。

黄果树瀑布门票180元,学生票90元。另还有50元的观光车票。
大景区内包含了三个景区:【陡坡塘瀑布、天星桥景区、黄果树大瀑布】
景区很大,且三个景区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但这里的基础设施真的很棒,观光车都是出租车,凑够4人便走,且一路都有直饮水设施,大概只有这里让我花了那么多的门票钱却还深觉值得。

值得一说的是要合理安排时间,我因为在第二个景区玩的太嗨太久,以致后面都需要稍微加紧步伐,不然会赶不上回安顺的大巴。
最后一趟回安顺的大巴大概是7点,如果错过了应该会比较麻烦了。

还有就是在景区内会有穿着人偶装的人热情的拉你合影,合影完了便会向你要钱,大概是15还是20。我被他们拉去合影的时候机智的挣脱了,这种小把戏我们一定要识破!
景区的第一站,陡坡塘瀑布。87版西游记曾在这里取过景,入口处有西游记师徒四人的雕塑。

眼前还是平静的波纹,远远的便听到轰隆的水声,令人心生向往。

头顶上是遮日的茂密绿叶,眼前是微波粼粼的碧水,远处有绵延的青山,湛蓝的天与轻柔的云。

看到那密密的,白花花的,用力向下坠去的瀑布,我的心也跟着动荡起来。
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瀑布。
想在想起,即使被家里人说爱疯爱跑也毅然要出行的理由,大概正是每一个眼前让我欣喜,将我心震动的,活着的有灵魂的感动。

在这里,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只是静静站立看着这水,听着这生的轰鸣,亦觉幸福。

被阳光照的发光的叶子,明暗相错,肆意伸展。

走在路上,卖萌是不可少的,哈哈~

盛开的绚烂的三角梅。

在路边拍照玩耍够了,便去乘车点搭乘去下一个景点的车,路程确实蛮长。看着窗外不断消逝的风景,不变的是玉带般的流水。

不同于陡坡塘,天星桥景区真的很大,曾在别的游记里看到有人说这里很无趣,但我却觉得这里是十步一景,真的令人放不下手中的相机。
眼中看到不同的景色,大概是因为心境不同吧。

安静生长的小雏菊。

在天星桥景区入口处见到有卖三角梅花环的,果断抛弃了小草帽带上了花环~
好喜欢三角梅的那一抹深粉色,即使红配绿也觉得美滋滋。

生日石,三百六十五块,三百六十五天,每一天都有人在老去,或喜悦或哀伤。
一步步走过这三百六十五块石头,这一路又似人生的缩影,若要向前,唯有迈开步伐。
不能后退,不能长久停留。

在山水间的搞怪style

多想做一个丛林中的精灵
在绿水间轻曳而过,听绿植的细碎密语,夜晚躺在大树的怀抱里看斗转星移
只是,我们都不过是平凡的女子
但多庆幸此刻,我被这树,这水,这日光,温柔的拥抱着。

本来想被拍成轻盈的模样,结果看到照片显得如此壮硕

青山绿水,相依相伴,相映相衬。

安静的装点着山水,或说,它就是这山水

过了桥,便到了天星洞,一个小溶洞,大概是因为人比较多且较小的缘故,完全没有在织金洞内的震撼与静谧。

这里的灯光色彩很是热闹。

冒水潭,只看到水面上晕开的圈圈涟漪,不知它冒出水柱时是何等壮观景象。

这一段的水流很是湍急,河床布满乱石,水流快速冲刷拍打着这些石块,义无反顾的向前奔去。

一处长廊,坐下来歇息片刻~

继续再向前走,便到了银链坠潭瀑布,它并不高,也并不很大,但那千丝万缕的水流却让人深陷其中。
水从滚圆光滑的大石头的表面滑下,汇聚,流向远方,
那水声如泣如诉,我倾听着它,不愿迈开步伐。

瀑布溅起的细小的如尘埃般的水沫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好看,落在脸上,手上,凉凉的,轻轻的,柔柔的。

这一段的石头形状怪异而好看,似置身于一片缩小的水上石林

天星桥景区大致已游览结束,可以选择自己走回门口,亦可以选择乘坐索道,10元一人。

乘车来到最后一个景区,黄果树瀑布景区。
这里种植着大片大片的三角梅,一簇一簇的深粉,太让人喜爱了。

真的很喜欢这张照片,仿佛置身花海。
穿过小公园,便是通往瀑布的小路,也可以选择坐大扶梯直接到瀑布,大概是50元一人。
但个人还是选择步行至瀑布,这段路并不很长,且那种心情,那种忽而一转便隐隐看到瀑布的惊喜的心情,那种由远至近,直到瀑布就在眼前的欢愉的心情,大概不是一下子就到瀑布脚下的人能体会到的吧。

