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那年夏天新疆伊犁、独库公路、天池、吐鲁番环游记(行程攻略及人体草原位置附后)

● 坎儿井

从艾丁湖经过一个小时回到 吐鲁番 市区,这时候居然下起了雨来,这个地方应该平时很少下雨,街上的人猝不及防,都没看到有人撑雨伞。不过雨很快就停了,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是一项伟大的地下水利工程,普遍于 中国 新疆 吐鲁番 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 中国 古代三大工程。 吐鲁番 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我们参观的是坎儿井民俗园,也称坎儿井博物馆。里面一个沙盘介绍坎儿井的全景,然后就参观实际的坎儿井。一个单向 通道 ,转一圈,不是很长,整个博物馆也就30多分钟就走完了。

吐鲁番还有一个地方叫坎儿井乐园,网上关于他们的区别是这样介绍的:

坎儿井民俗园(坎儿井博物馆也叫坎儿井游乐园)就是吐鲁番人俗称的新井,建筑和坎儿井都是仿制的但是在市中心不远,交通方便。

坎儿井乐园 是吐鲁番人俗称的老井,以一个一直在使用的坎儿井为基础建设的。距离稍远。

有车有时间方便的话还是新井、老井都去看看,呵呵。但我感觉还是我们在路上看到的最真实,有时间就转到村子里看看吧。

● 葡萄沟
[p=28, null, left]参观完坎儿井,我们来到了葡萄沟。葡萄沟名声在外,其实也是一人打卡景点。对普通游客来说里面就是高高大大葡萄架,一批卖葡萄干的市场,还有就是吃饭看表演的农家乐。但如果想深度游的话,最好在里面找个客栈住下来,我想这样才是游览葡萄沟的正确方式。

我们由于时间关系,就直接开车到葡萄沟游乐园景点,这也是葡萄沟最早开发的景点,买的门票在这里要验票。里面到处都是高高的葡萄架走廊,走到最里面,刚好到表演时间,可能是时间已晚的关系,虽然只有几个游客观看,但演员们还是认真表演,敬业精神没得说,必须点赞。

● 吐鲁番—乌鲁木齐
[p=28, null, left]葡萄沟出来,我们就离开了吐鲁番,返回 乌鲁木齐,离开吐鲁番市的时候是19点过一点,我们从中午12点开始到下午19点,用了7个小时对 吐鲁番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完成了标准的打卡游。

