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西藏的呼唤: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

-又是一个晴天,阳光穿过窗帘,在墙角静静地等候我苏醒。

西藏回来的第二个夜晚,我睡得十分安稳。

只在晨梦里梦见小时候非常要好的邻家哥哥,他送我一匹马做嫁妆,千山万水,送到湖边。

我牵着马,跟他挥手道再见。

醒来便觉得心中充满喜悦,仿佛我真的有一匹梦中的飞马,可以轻盈地越过现实中的山丘,去往美好的未来。

这次西藏之行,看到许多美丽的风景,也感受到藏民对于信仰的虔诚。

他们朴实的心灵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自己的贪嗔痴念,如何磨损了人生的幸福感。

并不是去了一趟西藏,就如何如何净化了灵魂。

想不通放不下的事情,仍然没有放下,只是可以轻描淡写地提起,让它过去。

行程安排:

4月8日
厦门-西安
我想去看那最蓝的天

飞机延迟起飞。旁边的座位一直空着没有人来。

外面很闷热的样子,旁边飞机的机翼与机身在地面投下瘦长的影,运行李的小车在场内慢吞吞地行驶,有一架飞机缓缓地滑出机位,闪着灯的牵引车后面跟着慢步走动的人,慢慢,一切事物都缓慢起来。

后排的几位大叔,嚷嚷着飞机不飞还不让吃饭就像在坐牢,硬是让乘务员提前送来了午餐。陆续还有人提出要温水、果汁、咖啡,这些味道混杂起来,令人有点晕眩。

昨晚收拾行李,29寸行李箱,装不满,拎下楼的时候能感觉里面的东西在碰撞。昨天办了正式的离职手续,现在我是自由人,可以心无旁骛地去看那最蓝的天了。

眼前的生活虽然忙碌,其实也不算苟且,是自己想要找寻远方的诗意与片刻的宁静。人生似乎遇到了瓶颈,在即将到来的第四个七年,工作、感情、生活,林林总总,需要放下的事情太多太多。

远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也许答案已经在心底,只是等着我用双脚去验证罢。

飞机快降落之时,窗外显露出大片的麦田,方方正正,非常辽阔,道路也十分笔直。没有阳光照耀的大地,静默而亲切。在高空眺望的感觉很棒,懵懵间化身春燕,期待天空降下一场甘霖。

坐大巴去酒店,还没出机场,对咸阳的印象就很好,就连阴天都充满春意。一路上能看到繁盛的樱花(不太确定是樱树还是苹果树),还有各种发着新芽的灌木与小小的树林。

我与米朵一起坐,讨论说北方的四季确实比较分明,春天就是春意盎然,不会感到燥热。

沿路还看到许多新建的楼盘,
一连看了好几座带着“城”字的楼盘,芽一城,大都城…突然看到一座九X邑,便觉得很有新意。这边住宅外立面大多是涂料,没有看到太多上档次的干挂石材或马赛克。阳台几乎是半封闭的,安装了窗户,可能跟这边的气候有关系吧。沙尘暴天气里,把窗户关起来,就不用管外面如何风沙弥漫了。

现在窗外延绵着很长很长的城墙,尚武门,待会儿就要进城咯。好好看风景先~晚上要去回民街,听说西安的小吃非常有名,期待ing~

4月9日:西安-兰州-西宁
黄土高坡上的春光

车厢里已经熄了灯,人们纷纷躺进床铺。我刚刚睡醒一觉,摸黑坐在窗边喝水。列车在夜色中穿行,远处是无尽头的泛着银光的黑暗,近处能看到交驳的过道投下光亮的影。似乎有一盏明灯指引着列车前进,伴随着阵阵短促的鸣笛声。

