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湘赣闽粤四省骑行记。

发表于 2018-7-12 23:52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7-12 23:53 显示全部帖子
D7天,明溪县到沙县。110公里。昨天下了雨,今天阴天。阴天骑车总是很舒服的。一口气骑了20多公里,在一个小镇里吃早餐。这早餐还真的品种多,刘老师赞不绝口地吃了多个品种。今天前半段还是好骑,本来打算中午在三明市吃的,谁知,我们没听导航的上错了一段立交桥,结果我们走上了绕城公路。这时太阳火辣辣的,我们水也喝得差不多了,还好路上买了几个桃子,但没有洗,刘老师不准吃,他怕吃坏肚子得不偿失。绕城公路修在山上,一路上没有荫凉的地方,没小卖部,也没人家。真是烦燥。在一地方我看到了下面的公路,我想下到公路上去。我翻过护栏,探路,发现人勉强可以下去,车可是不好下去。没办法,继续向前骑吧。骑了2公里左右我看到一路牌上写着:前方1公里可加水洗车。我高兴极了,这意味着可能会有小卖部。我作死的加速向前骑,终于到了那路口,等刘老师一到,我们就过马路到加水点去了,结果没有小卖部,但有水,我们洗了桃子,加满开水,休息了一会继续出发。在这绕城公路上我们又多绕了近10公里。到三明市里后,导航又把我们导到了绝路上,问了许多人,终于让我们走上了去沙县的正道上。在三明市我们因找路耽误了半个多小时。在三明市出城口的一小卖部,我们休息吃了中餐,这时已经3点钟了。离沙县还有30多公里。骑到离沙县还有6公里时,又一座立交桥,我们吸取教训,问了路人,人家告诉我们不用上桥。在离县城2公里的地方,我们看了一场龙舟预习赛。近5点我们到达沙县。我们想着明天还是从城里骑出来,就在进城口找了个80元的家庭宾馆住下来,这是我们住得最差的宾馆,但主人还是很好的。我们没有进城去小吃街吃晚餐,就在住的旁边一小店里吃的晚餐。这个晚餐是我们吃得最好的,二个人吃了26元钱。一份鸭腿套餐,一份猪腿套餐。吃得我们那叫个舒服啊。套餐除了大菜,还有卤蛋,小菜,汤。份量足足的,味道好好的。吃过晚餐我们逛了逛沙县的夜景。晚上查了查手机,我也不知道明天骑到哪。到时再看吧。
发表于 2018-7-12 23:56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7-12 23:57 显示全部帖子
  D8天,沙县到南平市樟湖镇。120.8公里。今天天气荫凉。今天出发晚了点,7:10才出发。8点多在一小镇吃早餐,正好一家嫁女在打糍粑。老板娘随便给我们煮了个粉,就出去看热闹去了。这是在福建吃得最不好的早餐。今天天气凉快,我们基本上没休息,就到了三明市和南平市交界处。福建省各地区的交界处都搞得象公园的草坪。有凉亭。路人和骑行的人在这休息还是很不错的。空中飘了点小雨,我们在这照了几张片片,便继续向前骑去。在一个小镇,我停车等刘老师时看到对面骑过来的一小伙,我与他打了个招呼,他推车过来,我们交流了一下,他说他昨天从福州骑到南平的,骑了180公里,今天要骑回永安,也有150公里。他告诉我,他7月份约了朋友骑318,这是他出发前的拉练。年轻就是好啊。他还告诉我南平过去20多公里在修路,路有些泞泥。他今天的路还长着,我要他赶紧向前骑。中午12点我们到了南平市,这也是我们原计划住宿点。在出城口,下起雨来,我们停车在一小店边躲雨吃中餐。吃过中餐雨小点,我们穿上雨衣出发了。过了南平大桥,就开始上坡,坡比较陡,然后一路就是顶着雨上坡,下坡。因为国道在修路,我们绕着乡道骑着。导航不停地提示我们已经偏航。我们也是见到路人就问往福州方向怎么走,路上行人都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有些骑摩托的人,骑过去了,都倒回来告诉我们怎么走。近5点,我们骑到一个叫太平镇的地方,看看导航,我们已经骑了近100公里了,这也是我们应该找住宿点的时间了。我们问了路边一个等车的女的,她告诉我们太平镇住的地方好远的,她要我们到樟湖镇去住。我把导航定在了樟湖镇,17公里。大约骑了10公里,我们看到一个象小镇的地方,问有不有住的地方,告诉我们有,但没空调。我们俩找住宿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空调,因为我们只带了一套骑行服,我们的衣服必须当晚洗,第二天早上穿。这样只能借助空调帮我们把衣服吹干。本来导航在这指示我们向左转去樟湖,小镇的人要我们走右边的大路。大路比小路远了2公里左右,我们还是决定走大路。后面这9公里,因为天色近晚,又都是上坡路,速度骑得不快,也骑得有些烦燥。到樟湖镇唯一的宾馆门前已经6点半了。刚把车停到一楼大厅,倾盆大雨就下来了。这宾馆虽然120元,感觉贵了点,但条件确实比较好。晚餐每人吃了份炒面,味道不错。樟湖镇原来叫樟湖板,是个很美的古镇,因修水库,镇子被淹在了水底。

发表于 2018-7-12 23:58 显示全部帖子