在路途服务区简单吃了拌面当晚餐,于23点到达了 乌鲁木齐机场宾馆,入住机场宾馆,就这样我们历时12天(包括来回14天)的新疆行也就圆满结束了。

新疆行程路书
以下这是我们在出发之前做的计划书,供大家参考。

新疆 天池、 伊犁 环线、 吐鲁番 12日游

●第0天: 西宁 —— 乌鲁木齐 ,宿: 乌鲁木齐

预计19点30分抵达地窝堡机场

●第1天: 乌鲁木齐 ——天池—— 乌鲁木齐 ,行驶里程:208公里,宿: 乌鲁木齐

1、早上8点出发, 乌鲁木齐 ——天池,102公里,1.5小时,9.30抵达。游览5小时,15点回到停车场。

2、15点出发,天池——大巴扎,106公里,2小时。17点抵达。

●第2天: 乌鲁木齐 —— 独山子 ——唐不拉——那拉提,行驶里程:617公里,宿:那拉提

1、9点出发, 乌鲁木齐 —— 独山子 ,260公里,3小时,12点抵达 独山子 。

2、12点-13点 独山子 吃午饭。

3、13点出发, 独山子 —乔尔玛,138公里,行车时间3小时,16点抵达乔尔玛。

4、16点出发,乔尔玛—唐不拉—乔尔玛,行车时间2小时,里程约112公里,不管路况如何,走了一个小时就回头。18点回到乔尔玛。

5、18点出发,乔尔玛—那拉提,107公里,2小时半,21点到。

●第3天: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行驶里程:85公里,宿:巴音布鲁克

1、10点出发,游览空中草原,盘龙古道。玩6个小时,16点前回到景区门口。

2、午餐自理,干粮为主。

3、16点出发,那拉提——巴音布鲁克,85公里,行车两个小时,18点左右到达。

4、18点进入巴音布鲁克,拍九曲十八弯日落,然后回酒店,这时人会很多排队坐区间车。

●第4天:巴音布鲁克——克孜尔千佛洞—— 库车 ,行驶里程:340公里,宿: 库车

1、10点出发,巴音布鲁克——克孜尔千佛洞,275公里,5小时,15点抵达。

2、15点参观克孜尔千佛洞,4小时,19点出到景区大门。

3、19点出发,克孜尔千佛洞—— 库车 ,65公里,2小时,21点抵达 库车 。

●第5天: 库车 —— 库车 大峡谷—— 新源 ,行驶里程:411公里,宿: 新源 (那拉提)

1、9点出发, 库车 —— 库车 大峡谷,140公里,3小时,12点抵达大峡谷。

2、12点开始游览大峡谷,用时4小时,16点回到景区大门。午餐自理,干粮为主。

3、16点出发, 库车 大峡谷—— 新源 ,271公里,5小时,21点抵达。

●第6天: 新源 —— 库尔德宁 ——恰西—— 特克斯 ,行驶里程:245公里,宿: 特克斯

1、9点出发, 新源 —— 库尔德宁 ,70公里,1.5小时。10.30点抵达,景区暂停营业,我们只能游览路上风光。

2、10.30点出发, 库尔德宁 ——恰西,72公里,1.5小时,午餐1小时,13点抵达。
3、13点开始游览恰西景区,4小时,17点出到景区大门。

4、17点出发,恰西—— 特克斯 ,经吉尔格朗乡、喀拉托海,X765县道。103公里,3小时,20点抵达,

或者:

18点出发,恰西—— 巩留 —— 特克斯 ,152公里,4小时,22点抵达。( 特克斯 达板下午14.30到20点封路。)

●第7天: 特克斯 ——喀拉峻—— 特克斯 ,行驶里程:100公里,宿: 特克斯

1、早上9点出发, 特克斯 ——喀拉峻,50公里,用时1小时。进景区后先东喀拉峻,坐观光车到鲜花台,徒步3公里,用时3小时。回到坐车点,为14点比较合适。

2、14点出发猎鹰台,用时3小时比较合适。17点开始往回走。

3、17点坐区间车回世遗展示中心,接着坐车去索道站,18点前坐索道过去阔克苏。

4、18点30开始游览阔克苏大峡谷,20点人体草原拍照最佳时间,然后坐船回景区游览中心,这时人多恐怕要排队时间长一点。

5、21点左右回到游客中心,然后坐车回 特克斯 ,50公里,用时1小时。

※也可以徒步到琼库什台村住,第二天车子进去接出来。

●第8天: 特克斯 ——琼库什台—— 特克斯 ,行驶里程:140公里,宿: 特克斯

1、7.30点出发, 特克斯 ——琼库什台,70公里,3小时,10.30点抵达。

2、自由游览琼库村

3、19点出发,返回 特克斯 ,3小时,22点抵达。

( 特克斯 ——琼库什台每天8.30-21.00封闭修路。)

●第9天: 特克斯 ——夏塔—— 昭苏 ,行驶里程:258公里,宿: 昭苏

1、9点出发,坐热气球,用时1时。

2、10点出发, 特克斯 ——夏塔,138公里,2小时,12点抵达。

3、12点开始游览夏塔,区间车来回需要2个小时,进去后再坐电瓶车到青蛙泉,此段路4公里,然后到冰川还有4公里,来回8公里。徒步安排5小时,19点回到景区大门。午餐自理,干粮为主。

