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那年夏天新疆伊犁、独库公路、天池、吐鲁番环游记(行程攻略及人体草原位置附后)

新疆是个好地方,在老一代人眼里,新疆是冰山上的来客;在小朋友眼里,新疆是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那新疆到底是怎么样的呢,于是2017年的暑假,带小孩亲自去看了看美丽的新疆。

由于新疆实在太大了,时间有限,一次把新疆全走完也是不现实的,于是我们选择了历时12天的新疆伊犁、独库公路、天池、吐鲁番环游路线,也算是对新疆来个初步认识吧。

在开始游记前,先看一下这次行程的集锦:

这是独库公路北段风光

这是独库公路南段风光

这是天池、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库车 大峡谷及克孜尔千佛洞的风光

这是恰西、特克斯八卦城、喀拉竣、琼库什台风光

这是夏塔、昭苏、格登碑、伊昭公路、喀赞其、赛里木湖风光

这是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艾丁湖风光

这是带领我们环线行游的新疆汉子“霸道哥”的工作照

第1天(7月20日)下午:西宁——乌鲁木齐

在结束了 青海湖 大环线后,我们开始了 新疆 之旅。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 乌鲁木齐 。带我们此次 新疆之行司机师傅“霸道哥”已经准时在机场等我们了,正式开始 新疆之旅的行程。

提醒自驾车的注意一下, 乌鲁木齐 市区早晚高峰期是禁止外地车通行的,限行时间为09:30-10:30;19:30-20:30。

由于有点咳嗽,上飞机之前麻烦霸道哥帮买了两瓶咳嗽药,他也帮带来了。

可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了。不知道是吃了什么东西,还是身体不适应,小孩的皮肤突然有点过敏,在 西宁上飞机前还是好好的,下飞机就感觉皮肤痒,所以霸道哥先拉我们跑了好几家商店,终于买到一块硫磺香皂,然后我们就到新疆 第一盘(南湖路店)吃晚饭。

新疆大盘鸡很出名,所以我们挑了这家来试一试。

鸡肉很香,味道不错,就是感觉煮的时间不是特别够,肉还不够烂。

饮料还是很好喝,草莓汁和葡萄汁。

吃完回到预定好的酒店,IU酒店(碾子沟汽车站店)。霸道哥还专门给我们买来了西瓜、 哈密 瓜,让我们第一时间品尝了新鲜又清甜的 新疆 水果。

第2天(7月21日):乌鲁木齐—天池—独山子

● 天池

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先去天池景区,早上起床,我们没在市区久留,直接天池了,到了阜康市区吃早餐。吃完早餐,就去天池。天池要坐景区交通车进去,不能自驾进去。交通车还分两段走,先经过一个哈萨克民族村,参观要另外买票,不管你参观还是不参观都得下车,另外排队再上景交车前往天池。

我们没有参观,就直接排队上天池了。到了停车场,还要再坐电瓶车上去到天池边,也可以走路,不是很远。

下了电瓶车就是天池边了,我们没有先游览湖边,又买票先上马牙山索道,到马牙山索道还要再坐一次交通车。

坐上索道后就可以俯瞰天池了,从这个角度看着碧蓝的湖水,就像一块绿宝石镶嵌在山谷中。天池,古称“瑶池”也不是浪得虚名的。

在这里要注意的是,虽然已是盛夏,在景区下面骄阳似火,可在索道上面也是有点冷呀,不得不租用大衣御寒。其实我们这次出行,冲锋衣,薄羽绒服都带了,全放在车上,没有经验,事前没做好功课,没带上来,教训深刻,后来我们就没犯这样的错误了。

今天云层很厚,没看到近在咫尺的东天山主峰博格达峰,这里还有木栈道通向山顶,问了一下上去下来的人,说什么也看不到,要花两个多小时,再加上穿着厚厚的棉衣,像只笨重的企鹅,所以我们就没往山上走了。

索道上站有个咖啡厅,环境视野非常好,时间多的可以在这里小憩一会。

在马牙山观景台小转一会,我们就坐索道下来了,然后再坐交通回到湖边,这里就很热了,完全变了一个环境。我们就在湖边随便走走看看,就没有再往里面走了。

我们没坐游船,打算去坐直升飞机,就坐电瓶车回停车场。直升飞机场就在停车场旁边,买好了票却告诉我们,飞机没有油了,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油才送到,只好退票给我们了。

于是我们就坐交通车回景区大门了。我们从景区大门进去到出来,花了6个多小时,也只是走马观花看了看,还好多地方没去。

● 大巴扎、米拉吉(胜利路店)

从天池回乌鲁木齐,我们就去大巴扎。由于路上碰到大堵车,本来一个小时的路硬是走了三个小时。
大巴扎就是维吾尔语集市的意思,刷身份证才能进去,里面很大,有超市,餐饮,服装市场等,由于我们先逛了二道桥这边维族聚居的小巷道,小巷里面的维族同胞很友善,不用担心。七拐八拐地从卖服装市场这边的门口进去的,卖服装里面的基本都是维族,没有游客,逛了好久再转到标志塔这边的正大门,看到了游客。

逛完大巴扎、我们又穿过一个小巷(也可以走大路过来,我们是想顺便看看民族风情),来到了胜利路二巷上的米拉吉(胜利路店),马蜂窝上叫延安路总店。装修风格很有民族特色。手抓饭很好吃,就是份量有点小,羊肉串很大,就是不够嫩。果汁甜品都不错。

