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

狼图腾拍摄地宛若天堂草原,马奶酒和星空最不能错过

有一个南方姑娘,从小向往北方辽阔的草原。少年知道了,一直记挂在心上,今年,在草原最美的时节,少年带着姑娘一路向北,找寻到了那片只有他们知道的蓝天碧水青草地……
好啦,好啦,不酸了。正常说话就是,想去草原好久了,趁着休年假去了一趟锡林郭勒大草原。

为什么选择锡林郭勒?因为相较呼伦贝尔和其他草原,锡林郭勒作为新开发的草原旅游区,游客相对较少,玩起来特别舒心,而且这里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奠定雄绩伟业的三大古战场,是距北京最近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蒙古历史和文化。

当然,还有一点,也是我们两个比较得意的,就是我们善于“薅羊毛”的智慧——我们从神州租车平台预定了从北京到锡林浩特的顺风车,租金和服务费加起来只有100块钱,简直白捡一样。所以,我们也把这次草原之行称为“薅羊毛之旅”。
从北京直接上京张高速一直到张家口,然后转北上207国道,途经张北、太仆寺旗、四子王旗,穿越浑善达克沙漠,就到了锡林浩特。全程620公里,路况还不错,我们大约用了9小时。

锡林九曲,蒙古人民也爱神话传说
既然来了,免不了了解一些锡林郭勒的历史知识,其实历史上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由五个部落组成,由东向西为乌珠穆沁、浩济特、阿巴哈纳尔、阿巴嘎和苏尼特五大部落组成。1958年锡林郭勒盟和察哈尔盟合并成锡林郭勒盟,察哈尔部落也融入到锡林郭勒草原上。其中察哈尔部落是从成吉思汗开始的黄金家族蒙古大汗的住帐部落,阿巴嘎部落是成吉思汗的弟弟别里古台的后裔和臣民。

他们至今仍然完整保留着草原游牧文化与风俗习惯,从服饰、饮食、民居到歌舞、婚嫁、礼仪、节庆等,在整个蒙古民族的历史文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代表性。如正蓝旗的奶食加工最为优秀,成为历代皇帝的贡品;正蓝旗的蒙古语被确定为现代蒙古语标准音,即蒙古语的普通语,仅从这一点也说明了锡林郭勒大草原在蒙古历史文化中的中心地位。

虽是长途跋涉,但是一点也不觉得累,在酒店稍事休息之后我们就奔赴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锡林九曲。锡林九曲位于锡林浩特市东南十多公里处,是很美丽的锡林河河曲。也是许多摄影爱好者必来的打卡之地,1998年发行的锡林郭勒特种邮票小型张就是以这里为背景的。

这里河面开阔,左岸坡陡,右岸坡缓,锡林河在此处河床摆动次数较多,所以才形成较多的河曲。而且河床两侧生长着大量的芦苇和其它水生植物,特别美丽。

当然,美丽的地方总不缺少美丽的传说:据说,成吉思汗夫妻来到锡林河畔登高俯瞅,牛羊撒落,百鸟低旋,景色迷人。成吉思汗和妻子被美丽的景色吸引,双双纵马奔驰。奔驰中,妻子的围巾不慎飘落在草地上,而他们则全然不知。当他们回头望去时,围巾将直流的锡林河变成了九十九道弯,把草原装扮的分外美丽,成吉思汗有感而发:“此处造化神功,碧水青山,必成繁盛之地。”
传说是真是假不知道,但当你看到美丽的九曲弯,静静流淌在碧绿的草原上,会觉得探究传说是真是假一点都不重要,美景在前,只管享受就好,管那么多作甚!

乌珠穆沁草原,天堂草原什么样
乌珠穆沁草原是锡林郭勒草原的精华所在,是中国北方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是电影狼图腾的拍摄地,也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目的地。

刚出锡林浩特市,铺天盖地的绿色便向我们袭来。第一反应是眩晕。晕在如此一望无际的绿海中,为那种没有任何障碍物蔽目的辽阔的绿所感动。呆呆地望着窗外我们在城市在秋天才偶有见到的蓝色晴空,以及懒散地浮在空中的朵朵闲云。蓝,白,绿。只是这三种色,却搭配得那么清新自然,让我们不得不沉醉。车子加速,有风驰电掣的感觉。不过在一望无尽的绿海中,又是如此的自然,我想在草原上高一点的车速才能感受得到天地一体的自在。

终于抵达乌珠穆沁草原,草开始高了,茂密了。间或在远处闪现出星罗棋布的白点,是大片的羊群。翠绿的草毯中夹着点点雪白,天地羊都沉静,只有淡淡的轻风掠过。在这阳光下,一切都是无比和谐。欢呼和惊叫声都响过,我们也陷入宁静,静静的看着车窗外闪现的一群又一群肥羊。看依然保持着原生态的草原风貌;看白云悠远、溪水潺潺;看纵马驰骋的牧人和星罗棋布的蒙古包;感觉自己行驶在一幅美不胜收的古朴画卷中,久久不愿意醒来。

马奶酒和星空,最不能错过的绝妙体验
广袤的苍穹,璀璨的银河,这些都市人阔别已久的景色,在中国光污染最少的锡林郭勒草原,则是信手拈来的美景。所以出发前我就想好了,一定要躺在锡林郭勒的大草原上,好好看一次星星。

预定了蒙古包的住宿,抵达时蒙古朋友们早就端着马奶酒和哈达站在了蒙古包外,对我们唱起了迎客的歌曲。我想来蒙古草原,如果不大醉一场,如果不尽情放纵心中的豪情,就不算来过草原。所以我积极备战,连吃了两小碗炒米。不一刻两大盘手把肉端了上来,肉香扑鼻。

手把肉是蒙古人的传统食物,只是以盐作调料煮出来的,以略带血丝煮得恰到好处的最为嫩美。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我过起了向往以久的侠女之生活,事实证明,这种向往果然没错。六十五度的草原王,入口极烈,一道酒线直冲入腹,然后整个胃里暖暖的感觉。

半个夜晚在欢乐的歌声酒海中度过,我也就眩晕不能自已,但还是记得要看星星。于是和少年搀扶着一起坐在草地上仰望星空。从高原上看星空,璀璨夺目,银河星海尽在眼前,我难以形容这片星空之美,仿佛黑绸缎上绣着的无尽耀眼繁星;仿佛大片的星河从天际流淌下来,绕满了我身处的四面空间;仿佛眨着眼的星直抵到我内心深处,那种感觉妙不可言,如果你到草原来,千万千万不要错过。

当然在锡林郭勒你可以游玩的还有很多,你可以去元中都遗址找寻古遗迹,可以去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的贝子庙祭拜,也可以去世界闻名的“恐龙之乡”通古尔盆地探寻恐龙的足迹。
看过了锡林郭勒会跳舞的河水,数过了朵朵流浪的白云和成群散步的牛羊,醉倒在宽宽的草原上,与星星轻轻的吻过,就已足够。是时候与锡林郭勒大草原说声再见了!有片草原只有我们知道,有个人,会永远的在你心底。

有个人,会永远的在你心底。
第一次去内蒙还是在14年的时候!内蒙手把肉至今难忘……
以后一定要自驾游去内蒙,感受下大草原的气氛
景色宜人 ,适合带着女朋友一起去
我也是刚从乌拉盖回来的,那里的草原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