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湘赣闽粤四省骑行记。

D3天,江西永新里塘镇到泰和县。预计90公里,实际102.6公里。今天清早起来就在住的房子里看到了日出。今天又是一个大热天,气温35度。今天出发得早,还比较舒服。路上骑错一小段路,往返4公里左右。8点在永新开发区路边小店吃早餐。天气太热,一路上我们不停地休息。开始还能骑个把小时休息一次,到后来是半个小时就要停下来休息一次。一路上就想着能有西瓜摊,带的水果也吃完了,水也喝得差不多了,10点半以后,一路上也没看到镇子。12点了,在一路边树荫休息点,我们问一个路人,前面镇子还有多远,他告诉我们5公里左右,我俩立马出发,顶着白炽炽的太阳,我边骑边对自己说,前面有西瓜吃了,有饭吃了,加油。一口气骑到镇上。停车向后一看,逍遥游不见人影。这时手机响起来,一看正是他的电话,开口就骂我不等他,然后问我岔路走哪边,我说没岔路,对直井冈山方向走啊。等了他5分钟左右,他来了。开始我们想到一小店吃饭,但因太热,都感觉吃不下。找到一西瓜摊,老板娘要我们去她家杂货店吃。她家店门口有一清凉井水,我们洗了手和脸,刘老师还把上脱了,洗了上身。我们吃西瓜时,好多人问我们是哪里人,准备骑到哪去,我们一 一回答了他们,店老板正在吃饭,他请我们吃饭,我们俩吃不下,他告诉我们,锅里有稀饭,要我们吃,还端了一碗小鱼干给我们,我们每人吃了两碗稀饭,真是舒服极了。休息到2点我们又出发了。这一路的路面平坦,田园风光也很不错。也许是吃了东西,休息好了,一路速度还可以,骑得也比较顺畅。一个小时就到泰和县界了。在路边看到几棵大樟树下,一个骑摩托的在树下休息,我们俩也把车停下休息。看看导航,离县城还有30多公里,我们决定路上再休息一次。在离城还有14公里时,我们又在路边的几棵大樟树下休息了一会,就是在这,我把我的拖鞋拿下来垫坐,走的时候忘记收了,跟了我走过无数次长线的拖鞋丢了。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到达泰和县城,今天的骑行速度刷新了以往的记录,也是这次骑行最快的一天。但我们在泰和县找住的地方找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在城中心找了家带电梯80元的宾馆住下。在泰和县城还是没买到眼药水,刘老师决定,不买了。但我们采购到了黄瓜,西红柿,香瓜。晚餐在当地比较有名的餐馆吃的,第一次吃用油麦菜炒的鳝鱼。当晚总结决定,1.以后路口必须等后面的过来后再走;2.天气太热,每天顶多骑到12点就收工,我们不缺时间。

D4天,原打算骑到兴国县城,88公里,实际骑到兴国县的樟树乡,骑行127公里。今天出发时间是6点13分,阴天。天气凉爽,我们也骑得快。路上路过一个彭村乡,问下路人,说这里基本是彭姓,想想我们攸县彭姓是从江西迁来的,也许这就是我祖先的居住地。骑了近30公里,看到片个西瓜地,主人正在收西瓜,便买了个裂开的西瓜,与主人聊天,才知道,他们是浙江人,浙江好多人在江西种西瓜。他们今天早上已经卖出3千多斤西瓜了。他们的西瓜一年可以收3到4次。江浙人就是会做生意。20多斤的西瓜,我俩吃不完,便把剩下的一半用袋子装好,放刘老师单车把手上。8点多钟在一小镇上,我们吃了早餐。今天是我们骑行4天的最舒服的一天,我们休息也少。上了一个陡坡后,刘老师说把西瓜吃了吧,放单车把上骑车不舒服。吃过西瓜后,天空中飘下了几滴大雨点,我们赶紧走。不一会,我们就到了兴国界内,与兴国交界的泰和县这边是营盘山镇,兴国这边是营盘山村。过了营盘山隧道就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我们不想穿雨衣,就找了个农家躲雨。雨小点我们继续前行。兴国是当年红军的根据地,这里出了不少解放军的将军,在路过邱会作将军故里时下起了大雨,遗憾地没停下来照片。兴国好多红色景点,就在路边,因为下雨,我们也都没进去了。到离兴国县城11公里的地方。我们商量了下,决定不在兴国县城住,继续前行,骑到下午3点开始找地方住。中午12点不到,我们就过了兴国县城,在路边的一饭店吃了中餐。稍作休息,继续出发。路过一丹霞地貌,我们就在这丹霞地貌的峡谷中骑行,路上还遇到一个独行侠客对着我们骑过来,我们相互树了个大拇指。出了峡谷不久,我们骑了一段陡坡,我分二次把这陡坡骑完的,后来听人说,那坡每年都要出事故死人的。已经下午2点多钟了,我们问了路边一个姑娘前面镇子有住的地方没,她告诉我们,前面镇子都有住的地方,她建议我们住樟树乡,并告诉我们怎么走。查下导航,我们离樟树乡还有37公里。到樟树乡时已经近5点了。住在一个小两口开的旅馆,80元。他们要我们把车搬进了房间。晚餐在他们家的饭店吃。小两口推荐我们吃了个福建菜干菜鸭汤,挺好吃的,而且实惠。今天因超额完成了40公里,所以晚上临时查了下下个住宿点,最后决定住石城县。

