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4月13日:佛掌沙丘-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索松村

伴着雨加小雪,昨夜我睡了一个好觉。

八一镇的夜,静悄悄的,感受不到任何喧嚣的因子。

不愧是“高原上的江南”,林芝地区的青菜格外清甜啊,甩今晚索松村的餐食几条江。

从八一镇出来,一路绿水青山,云雾缭绕的山脚下,偶现一座座农舍沐浴在晨光中。

可能出现了审美疲劳,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西藏的呼唤: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第三篇

今天的行程主要去往雅鲁藏布江,途经一处沙丘,名为“佛掌沙丘”。

强风口上,河沙被风年复一年地堆积,依山傍水,与水中倒影重叠,仿似虔合的佛掌。

风起云涌,不知道越过那沙丘,是否有人在等候。

佛掌沙丘,只是静静地望着江水奔流,以及,对岸这一波波短暂停留的游人。

江畔的经轮,似转非转;路边的经幡,欲静又扬。

西藏的呼唤: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第三篇

抵达雅鲁藏布江景区,已是中午时分,我们在一家山西面馆吃炒饭。

这几天在西藏地区,发现很多做生意、开商店、做餐饮的来自四川、山西等地。

藏民们以卖饰品、药材、小吃这类居多。

车子在开满桃花的村落中穿行,一块块农田长满新绿,清澈的江水一路蜿蜒在侧。

从门口抵达雅鲁藏布江最高观赏台,车程3个多小时,途中停留四个景点。

要说今天比较有意思的,就是跟了其他队的驴友一起吧。

他们看到什么风景都大呼好美啊好美啊,拿着手机疯狂按快门。

西藏的呼唤: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第三篇

静静地,眺望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与喜马拉雅山脉的南伽巴瓦峰,心中涌起对大自然的无限敬意。