偶尔有对向的火车经过,一抹红光闪着,不到一秒就离开了视线,车身一点亮光都没有,只能猜测红光之后这十几秒不一样的暗,是它的小幽默。

由于订票的关系,我们有6个人比大部队早出发。今天早上4点半起床,5点去西安站,乘5点58分的绿皮火车进藏。我带了一把折叠的小刀,准备在火车上削水果用,在过安检的时候被扣了。5点35分就进了站台,汽笛声声催人行,我和carrie生怕赶不上,拖着行李从15号飞奔到3号,上了车忍不住一直笑,其实时间还很宽裕的,列车6点18分才驶出车站。

昨晚大家夜游大雁塔,绕着四周逛了一圈。仿古城的建筑风格,夜景工程做得不错,十点多,仍有人群熙攘,隐约可见旧时繁华。拍了一些照片,作为来过的纪念罢。

我心心念念着要去回民街逛逛,阿青说回民街就像厦门的曾厝垵,是专门给游客看的,最正宗最好吃的东西都不在那边,我还是想去。最终阿青和老鼠还有小五和我一起去了,有些店铺已经关门,有些店铺还有人在排队,路中央的特色小摊还亮着灯。

灯火阑珊的回民街,让人提不起食欲。没寻找花奶奶酸梅汤,我们在一家招待过外国总统的店里吃羊肉串,并没有很惊艳的味道,多的一串,我们硬哄着身负小秘密的阿青吃掉了。

回到酒店已经十二点多,我们在路边买水果,以备途中充饥。穿了一天短袖的老鼠终于耐不住,先跑回酒店取暖。在酒店的观光电梯里,看着西安这座城市,这次匆忙地停留,还是有些小遗憾的,以后有机会再好好来感受它吧。

早上听了罗辑思维推送的文章:商业本身就是最大的慈善。中午突然就体会到了。路过甘肃天水一座村庄,依傍没有树的山,低矮而整齐的屋舍,还有一些看起来很贫瘠的土地。

隔壁有位小哥说,这么贫穷的地方,政府都救济不到吧,这里的人们靠什么生存呢?另外一位大叔说,再贫穷的地方,只要有人做生意,就不会活不下去。人们生活所需的东西,靠做生意的人带进来,人们为所需而活。要生存不难,要活得更好,那要很努力才行。

我觉得挺有道理,靠国家和政府一层层往下的救济,总是杯水车薪,而如果从百姓基本的吃穿住行做起哪怕很小本的生意,诚信热心地经商,是一种对贫穷最友好的慈善。

今天的午饭吃了梨和泡面,晚餐跟鱼哥他们跑去餐车吃。点牛肉没有,点羊肉没有,点青菜没有,最后选了200块6个菜的套餐,嘿嘿,此处省略菜名,容我想象成进藏前的最后一顿大餐吧。

今天最大的感触来自于风景,有异于南方的山清水秀,这一路上经过的丘陵与沟壑几乎寸草难生,也看到绿洲里欣欣向荣的工业城市与草原上成片的牛羊群。

看似贫瘠的黄土高坡,有勤劳的人们在劳作耕耘。

沿着一条小河,一座春意盎然的村庄,每家每户都盛开着桃花或梨花。

青海湖畔的草原,牧民与牧民的家离得好远好远。

牦牛与绵羊们就像长在草原上的小蘑菇,成片成片的。

毡房与彩色的经幡塔,像一个个坐标,在无边的辽阔里向春风传送着秘密。

列车在兰州与西宁各经停了20多分钟,错过一顿兰州拉面,觅得几盒青海老酸奶,真好喝。

地图显示目前列车正在经过哈木斯。再看一眼窗外,被深邃的星空所感动。原野上零零散散的光,与我一同遥望那颗星球。小王子的玫瑰花,你还好吗?

