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端午节重装反穿贡嘎 半自助那玛峰

发表于 2018-7-12 08:2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12 08:37 编辑

终于上了传说中的日切乌垭口。飞飞找了一个较好的地方,让我给他拍照片。他的意思是拍那种人坐在一个凸出来的石头上,看起来悬在半空中那种效果。其实他这个地方,真的是悬在崖壁上的。可惜和前面那种气吞山河的照片一样,我没有经验拍不出效果来。飞飞需要找一个好的随队摄影师吧。

垭口上回望来路。这个时候雨已经停了。雪山在云海中时隐时现,实地效果还是非常漂亮的。

随后游山上来了,
Tony上来了,也让我给他们拍各种照片。我有些高反,头有点痛,提不起心情来,随随便便应付了他们。后来想想,他们兴高采烈地让我拍照片,结果我的反应非常冷淡,实在有些对不住他们。但是在那种身体不适的情况下,真的好难控制自己的情绪。

发表于 2018-7-12 20:42 显示全部帖子

随即我和飞飞下撤,Tony和游山继续在垭口搔首弄姿。

我特别喜欢这类照片,一个小小的人站在在苍茫的群山天地间。

半个小时后,我们垭口下边的在一个溪边集合,简短地补充了干粮。Tony兴致大发,表示今天要出山回到康定。这就意味着这下午3点的时候,我们还需要步行将近20公里,唯一的的优势是后面的路程基本是下坡为主。按每小时3公里计算,还需要将近6-7个小时,也就是说,我们能在晚上9-10点之间达到出山口老榆林水电站。

实际上,这次徒步除了第二天C1营地的目标达成外,其他几天的每天的目标都没有完成。走着看吧,我倒无所谓。过了上日切乌营地,鲜花盛开的草地变成了河谷边的乱石小道,旁边山谷里河水汹涌,还是得小心翼翼。再走了5公里,又切换成了在草上行走。但是依旧雾气弥漫,看不到任何风景。

路上看到前面有露出太阳的迹象,心里有隐隐的期待希望明天天气好了。我们这次不是过来赶路的,我还想看看风景呢。

发表于 2018-7-12 20:43 显示全部帖子

傍晚5点多的时候,到了不知名的营地,两岔河营地?地图显示离出山口还有10多公里。按照这个速度,我们确实能在晚上10点之前出山。想想我们第一天的行程走到了凌晨3点,所以今天晚上10点出山确实算不了什么。

这个营地有牧民住着。飞飞敲开牧民的门,想买一些虫草回去孝敬老人。听说贡嘎的虫草质量是最好的。后来嫌虫草太个头太小没有买。我顺便问问路,要不要在这里过河。因为我手机上的地图又显示出了不同的轨迹,就跟昨天一样。一条是就地左拐过河,也有一座桥,但水大河面宽,有几处仍需要脱鞋过河。一条是沿河的右岸继续前行3公里,轨迹显示有桥过河。出于对昨天过河的情况心有余悸,飞飞和Tony决定继续走到下游过桥。而我比较犹豫,因为我的攻略显示下游这座桥已经断了。同样出于昨天我的情况,我没有坚持要在过这里过河,也决定跟随他们继续往前走找到过河的桥。

我走在最后,越想越不对。隐约记得那个牧民说下游的桥断了,必须上游这个地方过河。而我的攻略也显示下游的桥是断的。飞飞在最前面,我追上前方的Tony,讲了我的考虑。Tony给我展示了路上有马走过痕迹,反复强调他的判断是这几天这条路还有马走过,说明前方必定有路。然后我并没有看到什么马蹄印。过了一会,我反复察看地图,过了一会,再次追上Tony,让他回忆那个牧民讲的话。他表示没有听到什么。我说,那好吧,希望下方有桥。大概走了一半多的时候,飞飞停下来等我们,四个人聚到一起,我再次提出了我的考虑,并建议大家原地休息,不如我一个人轻装先去探路,万一?能少走一点回头路就尽可能少走回头路。飞飞否决了我的提议,他听到的牧民的话是下游过河。Tony又重申了他的马蹄印理论。难道说话的游山这个时候也说他的五月份的最新轨迹是这个路线,说明是这条路是绝对正确的。那么,我又能说什么呢?