神山-南伽巴瓦峰上白雪皑皑闪着光,山顶云雾重重,若隐若现,等了好一会儿云雾都不散。

平日里山顶高耸入云,据说有缘人才看得到日照金山的壮美。

嗯,留一点点遗憾,心中才有念想。

回到车上的时候,有驴友发了一张天气晴好时候的南伽巴瓦峰照片,惊喜收藏。

今晚夜宿索松村藏民家的客栈,房间里面除了被子还添了新毛毯,商标都还在。

看着就觉得好暖。

晚餐比较简单,不过大家吃得还是挺欢乐的,我带的榨菜终于派上了用场。

这座被桃花包围的藏民村庄,坐落在山腰上,背后是雪山,前方是蜿蜒的雅鲁藏布江。

放好行李,大家一起去开满桃花的山坡。

才4月上旬,桃花已经开始凋零,风吹来便下起桃花雨。

阴天凋零的桃花,浅桃色混着浅绿色独树一帜,与雪山、村庄融为一体,彼此不可或缺。

怎么形容那种美呢,就仿佛以前见过的桃花都黯然失色,再没有桃树林能与这天地如此谐和。

我只是静静感受这山林,这若有似无的香气,没怎么拍照。

不一会儿就下起了雨,意犹未尽地回到房间,仿佛所有的节奏都慢下来了。

躺在床上听着雨声嘀嗒,手机信号时有时无。

如此,有了与世隔绝的意境,也有了自己一个人的完整世界。

晚饭后,跟晴天户外还有武汉来的小伙伴们一起喝酒聊天。

也有点遗憾吧,当时不怎么想喝那冰凉的青稞酒,只想喝热热的酥油茶。

现在反倒有点想喝了。

今晚在小伙伴的起哄声中,我又唱了一首彝族的祝酒歌。

这是我唯一一首可以唱完整的彝语歌,还是大学时候跟彝学院的同胞学的。

此刻突然很想家。

家乡的街道或者政府单位机关,都分别用汉语、哈尼语、彝语标注着。

以前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此刻却格外清晰。

今晚缅甸边境发生了7.2级大地震,我们在这里震感强烈。

木头的房子晃得厉害,驴友还以为是隔壁房间动静太大……

地震后大家走出房间到院子里,有人紧张有人面无表情。

我想给家里人打电话,又怕他们担心。

想起08年在成都的那几夜,食堂里彻夜供应青菜汤。

我们露宿在操场上,大家对余震感到恐慌,却也苦中作乐在营地唱起歌。

经历过地震,看过那么多伤亡的场景,才深刻地感觉到生命的脆弱,才如此珍惜生活。

西藏的呼唤: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第三篇

今晚小五早早睡了,我盯着窗外,发现下起了小雪。

思绪繁复,我非常非常想念你。

在离厦门这么远的地方,再深的思念都如同石子投入湖中,噗通……

不去想什么永劫复归。你知道贴近大地的生命是最真切的存在。

4月14日:米拉山口-拉萨

雪后的清晨下着小雨,远处的山川银妆素裹,山脚的桃花林若隐若现,有藏民撩开门帘,即将开始索松村的一天。

西藏的呼唤: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第三篇

十二个小时的车程,从索松村回拉萨。

快到米拉山口时,一路纷纷扬扬下起了雪。一下子有了冬天的感觉。

抬头即景,恍然迷神在这苍茫的世界。

曾经梦想仗剑远走的天涯,也不过是在这雪中围一垄篝火,把酒慰风尘。

西藏的呼唤: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第三篇

今天的路程,从林芝地区回到拉萨,要绕许许多多的山路。

西藏地区高速都限速60-80km/h这样,山间道路限速更低。

目前在挖一条隧道从林芝通往拉萨,以后交通就会便利许多。

今天有一辆自驾的车子,一头栽进了路边的小河里,路边同行的队友很无措地站在河边。

还好河水不算湍急,应该没有受太大的伤吧,只是车子需要等待救援,时间会有点久。

沿途看到许多建筑、铁路、电力公司,扎营在山脚的平地上,挖隧道、修路、架电线塔。

在这高原环境下,铲砂石、凿山壁都是一下一下慢慢的,是技术活,也是苦力活。

心中不由得对他们充满敬意。

西藏的呼唤: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第三篇

有转山的藏民,一家老小,背着行囊,走在路旁。还有藏民是三步一跪拜地转山。

神山是神灵的所在,藏民们转山祈福、感恩神灵,转一圈需要几天时间,如果三步一跪拜需要的时间更长。

藏民的虔诚总是如此让人感动。

一路上迷迷糊糊睡了好几次,做了好几个醒不来的梦。

明天要去布达拉宫,想起来就觉得庄严而神秘。

先睡个好觉吧~

4月15日:布达拉宫-大昭寺-城关街巷

好心情,从早上出门看到拉萨河的时候就延续到现在~!

布达拉宫,在我心目中难以用任何言语来形容。

今天天气晴好,在晨光的照耀下,布达拉宫庄严而肃穆。

摘一段文字来介绍布达拉宫吧:

布达拉宫重重叠叠,迂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

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内部廊道交错,殿堂杂陈,空间曲折莫测,置身其中,犹如步入神秘世界。

它是拉萨城的标志,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域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

藏语称为“赞姆林坚吉”,意思是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

现在是淡季,里面还是有许许多多的游客。

一路上被里面的壁画、佛塔、经书、文物等深深震撼,数次感慨信仰的力量之无穷,创造出这样的世界级瑰宝。

下午的行程是大昭寺,我和小五没有跟随大部队进寺,只跟随朝拜的信徒绕着大昭寺外围转了一圈。

西藏的呼唤: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第三篇

我们还参观了根敦群培博物馆。

根敦群培生活在我们祖国处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和战祸频至、动荡不宁的时代。

他是具有佛学、历史、语言、艺术、地理等多方面有才华的学者,并为后世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

他热爱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爱国主义思想,后人所敬佩和怀念。

午后的拉萨街头阳光灿烂,风轻云淡,我们穿过大昭寺旁的集市,走入寻常街巷。

我们在街巷行走,感受到这里的藏民幸福感很强,宁静的街巷里面洋溢着一片喜乐祥和。

一路上看到许多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宅、客栈、商店、工艺品等等。

更惊喜地是,我们还逛了一条回族同胞聚居的街道,清真寺突然出现在藏风的建筑群里,格外显目,同时也十分和谐。

西藏的呼唤: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第三篇

今天在八廓商城买了一身的尼泊尔服饰,现在想想好像在云南很多景区都看得到。

明天要去羊卓雍错,有点后悔没把自己美美的民族风衣服带来啦。

还是那句话,留点遗憾,留点念想吧~

活动报名

琪琪18150070083(微信同号)、 QQ:97971875群8766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