4月10日:那曲-拉萨
草原在酝酿一首歌

今天早上6点多醒来,看见窗外微亮的天光,便拿出手机准备拍延时摄影。看着黎明划破夜空,一点一点撕开山川,唤醒沉默的草原。水滩里的冰还没完全化,蜿蜒的河流涌动着轻柔的波光,大地正在苏醒,开启生机勃勃的白昼。

太阳冒出半个头,亮光闪闪地追着火车赛跑,一直跑到海拔45940米的措那湖,终于缓了缓。阳光大片大片的,像从镜子里簌簌地洒下来,照耀着措那湖。湖水碧蓝而清澈,与天空连成一线,湖边可见成群的野鸭。车厢里的人们都在惊叹,措那湖好美,不愧为藏民心中的神湖。火车沿着湖边开了好久,直到把太阳落在了左后方。

火车经过那曲地区。河流蜿蜒着它将融化的冰雪,牦牛安静地吃它的草。小小的村落倾听着它的心跳,威严的雪山匍伏于它跟前。美丽的那曲,慈爱的大地,我看见你放飞那朵云,在风里传送春的秘密。

下午两点多,6人先锋队抵达拉萨,与地接维安在亲青小卖部会合。听阿青的交代,大家都换上了冲锋衣。在阳光的照耀下,拉萨站显得格外庄严。维安十分热情,才见面就给我们每人戴上了洁白的哈达,还有每人一袋水果和红景天。

在来酒店的路上,维安认真地介绍沿路的风景,描述高反的症状,叮嘱我们不要洗澡等等。商务车拐向柳梧大桥,沿着政府及重要机关单位所在的金珠东路,再拐向拉萨河边,就到了我们住的拉萨河酒店。酒店的大堂很有藏族特色,我微微有些耳鸣,坐在沙发上等维安帮大家办好入住手续,非常想沉沉地睡一觉。

休息了片刻,等来了大部队,我们十几号人出去逛。拉萨的街道十分干净,建筑非常有特色,逛到后面完全沉醉在祥和的高原氛围里,都没有再拍照。

八点多,拉萨的天还没黑。大家在娜玛瑟德就餐。颇有藏族特色的餐厅,兼卖尼泊尔餐。酥油茶与糌粑很地道。炸羊排很好吃,莴笋是难得的蔬菜,土豆牛肉包不是包子,是土豆里面包着牛肉。最后一道菜充满尼泊尔风味,玛莎拉鸡配腩。为了不让大脑缺氧而高反,大家都只吃七分饱~

吃完晚餐,夜游大昭寺,跟随当地的藏民围着大昭寺逛了一圈。许多朝拜的信徒穿着藏服、捧着佛珠、转着经轮、绕过经塔,念着经语,虔诚而行。

还有信徒,穿着黑色的袜子,三步一跪拜。他把鞋子背在腰上,口中念念有词,稳稳地走三步,双膝跪地,再全身地匍伏下去,双手被灰尘染成灰色。

更多的信徒,神情平和,在大昭寺门口不停歇地跪拜,有着某种神圣的节奏。

我被这样的情景深深感动,眼泪簌簌地落下来。心有信仰的人们,苦有所依,乐有所向。

他们在平淡的生活中坚持着自己的信仰,心灵诚敬,灵魂富饶。不对他们拍照,不打扰他们的虔诚,是我衷心的尊敬。

十点多我们就回到酒店,打算早早休息,明天出发去林芝。打开电视看了一期《欢乐喜剧人》,果真是一群认真在搞笑的人,我和小五笑得停不下来。收拾了明天要用的物品,整理了一下照片,快十二点才准备睡。

头有点痛,有轻微的耳鸣,鼻子有些酸,是传说中的高反?我吃了感冒药,躲回被窝里。闭着眼大口地呼吸了几次,感觉到这高原的空气还真是稀薄啊,仿佛站在辽阔的原野,无处可去。

睡吧睡吧,睡一觉,就什么都好了。

(未完待续)

加油更新O(∩_∩)O,每层楼的照片最好不要超过30张呦

4月11日:拉萨河-米拉山口-唐蕃古道-尼洋河-巴松措

拉萨的早晨,天空蓝得十分通透。

酒店门前的拉萨河,垂柳依依,干涸的河床上到处是大大小小的水潭,枝叶细长的灌木,一丛一丛地跟阳光玩捉迷藏。

我们在沿河的路边等阿sir。 路边的围栏与垂柳是很好的背景,跟冰姐、兰姐、陈姐、小五玩自拍。阳光好得不得了,心情愉悦的早晨,都几乎忘了会有高反这件事。

今天的行程有大部分时间是在大巴上。从拉萨出发,翻越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再往下经唐蕃古道至巴松措景区,夜宿藏民家庭旅馆。