没有走多久,透过丛丛绿植,初见黄果树瀑布,就如无数次在课本上,在屏幕里看到的那般美好。
被大片大片的植物簇拥着,它奔腾向下,溅起水雾层层,阳光在那水雾上架起一道彩虹。
仿佛所有的纯洁,所有的色彩,所有的美好都属于它。

加快步伐,终于到达了。在观景台上又笑又叫,吶呐,终于见到你啦。

无论从哪个角度,它都美的那么毫无破绽。

我要去孙悟空的老窝啦。
水帘洞,这名字起的真的好。
在进洞前有卖雨衣的,大概是几块钱一件。其实个人觉得带伞的打把伞就好,没伞的淋淋这瀑布的水花也没什么不好~
于是我又拿出我的帽子,护住头就好啦。

下午五六点的阳光,温柔和缓,斜斜地照着这如梦的水雾

走出水帘洞,来到了瀑布的另一边,依旧美丽。
就如一幅画。
又是伫立良久,大概多余的话都不必说,它的美早已深深印入心中。

恋恋不舍的离开黄果树瀑布,原路返回。

这一天,心里是无比满足的,瀑布,水花,彩虹,三角梅在我心里久久挥之不去。
不同于水乡的纤细温柔,这里的美是磅礴大气的,它征服着你,震撼着你。
如果说走在江南水边的我心中满溢着的是自己的小情愫,那么那些情愫在这里已经被那一倾而下的水花冲刷的一干二净。

夜宿安顺
接下来的三天真的是略痛苦。
小七孔这个地方,也许是期望值过高,也许是刚刚领略过黄果树的磅礴,总有些令人失望。如果单用一天来回,也许还觉值得,但加来回总共花了三天,多少是觉得不值得的。
去时的5小时的大巴,心情到还好,离开时的5小时是烦躁到不行,现在想来竟还有几分烦躁,但谁人的旅途能一帆风顺,既来之则安之罢。

小七孔位于荔波县,安顺没有直达荔波的车。
乘9:20—10:49的火车回到贵阳,在贵阳东客站乘坐去荔波的大巴,车费100元,车程5小时。
到达荔波时已是夜幕降临,夜宿荔波
第二天在荔波汽车站乘专线车去小七孔,是坐6人的面包车,车费9元,车程50分钟左右。一路颠簸,尘土飞扬,大概是正在修路的缘故。

小七孔被称为小九寨,领略之后,觉得多少有点言过其实。

门票110元,学生票55元,另有40元的环保车票钱。吐槽星人忍不住吐槽,55元的门票还好,但40元的环保车票确实是略坑。

调整心情继续……

标志性的七孔桥,古朴安静的卧在碧绿的水面上,周围是茂密的绿植。

不得不说,这里水的颜色真的很漂亮,如一块巨大的碧玉。

穿过古桥,是拉雅瀑布与六十八级叠水瀑布,水一级一级流下,不知尽头何处。
溅起的水花是洁白的,而平静处的水面是碧绿的,真的很神奇。

叠水瀑布的一边是柏油马路与隔出的人行道,踩着水中凸起的石块过河,便是一条藏在绿植间的小路,幽幽暗暗。
本在小路上走着,可可突然看到一条蛇,虽然我没看见,但心里立刻发虚,又回到大路上,虽然艳阳高照但至少安全= =

超强防晒技能~
走了许久,终于到了下一个景点,水上森林,蹦蹦跳跳的在水中缀着的石块上前进。
许多人下到水中玩耍拍照,我因为怕凉所以并没有下水,所以也没留下什么照片。

这里的绿植覆盖率很高,植物自然的生长着。

水上森林的尽头处坐环保车到下一景点,名曰翠谷瀑布。
是一条细细的水流从山上留下,蜿蜿蜒蜒,很是秀气。

所幸每一日的天气都很好,蓝天白云,总让人心情舒畅。

比起翠谷瀑布,我更爱这一处水上小路。
远处是尖尖的,层叠的山峦,两边是浅浅的湿地,水上浮着绿萍,木板小路蜿蜿蜒蜒伸向远处,阳光忽明忽暗。

继续乘车向前,是卧龙潭。
这里是一处人工的水潭,
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星芒的阳光

如果不漂流的话,在这里只能看几眼这水,拍几张照片,并无其他。

一对在拍结婚照的情侣,偷拍一张~

离开卧龙潭,下一站鸳鸯湖。
这里主要是乘船游玩,是要自己手滑的小船。
不愿划船便匆匆而过。

离开小七孔,返回荔波县。
小七孔这个地方,该怎么说呢,美景自然是有,但大概是不及期望,所以略有几分失望吧。
我曾经说过,很不喜欢有的人随意评价一个地方不好,因为那个地方并非为谁存在,它不为取悦谁人。
虽然我心有所失望,也不想说出不好不要去这种话,因为时间不同,境况不同,遭遇不同,每个人都该有属于自己的感受与小心情。

