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衡阳

湘赣闽粤四省骑行记。

D17天,大浦到平远。127.4公里。近7点我们出发。在出城口看到了一处古民宅的广告牌,拐进去看了看,要我们买30元的门票,比起昨天看到的百侯镇的古宅,这宅子差远了。我俩就在外面看了看,照了几张片片以示到此一游。哈哈。出城一直沿着江边走,一条很好的柏油马路。骑到三河坝镇才明白,这是一条红色旅游路。原来朱德带着红军在三河坝打了一个很关键的战役。在三河坝镇吃过早餐,继续出了。导航把我们导在一条县道上,路虽然不十分好,但近了10公里左右。而且除了路面烂点,其他都好。快出小路时下了10多分钟的小雨。骑了27公里的小路后,又沿着省道向前骑,来到了松口路边吃西瓜。西瓜摊老板告诉我们松口镇离这3公里左右,值得一看,要我们进镇看看,还可以吃中餐。我们听了老板的,不听导航进了松口镇。松口老码头是当年梅州地区下南洋的火轮码头。松口老街也保留得很好。松口的小吃也还可以,我们在中央电视台采访过的一家店里吃了绿豆沙和仙人饭,那仙人饭象我们这边的凉粉,但是黑色的,而且味道要好些。我们还买了2包手工点心。出街后,我们又到了民国时期的港务局,广场上立着一块石碑,上写着移民广场,还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的,刘老师哈哈大笑起来,说道其实这应该是叛徒广场。哈哈。继续前行。又下起雨来。这下这雨就下起基本没停了。我们也不敢停。然后导航把我们又导进了县道,在这县道上骑了10多公里,我们就来到了梅州的梅县区,这时已经4点多了,刘老师一看路牌上写着平远57公里,就对我说,还有57公里 啊,我告诉他导航还有36公里。跟着我走吧。骑到一个路口,我们又跟着导航进入了县道。接着下起了大雨,刘老师提议躲雨休息。休息吃了些东西,然后想着再不走天就黑了,继续前行吧。导航把我们导进好几条县道,最后把我们导入一条Y道,也就是乡村道。这条道是条新路,就坡太陡,在一个大陡坡前,我下车推着走了,刘老师没下车,这时一对情侣骑电动车下坡,反头看了眼刘老师,咣的一声,电动车摔到路边小沟里了。还好两人没摔着那里。上完大陡坡,下个大陡坡,就到县城了。找了家80元的宾馆住下。然后找地方吃晚餐。因为感觉时间比较晚了,我们就没洗澡了,先去吃饭了。这次我们先问价再决定吃不吃。有个药店发广告的小女孩,见我们俩,立马与我们打招呼,说佩服我们。并告诉我们对面有便宜的餐馆。也许是在福建吃得太好了,我们总感觉广东的饭菜不好吃,而且贵得出奇,象在西藏吃东西样。点了个辣子鸡,结果是红辣椒炸鸡块,晕死。勉强用豆腐和汤把饭吃完。回住处时,那女孩又出来与我们打招呼。今天走小路让我们省了近40公里的路程。尝到甜头,决定跟着导航走小路。结果就造成了第二天的悲剧。

D18天,广东平远到江西定南。今天8点才出发。按着导航进入一县道。进去2公里后就是一个小镇,在镇里吃早餐时,热心的店主拿上好的茶叶泡茶给我们喝,听说我们去定南要从他们这的县道走,他和他老婆等人极力反对,告诉我们那路不能走,要我们回国道上去。吃过早餐,我们又买了几个包子,然后听从他们的意见,回到国道上去了。出了广东,进入赣州。前面不远就是江西的寻乌县了。停下来吃了个西瓜,真甜,没吃完的打包带走。在离县城15公里左右,导航把我们导进了一条非常好的县道。骑完这段县道后又走进了一条正在由省道修改的国道,骑起真舒服啊。然后,一看我们又进入了广东地界,这是广东河源市的龙川县。在路边一荫凉处,我们吃了简单的中餐。继续出发,一路还好骑。骑出广东地界,又到了江西定南的鹅公镇地界,问问路人说镇子里有住的地方。在离镇子还有10公里左右的地方,我停车等着刘老师。这时枣红马电话我,说刘老师单位一同事去世了,想问刘老师要个电话号码。等刘老师过来,我们给了电话号码给他。路人说离镇子还有7公里了,我们一听想着今天就住这镇里吧。这条与广东相连的路,在广东那边是省道,挺好骑的,在江西这边是乡道。因为修高速,路面被大车压得不成样,坑坑洼洼的。离镇子还有2公里左右时,一个下坡,我大意了,以为自己车防震,没关系,没有带刹车,等我想刹车时,已经控制不住,摔下车去。刘老师过来扶起我时,一看左手肿起好大,这时过来一拖拉机,我们请拖拉机把我们送到镇卫生院,那年轻医生说骨折了,他搞不定,给我们打了个定南县的120接我们到定南县医院,照片,确实骨折了。这时已经8点多了,值班医生帮我接好骨折处,然后打石膏,我感觉打反了,跟他说,他说没反。结果造成我手指至今都握不了拳。从医院出来,我们在医院附近找了个宾馆住下来,100元。刘老师一直在数落我,我也只好听着。平时到住的地方都是我洗衣服,今天,我要他不要洗了,反正明天也不用穿了。

D19天,今天上午起来就去了定南汽车站,打听好了可以托运单车,而且是跟当班车走,我们定好了坐下午3点的车去赣州。我们在宾馆休息到1点钟,就推着车去汽车站,别人说走路要走半个小时,我们22分钟就走到了,汽车票是67元,托运是30元部车。下午6点半,到达赣州汽车站。买好第二天上午10点半到衡阳的票,办好托运,在汽车站边找了家宾馆住下,80元。宾馆老板和老板娘和我们年级一样大,他们很是羡慕我们。那男的跟刘老师同年,说话走路看起来就已经进入老态。女的与我同年,身体多病。虽然我吊着个打石膏的手,但看起来也很神气的。哈哈。

D20天,上午10点30,我们坐上了回衡阳的车,不想让别人知道,就告诉了善人,请他下午来接我们,主要是要把我的单车骑回家。下午4点半,我们到达衡阳中心汽车站,我一个手抱着善人的小黑坐142回家,刘老师和善人冒雨骑车回家。
很遗憾没有完成行程,如果不出事故,应该还骑7-8天就可以到家了。刘老师说一路都骑得很好,这是天意让我摔伤手。
然后我的骨折的手,因为定南医生接得不好,石膏打得不好,被五医院的医生嘲笑了个够。现在虽然一个月了,但还没完全拆夹板(五医院医生又重新给我上了夹板)。辛苦刘老师伺候了我一个多月了。我也听了他一个多月的怪话。我们俩也就这样吵吵吵闹闹地过完这辈子吧。谢谢大家对我的关注与关怀。我还是生命不止,折腾不已。不过为了自己能骑得更远和更久,我将吸取教训,小心小心再小心地登山,徒步,骑行。

第一次发这样的游记帖,只能自己给自己点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