从拉萨市区出来,满眼都是生机盎然的榆树,发着嫩绿嫩绿的芽,在风里轻轻荡着。随处可见白墙彩檐的藏民小院。门墙是用木头雕成的图腾,门板或红或蓝,涂摹着鲜艳的图案,门头挂着白色的经幔。房子多是2层的,窗户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格,斑斓而庄重。一座座院子井然有序,在春光里静静地呼吸。

前往米拉山口的路,有时平坦有时颠簸。一路上看到许多经幡,挂在写着经文的石头堆上,挂在从远处雪山流下来的小河边,挂在冰雪初化的原野上。

路过一处平坦的耕地,阳光照射在更远处的山林,水潭倒映着蓝天白云,牦牛在四周吃草,藏民们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遥远地,似乎可以看见他们喜悦的笑脸。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许多游人在此留影纪念。远处的米兰山顶,阳光把雪照得发亮。山腰的树林与绵延山脚的草原,在眺望姗姗来迟的春天。又见经幡,从山口的一头拉到另一头,一根木杆裹满经幡,迎向天空。抬头仰望,不由得对这一切肃然起敬。

在惊呼与兴奋中跳跃三下的代价是:头痛两小时。

太阳穴的两边有十几把小锤在哐哐哐,眼泪一直哗啦啦流,眼皮酸沉得抬不起来,一直昏睡到唐蕃古道。

唐蕃古道是以前文成公主走过的路,从城门进来,穿过长长的走廊,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石块堆成的玛尼堆,这类祈福的象征随处可见。路途中还看到牛头角做的祭坛,写满经文符号的岩石。

行走在山腰的石板路上,近旁的灌木丛在发芽,有类似乌鸦的鸟类在鸣叫,走着走着恍若在爬同安的山,只是多了远处的雪山。路旁有一株桃树,长在斜坡上。我很好奇这边的桃花开得这么茂盛,结的果实是什么样子呢?山脚的尼洋河静静流淌,绕过福建龙岩人民援建的太昭古城,绕过山涧桃花,流向远方。

大昭古城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小院,还有的院里种了桃树李树,粉白粉白,与多彩的窗棂相互辉映。正值傍晚,炊烟冉冉升起,追随着天上的云朵。这里的人们挂着纯真的笑脸,闲适而幸福。喜欢这里的窗,带有浓郁的藏风。

八点多,天还没有黑。前往巴松措的沿途有桃花和碧蓝的湖水。大巴颠簸,拍不到路边的美景。我也有些疲惫了,期待夜晚的来临。

不去想什么永劫复归。你知道贴近大地的生命是最真切的存在。

4月12日:巴松措湖心岛-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

昨晚入住巴松措景区的结巴村,藏民们很热情,藏餐也很赞,热热的酥油茶,驱散满身的疲惫,心中甚暖,早早入睡。

清晨,阳光柔软地洒下来,整个村庄被笼罩在一层薄薄的晨雾中。楼梯的走动声、木门的吱呀声、洗脸水泼洒落地声、人们的轻声细语以及藏香猪的哼哼……又是美好的一天。

站在结巴村的观景台上,心旷神怡 。有通透的云,轻轻掠过远处雪山——“国王的宝座”在晨光中庄严而闪亮。山脚下是已经苏醒的巴松措,湖水如一条玉腰带,连接着山峦与村庄。炊烟从村庄里面袅袅升起,仿佛回到童年的某一个梦境之中,宁静、祥和、充满生机。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里的生活朴实安稳,日子悠然。这几天村里停水,村民跋涉很远的路途去湖边背水回来给我们用,好令人感动。

