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因为人不够帅,所以我不太愿意自拍。我的照片往往以我的装备作为主角比较多,仅仅以示到此一游。照例,把冲顶包摆好,虔诚地拍了照。

最喜欢的是给Tony拍的这张照片。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顶上呆了不到半个小时,集体下撤。来到传统线和现在商业队路线的那个雪坡,小武考虑到游山没有穿冰爪,向另外一支商业队借用路绳下降。

这段路线的前四分之三直下来是雪壁,需向左改变方向再下来,有一定的危险性。

下了雪坡,我的后脑勺开始隐隐作痛。每一步脚底接触地面的一刹那的轻微震动,都会加重头部的刺痛感。慢慢地下降到营地,又不想动了。休息了半晌,泡了碗面条,照例没有吃下去。又烧了两杯水装好。记得以前爬四姑娘三峰的时候刚好相反,那次高反在营地从半夜开始一直延续到冲顶的前半程,真正是走一步休息5分钟,当时协作都怀疑我能不能坚持下去。结果过了垭口高反奇迹般地消失了,轻松登顶而且当天就回到了成都。这次刚好相反,一直到冲顶下来半程感觉高反没什么影响比较轻松。回到营地反而加重了症状。虽然很想收拾帐篷马上下山,但是头痛欲裂一动也不想动。这点海拔好像对飞飞没什么影响,和我们确认好今晚的目的地贡嘎寺不变后,先一个人下山了。随即,我慢慢收拾好装备,和Tony,游山一起下撤。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路上开始下起了小雨。我的头还在痛,只顾一个劲地赶路。游山在我后面,也是疲惫得不行。我告诉游山,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回到贡嘎寺休息才是最佳的选择。

差不多同样的地方拍摄贡嘎寺,后一张是昨天天气好的时候拍的。

贡嘎寺一个床位30元,我们四个分别住了不同的房间。我们取了头天留在寺里的部分食物,管事的告诉我们尕泓带话给我们说他怕拖累我们,放弃了徒步路线,已经坐车回去了。其实蛮遗憾的,好不容易到了这里,尽管无法攀登那玛峰,但是徒步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那么下次会在什么时候呢?

晚上碰到一队北京的驴友,他们是正穿贡嘎环线,时间充裕,明天去子梅垭口,后天才从草科出山。飞飞以前在北京,认识不少北京的驴友,借此也和他们聊了不少。我厚着脸皮喝他们泡的茶,喝了个饱,在这里感谢他们。北京的驴友给我们看了他们从日切乌一路过来的风景照,天气很给力,果然景色极其令人震撼。隐隐地,对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有了期盼。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后来飞飞跟我们说,他在下山的路上碰到了国内的户外登山大咖罗静,和她聊了几句。这么一说,游山恍然大悟说他确实碰到了有这么两个人,但是不知道是谁。我是一点印象都没有,高反头痛只顾着自己使劲地走路只想尽快回到贡嘎寺,和大神擦肩而过。

今天的目的地是莫溪沟营地。由于没有完成昨天的在冬季牧场扎营的计划,所以今天有超过28公里的行程,上上下下的并不轻松。其实贡嘎寺到冬季牧场实际行程距离超过10公里,我们的原计划昨天冲顶后赶到冬季牧场扎营的计划即使一切顺利也很难完成

逆莫溪沟和前进。总体上路况较好,一路都是不错的马道,虽然比较吃力,但是走的也还算愉快。今天这一路碰到好几拨驴友,重装的偶尔有几个,基本都是雇马的轻装队伍。我倒不排斥轻装雇马甚至骑马,有可能哪一天我自己也会这么做,但是我坚持认为徒步必须得重装才叫徒步,否则那是游玩和驴友,不能叫真正意义上的徒步。

令人烦恼的是天气时而阴沉,时而下雨。Tony和飞飞开玩笑说不想冒雨赶路,我坚持今天得赶到莫溪沟营地。因为路上正穿过来的驴友告诉我们,前面至少还得拖鞋过两次河才能到莫溪沟尾营地。前面我提到,有关贡嘎的攻略里面似乎很少有人提到过河会是贡嘎的一个难点。我坚持今天的底线是过完这两次河,否则万一持续下雨,明天过河会变得非常困难。

