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那年夏天新疆伊犁、独库公路、天池、吐鲁番环游记(行程攻略及人体草原位置附后)

● 巴音布鲁克
从那拉提出来,一路除了上厕所就没有停车,在18点半赶到了巴音布鲁克游客中心,19点后就不卖票了。

巴音布鲁克景区交通车管理非常混乱,从游客中心不能直接坐车到九曲十八湾,必须要在天鹅湖站下车换乘,换乘也就换了,可这里没人管理,上车也不排队,就像挤公交车一样,谁的力气大谁就先上。所以最好早一点进景区。

巴音布鲁克景区里蚊子非常多,怕蚊子的一定要注意,随手一拍都能打死几个蚊子。出门前专门买的防蚊罩派上了用场,我们是全身没敢漏出一点地方,仅管如此,蚊子依然在身边到处乱飞。

九曲十八湾的风景还是很漂亮的,雪山、草地、河流,所以也应该进来早一点,不要光押着时间进来拍日落,人很多,进来晚了没位置站。还有就是傍晚以后气温降得很快,要记得带厚衣服进来。

夏天落日的太阳偏右,不在九曲十八湾的正中处,所以拍不了传说中的九个太阳,等到9月中旬太阳就居中了。由于人太多,好不容易挤到前面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坐车出来了。从九曲十八湾坐车回游客中心,要50分钟,所以出到外面已经10点半了。

霸道哥已经提前帮我们点好菜,一出来就可以吃了。吃好到酒店入住已经快11点半了,住的是西部情大酒店,太晚忘记拍照了,与那拉提的条件差不多。

第5天(7月24日):巴音布鲁克——库车

● 七月飞雪

早上,起来变天了,气温骤降,大家穿上外套,丝绒服。天空下起了小雨,所以我们只好吃点面包牛奶当早餐了。随后我们就出发前往库车了。

一路往前,越走雨越大,车上的温度显示外面的温度已经降到5度了。接近 铁力 买提达坂情况又变了,下雨变成了下雪,而且雪还不小,原来碧绿的山坡上已经披上了银色的新装,七月飞雪在这里应该也是正常现象吧。

过了铁力买提达坂隧道后,雪也小了,下到大龙池,天气就放晴了。今天出了点意外,可能是由于早上喝的牛奶太冰了,拉肚子,可一路下雪下雨,都找不到厕所,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给水泡了进不去,好不容易熬到大龙池,刚好路边有个宾馆,开了个钟点房解决问题。 新疆旅游最麻烦的就是厕所问题。

● 克孜尔千佛洞

从大龙池一路下山,不久就来到 库车 大峡谷,也就是说我们已经翻过 天山 ,还到了 南疆 ,这边的天气是阳光明媚。由于找厕所的问题,在路上耽误了一点时间,所以我们不再停留,直奔克孜尔千佛洞。从 独库公路 拐到 拜城 方向的S307,大约30公里就到了克孜尔千佛洞。

克孜尔千佛洞的正式名称是克孜尔石窟,是 中国 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各国也是绝无仅有的。克孜尔石窟有4个石窟区,正式编号的石窟有236个,大部分塑像都已被毁,还有81窟存有精美壁画,为古代龟兹国的文化遗存。2014年6月22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 古代有名的高僧——鸩摩罗什就出生在这里。人们为了纪念他,把他的铜像建在克孜尔石窟前。

对我们来说这里也是个福地,一进入这里小孩子的身体就全恢复了,肚子不痛了,皮肤过敏的症状也完全消失了,悬着的心也彻底放了下来。这一刻让我想起了西游记,取得真经要经历磨难。

这时高高的石窟也轻松走了上去。

上石窟不能带相机,要寄存在上石窟的入口处,手机可以带。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开放的几个洞窟。

经过千年的风吹雨打,加上人为的破坏,能保存下来的已经不多了。我们参观的石窟都是残缺不全,没一个完好的。听讲解说现在几个好的特窟已经保护起来,要经过申请审批才能去看,她们自己也没机会去看。

不过看到这么偏僻的地方,还有着一些专家学者和普通工作人员在这里从事研究保护工作,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在这里的游客不是很多,我们这时间段大概有30人吧,18点后不卖票。我们前后花了一个半小时多一点的时间,我们19.30出来,他们也下班了。

● 波浪公路
从克孜尔千佛洞出来返回 独库公路 ,过检查后有两条路,左边是前面从独库拐进来时的路,不用原路返回,走右边这条路,右边这段条有一段波浪起伏的路段,非常漂亮。