*离开结巴村,我们前往巴松措的湖心岛。巴松措湖水碧蓝澄静,湖心岛上有供奉莲花生大师的寺庙,台阶的两侧放有象征男性与女性的树枝,是先民追求幸福,对人丁兴旺,事业顺利的一种祈愿。

青山绿水,桃花灼灼,阳光微醺,风景如画……我们兴奋地在湖心岛上拍了许多照片。(以下照片来自果条儿)

中午在林芝县城吃了美味的石锅鸡,下午启程去色季拉山。还没到山口,天空就飘起了小小的雪花。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经幡飞扬,白雪皑皑,我和小五兴奋地跑过去,又跳又闹又躺雪地的,嘴唇都变成了紫色,却还是十分欢喜。

雪越下越大,我们继续前往鲁朗林海。雪花飘洒在身上,惹得大家欢呼雀跃。夏天来鲁朗林海可能会更漂亮吧,今天我们看到的林海,云山雾里,被雪山环绕着,郁郁葱葱的树林,没有看到草甸,也没有看到野花,仿佛一座天上森林,在酝酿一个关于夏日的惊喜。

今天在车上,阿sir跟大家聊到西藏这边的风俗与文化,与前两天沉默的形象判若两人。缘于队伍里的阿福,看到美好的风景,想带妈妈来看。雅玲跟大家在车上聊起了关于孝顺的话题。阿sir说西藏这边对于父母的孝顺是放在首位的,感恩父母,凡事都尊重父母,而不会像有的汉族人对待父母,活着的时候没有好好尽孝,入土之后对着墓碑说一堆鬼话。

还聊到西藏的信仰与文化。这边的人们信藏传佛教,虔诚而坚定,而且都是为别人祈愿,求平安、快乐、健康这些,而不是为自己祈愿,也没有人求富贵求鸿运。信徒们认为是有来生的,这辈子的生活也是上辈子的修为。

信徒们尊重每一条生命,一头牛是生命,一条小虾也是生命。特别是春天,鱼类腹中许多鱼籽,捕食的话是伤害到千万条生命。我觉得这跟传统文化中“莫打三春鸟,摸捕三春鱼”的教导是同样的道理,万物繁衍的春天,要尊重每一条生命。正是因为这样的仁慈悲悯,许多佛教徒选择了吃素。

阿sir还说外国人来西藏了解的是文化,而内陆人来西藏都看风光。仔细一想还真是。希望此后的几天多沉静心绪,感受风景,感悟藏族同胞的文化,少一些到此一游的影子。明天应该就不会高反了吧。

今天在色季拉山口玩太嗨,高反得厉害。中途换大巴拿行李,被车厢门撞了一下直接晕倒地了。感谢辛苦老鼠把我背上车(我好重,他咬牙沉住气才把我背上去),感谢彬姐的青草膏,感谢小五和队友们对我的悉心照料。

晚上吃的藏香猪大餐,味道还不错,跟上海驴友团的一个大叔斗歌,忘词N次但是把高反奇迹般斗跑了。今晚住的酒店很不错,终于可以洗个澡了!!!欢呼~!

更多精彩活动报名琪琪18150070083(微信同号)、 QQ:97971875群87663338
公众号:huwaibbs (不定期发布上新活动)厦门晴天
好行程,跟我们2008年去一样,也是从西安出发的,只是我们在西藏呆的时间要长一些,我们去徒步穿越mo墨脱。
琪琪Dream 发表于 2018-7-4 11:01 -又是一个晴天,阳光穿过窗帘,在墙角静静地等候我苏醒。西藏回来的第二个夜晚,我睡得十分安稳。只在晨 ... ...

喜欢西藏的纯粹与美!
茉莉怡人 发表于 2018-7-5 16:33 琪琪Dream 发表于 2018-7-4 11:01 -又是一个晴天,阳光穿过窗帘,在墙角静静地等候我苏 ...

