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发表于 2018-6-30 22:5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17 20:31 编辑

或许是为了风景,或者只是为了单纯地行走,从来不愿意给任何的活动赋予任何的意义。累的时候想,徒步到底为了什么呢?什么也不想,正如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这次驴行的流水账记录下来一样。

收到飞飞的消息是68日,距离端午节还有10天左右。飞飞问我有人组队重装贡嘎+自主那玛峰有没有兴趣?我呢,感觉有些突然。半年前就有计划走贡嘎,因为各种原因迟迟不能确定下来。而那玛峰,则是我徒步之后的登山的进阶之选,并不在近期计划之内。所以本来以为今年的端午节和平常的周末一样过了,没想到在这个收到这个消息。“贡嘎”,“AA”,“重装”,“那玛峰”,“自主”,一道色香俱全的大餐。我动心了,向家里领导和公司领导请了假马上报了名。

贡嘎号称蜀山之王,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第一高峰。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名山之后,去贡嘎环线徒步的人便络绎不绝。那玛峰是贡嘎的一座卫峰。作为一座入门级雪山,受益于贡嘎地区的的位置和沿途风光,最近几年越来越火了。

发起人是Tony,匆匆忙忙地最终只组成了5人小组。因为考虑到攀登那玛峰,我们选择了传统路线反穿。计划行程如下:

617日,成都(大包)石棉(包车)草科烂碉楼(徒步)巴望海(包车)中子梅村

618日,中子梅村 → 那玛峰C1营地

619日,C1营地 冲顶 贡嘎寺 冬季牧场

620日,冬季牧场 莫溪沟营地

621日,莫溪沟营地   日乌且垭口   两岔口营地

622日,两岔口营地 格西草原 榆林 成都

对于这个行程,我持有保留看法。因为成都到那玛峰C1营地只安排了两天时间,我们没有适应高反的时候,如果中间发生意外情况也没有任何周转缓冲的时间。一般商业队需要5-6天完成贡嘎环线,单独那玛峰攀登也要5-6天,而我们在5-6天内同时完成贡嘎环线和那玛峰攀登,虽然两者部分路线重叠,但反穿贡嘎的强度也要比正穿大。幸好有惊无险最终顺利完成这次活动,但具体时间行程与计划大相径庭,后面慢慢细表。

发表于 2018-6-30 23:2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7 12:14 编辑

(为了上传方便,照片压缩得非常严重,后面会好一些。)

工作的原因,几乎是在出发前最后一天才采购食物收拾装备,
16日凌晨三点多才打包完毕。早上7点半的火车,慢慢摇到成都已是晚上11点。找到旅馆拾掇完睡下又是凌晨1点,头晕脑胀隐约有种不好的预感。

打包重量,不包含水和气罐。

发表于 2018-6-30 23: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7 22:29 编辑

17日早上在成都石羊场车站门口集合,9:30分坐上了开往石棉的大巴车。很快我们就意识到了坐这趟大巴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趟班车先到汉源,再到石棉。由于成雅高速封道走地面道路,道路狭窄险峻,时常有大车交汇。一旦前方有其他车辆缓慢爬坡,也很难超车,因此车速异常缓慢。

大巴沿着大渡河一路前进。对面有火车时而在河边行驶,时而又钻入山体看不见了。

快到雅安境内时,遇到山体滑坡遭遇大堵车,此时已过下午3点,而我们原计划是1:30左右到达石棉的。前景未卜,我心急如焚。有人等着无聊,打起了扑克。记得看过一本关于印度书,讲的是印度人如何面对这类不确定事件的态度。静下心来反思,我的心态和修为有太多的提高空间。

有人等着无聊,打起了扑克。似乎走遍中国都能看到这幅场景,倒是有趣。

等了将近1个小时,终于通车了。

发表于 2018-7-1 22:4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7 12:12 编辑

傍晚6点整,终于到了石棉新客站,比计划的时间晚了近5个小时。在车站附近的小店吃了一碗盖饭。顺便给给手机充了几分钟时间的电,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会有电源。

马上包车到草科。在草科乡暂停了10分钟。

难道这就是闻名遐迩的草科鸡吗?根本没有时间坐下来品尝。尽管天没黑,已经快晚上8点了。

发表于 2018-7-1 22:5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7 12:07 编辑

全队集体亮相。

包车到草科。在草科乡暂停了10分钟。全队集体亮相。从左到右分别是:游山,尕泓,飞飞,Tony,老吴。Tony是发起人,飞飞是很有资历的老驴,游山走过新疆的乌孙古道,尕泓的经历是四姑娘山的长穿毕,本人老吴开始徒步不到两年时间。

