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广州——喀什,小电驴再进疆

古城儿女

6月25日物流公司托运小车和行李回家。所有物品装在一个木箱内,总重110公斤,运费550元,另钉木箱等包装费200元,共计750元。

• 粤老广 老哥你该把这伴随你走遍大江南北祖国各地的有功之臣小电骑擦洗干净上黄油保护起来,再加上向来写的随路心得文字和沿途精品照,留作后人的念想,这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 2019-12-4 12:20
  • suzhaoxin 回复 粤老广 此车最后已留在喀什,爱玛人把它安排得妥妥的。详情见2019年骑行帖。 2019-12-4 21:51

6月26日,乘坐喀什——西安——广州航班回到家。

• 金甲醉灯 你用两轮电动自行车完成了这一次精彩之旅,我们用双眼也跟着游完了精彩旅程。 新疆之旅难度主要是无人区太多,骑行在无人区如果心理素质差的人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除了荒芜人迹的寂寞,还有前方住宿、吃饭等问题困 ... 2018-7-23 18:15

7月4日,在喀什交付托运的小电车和行李,由物流公司送到家门口,需要另付广州方面提货送货费200元。开箱检查,所有物品完好无损。至此,人车平安回到家,2018年新疆之行划上完美句号。

• 南方大卫 恭喜圆满完成旅途!我们也享受了一路的风景! 2019-1-12 09:49
  • suzhaoxin 年纪不饶人,确实已疲惫,只能量力而行,争取下次继续。谢谢! 2018-7-23 23:17
  • 黄土塬 一路风尘,一路风景。满身疲惫,满心欢喜。随图跟到了你的家,看到了安全、顺利的大结局。点赞!也期待以后的精彩! 2018-7-23 22:59

【骑行小结】

1,新疆只是遥远,骑行难度不大

2018年的进疆之旅,总体感觉新疆只是遥远,电动车骑行难度不大。支持这一结论的依据是行者软件每天的行程记录,经整理得出以下的主要数据:

不含路上休整天数,全程骑行共58天7533公里,其中新疆段(星星峡---喀什)骑行24天3301公里。

进疆前路段平均每天骑行124公里,最远的一天跑了180公里。新疆段平均每天骑行137公里,最远的一天跑了203公里。

进疆前路段平均速度每小时22.5公里。新疆段平均速度每小时23.4公里。

进疆前路段平均每天爬坡高度1035米,其中最多的一天爬坡2425米。新疆段平均每天爬坡高度827米,其中最多的一天爬坡1834米。

这些数据表明,新疆骑行的难度要小于进疆前路段,更小于西藏骑行的难度,个人的骑行感觉则更加明显。

2,关于路况

就我这次所走过的路线来说,新疆的路况相对较好,国道省道路面平整,极少遇到坑坑洼洼或正在修路的情况。除了个别达坂之外,一般坡度都不大。路上车辆相对较少,南疆则更少。有少数国道路段与高速公路合一,例如星星峡、果子沟路段允许上高速公路,要注意安全,靠边骑行。这些地方会有较多的废钢丝,很容易扎车胎,要做好预防措施。

甘肃省的路况则相对较差,连续二三十公里的烂路或正在修路的地方经过了多处,好消息是新修复的国道骑行很爽。至于其余几省的路况还可以,但两省交界处的山路,坡陡弯急也是常态,不能掉以轻心。

此外,在甘肃省和新疆经过的戈壁滩和无人区也不少,但都可以在百公里之内得到简单的补给。这些路段通常风力较大,车辆不好操纵,无论是顺风、逆风或横风,骑行都要特别小心。

3,关于充电

此次骑行沿线各省区的供电条件都比青海、西藏要好,一般都可以在住宿的地方充上电。但新疆路段仍有少数未通国家电网的地方,在规划路线时就要做好预案。例如骑行独库公路时,原打算在大龙池住宿充电,但到达时发现此处无电可充,于是继续前行39公里到库如力入住。这就需要在做计划时留有余地。

至于各种原因的局部性停电,在甘肃省和新疆遇到几次,只能顺其自然,耐心等待,一般几个小时后就可以恢复供电。如果使用大功率的充电器,在县城以上的大宾馆问题不大,但在乡镇小宾馆和民居住宿,最好使用小功率的充电器。住宿充电绝大多数地方都不另外收费,全程只有在巴里坤县下涝坝乡收了5元电费。

