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对于念青东向往久矣,但每次总因各种事情耽误,今年总算是如愿。虽然过程有中有些波折和遗憾。    从5月底走完甘丹寺到桑耶寺后开始计划,本来是我和小兵两人,但小兵临时有事,最后出发就成我孤家寡人了。    从传好那知道潇湘子在5月中旬刚走过波密那边的一条线路,加了微信,问了关于那边情况,很不乐观,她们被阻在一个5290的垭口,我出发比她们晚了20天,但垭口要高100米,估计情况类似。但还是决定照计划走,到7月肯定没时间去了,又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真诚感谢潇湘子耐心解答和帮助。
    用的是涛声19他们13年走的路线的前半段,走全程的话时间不够。因为怕走完后比较累,不想去哈巴措,还有就是想去娘蒲泡温泉,所以决定反走。从朱拉乡到娘蒲乡。涛声19他们是6天行程,我计划赶赶,5天走完。但计划仅仅是计划,我出发的第一天就收到萱萱的信息让我尽快赶拉萨。然后洪荒之力与人品爆发,三天走完了全程。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绿线为备选方案,营地为实际营地,出发前并没有计划营地

等待详细记录

晨曦公益的Leon哥10号到拉萨,让出发的日期推到了11号。晚上聚到11点多,回客栈在和朋友聊天一直到1点,才开始睡觉。第二天早上睡到10点半才醒。收拾装备的时候户外高压锅怎么都找不到,花了40分钟,才在厨房架子上被找到。身高是硬伤啊,1米5的身高要发现1米7架子上的高压锅还真是不容易。客栈今天早上又特别忙,转了几圈就12点了,小超市随便买了点零食就出发了。到东郊客运站发现之前泛滥的黑车已经不见踪影。我包里的刀又没法过安检,转了两圈,一辆黑车没找到。只有坐个公交车到教育新区搭车,搭车很顺利,20分钟左右就搭上了车,直接到巴河桥。感谢夜樱的帮助。一上车天开始下雨,到米拉山口的时候更是白茫茫一片。下得我直心虚。到巴河桥已经5点,雨小了很多。一天水米未进,找了家面馆随便吃了碗面,开始找车,找了一圈都没有去朱拉乡的车。背上包开始走吧,搭车依旧比较顺利,走了两段,搭了两次车,到达朱拉乡。到巴松措路口司机收了我20块钱的车费,但还是要感谢他。后半段搭了个藏族小哥的车。知道我要走的路线直摇头。说他刚从崩嘎村下来,那边山上雪很大,还有雪豹前两天刚在那吃了两头野羊,熊天天他们挖虫草的帐篷旁边转,还有很多狼。说我去会死在上面的。又让我心虚的一笔。8点到朱拉乡,阴沉的天显得比实际更晚一些,拒绝了在朱拉乡借宿的美意,背上包毅然前行。但是冰冷坚硬的水泥路对扁平足是痛苦的折磨。看了下步数,2万多步12公里。足弓痛得有点厉害,不过这无法阻挡我向前的心,速度飞快的往前走,鸟归山林的欢快。路上两辆从崩嘎村出来的车特意停下来,表示明天他们还要进去,可以捎我进去,充分证明了一件事,我是靠脸吃饭的,迎面来的车可以看见我的脸啊。直到9点40,天完全黑了,又开始下雨,才被迫扎营。我发现每次徒步我都是越到晚上越有劲。有几次走到晚上一点,特别享受晚上走路的感觉,蒙蒙亮的天,只能勉强看见前面一点点的路,感觉自己在微微发光,走到哪,哪里就是亮的。扎好营,捡了点材生上火,一边烤着火一边聊着微信,一看步数32000多,19.5公里。自己都吓了一跳。到10点半做饭发现高压锅的气阀忘带了。拿了一个西红柿当气阀,花了半个小时才把饭煮熟。吃完饭,烧了点开水已经12点多了。才回帐篷睡觉
非专业人士切勿模仿

米饭很完美
回到帐篷发现帐篷里有只毛毛虫,用纸巾把它扔到外面,结果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帐篷里还有一只。靠,它们不会是两口子吧,我这棒打鸳鸯有点过分了,不过一想不对啊,毛毛虫要变成蝴蝶才性成熟呢,它们这是早恋啊。