吃完饭,我们就前往独山子,过头屯河收费站时,碰到交警叔叔检查后排安全带,我们没系,又中招了,又耽误了不少时间,各位同学过这里的时候要小心了。

到了 独山子 霸道哥又先去他家帮我们拿 上高 锰酸钾,霸道哥家在 独山子 ,夫人是医生,帮忙开了高锰酸钾,还替我们准备了棉布小盆子等清洗用品,想不到我们来 新疆 玩几天,竟然麻烦了霸道哥一家人,在这里真心感谢他们全家的热心帮助。

晚上以连锁店的价格入住豪华的玛依塔柯酒店,洗澡后看到皮肤过敏的地方基本上已经消退了,非常庆幸皮肤过敏在一个晚上经过使用硫磺香皂和皮康霜就控制住了。所以就先暂时不用高锰酸钾了。

第3天(7月22日):独山子—独库公路(北段)—那拉提
 独库公路(北段)

由于昨晚到得有点晚,今天睡了一个懒觉,和准备与我们一起环伊犁的来自上海和广东 的许老师、杜老师会合后,开始了我们的独库和环 伊犁 之行。

霸道哥先带领我们去市场吃早餐,然后买上几个馕放在车上,做为在路上误餐时备用, 新疆很大,每天行车时间很长,准备一些干粮在车上是很有必要的。

一切准备就绪,12点40分,正进入了一年只通车四个月的独库公路。

进入独库后,车子就在一片有点光秃的崇山峻岭中蜿蜒前行,我们不时停车拍照,偶尔还看到一些骑行的勇士,他们当中还不乏女汉子。

霸道哥非常好说话,随时满足我们要求停车的要求,休息时还给我们破开他买在车上的西瓜,让我们解暑消渇。看到有车子坏了,还特意停下来看一看,能不能帮上忙,十足一个活雷锋。经过不到两天的相处,就已经让我们之间没有了陌生的感觉。

继续独库公路
当车子到达天瀑后,这段的景色更加漂亮起来了。蜿蜒回旋的公路,从天而降的瀑布,清澈碧绿的翡翠湖,还有一块尚未融化的大冰坡,让我们才刚刚上车,又要准备下车了。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

当我们穿过哈希勒根达坂隧道,到达山的另一面时,景色顿时发生了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绿色多了起来,到处都披绿色的衣裳,刚才山那边的蓝天白云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乌云滚滚,一副山雨欲来的架式。

果然到达乔尔玛时,下起了大雨,不得不取消了打算进唐不拉百里画廊去看看的计划,继续往那拉提方向前进。

乔尔玛到那拉提,一路是青山绿水,沿山而下的小河,有很多牧民搭的帐篷,很多当在游客来这边游玩。

● 那拉提镇

大约于20点30分,我们来到了国道218与独库交汇的路口,结束了我们独库北段的行程,总共花了8个小时。

此时的天气已经转好,太阳在尽情挥洒着落山前的金色余晖,与草原、鲜花、毡房,小溪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整个那拉提河谷非常漂亮,导致我们2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一个半小时。直到太阳完全消失了,我们才去找我们预定好了的酒店。

今晚入住房的是金福来酒店,那拉提进入旅游旺季,价格有点小贵。 新疆时间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由已经晚上10点了,但这么晚吃晚餐还是有点适应不过来。那拉提到处是餐馆,感觉四川菜馆最多,这里没有发现网红饭店(此处应该有商机),我们随便找了家点了些家常菜吃了,就回去洗澡睡觉了。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昨天才从新疆回来,背包游的,玩了一个月没玩够,还会再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4天(7月23日):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 那拉提景区

今天起床有点晚,街上早餐店很多,随便找了家店吃了.早餐后,进入那拉提景区。那拉提景区主要分空中草原(雪莲谷),河谷草原(森林公园),盘龙谷三大部分

先坐景区交通车来到空中草原。空中草原就是我们在公路边看到的那拉提景区的一条山脉背面的一个大平台,相比河谷要高了很多,所以叫空中草原。

● 分界台
交通车会在山脉的最高处停一阵,这时可以前后两个方向分别观看那提提河谷和空中草原,所以又叫分界台。

从这里放眼望去,每一座山丘都长了厚厚的一层草,整个画面都是绿油油的,远处一座雪山点缀着整个草原,非常漂亮。

● 雪莲谷

到了空中草原停车场后,我们又继续换乘小的区间车,上雪莲谷。

蓝天白云下的雪山显得更叫漂亮,几座雪峰就像是一朵盛开的雪莲花。雪山的雪正在慢慢地融化,所以上面的气温要比空中草原低不少,这次我们记得带上了薄羽绒。

冰山雪水缓缓流来,可以用手去感受一下夏日里的冰凉,在河滩里还有许多漂亮的石子,五颜六色的,在阳光的照射下非常漂亮,我们也乘机捡了一些回来收藏。

坐在岸边的大石头上,看着远处的雪山和草地,吹着凉爽的山风,令人心旷神怡。

有力气的可以走路或者骑马再向上走一段,看着风景差别不大,所以我们没走多远。

● 空中草原
空中草原这里主要是草原,牧民的毡房风光,有骑马等各种牧家乐的活动,所以又叫游牧有家。由于没打算骑马,加上时间的关系,我们没在这里过多的停留下就景交车下去了。

● 盘龙古道
从空中草原坐景交车回到游客中心,我们又换坐去盘龙谷的景交车,看看盘龙古道风光。盘龙古道实际就是昨天傍晚我们在公路边照相看到的那片山上行走。昨天是远处看里,今天是从里看外。

车子时不时在观景点停下来,让大家下去拍照观光。最后盘龙古道的终点是与河谷草原线的终点是并在一起的,回程线路是一样的。在这里有坐直升飞机,骑汉血宝马等各种娱乐活动,可此时已经下午16点了,不知不觉中,在那拉提景区里面已经玩了6个小时,由于我们还要赶去巴音布鲁克,所以什么也没有玩,就坐景交车返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