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游记

旅游”和“旅行”两个词究竟有什么区别?

作为一名旅行定制师,在我心里“旅游”跟“旅行”有着本质的区别,旅游大众的出行目的更多是为了在旅途中开阔视野、增长见闻,这是处于被动接受的一种出行状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家现在更愿意把自己的出行称之为“旅行”,这是更加注重自我参与和自我感受的一种出行状态。而我也一直在寻找着一种新的旅行方式,一种更本真去回归自我的旅行方式。

偶然的机会,我第一个出境考察的目的地是不丹,一个遗世而独立的佛国;之后是尼泊尔、再之后是斯里兰卡。我将它们划为最适合精神旅行的目的地,虔诚的宗教信仰、完整而丰富的传统文化、纯净原始的自然风景,最重要的是这里人们,他们是活在这这个时代之外的一群人,在贫乏的物质生活之中却有着最丰富愉悦的精神享受,在这里你能慢下来思考自己...

今年四月份,再一次启程去尼泊尔考察,没有了第一次乍见的新奇,没有了第二次故地重游的惊喜,第三次来这里,是一次挑战自己的寻找之旅。

▲依然熙熙攘攘的泰米尔街

我的内心不知何时开始一直怀有喜马拉雅山情结,我猜想大概是初次在尼泊尔的博卡拉,见识安纳普尔纳雪峰的圣洁和美丽之后吧。

在群山还沉睡的时候,金色的阳光为安纳普尔纳雪峰披上无比惊艳的金色纱裙,尽管只是远望和片刻的驻足,却让我无比向往有一天能走近喜马拉雅山群,在她的怀抱中畅快起舞或安静祈福。

▲我为青山折了腰,青山却为雪白了头

所以这次我选择了尼泊尔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它是尼泊尔整个喜马拉雅山群最集中的地方,除了珠穆朗玛峰之外,海拔超过7000米的雪山还有六座,这个数量是很庞大的,它也是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之一,整个昆布地区的冰纯景色也是绝美和令人震撼的。

这里,除了去珠峰大本营和每年登山季登珠峰的豪杰们,寻常的旅行者来这里的人并不多,这跟我们公司的猎奇理念不谋而合,所以我便开启了这条探索旅行。

▲诚心诚意去做一份职业,是对自己最大的敬意

▲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

尼泊尔这个国家我来过多次,熟悉他们的行事方式、会行简单见面礼Namstay,但我内心还是有一些隐隐的担忧。

这是第一次去高海拔区域,之前也听说过各种道听途说的传闻,这都令我有一丝不安。在飞往卢卡拉的机场,看到很多带着庞大的装备包的健硕攀登者,相比之下,再看看自己身高160cm,体重45kg不到的体格,忍不住自惭形秽。

忆往昔,上次跟运动有关的回忆大概还停在大学校园的操场。所以在加都国内机场等待时,心其实扑通扑通直跳,想着要不要跟最亲的人道个别。哈哈哈,现在回想起来这忐忑的心理也是旅行的一种乐趣:对未知的好奇与畏惧,究竟谁胜过谁,你会成为勇者,还是懦弱者?这是这次行程中第一次与真实自己的相遇。

▲真正户外人的气质,是不需要扒掉上衣炫腹肌的,远远就能闻到阳光的味道

早上6点的航班,一直在机场等到12点左右才起飞。听说去卢卡拉能够准点起飞的人是拯救过银河的人,我虽然没有准点起飞,但是还好当天飞走了。在加都偶遇跟我一个点飞的朋友,比我晚起飞几分钟,飞到半道又被迫折回去,最终他们第二天重新租的直升飞机才顺利到达卢卡拉。

▲已经办完登机,在机场洗手间的草坪继续候机,斗个地主妥妥的

▲机场一角安静的美男子

▲全世界的飞行员都是一样的帅

乘坐仅能容纳20来人的小型飞机,在空中一路颠簸,终于到达了卢卡拉——此次徒步的起点。

▲一次刺激的飞行体验,坐过的人才知道

▲卢卡拉机场,世界最危险的机场

初次见到我的背夫——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他一路背着我的行李等物品。零食和摄影机、随身一些物品还是要自己背的,因为一般背夫走的很快,根本追不上,所以随身用的物品一定要自己背。可能很辛苦,但是这是自己要走的路,别人可以帮你一部分,但永远不能全部都代替你。

▲这一路最感谢的人,也是我初次遇到的第一个夏尔巴

Day1卢卡拉--帕克丁

徒步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天刚刚下过雨,路面湿漉漉的,一切都是新鲜的。

▲夏尔巴背夫,这景象其实是每个人的生活写照,不过他们背负的是有形的重荷,我们的都市生活背负的是无形的压力--卢卡拉镇

▲初盛的桃花,寥寥散散,却清新脱俗

▲夜色渐渐暗下来,散落山谷的零星灯火,显得更加温暖

▲此情此景,总让我觉得自己像极了牵着瘦马赶路的流浪古诗人,要趁夜完全降临之前,找到落脚的“客栈”

大约在晚上7点左右找到一家可以歇脚的民宿,卸下所有的行李,美滋滋喝一杯老板准备的热奶茶,再配一盘鸡蛋炒面,这是对一天疲惫的最高“犒赏”,然后安心地睡个踏实觉。这一晚“无梦”,所以这样的旅行还可以治疗“失眠患者”哈。