4、19点出发,夏塔——格登碑,52公里,1小时,20点抵达。

5、参观格登碑半小时。

6、20.30出发,格登碑—— 昭苏 ,68公里,1.5小时,22点抵达

●第10天: 昭苏 —— 伊宁 ——赛里木湖,行驶里程:360公里,宿:赛里木湖

1、9点出发, 昭苏 —— 伊宁 ,119公里,3小时,12点抵达

2、12点游览喀赞其,2小时,午餐1小时。15点离开

3、15点出发,喀赞其——解忧公主薰衣草,62公里,1小时,16点抵达,参观1小时,17点离开。

4、17点出发,解忧公主薰衣草——赛里木湖,109公里,2小时,19点抵达

5、19点出发,从南门环湖到东门,70公里,3小时,22点抵达。

●第11天:赛里木湖—— 乌鲁木齐 ,行驶里程:680公里,宿: 乌鲁木齐

1、看日出,则6点出发,从南门进入 湖西 ,然后再从南门出来,游览果子沟,11点前离开。

2、不看日出,天气好,则9点出发,从南门进入 湖西 ,游览1小时,然后再从南门出来,游览果子沟,游览1小时,11点前离开。

3、11点出发,赛里木湖——安集海大峡谷,425公里,6小时,17点抵达。游览1小时,18点离开。

4、18点出发,安集海大峡谷—— 乌鲁木齐 ,255公里,3小时,21点抵达

●第12天: 乌鲁木齐 —— 吐鲁番 —— 乌鲁木齐 ,行驶里程:566公里,宿: 乌鲁木齐 机场

1、8点出发, 乌鲁木齐 —— 吐鲁番 ,193公里,3小时,11点抵达

2、11点出发, 吐鲁番 ——艾丁湖,40公里,1小时,,游览30分钟,12.30离开

3、12.30出发,艾丁湖——吐峪沟,60公里,1小时,13.30点抵达,游览1小时,14.30点离开。

4、14.30点出发,吐峪沟——火焰山,22公里,30分钟,15抵达,游览1小时,16离开。

5、16点出发,火焰山——葡萄沟,26公里,30分钟,16.30点抵达,游览1小时,17.30点离开。

6、17.30点出发,葡萄沟——坎儿井,13公里,30分钟,18抵达,游览1小时,19离开。

7、午餐在游览过程中解决,最后结束游览时间这19点。

8、19点出发, 吐鲁番 —— 乌鲁木齐 机场,212公里,4小时,23点抵达。

(备选方案,就是动车来回,在 吐鲁番 包车,早上D2702,8.29开,9点43分到 吐鲁番 ,下午D2707,19.58开,21.16分到 乌鲁木齐 。)

●第13天:结束日( 乌鲁木齐 ——下一目的地)

早上早航班离开美丽的 新疆

新疆行程小结
我们整个行程,基本能按计划走了下来,具体过程中有些调整,总结如下:

我们几乎每天出发时间,都比计划时间要晚,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⑴时差问题,是 新疆 旅游的最大问题。早上差两个小时,晚上要差3到4小时,每天22点半以后吃饭是常事。所以会经常晚睡造成,第二天早上出发时间晚,所以制定计划时一定要多考虑时差问题,不要想着早上能出发很早。⑵早餐问题,我们这次由于早餐也消耗了不少时间,要适当准备些蛋糕,以备早餐不合适吃不惯时,能及时解决早餐。

天池景区,如果想上索道,半天时间是很难走完的,所以天池下来不要想着还能走很远的路,除非你只是到天池边看一眼就出来。观光车来回都要两个小时了。

独库公路 最好多预留点时间,因为路上风景多,想停车点太多,当然为了赶路不停那么多,时间也可以适当减少。

那拉提要早进去,不然去巴音布鲁克的时间会紧张。

巴音布鲁克除了照日落,还可以进去早一点,观景台周边还有蛮多风景的。还有就是里面蚊子又多又大,要做好防蚊措施,我们在某宝买的防蚊头罩很实用,收起来很小,一只袜子那么大,又便宜,才9块钱,值得推荐。7月的太阳偏右边,9月就居中了。