8:40左右到达烂碉楼。这个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开始飘起毛毛雨。快速整理背包,再次集体照相,出发。

发表于 2018-7-1 22: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7 12:08 编辑

攻略上说到,从烂碉楼到巴望海这段路程类似原始森林这样的,景色优美,但晚上黑咕隆咚的我们什么也看不到,5个人闷头前行。

第一次过河过桥。知道很多新疆的路线过河是难点,很少有人专门提到贡嘎的河水也挺麻烦的,始料不及地后面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困惑。

默默走路的游山。

不久,便看到巴望海的指示牌。此处有岔路,黑灯瞎火的,研究直行还是右拐。

发表于 2018-7-1 23:2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7 12:09 编辑

过了巴望海不久,尕泓便开始不停的问,到子梅村还有几公里?还需要多少时间?我察觉到尕泓可能是我们这支队伍里的短板。我们只能安慰他,鼓励他抓紧走。巴望海后面一段到子梅村是汽车路线,万一说好的包车还等在那里,我们迟到几分钟错过就太可惜了。越过一片沼泽地,走到了机耕路上。毫无意外地,并没有汽车等在那里。实在太迟了,这个地方又不通手机信号,司机不可能傻傻地等在那里的。怎么办呢?大家已经非常疲惫,已经深夜12点多了,距离目的地还有10公里左右。

贡嘎的徒步路线并不难,后来评估过无论轻装重装,一般3天即可搞定。但我不知道如何来定义自主那玛峰的“自主”两个字。Tony有一个朋友小武(化名)是搞商业户外的,这次带队伍攀登那玛峰。我们通过小武租借登山装备请了协作,并跟随他的商业队伍使用他的资源,并非完全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小武的商业队早我们一天出发,那个时候估计已经到了那玛峰大本营,接下来一天会在C1营地扎营。如果我们同一天赶到C1营地的话,我很怀疑我们自己是否有能力进行独立攀登。而且我们委托他们帮我们采购气罐,如果不能和他们汇合的话,后面的贡嘎转山行程也有可能会泡汤。基于以上情况,今天我们无论如何要赶到子梅村,这样才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天内赶到C1营地。

凌晨3点左右,前面出现了灯光。应该是到了下子梅村。按我之前的想法,看到一家客栈,不管三七二十一猛敲大门。一位藏族老板娘睡眼惺忪地走了出来。房间很多,一人50元。估计是因为我们比正常的端午放假行程迟了一天又是反穿所以住客不多,睡下已是凌晨4点。

从晚上9点开始,到凌晨3点结束,今天徒步行程20公里。
发表于 2018-7-1 23: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7 12:10 编辑

下子梅村海拔3200左右,不知道是不是海拔的原因,5:30不到醒了过来。今天是最关键的一天,不敢再睡。磨到6点半,起来叫醒了其他四位同伴。

今天的行程极为艰巨。下子梅到贡嘎寺8公里,贡嘎寺到BC大本营7公里,BC大本营到C1营地大约3公里。总体爬升在1800左右。考虑到我们的休息情况,以及今天的高强度行程,我强烈建议大家租摩托从下子梅到贡嘎寺。昨天晚上我们步行从巴望海到子梅村是这一段路程常规是包车的,所以现在改用摩托也不算什么偷懒的事情。

小桥,乱石,悬崖,爬坡,这样的路线,摩托车手如履平地风驰电掣。我跟摩托车说他的车技不错,我非常喜欢。摩托车手听了我的话很兴奋,从下子梅村到贡嘎寺的这段烂路,居然全程一次也没停下来。飞飞后来对我说,他再也不坐这种摩托车了,太吓人。我倒是很高兴,一手拿着摩托车手的对讲机一手拿手机不停地拍照,心想花200块钱当坐专门坐一次刺激的越野摩托也是一件很值得很过瘾的事。

发表于 2018-7-2 00:0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7 12:17 编辑

我们5个人,摩托车只有4辆。我们四个到了贡嘎寺之后,一辆回去接 游山 往返花了1个多小时。

过去的3个晚上,我累计睡眠只有8个小时,今天直上C1 营地,心中忐忑,极为担心高反。

再次合影,出发。鉴于尕泓的情况,我们建议他租用马匹把装备背上山。我们四个重装先行。

没想到这是我们五个人最后一次集体合照。后来尕泓自我评估后在BC大本营没有再上,因为高反有较大影响下撤后直接退出。

发表于 2018-7-2 12: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2 14:41 编辑

一路上天气挺好。天气好,心情也好。大家10点多从贡嘎寺出发,一路走走玩玩。

喜欢装的飞飞。各种姿势。可惜我还是有些着急。没心思给他拍更多的照片。

飞飞,老吴,游山,Tony。同一个地方,差不多的P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