▲相信我,这样你也能睡得踏实

▲温馨的“客栈”,老板会讲很多有趣的故事

▲当生活的需求最简单的时候,才能给精神留些时间去充实

Day2 帕克丁--南池

在蓝色的小镇苏醒,推开窗户,运气好的话,这里将是你行程中初次与雪山相遇的地方——遇到那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她。

▲清晨刚刚启程的旅客和赶早课的喇嘛--帕克丁小镇

今天开始,你要走些有挑战的路了,一是从帕克丁到南池,路途大概10公里左右,翻越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二是,从帕克丁大概2600米的海拔,今天爬升到南池3400多米的海拔,中间的海拔差,也很可能要让你尝尽高原反应的苦头。

▲这是条一开始便不能回头的路,除了自己的双脚,无代步工具,只能向前才能到达休息站

▲花前饮茶,究竟是茶香,还是花香

▲这是翻越了一座山头的标志

▲徒步坚持每一步的意义:就是让那些遥不可及的风景,最终可观、可闻、可嗅、可触...

▲来自高山雪融水,清澈而凌冽

▲你可曾听过杜鹃啼血的传说“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

▲抵达的时候是傍晚,整个南池小镇被雾笼罩着。我比喻它为飘着人间烟火的天堂。小镇比照片上的美得多,只是傍晚抵达。虽然一路比较谨慎,没有严重的高原反应,但是也十分疲惫。最后一段路,连爬带走着前进,一张自拍:照片和人一样,晕晕乎乎,没有拍出它的美。南池这是去珠峰的必经之地,也是最后一个补给站,这里酒吧、面包房、户外装备商店、银行应有尽有。

我们习惯性对走过的路用“容易”或者“艰难”简单概括,轻描淡写,中间的曲折与五味陈杂只能留在心里。从帕克丁到南池现在回想起来,我用艰难概括它,这是我旅途留下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抵达南池后与民宿老板可爱的孙子一起自拍的照片,当时我在朋友圈发表了这样一句话:这世界的冷暖从来不决定于自然温度,而是人心。

Day3-Day5 南池

普通游客去南池会呆一天,安排修整、整理装备,而我带着任务开启了在南池的三天。“机密任务”就不与大家一一道来,只分享这个值得停留的小镇美景及人文。

▲清晨的南池,如雪山环抱中的蓝珍珠,闪闪发光

▲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抵达”

▲今天我洗了头,终于可以摘掉帽子拍张照片啦

▲高海拔的冻雪,简单的几个字,并不是很容易

▲会见神秘“大佬,”执行秘密任务中哈

Day6 南池--泰米

这是一条鲜有游客走的路线,我是冲着它那具有500多年历史的修道院去的,怀着一颗朝圣的心情开始了这段旅程。

▲如果说前面的道路考验的是人的耐力,那么接下来的这条线路则是一条寂寞的道路。没有来自世界各地熙熙攘攘的登山客,没有茶歇民宿,只有与沿途雪山、河流为伴,这个时候你可能更静下心来去跟大自然对话。

▲山神可能也过于寂寞,偷偷睁开眼睛,看看我们这些渺小的人类

▲偶遇尼泊尔的国鸟“九色鸟”,位于海拔2500-4500米之间,生活在终年被云雾笼罩着的高山针叶林、高山草甸和杜鹃灌丛之中。

▲刚才偶遇它时,我们正在灌木丛中行走,听到声音后,它立马躲起来了,这次是村舍遇到它,抓拍了一张清晰的倩影。

▲这一路上都与雪山同行,它不是在你的左手边,就是在你的右手边,玩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游戏。

▲这个小门,精致而温暖,预示着我们即将抵达目的地--泰米

▲途中遇到一位徒步老者,他来自日本,没有向导和背夫,他一个人探索。

▲泰米昆布地区的发电站办公室

▲远处悠闲的大黑牛

Day7 泰米

泰米的信号非常差,所以昨晚早早休息了,这天早起去一个神秘的地方。

▲海拔将近4000米的修道院,约有500年的历史,这500年,她一直隐居于此。到了此处也是这条路的尽头,雪山那头是什么,不得而知,那需要有更多勇气的人去探索,而我止步于此。

▲爬上这座修道院,大概用了一个小时,出发前万里晴空,抵达时乌云密布,大自然的力量,是我们永远要敬畏的。

▲在修道院虔诚祈完福,听着院里喇嘛的诵经声,跟老人喝一杯茶,他们会跟你细讲关于这座修道院的500年历史。沧海桑田,有些坚守却不可动摇。

徒步天堂
我为青山折了腰,青山却为雪白了头
此生必去的地方
尼泊尔风光
古老的尼泊尔
欣赏精美的游记
引人入胜!有生之年应该去一次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很美,很好
发自8264小程序
gy异域风光 发表于 2018-7-6 19:14 欣赏精美的游记

我的小眼睛锁定你,你是有品位的人!
ahhfhrx 发表于 2018-7-6 16:16 我为青山折了腰,青山却为雪白了头 此生必去的地方 ...

有种“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凄美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