夜宿荔波,次日赶往西江千户苗寨。
荔波没有直达西江的车,需要先乘荔波凯里的大巴,再倒凯里西江的车。
之前查到的攻略讲荔波凯里只需2小时,但没想到因为修路只好绕路,这一绕又是5个小时,当时我的心情那个烦躁啊!
看着窗外的好天气好风光,自己却只能坐在车里,实在是心有不甘呢。

到达凯里时已是5点左右,最后一趟凯里西江的大巴已经发走,不得不说这趟大巴停的确实太早。
大巴是25元一个,车程50分钟左右。
没有办法,只好与遇到的一个姑娘拼出租车,40一人。

西江千户苗寨门票100元,学生票50元。另有20元的电瓶车票(这个也是坑,还是强制购买)

到达西江时已是傍晚,太阳已隐去白日的光辉,只留几丝温柔的霞光。
亦如其他古镇般,街道两旁是摆满商品的店家,不同的是,那苗族的建筑风格让人喜欢。

客寨二楼挂着的好看的吊坠。

收拾好东西后出门吃饭闲逛,夜晚的苗寨,家家都亮起了灯,与白天相比,多了一份绚烂与妖娆。
遇到一群穿着苗族风的女人在喝酒唱歌,空气中是微醺的酒味,耳边是热闹的嘈杂,感叹她们的生活真的很随性。

表演时刻表,看到这个后说第二天要去看表演,但第二天把有表演这件事忘的一干二净= =

点点灯光,缀在人家的门前.
晚安苗寨。

晨起,推开门,又是一日的好天气。
蓝天白云,清澈的空气。

不知为什么,这张照片有种莫名的幽怨感= =

随意的迈着步伐,在小河边的石子上,在河上架起的风雨桥上,在青石板的街道上。
整个苗寨在一片绿之中,青山秀水,阳光忽明忽暗。

沿着河边散步到梯田,绿绿的一片梯田简直太激动!
大片大片的绿,深绿,浅绿,嫩绿,绿的看不到尽头。
远处点缀着苗族人家的褐色小屋,远方冒着几丝白烟,像极童话故事里的画面。
倏的就想起余华先生《活着》末尾的那充满画面感的描写:

“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老人唱道: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炊烟在农舍的屋顶袅袅升起,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后消隐了。
  女人吆喝孩子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个男人挑着粪桶从我跟前走过,扁担吱呀吱呀一路响了过去。慢慢地,田野趋向了宁静,四周出现了模糊,霞光逐渐退去。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

不知真的,眼前这画面让我想到那充满画面感的文字,那富有寓意的结尾。
大概,每一个这样的小村庄都有那么一些有着故事的老人吧。

自开始留长发起,就爱拍那么几张背影。

电线上优哉游哉的鸟儿们,摆成一篇动人音符。

虽然红配绿了,但还是追着可可给我拍照

室友曾给我说,我不在的时候便不怎么爱拍照,但跟我在一起时总能热闹的拍啊拍。
多开心,这种喜欢一件事的心情能传达给他们,能感染到他人。

为什么不拍呢,风景正好,心情正美呢。

此行很喜欢的照片之一。
大概现在还能想起当时的阳光懒懒洒下来,还有几丝若有若无的风,
我一回头,就被记录下了笑容。

南方的水稻生长的正好,沉甸甸的麦穗低下头来。
大概再过一阵,就是丰收的季节。

爱极了眼前这画面,大概当时又是许久不愿意离开的。
但是那些美并不永久的属于我,我也并没有贪心的想要占有。
只是,只是想多感受一会,眼前所爱的景,以及心中的那份喜爱与喜悦。

午后阳光炙热,也并没有什么事干,索性回客寨休息。

大概五点多出门吃过饭后乘电瓶车上到山顶,等待看千户苗寨的夜灯。

在河中随意玩耍的孩子们,天真烂漫。

夕阳斜下,余光温暖柔软地洒向傍晚的苗寨。

上到山顶,向下俯瞰,一座座苗族小屋安静的被青山拥抱。
没有高耸的大楼,没有冒着黑烟的工厂,没有滴滴嘟嘟的车喇叭声。
有的只是一片安静祥和,抬眼便能看到远方。

多少次,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在夕阳被远处正在修建的高楼挡住的傍晚,
我都好想去一个视野开阔,一个能静静看着夕阳缓慢坠下的地方。

真好呐,此刻的远方只有远山,我可以看到那么远的地方。

总喜欢在拍完一张正常的照片后来一张卖萌或搞怪的,不要吐槽我~

如果能生活在一个这样的地方,多好。
但是我们却很难抛却,没办法丢开万般阻挠你的家人,没法长久离开生活多年的城市。
大概是勇气还不够,大概是还不够不顾一切。
但究竟哪种生活更值得去追求,是已经习惯的被安排的大家口中所说“正常人”的生活,还是放胆去追自己心中梦中想要到达的地方,想要生活的方式呢。
现在还得不出结论,但我庆幸还有那么多人,在被束缚的同时还有着一颗寻找真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