D5天,樟树乡到石城县。共骑行109.5公里。今天6点半出发,一口气骑了22公里,到一个小镇吃早餐。再向前骑了10公里就是一段烂路,进入宁都县地界。好不容易把烂路骑完,太阳又露出了阴险的笑脸。这一路又是坡又是太阳。在路边的几棵李子树边,我们停车休息。我去树上摘了几个李子吃,酸甜的。这时一个少妇从对面过来,我想这果树肯定是她家的,果然不错,是她家的。我说我尝下味,她说吃几个没关系,就是不要用袋子带走。她说经常有人开车路过,就用蛇皮袋装走。刘老师说我们不会做这样的事的。闲聊了会,她又要我们摘着吃。继续向前骑,这时的路是起伏路。骑得人也是很辛苦的。过了我们原计划住宿的宁都县的竹苲镇,庆幸昨天还好多骑了40公里,不用住这了,这是一个化工小镇。在一个路口遇到一个修路工,他告诉我们去石城县有两条路,要我们走中间这条国道,说左边那路不好骑。我们照他说的骑了,结果一看,远了20多公里。在一个村边的小凉亭休息,去小卖部买了面包八宝粥,吃完准备出发时,一老人告诉我们,村左边有条小路可到石城县,比大路近20公里,并说全是水泥路。我们决定走小路。结果骑了500米左右就是机耕路加烂水泥路了,骑了4公里左右,才来到比较好的乡村水泥路上。这乡村道的起伏比国道上的难骑多了,但路上无车少人,比较清凉。骑了10多公里的山路,左转进入一条县道,我们明白了那个修路工说的难骑的一段路就是这条县道,可惜我们没按导航走,早没走这条县道,结果是多骑了近10公里,如果不是老人告诉我们走这边,我们要多骑20公里。进入石城县的开发区是4:30,我们没往城里面骑了,找了家招待所住下,60元。就在招待所吃的晚餐。查下手机,我们明天应该是到福建的明溪县。

D6天,江西石城县到福建明溪县。111.9公里。6点14分出发,一口气骑到福建地界,立马停车摆P照相。唯一一次用自拍杆照合影。出了江西到福建就是爬坡一路没停,一般都是2公里以上的坡。我们俩还没这样骑过。最长一段坡是10公里。虽然下坡长,但也不敢放坡。只能捏着刹车小心地骑着。第一次在福建的小镇上吃早餐,确实味道比江西湖南的好吃。中午12点我们到福建的清流县城,这本也是我们原定住宿的地方。刚把车停下,就下起大雨来,当地人真客气,看我们躲雨就搬橙子给我们坐。我们就势找了个小店吃中餐。雨停了,我们继续出发。下过雨后,天气变得更炎热。休息时,一个路人问我们去哪里,我说去明溪,他说啊,等下有个10公里的坡哦,好难爬的。我叹口气说,那也要爬啊。顶着正中午的太阳,我们开始努力地骑这段坡。我们用了近2个小时把这段路骑完。下完坡后,又来到一段烂泥坡前,在修路,大车也多,灰也多,没办法我下来推着车走完的。看看导航,离明溪县城还有30多公里,时间已经是4点多了,我想如果全程水泥路,应该6点左右可以到达。后面大多数路是小下坡路,一路狂骑到一村边,决定休息。按习惯,我们找了个上锁的,又有水源的人家停车休息。这时对面一户人家的老太太过来问我们干什么的,说这家人不在家,意思是要我们离开。我们跟她说只是在这休息下,她很不高兴地走了,然后在对面盯着我们看,就象我们是坏人一样,我们本来是想在这休息下,然后一口气骑到明溪去。既然人家这么看我们,我们还是走吧。骑了2公里左右,突然下起大雨来,我们正好来到一小镇上,赶紧把车推到一家具店门口,那老板见我们,立马要我们进店里,还泡热茶给我们喝,比起刚才那老太太,我们心里真是暖暖地。不过我们也理解刚才那老人。老板告诉我们到明溪县城还有10公里左右,上完一个4公里的坡,就是下坡路和平路了。雨小了些,我们谢了老板继续出发。好在那4公里的坡也不是很陡,上完4公里的坡就到明溪界了。离县城还有6公里左右时,下起了大雨,刘老师问穿不穿雨衣,我说反正我已经湿身,我不穿了。这样我们冒雨6点半骑到了明溪县城。进城没多远,我们看到了一家宾馆,走进一看没人,然后对面修车店的一个女的告诉我们老板出去了,她帮我们打电话,跟老板帮我们谈好价格70元。她很自豪地告诉我们,老板是看她的面子给我们70元的。我们谢了她。晚餐在一小店里吃的套餐,45元,吃得真舒服。睡前查了下手机,明天我们应该去沙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