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头顶的太阳,照耀我们的行迹的同时燃烧着青春的余热
走过苍老的小路,留下的只是潮湿和咸涩
一直在寻找与外界隔离的一个世界,让疲惫的身体能长久的停歇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离开 九寨沟 已经有一年零三个月,回想起去年, 九寨沟 地震的前夕,我翻开曾在 九寨沟 带团队时拍的照片,看到那片神山圣水,心底莫名滋生出悲痛感,没料到,第二天就收到当地地震的消息......
一年多了,应该踏足那片神山圣水怀念一番。

D1成都——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
带着对大九寨的思念,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的从 成都 出发,上成灌高速经过 汶川 到达 茂县 ,前一篇有描写 汶川 ,在此就略过,讲讲 茂县
茂县四川阿坝 藏族羌族自治州下辖县,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除此之外还有藏、回、汉名族。过了 汶川 路边的房屋建筑形式就开始变成土石结构的且建筑房顶都有白色的石头,那说明进入羌族分布的地方。羌族的建筑很有特色,房顶建起高高的四角,羌族的神物是羊,房顶四角象征的羊角,窗户上也有羊角或者羊头的雕刻图案,房顶上的白石是白石神。其实羌族是我国最古老的一个民族,而且我们每个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流淌着羌族的血液,这要说到三皇五帝的炎帝,炎帝是羌族,而我们是炎黄子孙。羌族有称之为“云朵上的民族”,以前的时候他们都是住在高山上或者半山腰,08年地震后才搬下来住在山脚。
羌族有四绝:第一绝——羌笛,第二绝——羌雕,第三绝——羌绣,第四绝——羌银。在 茂县中国古羌城,为了保护羌族文化传扬羌族文化而修建起来供人们参观的一座博物馆,每天九点古羌城会有非常盛大的开城仪式,喜欢民俗文化的朋友不可错过的一站。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大伙儿在 茂县 吃了午餐后继续向 松潘 行驶,羌族分布的地界窗户和房屋上多见羊的标志,进入 松潘藏族人分布的地界我们会看见图腾变为牛的标志,牛——藏族人的神兽,特别是白牦牛,尤为尊贵。经三小时车程到达 松潘松潘 县历史悠久,明朝洪武时期先后设“松州卫”、“潘州卫”并“ 松潘 卫”, 松潘由此而得名。民国二年(1913年)改 松潘 直隶厅为 松潘 县,县级建置沿用至今。 松潘 县曾是汉藏两地进行茶马交易的场所, 松潘 县的 松潘 古城是县的名片,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城中心有松赞干布和 文成公主的塑像,很多朋友都会疑惑, 文成 公主进藏并不经过这个地方,为何在此有他们的塑像?其实当年唐朝时,吐蕃首领松赞干布派使者前往长安求婚。当时唐朝是何等的繁 荣昌 盛,唐太宗最宠爱 高阳公主了,怎么可能把自己心爱的女儿嫁给藏蛮,嫁到 西藏 鸟不拉屎的地方,因此拒绝了松赞干布。使者把消息带回去后松赞干布勃然大怒,当时松赞干布处在年轻气盛好战的年龄,因此就此像唐朝下战书,唐太宗自然是不把他放在眼里的,没想到松赞干布骁勇善战,一站下来唐朝是大败。战后松赞干布又派使者来唐朝联姻,若不答应一场大战又是不可避免的,唐太宗知道松赞干布的实力是不容小觑的,且焦灼于不能真的把自己宠爱的 高阳 公主嫁出去,因此只能想一个权宜之计,当日上朝向大臣们下达旨意,若谁愿意把女儿嫁到吐蕃保大唐太平,就给他加官进爵且女儿以公主的身份嫁过去, 文成 公主进藏传为千古佳话。所以嫁到吐蕃的 文成 公主其实真实身份是某个大臣的女儿,当地人因为感谢松赞干布和 文成 公主给他们带来的美好生活,因此在这个地方塑起来雕像。
过了 松潘 ,半个小时车程到达 川主寺镇川主寺镇川西 北众多风景名胜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四条旅游干线的十字交汇点,东距 黄龙 风景区39公里,北距 九寨沟 风景区87公里,西距 红原 大草原40公里,南距 松潘 古城17公里,是通往九寨 黄龙 的必经之地。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今晚住川主国际大饭店,进入酒店房间还是相当惊喜的,内部设施布局都很不错。

