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20679 | 回复:30

年保玉则被称作“天神的后花园”,,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山峰长40公里,宽25公里,主峰海拔5369米,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

年保玉则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春天,它依偎在铺天盖地的花海中,繁花汇聚成五彩的海洋。夏天,它独坐在明镜一样的湖边,有着沁心如水的清凉,期待一场与彩虹的约会。秋天,则显露出一派和谐唯美的田园风光。哪怕是到了冬天,它也是摄影者的天堂。

但年保玉则现在却被永久关闭,无法再接待游客。

这些户外天堂都关闭了,背后的原因令人心酸

然而,发出“禁令”的人间天堂,不止年宝玉则…

青海湖鸟岛和沙岛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之首。

这些户外天堂都关闭了,背后的原因令人心酸

今年夏天,青海湖景区对外宣布,青海湖鸟岛和沙岛停止对外接待游客。

青海湖鸟岛

青海湖鸟岛是我国重要的8个鸟类保护区之一,每年5月到7月有数十万只候鸟再次繁衍生息,鸟岛由两座岛屿组成。

青海湖沙岛

青海湖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是青海湖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距省会西宁仅120公里,

属湿地型自然风景旅游区。它北倚同宝山与金银滩大草原相接,南濒青海湖与151景区相望,东有金沙湾、小北湖与倒淌河、日月山相牵,西望海心山、尕海与鸟岛相呼应。沙岛由金沙湾、银沙湾两部分组成,其间有沙岛湖、月亮湖、太阳湖、响湖,响脑儿湿地、银沙湾等景点组成,自然景观丰富多彩,各点又特色鲜明、形态各异、自然成趣。南北宽3公里,东西长30余公里,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由于沙丘连绵起伏,沙丘颜色不同,形态各异,应而是理想的自然观光、滑沙、滑翔、快艇、沙地摩托、沙地健身、沙雕等项目的理想场所。同时也是观青海湖,看沙山、游青海湖、赏湿地的最佳去处。

2017年8月29日起,关停了位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并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

扎陵湖和鄂陵湖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境内,距玛多县城约40多公里,是黄河源头两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素有“黄河源头姊妹湖”之称。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北麓的卡日曲和约古宗列曲发源后,经星宿海和玛曲河(又名孔雀河),首先注入扎陵湖。扎陵湖东西长,南北窄,酷似一只美丽的大贝壳,镶嵌在黄河上,湖的面积达526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约9米,蓄水量为46亿立方米。扎陵湖水色碧澄发亮,湖心偏南是黄河的主流线,看上去,仿佛是一条宽宽的乳黄色的带子,将湖面分成两半,其中一半清澈碧绿,另一半微微发白,所以叫“白色的长湖”。扎陵湖的西南角,距黄河入湖处不远,有3个面积1至2平方公里的小岛,岛上栖息着大量水鸟,所以又称“鸟岛”。这里的鸟大都是候鸟,每年春天,数以万计的大雁、鱼欧等鸟类从印度半岛飞到这里繁衍生息。现在,扎陵湖和鄂陵湖地区,已成为青海省重要的牧业基地和渔业生产基地。

这些户外天堂都关闭了,背后的原因令人心酸

2005年被联合国正式批准为国际重要湿地!

二、为什么这么多绝美的人间仙境,还没来得及去,就禁止进入?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这么多人间仙境还没有开发就关闭你, 因为现在游客素质层次不齐,乱扔垃圾,违规穿越,践踏草场的不文明行为,让这里垃圾成堆,严重威胁生态环境。

曾经冰雪皑皑的雪山,变成了肉眼可见的黛青色岩石。曾经绿草茵茵的草场,剩下裸露的泥土,甚至有游客在美丽的仙女湖钓鱼吃。

由于植被沙化、水质恶化、垃圾遍布,年宝玉则这片人间净土,终究只能闭门谢客

有些人,能背着沉重的背包跨过山和大海,却带不走一个轻如纸片的塑料袋。

西游迹亮仔 发表于 2018-6-29 07:08 年保玉则被称作“天神的后花园”,,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 ... ...

再也回不到从前的美了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没有规则约束,素质低的人就开始放肆了!
古人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现在的人倒好,根本不管以后、不管后者。我始终不明白,那些人为什么有力气背东西进去,确无力气将空包装袋背出来?!!
我在娘娘山上看到的垃圾真是触目惊心,年保玉则我也可以想象。
我们政府就应该建立诚信登记机制,进山登记物品,出山再检查带出的垃圾。
我们要遵守户外环保
乱扔垃圾的真是不得那啥
所幸去过年保,当时的景色要差一点点。
所有的户外线路热起来了之后,垃圾也会多起来。虽然驴友总的来说环保意识还算好的,但没有清洁工,很快就毁了一个户外天堂。唯有驴友99%的做到环保,才能幸免吧。
  • 太行问道 背大包走四五天算不算驴友? 有许多驴友是不考虑环保的。恕我直言,从比例上说驴友的素质真的不比游客高多少。 2018-7-1 16:05
缺德之徒放纵的后果,不过殃及的是无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