油菜花和青稞交织的小村宁静美好

朱拉乡和巴松措路口处,风雨欲来

未登峰最集中的山脉初露峥嵘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第二天8点,刚起床,昨天碰到的藏族大哥的车就来了,我连帐篷都还没收。把东西往帐篷里一扔,装到皮卡车的后箱,出发。藏族大哥是给里面一个村子工地送东西的,并不到崩嘎村。到地方后又帮我拦车,特别热心,真心感谢,愿好人好运。顺利坐上了一辆去里面村子收虫草的车子,又顺利的往前走了两个村子。下车继续走。走了一个小时左右,一辆到崩嘎村的警车停了下来,再次被捡。他是在崩嘎村前面设卡防止有人上山偷挖虫草,之前一直担心挖虫草期间不让上山的问题算是不存在了,他还告诉我,去年19大期间也有一帮旅游要徒步,当时敏感时期,当地警方就没让上。看来在西藏玩,天时是很重要的啊,人品!然后让我碰到有挖虫草的藏民一定要主动打招呼,不要发生误伤。说现在山上挖虫草的人比较多,会比较安全。还跟我们说他13年翻山去过忠玉乡,山不高,路很好走。但看涛声19他们从朱拉过忠玉乡还是要翻一个5400左右的垭口,这就是小马过河的故事吗?到了警察驻点,离崩嘎村就只有1公里左右了。登记了一下身份证。再次上路。崩嘎村比想象的大很多,村里停满了车,很多一栋房子旁边停了好几辆车。村里小卖部,饭馆,菜店,服装店一应俱全。在菜店买了几个苹果桃子,还有两斤辣椒。由于进沟的路离村子还有一段距离,不想走回头路的我直接把包人在了路边,带了零食雨伞出发哈巴措。还是讨厌的水泥路一直到提布,没有负重都走得足弓痛。天气不太好,加上现在化雪,
哈巴措没有想象的惊艳。其实还不错,穿过一片密林,在爬上一个小坡,巴哈错在突然出现在眼前,还是很有冲击的,只是期望有些高,就谈不上惊艳了。

哈巴措前面的密林,长着厚厚的苔藓,踩着软软的。

哈巴措

后面碰到一个藏族告诉我,哈巴措叫白湖,卓朗措叫黑湖,白湖现在水是白的,到秋天水就变蓝。朋友建议我P下图,我说如果不用辛苦走路,看见的风景比跋山涉水的人看见的还没,这合理吗?关键是要求一个懒癌后期患者以及电脑白痴,要求我P图,这有些过分了。
其实在去的路上天气还是不错的,不过西藏的天说变就变,在往回走的时候就下起了大雨。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昨天晚上萱萱给我发了信息,让我尽快赶回拉萨,加上雨很大,只能放弃了卓朗措。回到放包的地方,雨并没有停,足弓痛的厉害,只想找个地方扎营休息。翻了些东西出来吃,坐了一会,天开始放晴,于是背上包又上路了。这次不再是硬邦邦的水泥路了,真是个好消息。真心给徒步川藏线的人给跪了,不服气不行啊。沟口很窄且陡峭,不过修了很宽的路,可以容摩托车通过。沟口水流轰鸣,深难见底。

