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行走台湾

或许是从小就驰骋在山与海之间,接受了大自然的熏陶,高一时徐海鹏就主动参加了学校的社团——登山,三年的高中时期虽然没有机会攀登3000米以上的山峰,但也攀登了一些初、中级山,有过一些露营的经验并接受过户外活动的若干基础训练,这段期间应该算是他户外活动的启蒙阶段。
徐海鹏:我与台湾户外的故事

徐海鹏是海洋大学轮机工程学系毕业的,学的是机械,却酷爱户外活动,当然也主动参加了学校的登山社,大一时,从新竹县攀登大霸尖山(海拔3492米)诸峰,这是他的首次“百岳”行。此次登山过程及登顶后体会到台湾高山之峻美,印象极为深刻。大学四年期间,徐海鹏共攀登了四十几座“百岳”,健行及露营活动频繁,仅大二那年暑假就露营了十几次。

大学期间有几次户外活动令徐海鹏印象颇深。大一寒假,他与学长们一起攀登位于雪山山脉的“武陵四秀”,自西向东分别是品田山(海拔3529米)、池有山(海拔3303米)、桃山(海拔3325米)及喀拉业山(海拔3133米)。因为是1月份,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区下了很厚的雪,让生于亚热带的他第一次遇见大雪,顿时情绪高涨,特别是从品田山至池有山的那段,地面积雪达到一米以上,他们结绳队行进,并且使用了冰斧,以确保安全。

[p=28, null, left]其次是大二的夏天,由徐海鹏担任领队进行中央山脉北二段由南往北纵走,中央山脉北起宜兰县的北方澳,南抵屏东县的鹅銮鼻,位于台湾中央偏东全长约340公里,东西宽约80公里,纵贯全岛,有“台湾脊梁”之称。北二段由南往北依次为毕禄山(海拔3371米),羊头山(海拔3035米)、铃鸣山(海拔3240米),闩山(海拔3168米),无名山(海拔3451米),及甘薯峰(海拔3158米)。

[p=28, null, left]在攀登完毕禄山和羊头山的第三天,他们从收音机中得知台风来袭的消息,全体队员召开紧急会议后,决定后撤下山以确保安全。在下撤的途中,他们遇见了返回途中的进山打猎的原住民队伍,跟原住民在同一营地共度一晚,互相交流,气氛热烈,他们学习到了许多野生动物的知识。

徐海鹏:我与台湾户外的故事

大四那年寒假,徐海鹏参加了第三届“玉山冬训”,这是台湾健行登山会所举办的海外远征储备营,是当年台湾户外活动最高档次的训练营,玉山冬训的出台,是因为攀登“百岳”所总结的经验,已不能满足当时的台湾户外爱好者积极追求最高海拔攀登的需求。

[p=28, null, left]那是农历大年初一,徐海鹏背着装满装备的大背包,到南投县水里乡报到。第二天上山时,加上分配好的团体装备及粮食,背包超过四十五公斤,其实从报道的前六个月起,主办单位在台北几乎每个星期都安排了生动多元的训练课程,并已编好小队。训练营的基地营设在玉山北峰(海拔3858米)下的玉山气象测站,他们在雪地上扎营。

[p=28, null, left]两周中,他们学习了各种冰雪地形的训练课程,印象最深刻的是野外露营,在冰天雪地中两人一组,却只发给一条睡袋和一块雨布,天黑前各组收集好柴火,就这样升起营火,两人轮流值班照顾营火,以保持身体温暖,睡觉以保持体力,从下午6点一直坚持到次日早上6点。第二天的课程是休息,但大家却都在小睡后去攀登玉山主峰(海拔3952米,台湾第一高峰)。

徐海鹏:我与台湾户外的故事

总体说来,大学四年的时间,徐海鹏在户外的日子要比在学校里还来得多,他们在与大自然的相处互动中,观念也在改变,比如说在营帐四周撒石灰来防蛇虫,但因为会破坏植物生长就不再使用了;露营是在地上生营火,会严重破坏地表也改成使用炉具了;携带任何物品进入大自然,就必须全部带离大自然,连擤鼻涕的卫生纸都不能例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