D2川主寺-卡卡沟口-20km-长海子
高原上小镇的早晨,叫醒旅人的不是都市的嘈杂声,小商贩的叫卖声和汽车的鸣笛声,而是浓郁的酥油茶香.....
七点钟起来收拾好行李到酒店吃了早餐,约莫七点半从酒店乘车到卡卡沟口和公司提前订好的马帮汇合开始徒步。开始徒步,沿路进入沟内,逆流而上,开始是高原草甸型牧场,而后慢慢是原始杂木树林,因为是夏天一眼望去都是绿色,葱葱茏笼的树很有治愈效果,秋天应该更美,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再往里是狭窄的沟壑,四面山峰耸立,悬崖峭壁,有流沙飞石。我们大概是下午4点左右到达营地,是在 长海 上面的一处避风地方, 长海 子往前还有十多分种路程。 长海 位于卡卡沟尾部,是一条狭长型的高原湖泊,碧绿的湖水,十分宁静。湖泊上部是高山雪水融化流淌而来,湖水清澈透底,还可以看见溪水流淌而下,在湖泊里面形成的蜿蜒水道,形势像盘旋的龙。今 天全 程徒步了20KM,还是相当辛苦的,但是收货到的美感和精神上的享受是不可比拟的。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来了高原上你会发现,牛屎上长的鲜花才真的是无比娇艳。
我们到达 长海 营地开始就地扎营,大伙儿分工合作,搭帐篷一批人,做营地晚餐一批人,因为今天都在徒步,路途中都是以难以下咽的零时充饥,晚上能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可以说是相当激动了。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喜欢户外探险登山的真的应该学习户外生存技能,首先必不可少的就是学做营地餐。
酒足饭罢需酣睡,翌日徒步登 长海

D3长海营地-长海垭口-阿翁沟-鱼海子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早餐之后,我们开始翻越 长海 垭口,徐徐回望 长海 营地。 长海 垭口海拔4200M,从 长海 翻越主要是路途较短,由于海拔较高,翻越时十分辛苦。到达垭口时,就可以欣赏到 红星 岩壮观的景象,周围的雪山,卡卡沟和阿翁沟风光。下山以后,我们就进入了“阿翁沟”,下山的道路有一段是流沙石路段,有点难走,这一段路的时候真的需要超强毅力,走过这段路后面经过一处高山牧场,在一路往下进入森林,走出森林就进入鱼海子营地了,今晚在鱼海子露营

D4鱼海子营地-草海-红星海-鱼海子
早饭以后,我们前往 红星 海,中途会经过一处非常平整的山坳,山坳是一处干枯的湖泊,现在里面长满了草,非常茂盛,有一些湖水会偶尔渗出来叫“草海”。再往上走,到达 红星 海垭口的下边,翻越 红星 海垭口非常困难,坡度约70度,垂直高度400M,翻山垭口后往前行走约150M,就看见了 红星 海。红星 海海拔3900M,四周山石堆积,山峰耸峙,湖面宽大平静,湖水湛蓝,站在这 红星 海前,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 红星 海位于“阿翁沟”的最尾端,在 红星 岩的脚下,故名“ 红星 海”。游览完以后返回到营地,今天比较辛苦,全长来回16KM。下午4点左右返回营地。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此心安处是吾乡——七藏沟探秘
看到这个湖泊仿佛去到了 九寨沟 那片神山圣水,无与伦比的蓝让人心醉。
今晚是在鱼海子露营,晚饭后天还未暗。今晚并没有早早的进帐篷,拿了几张防潮垫铺在葱葱郁郁的草地上躺在上面,看着还有弱弱微光的天空,空气中氤氲的泥土和草木清香沁人心脾。

大自然是上苍给人类最好的馈赠,人类对大自然有着与生俱来的亲近感,这种亲近程度超越了我们所生活的生物群落中的微生物、植物和动物身上所能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和美 的感受。再美的东西都有审美疲劳,唯独大自然永远也看不厌。大自然对人有很强大的治愈心情的能力,静心,安神,所以寺庙和道馆都多建于深山里植被茂盛之地。

D5鱼海子营地-藏族牧场-阿翁沟口-松潘-成都
[p=28, null, left]早饭以后,我们开始撤营,今天徒步比较轻松。我们顺流而下,越往下,越开阔,森林也非常茂密,牧场也越来越多。大约下午12:00左右到达阿翁沟口,坐上等待我们的专车,经 茂县汶川 返回 成都

行程介绍
【关于西游迹户外俱乐部】
西游迹旗下有成都西游迹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和成都中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第四分社两个公司,都是经成都工商部门核准成立的正规户外运动公司和旅行社。目前有中国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授予的A级认证俱乐部证书和四川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授予的团体会员单位证书。在2017年赛会通平台年度评选中荣获2107年最具特色俱乐部,更是在2017年度的户外产业年度评选中被评为年度最具影响力户外俱乐部。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以组织徒步旅行、深度旅行、等品质旅行为主的户外线路。为各地俱乐部、驴友、公司团队、高端商务团等提供一站式特色旅行线路地接服务。公司拥有多种旅行线路:四川、云南、青海、西藏、甘肃、新疆等地都有产品覆盖。西游迹拥有强大的团队:客服、计调、后勤保障、专业领队(拥有:登山协会认证领队、户外指导员、高山协作、红十字会急救援证、导游证)相关证件。西游迹具备强大的策划能力,欢迎驴友团队、旅行社及俱乐部同行团队,企事业单位单独组团,并根据客户要求设计个性化的旅行方案
西游迹具备强大的策划能力,欢迎驴友团队、旅行社及俱乐部同行团队,企事业单位单独组团,并根据客户要求设计个性化的旅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