对,很美

4月13日:佛掌沙丘-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索松村

伴着雨加小雪,昨夜我睡了一个好觉。

八一镇的夜,静悄悄的,感受不到任何喧嚣的因子。

不愧是“高原上的江南”,林芝地区的青菜格外清甜啊,甩今晚索松村的餐食几条江。

从八一镇出来,一路绿水青山,云雾缭绕的山脚下,偶现一座座农舍沐浴在晨光中。

可能出现了审美疲劳,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今天的行程主要去往雅鲁藏布江,途经一处沙丘,名为“佛掌沙丘”。

强风口上,河沙被风年复一年地堆积,依山傍水,与水中倒影重叠,仿似虔合的佛掌。

风起云涌,不知道越过那沙丘,是否有人在等候。

佛掌沙丘,只是静静地望着江水奔流,以及,对岸这一波波短暂停留的游人。

江畔的经轮,似转非转;路边的经幡,欲静又扬。

抵达雅鲁藏布江景区,已是中午时分,我们在一家山西面馆吃炒饭。

这几天在西藏地区,发现很多做生意、开商店、做餐饮的来自四川、山西等地。

藏民们以卖饰品、药材、小吃这类居多。

车子在开满桃花的村落中穿行,一块块农田长满新绿,清澈的江水一路蜿蜒在侧。

从门口抵达雅鲁藏布江最高观赏台,车程3个多小时,途中停留四个景点。

要说今天比较有意思的,就是跟了其他队的驴友一起吧。

他们看到什么风景都大呼好美啊好美啊,拿着手机疯狂按快门。

静静地,眺望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与喜马拉雅山脉的南伽巴瓦峰,心中涌起对大自然的无限敬意。