周围雪山环抱,云雾袅绕,符合秘境要求,入口隐蔽险峻。里面开阔有风景如画。像十二星座的水瓶座。

往里走了一公里左右,沟渐渐边宽,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过完一片草地,几个大石头边上扔满了垃圾,应该是挖虫草的藏族同胞在这休息时候扔的。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一路往里走,再次证明了一个事实,我是靠脸吃饭的迎面来的摩托车大都会停下来打招呼,但从后面来的车就不理我。最后还是两辆出沟的摩托车停下来,帮我拦了一辆摩托车。摩托狭窄颠簸的上路飞驰,20多公斤的包成了我沉重的负担。好几次差点没把腰闪了。40分钟左右藏族小哥要往右侧的沟走了,在交代了我里面情况后,开车离去。我下车继续前进。奇迹发生。这两天一直痛的厉害的足弓居然不痛了。8点过。我一到傍晚仿佛就有用不完的劲。背包也不在沉重。知道天有下起了雨。只带了打火机的我,在雨天生活也是件复杂的事情,花了20分钟才把火点着。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第三天上午一直在下雨,今天是不可能翻垭口的,所以只有10公里左右,也不着急赶路,前两天一共负重走了60多公里,好好休息下,第四天还要翻垭口。一直睡到12点多才起床,天还在下雨,不过小了很多,冒着雨生火做饭,有了昨天的基础,今天生火快了很多。2点出发,天还是阴沉沉的,但没下雨。背上包急赶,到沟口和之前相似,沟口很窄,有一段路极陡。到了这里摩托车就进不去了。走的浑身冒汗,倾盆大雨突至,直接把我淋成了落汤鸡。透心凉心飞扬啊。在往里走了一段,碰到了挖虫草下上的藏民。由于村长在后面,走前面的人没法决定让不让我上山,我只能坐在路边等村长出来,中间跟他们聊着天,200来号人,真心比走路还累,加上身上是湿的,还好天不算太冷。他们对我翻山相当不看好,说山上雪太大了,他们不背东西都很难翻过去,而且翻过去到娘蒲乡可能会被当成偷虫草的,是会被揍的。等了一个多小时,村长才骑了马出来,并没有过多的阻拦,态度很好,还告诉我可以住他们里面搭的房子,但要记得把门关上,说房子里面什么都有。还说如果我路上看到虫草可以挖,感动啊。一根虫草大的将近100块钱呢。告别了村长,开始前行,一路还是不断碰到下山的村民。不断的闲聊,打招呼。没有在藏族搭的屋子住,我一直走到垭口下面的河谷扎营,天已经黑了,雨下得很大,搭好帐篷,打着电筒捡了一堆柴回来,不过用了20分钟也没点着火,雨实在太大。海拔也有点高。最后只能放弃,吃了点干粮就专进睡袋睡了。10点过一点,没什么睡意,雨打在帐篷上,嗒嗒响个不停。旁边溪流湍急,然后开始算账,今天交流的几个村民平均200多根虫草,一根平均卖40,每人8000.一共200多个村民,就是160万,还能挖10天左右一共就是1600万。守着那么多钱睡觉,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啊。不过帐还没算明白,就进入了梦乡。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沟口停着的摩托车
沟口处的杜鹃和桦树林
湍急的溪流
满载而归的小两口

村民临时搭的小屋,但是今天并没有人在里面住。
一片泥石流形成的乱石以及后面的雪山,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第四天天公作美,9点40太阳晒得整个帐篷都暖洋洋的。我起床,生火,今天要保证良好的状态,需要一顿美味的饭菜。把张澜借的小三脚架放上,第一次尝试拍视频延迟,这是我出发的头天晚上才上网学会的。等搞定一切已经12点多了,整装出发,今天一开始就要上坡,坡度很大,乱石丛生。路上发现很多新扔的垃圾,确定是他们挖虫草的地方,不过对于近视200多度的眼睛,我没报太大的希望。果然全程一无所获。两个多小时走到了雪线下面。不过这中间出现了点小状况,腹泻。从出发到雪线,两个小时上了5回厕所。不过没有腹痛。应该是昨天开始出汗,然后淋雨,湿气入侵所致。我没带任何药物,而且按中医说法现在也不能止泻。中医所谓千寒易去,一湿难除,如果现在止泻,就把湿气留在了体内。感觉体力并没有什么影响,也没太担心。一路上有很多头花蓼,红辣蓼,止泻有效果非常的好,简单煮水就行。不过我并没打算用。湿气应该也排得差不多,到了雪地以后,脚部受凉,腹泻肯定会停的。在雪线边上吃了点东西,休息好了才开始走。刚进雪地我就懵了,进了雪地没几步就是一条溪流,冰水混合物让军胶和一条破了洞的针织裤的组合的我迅速失温,脚很快就没有了知觉。走了大概50米,赶忙爬到一个石头上,脱掉鞋袜,让脚踩到温暖的石头上,快速回复知觉。也幸亏今天天气晴朗,如果像昨天一样的天气,估计我翻垭口够呛。同时也庆幸昨天藏族小哥直接把我拉过了线路2的沟口,如果走线路2,一整天都在雪线以上,会死人的。不过现在另一个问题来了。我没带墨镜。雪盲的滋味我是体会过的,真心不想在体验一次了。我怎么就成了当代的卖炭翁了呢。每次都尽量等太阳被云挡住再走,看一段路,然后闭着眼,用一根木棍探路往前走。别太阳晒软的雪地并不好走,雪下面是锋利的乱石。在一次我有坐到一个石头休息的时候发现袜子上都是血,什么时候碰伤的都不知道。雪地对光的反射让温度变高。加上负重。水分大量流失,加上之前的腹泻,我只带了一个500ml的矿泉水瓶装水显然是不够的。不作死就不会死啊。由于自己的大意。让我在翻山的时候大量损失津液,造成阴虚。回拉萨半个月都还受影响,开始两三天肾炎,后面还一直盗汗,失眠,极易烦躁。嘴里长疮,舌红苔薄。还好没有湿气。踝骨因为碰伤加冻伤,一直到今天也没完全好。看着自己在作死道路上越走越远,这让我很忧伤。花了3个小时才上到垭口。下山变得容易了很多,朝南的面雪少了很多,很多地方裸露的岩石连在一块,我现在是宁愿走悬崖峭壁也不愿走雪地了。一路不死爬悬崖,就是在石头上跳跃。速度快了很多。只花了40分钟就下到了沟里。

