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道路挺险峻的。
好厉害呀!

过了河,慢慢开始爬坡,一路乱石堆。飞飞最前面,游山和Tony紧跟在飞飞后面。我不放心尕泓,放慢脚步,终于看到尕泓跟着马匹上来了。

大约一个小时不到,到了一个垭口,Tony的朋友竟然在这里等我们,真的非常感谢他。寒暄过后,翻过垭口,眼前出现了一小块山谷平地。河水失去了下面陡坡时的汹涌,变得平缓而又清澈。这里有一个商业队的营地,称作新BC。在营地里,我们等到了尕泓。大家商量了一下,叮嘱尕泓到大本营看情况。如果感觉不好,那么下撤回到贡嘎寺等我们。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河对面山谷上有野山羊。在陡峭的岩石上跳跃,不得不感叹它们的平衡能力。

没想到这些野山羊竟然不怎么怕人。在我拍照片的时候,又涉水过来,在距离我们大约不到20米的地方停住,静静地看着我们。

已经安排好了尕泓的事情。我加快了脚步,跟上了飞飞。从这里开始,基本就是飞飞冲锋在前,我,Tony,游山分别跟在后面。自此队形基本没有变化。我们让Tony的朋友先走,赶上他自己的商业队伍。现在终于放心了,一切均可按原计划执行。

不久平路结束,又开始爬坡。翻过山梁,眼前出现了一块相当平缓的谷底。原来这就是那玛峰的BC大本营。

大本营里帐篷挺多。看到Tony跟营地里的人叮嘱了尕泓的事情。随后我们不作停留,也没拍照。往左越过一条小河,开始了令人绝望的3公里700米爬升。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游山在埋头走路。后来慢慢了解到,游山不大善于表达,体力也一般,但是意志力特强。总是不言不语在后面,不放弃,不抱怨,其实是个很好的队友。

回头望望BC大本营。为了减轻负荷登山,在贡嘎寺临时整理并放置了一小部分食物,但加上水和气罐背包的重量一天下来没有减轻分毫重量。觉得步履好艰难,每跨一步就好像身上背了千斤大石头。我试着用不久前看到的一种方法,走十步路,休息十个呼吸,用这个方法来控制节奏。坚持了一段路后感觉效果一般,就放弃了。

路边的不知名的野花,一簇一簇的。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一直在前面的飞飞,我跟他相差有20分钟左右的距离。游山跟我开玩笑说,飞飞全身上下鸟牌,体力又这么好,真是难得。一般全身名牌的驴友,往往装逼的居多。飞飞是为数不多的例外。

查看了轨迹,这个山脊梁后面就是C1大本营了。虽然估摸只有100米的样子,心理直嘀咕,得起码走半个小时吧。幸亏我也是不怕苦的人,慢慢磨,天黑前完全能到达营地就。此时快到下午5点了。

刚才手机上看了看,不知道为什么到10楼就没有了。

希望在山野 发表于 2018-7-3 09:34 刚才手机上看了看,不知道为什么到10楼就没有了。 ...

手机上反应比较慢……要等一段时间

拖着沉重的步履,终于到了C1营地。一眼看过去,总共好像有3只队伍,有2只队伍的人数挺多的,应该不下10人。我瘫倒在地上,足足过了好久才开始搭建帐篷。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这时候,登上来的那个垭口飘起了云海。赶紧过去拍了几张照片。

后面的游山和Tony也随之到了营地。然后,Tony的朋友向我们分发了安全帽安全带冰爪冰镐等攀登用品,并简单地教导了一下如何使用上升器和8字下降器。这个时候,起雾了。

煮了一包山之厨,没吃多少。在煮茶的时候,不小心把我的茶叶全洒在了地上。只好悻悻的钻进睡袋,祈祷自己赶紧睡着,明天1点就要出发呢。

闹钟设在12:30,或许是因为实在太累又严重缺少睡眠,估摸睡了有4个小时,比前几个晚上都要好。 看看周围没有动静,又躺了一会,1点左右的时候起来吃了一点面条,烧了水灌好保温壶。2点左右,另外两只队伍已经先于我们出发。

现在的商业队走的是直上的雪壁路线,需要假设路绳。我们走的是传统的攀登路线,从右侧绕行上山需要攀爬石壁。黑灯瞎火的跟着协作,反正看不到下面也感觉不到危险。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攀岩之后,暂停休息。前面大约有50米左右雪坡,坡度大概在50-60度之间。没有使用升降器,协作决定大家结组一起爬上去。

这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回头望望远方。雪山在云海里忽隐忽现,漂亮极了。飞飞让我拍了照片,其实这个位置很不好,没办法做调整。顺便给Tony的朋友,商业队的领队拍了一张。这里我就不放正面照了,也不说这位热情的兄弟的名字。也不知道人家允不允许。最后一张是我们跟的商业队里的一位美女。如果美女看到觉得不妥,我马上撤下这张照片

大家开始结组攀登。一起的游山居然没有带冰爪,给领队造成了极大的困惑。游山本是个极细心的人,不应该犯这个错啊。幸亏那玛峰不是那种技术要求很高的雪山。

爬坡中间拍的照片。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远方的雪坡是现在商业队的路线,必须得用路绳和攀登器械。路程要近很多,但是如果人一多的话,速度也不会比我们这条传统路线快多少。

一起的商业队里有一个女孩子体力较弱,体力也还过得去,没有出现预想中的高反和体力问题。

飞飞让我给他从背包里拿东西,我脱下来的手套不小心掉落到雪地上,哧溜一下滑得不知所踪。之后的路程,我只能一手拿冰镐,另一只手插在冲锋衣的口袋里避免冻伤。幸好天气尚可,再也没有需要攀爬的路段。不紧不慢的,终于登顶了。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阴天,对面的贡嘎山隐藏在乌云背后。没有看到人家照片照片上的绝美景象。有点失望。但是,总比下雨雪天要好多了。人生就是这样,我们期望很多美好的东西,但生活往往不如你所愿。但是呢,也不是那些最坏的情况。不好不坏,大概大多数人生都是这样。所以,不要抱怨。如果看到美景,感恩上苍,如果碰到不好的,坚持住总会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