神山-南伽巴瓦峰上白雪皑皑闪着光,山顶云雾重重,若隐若现,等了好一会儿云雾都不散。

平日里山顶高耸入云,据说有缘人才看得到日照金山的壮美。

嗯,留一点点遗憾,心中才有念想。

回到车上的时候,有驴友发了一张天气晴好时候的南伽巴瓦峰照片,惊喜收藏。

今晚夜宿索松村藏民家的客栈,房间里面除了被子还添了新毛毯,商标都还在。

看着就觉得好暖。

晚餐比较简单,不过大家吃得还是挺欢乐的,我带的榨菜终于派上了用场。

这座被桃花包围的藏民村庄,坐落在山腰上,背后是雪山,前方是蜿蜒的雅鲁藏布江。

放好行李,大家一起去开满桃花的山坡。

才4月上旬,桃花已经开始凋零,风吹来便下起桃花雨。

阴天凋零的桃花,浅桃色混着浅绿色独树一帜,与雪山、村庄融为一体,彼此不可或缺。

怎么形容那种美呢,就仿佛以前见过的桃花都黯然失色,再没有桃树林能与这天地如此谐和。

我只是静静感受这山林,这若有似无的香气,没怎么拍照。

不一会儿就下起了雨,意犹未尽地回到房间,仿佛所有的节奏都慢下来了。

躺在床上听着雨声嘀嗒,手机信号时有时无。

如此,有了与世隔绝的意境,也有了自己一个人的完整世界。

晚饭后,跟晴天户外还有武汉来的小伙伴们一起喝酒聊天。

也有点遗憾吧,当时不怎么想喝那冰凉的青稞酒,只想喝热热的酥油茶。

现在反倒有点想喝了。

今晚在小伙伴的起哄声中,我又唱了一首彝族的祝酒歌。

这是我唯一一首可以唱完整的彝语歌,还是大学时候跟彝学院的同胞学的。

此刻突然很想家。

家乡的街道或者政府单位机关,都分别用汉语、哈尼语、彝语标注着。

以前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此刻却格外清晰。

今晚缅甸边境发生了7.2级大地震,我们在这里震感强烈。

木头的房子晃得厉害,驴友还以为是隔壁房间动静太大……

地震后大家走出房间到院子里,有人紧张有人面无表情。

我想给家里人打电话,又怕他们担心。

想起08年在成都的那几夜,食堂里彻夜供应青菜汤。

我们露宿在操场上,大家对余震感到恐慌,却也苦中作乐在营地唱起歌。

经历过地震,看过那么多伤亡的场景,才深刻地感觉到生命的脆弱,才如此珍惜生活。

今晚小五早早睡了,我盯着窗外,发现下起了小雪。

思绪繁复,我非常非常想念你。

在离厦门这么远的地方,再深的思念都如同石子投入湖中,噗通……

不去想什么永劫复归。你知道贴近大地的生命是最真切的存在。

4月14日:米拉山口-拉萨

雪后的清晨下着小雨,远处的山川银妆素裹,山脚的桃花林若隐若现,有藏民撩开门帘,即将开始索松村的一天。

十二个小时的车程,从索松村回拉萨。

快到米拉山口时,一路纷纷扬扬下起了雪。一下子有了冬天的感觉。

抬头即景,恍然迷神在这苍茫的世界。

曾经梦想仗剑远走的天涯,也不过是在这雪中围一垄篝火,把酒慰风尘。

今天的路程,从林芝地区回到拉萨,要绕许许多多的山路。

西藏地区高速都限速60-80km/h这样,山间道路限速更低。

目前在挖一条隧道从林芝通往拉萨,以后交通就会便利许多。

今天有一辆自驾的车子,一头栽进了路边的小河里,路边同行的队友很无措地站在河边。

还好河水不算湍急,应该没有受太大的伤吧,只是车子需要等待救援,时间会有点久。

沿途看到许多建筑、铁路、电力公司,扎营在山脚的平地上,挖隧道、修路、架电线塔。

在这高原环境下,铲砂石、凿山壁都是一下一下慢慢的,是技术活,也是苦力活。

心中不由得对他们充满敬意。

有转山的藏民,一家老小,背着行囊,走在路旁。还有藏民是三步一跪拜地转山。

神山是神灵的所在,藏民们转山祈福、感恩神灵,转一圈需要几天时间,如果三步一跪拜需要的时间更长。

藏民的虔诚总是如此让人感动。

一路上迷迷糊糊睡了好几次,做了好几个醒不来的梦。

明天要去布达拉宫,想起来就觉得庄严而神秘。

先睡个好觉吧~

4月15日:布达拉宫-大昭寺-城关街巷

好心情,从早上出门看到拉萨河的时候就延续到现在~!

布达拉宫,在我心目中难以用任何言语来形容。

今天天气晴好,在晨光的照耀下,布达拉宫庄严而肃穆。

摘一段文字来介绍布达拉宫吧:

布达拉宫重重叠叠,迂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

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内部廊道交错,殿堂杂陈,空间曲折莫测,置身其中,犹如步入神秘世界。

它是拉萨城的标志,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域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

藏语称为“赞姆林坚吉”,意思是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

现在是淡季,里面还是有许许多多的游客。

一路上被里面的壁画、佛塔、经书、文物等深深震撼,数次感慨信仰的力量之无穷,创造出这样的世界级瑰宝。

下午的行程是大昭寺,我和小五没有跟随大部队进寺,只跟随朝拜的信徒绕着大昭寺外围转了一圈。

我们还参观了根敦群培博物馆。

根敦群培生活在我们祖国处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和战祸频至、动荡不宁的时代。

他是具有佛学、历史、语言、艺术、地理等多方面有才华的学者,并为后世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

他热爱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爱国主义思想,后人所敬佩和怀念。

午后的拉萨街头阳光灿烂,风轻云淡,我们穿过大昭寺旁的集市,走入寻常街巷。

我们在街巷行走,感受到这里的藏民幸福感很强,宁静的街巷里面洋溢着一片喜乐祥和。

一路上看到许多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宅、客栈、商店、工艺品等等。

更惊喜地是,我们还逛了一条回族同胞聚居的街道,清真寺突然出现在藏风的建筑群里,格外显目,同时也十分和谐。

今天在八廓商城买了一身的尼泊尔服饰,现在想想好像在云南很多景区都看得到。

明天要去羊卓雍错,有点后悔没把自己美美的民族风衣服带来啦。

还是那句话,留点遗憾,留点念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