第一次过河。

可爱的游山,有一双强壮的大腿。

疲惫的老吴。

第二次过河的时候,我和Tony飞飞产生了分歧。轨迹显示有两个过河点,飞飞他们轨迹的过河点在下游。我有2个轨迹,第一个过河点和他们的相同,还有一个过河点在上游1公里左右的地方,上面特别注明要过桥。下游并没有明显的过河点,飞飞开始找路了。而继续向前走的马道十分清晰,偶尔有驴友留下来的痕迹,我决定一个人寻找上游的过河点并希望找到攻略中的桥梁。我继续向前下到上游这个过河点没有发现攻略上提到的桥,但是仍旧有明显的路标,所以我还是认为的我的走法是正确的,朝下游的飞飞他们大声喊叫试图叫上他们上来,无奈水声太大。这时候我看到飞飞已经到了对岸,而Tony和游山正在过河当中,我只能就地找合适的地方过河。河水冰凉针刺入骨,但我不敢走快,光脚在河水中摸索,每一步都必须完全踏实才敢迈出第二步。最深的地方,河水已经到了大腿处。终于险险过了河,这个时候飞飞已经走到我这个位置的河对面,一直看我过河。他责怪我擅自前行,没有和他们一起过河。对我来说,两条轨迹,前一个过河点没有明显的过河点,而上游过河点的情况尚不确定,但是攻略显示有过桥的提示,并且一路上去时不时有明显的路标,我希望我到前面帮大家找到一个更好的过河的地方,只不过攻略上提到的桥已经被水冲坏了。而飞飞认为的下游河面更宽,相对河道会更浅更安全,上下两个过河点相差不到1公里,河道宽窄并没有绝对的关系,反而下游的水量会更多。这些判断都是基于个人的,当时很难来评判哪个更为合理。不过,我更愿意接受队伍不能打散这个说法。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飞飞说这个时候他看到我在河里比较危险。

等到Tony和游山上来,刚好前面有一个牧民房。我们进去看了看,由于天气不太好,过河过的辛苦,我们决定利用这个牧民房扎营。莫溪沟营地就在前方3公里的地方,明天多走这3公里好了。

飞飞仗着自己的是老驴,主动开始生火,告诉我们他每个月回一次农村老家都要生柴火的。我们给他计时,一次10分钟。结果两次都没有成功。最终还是我这个老农民把火搞定了。所以说,一个人的名字不是随便取的。

楼主的队伍很强悍啊,行程安排好紧凑。

贡嘎的游记和攻略很少有人提到过河难点,我想不外乎以下原因:(1) 贡嘎穿越线路中的河流(溪流)相对来说比较窄,也不深,水流也不太急。因此不算危险,而新疆那几条线路有的河流在穿越季节是需要利用溜索或者骑马才能过河,而且这些年也出过几次过河的事故。(2)贡嘎穿越中一般都是走木桥过河的
  • 希望在山野 相对其他地方的,贡嘎的河流算不了什么,但是如果没有心理准备的话,还是会给徒友造成一定的困惑,比如莫溪沟尾营地前的河水还是比较深的。 2018-7-10 15:51

Roburite 发表于 2018-7-9 21:15 楼主的队伍很强悍啊,行程安排好紧凑。贡嘎的游记和攻略很少有人提到过河难点,我想不外乎以下原因:(1 . ...

相对其他地方的,贡嘎的河流算不了什么,但是如果没有心理准备的话,还是会给徒友造成一定的困惑,比如莫溪沟尾营地前的河水一直到大腿。

早上6点多,我又是第一个起床。在团队活动中,如果超过时间,我的原则是宁可我等别人,也不愿意别人等我。走出房子看看四周,依旧云雾缭绕,感觉今天的天气不太好。保持队形不变,飞飞在前我随后,紧接着是Tony和游山。从昨天下午开始走出了森林,大多数时间都走在草地上。一路上上小草小花星星点点,绿色的紫色的红色的黄色的各种颜色,这个季节正好是草原花开的时候。

鲜花伴随着牛粪。

[attach]43740483[/attach]

飞飞让我给他拍摄气吞河流的照片,Tony和游山也要依样画葫芦,可以我的经验不足,拍不好。

莫溪沟海子远处的冰川。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沿着河流不断地往上爬升。,走一段时间歇一会,中午的时候,到了日切乌垭口下面。整个贡嘎徒步行程,严格意义上来讲只有一个日切乌垭口。虽然只有一个,但是海拔高度4900米,从3000左右的地方开始爬升,1-2天时间内要爬升近2000米,重装上去并不轻松。

遥遥地看到了日切乌垭口。,天公不作美又开始下雨了。卸包穿上雨衣,快到顶的时候,雨又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