半个小时后,到了轨迹显示的过河点。哪里有桥啊?河水汹涌,根本就无法过河。大家停下来商量怎么办?Tony兴致没有消退,想要回头过河继续今天出山的计划。飞飞表示他不想走了。游山不发表意见。我无所谓。大家僵持住了。Tony回头看看我,希望我支持他的意见。

地图显示这个地方离出山口还有6个公里。回头走到上个过河点3公里再到这个地点的河对面3公里,等于又要多走6公里。此时已是傍晚7点了。如果坚持要走下去的话,后面还有总共10公里,还需要4个小时左右。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如果团队里有一个想要停下来,其他队员应该一起和他留下来,。这是我的想法,所以我卸下包对Tony说了我的决定,原地扎营吧,确实大家已经走得很累了,天也马上要黑了。明天出山仍旧在我们的计划呢,我们已经算顺利了,不要逞强5天完成。也说不定明天天气好了,我们还能看到风景呢。

发表于 2018-7-12 20:45 显示全部帖子

照例,我第一个起床。看来今天的天气又不咋的,祈祷不要下雨就好了。随后看到游山的帐篷也透出了灯光。我烧好一锅热水,随即起身叫醒了飞飞和Tony。

发表于 2018-7-14 11:30 显示全部帖子

整理好行装8点钟出发,折回到昨天的过河点。河水真冷啊,但我确信今天是最后一次过河了。

过了河沿河边下行还有9公里。依旧雨雾濛濛,似乎大家没有什么话可以多讲。

发表于 2018-7-14 11:3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14 11:40 编辑

时而在这样的小道上行走。

时不时变成了这样的路。

又时不时在河边。

还有不知名的各类小花。

发表于 2018-7-14 11:42 显示全部帖子

今天的这一天比较单调,没有什么可以记录的。在红石滩的地方,碰到两个小伙子坐在地上休息。他们想要去上日切乌营地拍星星,估计悬,因为看看这样的天气接下来也不会好。快到格西草原的时候,碰到4个德国人。简短地交谈了几句,得知他们也是走贡嘎环线,准备5天走完。我估计他们的行程应该是贡嘎寺子梅村那一带为止。

红石滩。

不久,路变好了。

发表于 2018-7-14 11:47 显示全部帖子

到了传说中的正穿贡嘎线的第一站,格西草原。草原上鲜花盛开,可以想象如果天气好的话,该是如何美丽的一副景象。6月中下旬到7月上旬,应该是西北部最美的季节吧。

飞飞和Tony在草地上撒野,又叫我拍合影。我装作没有听到,拔腿就走。

发表于 2018-7-14 21: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希望在山野 于 2018-7-14 22:26 编辑

路况越来越好,终于看到传说中的老榆林水电站啦。

前方就是念叨多日的老榆林水电站。

回头看到Tony在后面不紧不慢地朝我们走过来。

Justin Roblee, 全名Justin Cody Roblee。回来后查了一下,原来是一位来自美国的户外爱好者,因热爱户外辞去在联合利华的工作,并在广州创立了一家户外公司。16年在康定因故去世了,不知道他和贡嘎有什么样的渊源。

发表于 2018-7-14 22:35 显示全部帖子

买上了回到成都的长途大巴票。

短短的这几天徒步登山,还是有不少收获的。高原徒步饮食的调配非常重要,因为高反往往胃口很差。对于装备和食物,其实同样的重要。在以前的概念里,食物仅仅地能够填饱肚子就可以了。好的装备,确实能减轻旅途中的一些负担。当然首先是合适的装备。对于攀登雪山有了初步的概念。虽然这次走的是个入门级的雪山,也利用了商业队和高山协作的帮助,如果举一反三往深处思考还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对于户外旅行来说,能不能看到好的风景真的要拼人品靠运气,我们只要出发了,安全回来了,就应该感谢老天的眷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