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畅游三个景区 观三峡大坝全貌

畅游三个景区  观三峡大坝全貌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规模举世无双,是世界上最大的船闸
。它全长6.4公里,其中船闸主体部分1.6公里,引航道4.8公里。船闸的水位落差之大,堪称世界之最。三峡大坝坝前正常蓄水位为海拔175米高程,而坝下通航最低水位62米高程,这就是说,船闸上下落差达113米,船舶通过船闸要翻越40层楼房的高度,已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大的船闸世界纪录。

此前,世界水位落差最大的船闸也只有
68米。三峡船闸为什么要分五级 三峡船闸为五级船闸,这样船只通过最快也要大约2小时35分钟,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 上下游水位落差在几米、十几米左右的一般修筑单级船闸就可以了。落差在20米以上的,以至于像三峡大坝 113米的落差,就要考虑多级船闸。三峡船闸所选定的方案,是根据技术和施工难易、投资多少、运行与管理是否方便等诸多因素,作多种方案的比较后,确定将总设计水头分为五级。

• 持文

过闸方式
"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可以这样形象地描绘船舶过大坝的两种方式。"楼梯"是双线五级船闸,"电梯"则是升船机。船舶如何穿越这座举世无双的"楼梯"呢?如,船从下游驶来,需过大坝上行,先将五闸室水位降到与下游水位一致,打开下闸门,船舶进入闸室,关闭下闸门,输水系统充水抬高闸室水位,船舶随闸室水位上升而上升,当水位与四闸室水位齐平时,打开五闸首人字闸门,船舶就好像爬过一级阶梯,轻松驶入上一级闸室。如此上升,直至驶出一闸室,进入高峡平湖。如船舶是从上游往下游走,过程正好相反。永久船闸的设计很科学,有两条道,一边上行,一边下行,互不干扰,节省时间过闸大约要两个半小时枢纽施工17年断航仅67天在三峡工程长达17年的建设时间里,除了断航了67天客货运输需要翻坝之外,其余的时间长江畅通无阻。这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其他国家在内河上修建大规模水利枢纽时,一般都停止航运。

• 周游. 晕!被你先说了--------------过闸方式:"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 2018-7-6 17:38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过船水道两岸坚固的堤坝

我们参观的第二个景点就是185观景平台。185观景点位于三峡大坝坝顶公路的左岸端口处,因与三峡坝顶齐高,同为海拔185米而得名。站在平台上向下俯看,就如同身临坝顶,可以感受到大坝的高度,同时,海拔135米的水位也使我们能在这儿领略到平湖的感觉。

我们能看见的上游隔流堤、三期工程上游混凝土围堰也将随着工程的进展被水淹没或是灰飞湮灭,但当工程全面竣工时,除了海拔175米的平湖景观,这里更将是参观船过升船机的理想地点。

我老伴在185观景平台上留影

这是乘观光车前往“截流纪念”途中在车窗拍摄的长江西陵峡大桥全景

我们第三个参观的景点截流纪念园,这里曾是
“心连心”艺术团演出过的地方。如今,在规划者的精心打造下,曾经荒芜一片的地方已经焕然一新,成为了截流纪念园的观景门户。背倚青山,面朝大坝,在领略三峡自然风光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巍巍大坝的雄伟壮阔,及大坝泄洪时的荡气回肠,使这里成为了与三峡大坝全景留念的绝佳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