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这个东南亚小国历史上命运多舛,曾经1/3国民被杀死、80%文物砸毁

发表于 2018-7-6 18: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首席村妇 于 2018-7-6 18:23 编辑

今天是柬埔寨之行的重头戏,我们要尽可能精准地透视金边。柬埔寨首都金边位于湄公河、洞里萨河、巴沙河和前江的汇合处,这四条河流在城东联结

​​

今天是柬埔寨之行的重头戏,我们要尽可能精准地透视金边。

柬埔寨首都金边位于湄公河、洞里萨河、巴沙河和前江的汇合处,这四条河流在城东联结成K字形,西方文献称之为 “四臂湾”。金边也是柬埔寨最大的城市,占地70多平方公里,总人口100多万,市区呈长方形,以王宫和波列莫罗科特佛塔为中心,沿“四臂湾”南北伸展,东边为老城区,也是皇城所在地,包括王宫、皇家博物馆、皇家花园和国家博物馆等建筑。西边为新城区,有现代化的建筑、宽阔的林荫大道和众多的公园、草坪等。整座城市终年青翠,风光明媚,景色宜人,故被称为“四臂湾美丽的宝石”。

金边(Phnom Penh)在高棉语中意为“百囊奔”,“百囊”的意思是“山”,“奔”是人的姓氏,合在一起就是“奔夫人山”。据史书记载,公元1372年,柬埔寨发生大水灾,一位姓奔的夫人在某日清晨去河边提水时,发现奔腾的河中漂来一棵大树。奔夫人立即找来几个妇女,把树打捞上来,结果发现树洞中有4尊铜像和1尊石佛像。奔夫人率众将佛像洗刷干净,隆重地将他们迎回家。后来,又和邻居们堆了一座小山,并在山顶上修建了一座佛寺,将这5尊佛像供奉在里面。后人为纪念这位奔夫人,就将这座山命名为“百囊奔”,即奔夫人之山的意思,这山就是现在的塔山。当时华侨称其为“金奔”。在广东话里,“奔”和“边”发音十分接近,久而久之,“金奔”在华语中演变成“金边”,并一直沿用至今。

金边作为柬埔寨首都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命运多舛。1431年,暹罗军队入侵高棉。国王蓬里阿·亚特被迫于1434年将首都从吴哥迁往金边。定都金边后,他修筑了王宫,建了6座佛寺,加高了塔子山,填平了洼地,开挖了运河,使金边城初具规模。1497年,王室闹分裂,当时的国王又被迫迁出了金边。直到1867年,诺罗敦国王才再次定都金边。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如今的金边已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贸易中心,也是东南亚最美丽和富庶的城市之一,被称为“东方的巴黎”。

从17世纪到1945年,柬埔寨先后被越南泰国法国占领。革命后虽获得独立,真正的噩梦却才开始。红色高棉杀害了1/3的国民,毁坏了超过80%的文物。1999年11月2日,柬埔寨王国成立,和平才真正降临。算起来,柬埔寨人民的太平日子才过了10年,而这还包括必须得面对随时有可能被未爆破的炸弹炸伤炸死的危险。

和平来之不易,幸福还很遥远。

我俩的金边一日游路线是:皇宫(Royal Palace)——银殿(Silver Pagoda)——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杀人场(Killing Fields)——监狱纪念馆(Toul Sleng Museum)。

由于今天要去很多地方,我俩早7点便起床,8点开始金边一日游。

一、皇宫(Royal Palace)

柬埔寨皇宫建于1866年,是一座典型的高棉式建筑,屋顶中央是高高的尖塔,屋脊两端尖尖翘起,线条流畅优雅。在城垛式金黄色的宫墙内,有曾查雅殿、金殿、银殿等大小宫殿20多座,回廊上是仿吴哥寺的浮雕。曾查雅殿雕梁画栋,琉璃瓦顶庄严而华美,同左侧金色尖顶的波列莫罗科特佛塔交相呼应,景色甚为壮观。

金殿一侧有一座法式楼房,曾是国王的居所,里面收藏了很多珍贵的柬埔寨和世界其他地方的艺术品。目前皇宫仍然是柬埔寨国王居住、办公和会见外宾的地方,所以部分开放,不开放的区域属皇室私家区域。