然后就从新回到 独库公路 上,经过盐水沟时,光线已经不好了,所以也就没停车,直接到 库车 了。

● 库车八楼猪蹄
进库车县城前,先把油加满,来到今晚入住的库车丽都酒店,这里房价要比北疆便宜,而且设施好。然后就在酒店旁边的“八楼猪蹄”饭店吃了一餐正宗的汉餐。八楼猪蹄是连锁店,在新疆好多城市看到有。

菜的味道做得很好,吃得非常舒服,这是入疆以来吃得最好的一顿晚餐。

第6天(7月25日):库车——新源

● 库车大峡谷

早上吃完酒店送的早餐,就开始返程了。早上过盐水沟还是没有什么光线,所以也没停,就一路杀到 库车 大峡谷了。

库车大峡谷也是种丹霞地貌,山体以褐红色为主,有阳光时就会呈显出漂亮的光影色彩,可惜今天是阴天,但也不妨碍我们进去走一走。这里曾经入选过《 中国 国家地理》评选的 中国 最美的峡谷之一。

景区没有开发木栈道,保持原来的样子,所以我们只能沿着峡谷底慢慢地往里走,不时有流水从谷里流出来,越到里面,流水的面积就越大,有些地方流水覆盖这整个谷底,再怎么小心,也不免把鞋子弄湿。幸好我们穿的是溯溪鞋,很容易干,不然就麻烦了。

峡谷不是很长,3000米,但实际开放没有那么长,里面有段塌方封闭了。我们走了一个来回,用了三个小时。

● 独库公路风光(南段)

还有在 独库公路 南段中, 库车 到大峡谷路段,属于丹霞地貌,过了 库车 大峡谷,就又进入绿色世界,先是小龙潭瀑布,然后是碧绿的大龙潭,过了大龙潭就开始翻越 铁力 买提达板。
从大龙池翻上 铁力 买提达坂这一段路,应该是整个独库公路 最险要的地段,坡高弯急,而且大货车很多,一定要小心避让。

翻上铁力买提达坂,穿过隧道,又回到了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当然今天不需要再进景区,因为沿途的风光已经足够漂亮了。

这里有雪山和草原,不时有白色的毡房和成群的牛羊点缀在绿草原上,当羊群过马路时,所有的汽车还得停下来给它们让路。有些地方美丽的鲜花,我们不断地被美景所吸引,不断地停车。

昨天是雨雪交加,今天是蓝天白云,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根本想不到昨天是个什么样子。

● 那拉提晚餐
由于路上玩的时间过多,我们从库车大峡谷到那拉提280公里,走了6个半小时。20点30分到那拉提,我们就顺便在路边吃了晚上,吃完后继续前行,到新源县城住宿。22点左右到达新源 ,入住新源联诚生态大酒店。

漫歌 发表于 2018-07-04 01:05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昨天才从新疆回来,背包游的,玩了一个月没玩够,还会再去!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你好厉害 玩了一个月,都去了什么地方
发自8264小程序

第7天(7月26日):新源—恰西—特克斯

● 库尔德宁最美乡村路

早上吃完早餐后,我们继续出发,今天的第一站去 库尔德宁 ,由于 库尔德宁 景区关闭,不对外营业,所以我们此次目的,主要去是看一下前往 库尔德宁 的公路,号称最美乡村路。

经过 特克斯 河大桥时,看到很多车子开下河滩去玩,看着碧绿清澈的河水,我们也跟着下去了。趁着我们玩爽的时间,霸道哥也乘机把车子开到 水里 ,给车子洗了个澡。

然后就拐上了X737,前往 库尔德宁 。

上了X737后不久就到一个岔路口,右边是前往恰西和特克斯的X765县道;左边是去库尔德宁 。我们先往左边去 库尔德宁,从岔路口进来不一会,就开始看到路两边都是盛开的向日葵,再往前就进入了漂亮的林荫大道。可能是由于库尔德宁景区不开放的原因,路上车很少。

我们一边拍照一边前行,走了一个小时,路两边都是成片的向日葵,从公路上直延伸到远处的山脚,在公路上看的时候,以为向日葵很矮,可是当你下到田里的时候,就会发现竟然比人还高很多。虽然花很多,可路边却没有高点好拍照的。

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于是我们便原路退回到岔路口,前往恰西景区。

● 恰西
[p=28, null, left]返回到岔路口后,左转前往恰西,然后连续上坡,翻过坡来就看到了特克斯河上的龙口水库。

再继续往前走,就走到了水库下面的吉尔格(尕)朗乡。进乡之前有个检查站,过了检查站又有个岔路口,右转是去
特克斯的X765,左转是去恰西景区,挂有大大的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