D9天,樟湖镇到福州,117公里。早上近7点才出发。出镇就开始冒雨爬坡。风景还是不错,一路拍拍停停,到原住宿点水口镇时,骑了35公里,已经近10点半。我们在一饭店前停车吃早餐。只有炒面,我看到了桌子上摆的猪脚,问老板卖不,老板说20元一只,两人立马一人一只猪脚,一份炒面。吃完后感觉很好,不管雨大,立即出发。到闽清县城时,1点多了,我们在路边一小卖部买了八宝粥和面包,简单地吃了个中餐。刘老师的糖吃完了,又帮他补充了些水果糖。他每天都是嚼着奶片或者糖骑行的。离福州越来越近,而雨也越下越大,我们也没想躲雨,只顾一个劲向前骑。看到了红绿灯路口,看到了福建农业大学的牌子,我们到了福州近郊了。再看看导航,还有20多公里了。在过洪塘大桥时,真过得难受,2公里的大桥,用了近半个小时,桥上全是大车,小车,公交车,还有电动车,单车很少,密密麻麻的。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在市区骑车。刘老师已经左拐右钻,骑到好前面看不到影子了。我跟着一台小车后慢慢地移动。过完桥,我出了一身汗。在前面的涵洞前,刘老师等着我。再骑了一公里左右,就正式进入福州市,雨还在下着。我们看到了宾馆,导航显示,离福州中心区还有6公里左右,两年看看时间,已经是6点半了,我已经不想再向前骑了,但一问宾馆的价格,都贵得很。问路边维持交通的老人,哪有便宜的宾馆,老人很尽心地帮我们向别人打听到前面500米有招待所。这人山人海,车马乱窜的地方,我们只得推着车走了。到地一问,标间要138元,不讲价。我想住下算了,刘老师不同意,他说这么大的福州不可能就没便宜的宾馆。再向前走了个300米,终于找到个118的宾馆,讲讲价,110搞定。老板人很好,让我们把车停在他餐厅的楼梯间。刘老师不放心,老板说保证不会丢,丢了他赔。哈哈。老板还很热心地告诉我们明天怎么坐公交车去福州市中心玩。晚餐,我们在宾馆边的小店吃的套餐,还点了两碟小吃,40元。吃得很满意。
发表于 2018-7-13 00:00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7-13 00:01 显示全部帖子
  D10天,今天睡到自然醒,逛福州市的三坊七巷。福州市的公交车真便宜,每人1元上车,坐了10站路就到目的地。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古街,许多名人都出自这里。郎官巷是保留得最好的一条巷子。这里有福州的名风名俗。和很多的历史古迹和历史名人。最有名的当然是清朝的林则徐了。这地方还是值得一玩的。我们还看了一场晋江的掌中木偶戏,还是小时候看这过这种演出,今天再看挺有意思的。在福州的小吃街边玩边品尝福建的各种小吃。福州的各种糕点不贵又好吃,比成都宽窄巷子的实惠多了。原计划在福州玩两天的,刘老师不同意。所以就没去福州人喜欢的福山了。福州的人和吃玩都很好的,就是交通不敢恭维。特别是电动车,在人行道上横冲直撞。而且电动车常常撞红灯逆行。
发表于 2018-7-13 00:03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7-13 00:04 显示全部帖子
D11天,福州到蒲田,116.4公里。今天走得比较早,出福州城骑了20多公里,跟着导航在福州市时转来转去。还好我们走得早,路上车和人都不多。人多时,我们已经出了城了。在城口的一家小店买了早点,因没地方坐着吃,就决定路上找地方吃。正经地上了G324国道后,一路是车多,灰多,大大小小的企业多,一路上都飘着一股刺鼻的怪味。最后我们在以二.七大罢工的烈士林祥谦命名的祥谦镇镇府门口吃的早餐。今天的前50公里是在噪音和臭味中骑完的,一路也无风景。天气说是多云,太阳却也比较大。在进入清浦田地界后,我们在一安徽人的西瓜地边第一次吃了福建的西瓜。这边西瓜便宜多了,1元钱斤。福建这边的西瓜主要也是浙江人种。中餐在一小买部前吃的八宝粥和面包。吃中餐时,我告诉刘老师,前面200米的地方有块浦田字样的石碑,刘老师说他正好要方便,便说顺便拍个照片。他走后,我才想起应该是在1公里的地方看到的。他回来后,把我一顿好说。哈哈。这种笑话真的好多,经常是我看到的东西告诉他,他又返回去看并拍照。他骑车时很认真的,从不东张西望。就要进入浦田市区的一个红绿灯口,我骑的骑行道,超过刘老师了,我以为他看到了,加上车多,我就没与他打招呼了。结果进了市区,我往后看,不见他人影,我停车等他。他电话也打来了,问我怎么还没过来,我说我在你前面啊,他非得说我在他后面,要我赶紧骑上来与他汇合,他说他已经等了我好几分钟了。我知道,他是怕又吃骑行龙胜的那次亏。我要他把位置告诉我,我一导航,导航要我向来的路上走,我立马告诉他我真的在他前面2公里,要他赶紧过来。汇合后,他把我又是一顿批评,不过这次批评底气没原来足了。我们开始找宾馆了,问路人,指给我们的都是大酒店。在一红绿灯口,遇到了一当地骑友,在他的帮助下,找了家价格适中的宾馆,而且是在市中心。这骑友网名叫乐鱼,我们互加了微信,他还把我拉进了浦田骑行群,这是我骑车以来,第一次进入的骑行群。晚餐吃得很丰富,花了4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