这就是传说的菩提树。

二、银殿(Silver Pagoda),银殿位于皇宫内,不另收门票。银殿其实是一座皇家寺庙,寺内供奉着一座号称东南亚最有影响力的翠玉佛像,佛像高约60厘米,由整块翡翠雕成。泰国玉佛寺内供奉的玉佛和这里的差不多,导游说是从柬埔寨抢过去的。玉佛的旁边是一座名贵的金佛,用金90公斤,并且镶嵌了9584颗钻石。银殿声名远播除了上述两座菩萨,其本身也够辉煌,它的地面由4700多块镂花银砖铺就,重达6000公斤。

我们绕皇宫转了数圈,大小几无遗漏。众建筑固然是岿岿挺立,内中的软装饰却是寡淡的很。导游一句话解释了各种缘由,他说80%的国宝都被“红色高棉”砸烂了。

游皇宫时遇到一群深圳某高校的团队游客,他们竟然对我二人自助游表现出强烈的不可思议,认为语言不通在外面会很不安全。皇帝答曰:无论何时何地,最普通的老百姓总是最朴实最善良最友好的。村妇只说了一句:你对人善,人皆善。

游玩期间,听到一位同胞游客问:这里可否吸烟?皇帝很不满意地低声咕哝了一句,就是可以,也不应该吸啊。最后那几人终究没忍住,在皇宫大院内吞云吐雾起来。虽然并无柬方工作人员前来制止,我俩还是觉得很丢中国人的面子。

虽然游得很透,但因为周末相关人士不上班,我们盖章的愿望未遂。皇帝只好与工作人员约好周一去补盖章。

建议:游览皇宫时找个团队跟着蹭导游,毕竟攻略做得再详细,也不如现场讲解来得直接而生动,而且这边华人团队和英文团队还是非常多的。

三、柬埔寨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位于皇宫北侧,是一座传统的高棉风格的砖红色建筑,建于1917-1920年,乃法国人的杰作,是金边最值得参观的地方之一。

博物馆内收藏了超过500件柬埔寨最强盛时期的吴哥(Angkor)王朝的艺术品,包括吴哥塑像、“玲嘎”雕塑及其它工艺品,还有近代高棉人的艺术品,例如19世纪的服饰。

博物馆内最重要的展品是Jayavarman七世的两座石雕。一个是头像,束发髻;一个是盘膝而坐像,剃发。Jayavarman七世是中兴之主,信奉大乘佛教,登基时已年过六十。或许感于人生苦短,Jayavarman在位时大兴土木,吴哥窟和玄妙的Bayon(巴戎寺)都出于他的治下。曾经有争议这像究竟是国王还是佛。其实这既是国王的脸,也是菩提的脸,不曾年轻,也永远不会衰老。这两座雕塑的脸上,呈现出来的隐忍和安详,在吴哥窟的Bayon(巴戎寺)得到无数倍的放大,49座塔上200多张脸上挂着相同的似有若无的微笑,是包容一切的“高棉”的微笑,足以安抚一切痛苦,能够平抑世上所有的喧嚣。

参观完博物馆主馆,我们转到后院,看到有工匠正在制作各类佛像的复制品。经皇帝询问获知,这些复制品会被送到全国各个寺庙展出。

从博物馆出来时已近中午,我们在皇宫外的广场上喝冷饮。坐在旁边的是一群学生,因为他们的英文都很好,所以我们也就聊了很多。通过交谈得知,他们是柬埔寨经济金融学院一年级的学生,每学年的总费用在300美元左右,相对中国而言实在是太低,但是对于柬埔寨百姓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为这几天我们看到太多贫富差距惊人的现象,便也想知道他们对自己国家和政府的看法。我们问得很尖锐也很直接,他们回答说很爱自己的国家,这点可以理解。当问及是否喜欢本届政府时,回答是“喜欢”。对此我们认为他们中多数人可能都是中上阶层的子女,所以才如此回答。而据我们了解,柬埔寨的政府是很腐败的,国家的贫富差距问题也非常突出。也许是所学专业的关系,他们似乎都对自己的前程充满希望。

有同学问我们对柬埔寨的印象,皇帝总结回答如下:1、人民很友好;2、懂英文和中文的人比越南多;3、卫生环境极待改善。​​​​

发表于 2018-7-6 18:57 显示全部帖子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