4,关于车况

我的电动车去年已经过进藏入疆的检验,此次出发前作了两点改变。一是考虑到骑行进疆的难度要小于进藏,故只带3块48V20A的锂电池,比入藏时少1块,以减轻负重。二是考虑到很多骑友反映新疆的道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容易扎车胎的情况,换上了抗扎能力较强的外胎。实践证明,这两个措施都较稳妥。3块电池足以满足每天的续航需要,不需要在途中补电,更换外胎也收到了全程不用补车胎的良好效果。

本次骑行7500公里,车子的表现令人满意,电池、电机、控制器等主要部件都没有任何问题。唯一的一次修车,是在南疆由于过安检时要把车上的行李卸下来检查,因手忙脚乱没有注意到捆绑绳钩住了后轮真空胎的喉嘴,把喉嘴的橡胶部分拉坏了。在高温的路面骑行就造成了漏气,后来只能自己修车排除故障。

出发时带了1条外胎、2条内胎备用,只在最后阶段修车时消耗了1条内胎,其余的就送给了喀什的朋友。

5,关于新疆的骑行安全

由于当地的特殊环境,维护社会稳定是新疆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在大力度的维稳严管措施下,新疆的社会治安秩序井然,骑行者的人身和财物都有安全感。当然,这种严格的管理方法,有时也会给骑行者带来一些不便,例如捆绑好的行李遇到要过机检查,难免会顾此失彼,对此只能理解并配合吧。

进疆前准备好边境通行证,上面有来新疆的事由和前往地点,可省免一些检查询问的环节。如果有电动车牌证和其它能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也要带上。

进疆后要遵从当地的管理规定,例如电动车不能进入机动车道,在非机动车道不能逆行等,这里执行相当严格,如果违反了会带来很多麻烦。对于某些比较敏感的地方和问题,要特别注意不拍照、不谈论为妥,以免节外生枝,担误行程。

6,关于全程的费用开支

无论用何种方式走进大美新疆,都是人生的一大幸。但不同的走法,其费用开支会有较大的差异。我十分敬佩那些“用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的真骑友,与他们相比,我这几年的骑行都算不上“穷游“,而且这次还有点“腐败“。

兵马未动,装备先行。装备是个无底洞,但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其费用算起来是个大头,但车子电池等可以多次使用,分摊之后并不一定是花钱最多的项目。我的小电车是2017年初买的,原车价格不含电池1900,加装前轮驱动800,两块新电池3000,共5700元。使用三年平均分摊,加上一块已用了2年的旧电池,以及轮胎等更新支出,每年装备费用约2500元。

路上开支最多的是住宿费用,此次我较多住商务宾馆,标准间一般都要100元以上,这方面的记录比较完整,全程住宿费用平均是92元。如果不住宾馆标准间,费用应该与骑自行车差不多,或者是二人合住,也可以减少一半左右。

另一项大的开支是饮食费用,我每天要花40—50元,取其中位计45元。这价位只能“温饱”,早几年卖2、3元的羊肉串,现在要5元、10元了。

至于沿途参观景点的门票费用,托老人证的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全程只有不到200元。

结束阶段还有二项较大的一次性开支,一是回程乘坐喀什——西安——广州的红眼航班,机票1630元。二是通过物流公司托运小车和行李回家,运费、包装费、提货送货费等共计950元。

综上所述,本次骑行的费用开支主要有三大项,合计14880元。具体是:

(1)路上每天平均花费住宿、饮食、景点门票等140元,此次全程骑行58天,正常休整12天,70天计9800元。

(2)回程的机票1630元、物流费用950元。

(3)装备费用分摊计2500元。

可见,骑行也是丰俭由人,此次算是“小康游“吧,要节省点银两,潜力还是有的。穷游之术,永无止境,这里就不探讨了。

谢谢大家关注!

下次旅行再见!

辛苦了。。。

等待下次,幸苦了。去年我也去了一次新疆,但是和朋友们自驾去的,看到老哥的照片,当时的情景再现。喀什非常好,非常喜欢,当时去看了喀什的牛羊大巴扎,也就是牛羊的交易市场,可拍照的点很多,非常好,但好像要一两周才有一次。还有喀什的老城也非常好。新疆最好的地方就是拍照不用避讳,直接相机拍摄,不会有回避现象,都是非常配合,这点比内地好多了,这可能和维吾尔人的性格有关。
  • suzhaoxin 无论用何种方式进疆,都是人生的一大幸。新疆大美,值得多来,后会有期! 2018-7-23 12:56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8-7-23 11:00 辛苦了。。。

骑行生活,苦乐兼程,习惯了。谢谢!
野人老马 发表于 2018-7-23 11:54 等待下次,幸苦了。去年我也去了一次新疆,但是和朋友们自驾去的,看到老哥的照片,当时的情景再现。喀什非常好,非常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