孜尔千佛洞游览时间用不了四个小时,预计多了,但那天刚好我们给其他事情耽误了,如果省下时间可以用来游览盐水沟等路上的风景,这样返回时就可以加快时间。也可以早到 库车 县城看看 库车 的风景。

我们去年走的时候修路, 巩留 到 特克斯 是交通管制,限时通行,所以我们走了X765县道,顺便去了恰西,今年没有管制了。

特克斯 热气球,要预约,而且看天气一般都是10点多以后才能飞,所以不能很早。

特克斯 到琼库什台,去之前说是修路,所以预计的时间多,结果我们运气好,去到的时候路修好了,所以实际没花这么多时间。

喀拉竣景区可以买全票,也可以把东喀拉竣和阔克苏峡谷分开买,如果只看人体草原,就买阔克苏峡谷的票就行了,记住只能下午太阳落山前看。

夏塔景区需要排队是事先没预计到的。还有就是 昭苏 到夏塔有区间测速,还有检查站,快不起来,要多预计点时间。如果方便,在景区里的温泉宾馆住一晚是最佳选择,运气好可以看到 日照 金山 。

伊昭公路注意流动测速和跨实线超车。最好先走伊昭,后走独库。

赛里木湖,从 乌鲁木齐 方向到达,要想环湖并看日落的话,应该是从南门进,先环湖,然后在湖东面看日落后再从东门出,前往果子沟住宿或者前往 伊宁 方向,如果不看日落,就从东门进,南门出,然后前往果子沟住宿或者前往 伊宁 方向。如果不环湖,就东门进东门原路退出,或者南门进南门原路退出,前往果子沟住宿或者前往 伊宁 方向。

从 伊宁 方向到达,看日落并想环湖,应该是在东门出口从高速折返到南门进,先环湖,然后在湖东面看日落后再从东门出,前往果子沟住宿或者前往 乌鲁木齐 方向。如果只是想环湖后前往 乌鲁木齐 方向,也从从东门出口从高速折返到南门进,先环湖再从东门出,前往 乌鲁木齐 方向。如果只是想环湖,并在果子沟住宿的,就从东门进南门出,前往果子沟住宿。

之所以这样建议,主要高速出口设置的问题。从 乌鲁木齐 方向可以直接到东门和南门入口。从 伊宁 方向,只能到东门入口,要到南门入口,需从东门重新 上高 速折返到南门,但距离不是很远。从景区东门出来,可以 上高 速前往 乌鲁木齐 方向、果子沟和 伊宁 方向。而从南门出来 上高 速,只能前往果子沟和 伊宁 方向,要向前往 乌鲁木齐 方向,只能往 伊宁 方向,走完果子沟大桥后现掉头回来前往 乌鲁木齐 方向,这样路程远了,也多耗费时间。

吐鲁番 打卡游的话就象我们这样就可以了,但如果有时间多住一天,深入当地乡村去玩,看看景区外的葡萄沟和坎儿井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

新疆 温差大,除了防晒,还要防寒,最好带件薄羽绒服,这样轻便,随时可以放在包内。进入天池、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夏塔、赛里木湖等景区,就是外面再怎么热,都一定要记得带在身上,千万别放在车上。当然 吐鲁番 就要做好防暑,水一定要随时带。

最后建议整个行程按我们的反向走,先赛湖,后独库。时间充足可以考虑增加安集海大峡谷和 独山子 大峡谷。

本次 新疆 行在谋划和旅行过程中,得到了霸道哥、AAA满弓、乌市民宿-橙子、双儿、西域红柳、土狼等 新疆 师傅的热情帮助,提供了不少有用的信息与建议。还有在我们之前去的诸多网友提供的实时信息。在此对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最后更要感谢同行的许老师和杜老师,谢谢你们的包容、理解和帮助。谢谢霸道哥。
qm22 发表于 2018-07-03 15:21 第1天(7月20日)下午:西宁——乌鲁木齐[/color ...

请问有没有明细费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