美美的营地,不过帐篷只有一半是平的

蓝天白云雪山绿水

昨天来时的路,不过昨天一天下雨,没看见这背后的雪山

只要能少走一段雪地,在陡的地方都愿意爬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碰伤的踝骨,伤口不大,愈合不快。

看着不深的雪对身高只有1米5的我有深深的恶意,两次掉到缝里面,直接没过头

终于上到垭口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远山很美,但被我的破手机和渣渣的照相技术给毁了,要毁掉美景很容易,一部拍照渣渣是手机加上,渣渣的拍照技术。
要毁掉一个美女也很容易,一部像素很高没有美颜效果的手机,加上渣渣的拍照技术。
过完垭口后雪明显减少,但下山的路并不平坦。

下到沟底,就是娘蒲乡挖虫草的地方了,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7点,我又开始飞奔。不过由于今天太多跳跃,肩膀开始痛,脚踝和膝盖还好,没什么感觉。但每次跳跃,20多公斤的背包对肩部的冲击都相当大,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前进的心。走了两个小时,一个下山挖虫草下山的藏民扎西次当把我拉到了他们挖虫草的小木屋。让我在他们木屋休息,说一会给我找一个出山的车。刚好到他家,下起了大雨。在扎西次当家坐着,烤着火,喝着热和的酥油茶,真是享受啊。坐到11点才坐上一辆收虫草的车,中间还在扎西次当家蹭饭一顿。真心感谢。12点多才到娘蒲乡,问了一圈没有住宿的地方。之前扎西次当给了我一个寺庙里的电话,但电话那头的喇嘛听不懂汉语。只能在娘蒲乡外面一点的路边搭帐篷。当晚上雨依旧很大。第二天又走了一段,然后搭上车到工布江达,然后坐车回拉萨,全程算是结束。虽然徒步只有短短的三天,但还是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愿好人有好运。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在那么短时间走完。运气算是很好,特别是翻垭口那天的天气。而且几乎每天都是搭好帐篷大雨才开始下,感谢一切。也有一些遗憾,首先是去哈巴措的时候天气不好。还有卓朗措没去。娘蒲的温泉也没泡上。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娘蒲沟里发现的气罐,是哪位驴友遗失的速来领取,一共两个。

娘蒲一侧的雪山

扎西次当今天的收获,但明显要比昨天朱拉乡那边的要少。

扎西次当和他的小木屋,据说是他花了4天时间搭建。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回家后肿成圆形的脚踝,但只是冻伤,不影响运动。算是万幸。

那时花开

6月的西藏是属于鲜花的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西藏杓兰,主要分布在西藏川西,云南香格里拉青海以及甘南。

在藏区比较常见。藏族会用杓兰的花装上酥油烤着吃。

绣线菊,但不是菊科,而是蔷薇科灌木。

西藏随处可见的蔷薇

栒子,结果红红的一片,很是漂亮。

铁线莲,藤本皇后,西藏有很多品种。

点地梅

金露梅

狼毒

大狼毒

不知名的野花,很漂亮。

银莲花

金莲花

蒲公英

锐果鸢尾

缘毛紫苑

老鹳草,和西藏种植很多的天竺葵是近亲。

忍冬,结果红色透明,特别漂亮,可惜不能吃。

果实长这样

马先蒿,西藏的品种也比较多,很常见。

三颗针,很常用的药材可以治疗赤痢,黄疸和跌打损伤,结果成熟后吃起来酸酸的。

独花黄精

桃儿七,果实和根均可入药,根部用来提取鬼臼毒素酊,主用用来指病毒性的性病。果实是二十五味鬼臼丸的主要成分,主要治疗妇科疾病。现在藏区的很多人会采来卖给游客,所谓的藏医药博物馆也会有。果实长下面的样子

还是忍冬

一个人的念青唐古拉山东脉

瑞香,也结红色的果实,但不透明,没有忍冬果实好看。

偏花报春

还是报春

紫花雪山报春

和上面一样,但个体颜色相差比较大。

球花报春

银莲花

川贝,名贵药材,润肺止咳有奇效。

绿绒蒿,西藏也很多品种,以蓝色花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