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60天12000公里公路车骑行挑战死马到巴拿马

今天的DALTON HWY路况良好,我骑行飞驰在盘旋起伏的荒野里,流连忘返于无敌的美景转换中,不知不觉已经到达DALTON HWY的起点。这也意味着漫长的极昼即将与我告别了。

骑出DALTON HWY,我看到了第一家路旁小卖部,一个不起眼的标志上箭头指向,拐弯有喝的!哪个惊喜,完全可以用喜出望外来形容了,一口气喝下这一大堆饮料,是美国产的冰红茶,里面添加了姜和蜂蜜,是补充体力的绝佳饮品!

有了这一肚子的高能饮料垫底,在通往FAIRBANKS的沥青公路上飞驰,也看到了路边的一溜儿信箱!终于走出了无人区了。
午夜时分,我抵达FOX,一个距离FAIRBANKS只有十几公里的小镇,在那里的一个加油站里,我邂逅了一位来自FAIRBANKS的淘金教授,他正和助手收拾淘金设备 准备回家呢。
我走上前,询问附近是否有宾馆可以住宿,他打量了一下我,笑着对我说:这个小地方没有HOTEL,但FAIRBANKS有,上车吧,我送你去HOTEL.
他的驾驶室里也塞得满满的杂物,稍微拾掇一下,我便和他的助手挤上了车座。
在车上,他告诉我,他每天喝茶。
我告诉他:在中国,茶根据不同的颜色,分六种呢。我问他:他喝的神马颜色的茶。
他说:他喝的茶,名字叫恰加。还问我:听说过这种茶吗?
艾玛,我来阿拉斯加,就是为了---恰加---而来!分手时,我和教授相约明早十点酒店再会,一起品尝恰加。

午夜,一到FAIRBANKS的HOTEL,第一时间链接WIFI,给亲朋好友报平安!这是我出发九十多个小时之后,第一次打开微信,我惊呆了:全是问候我的信息!无数的“收到,请回答”,满满的全是爱。我简短地与深圳飞哥说了一句:谢谢关心和支持!我太累了,先睡会儿再说吧。
顾不上那么多了,我加热了最后一包冻干食品,掏出剩余的牛肉干,吃完之后倒头睡去。

60天12000公里公路车骑行挑战死马到巴拿马

对于我的失联,深圳飞哥分析得最为透彻,知我者,飞哥也:我为什么对苟子充满信心?苟子失联超过71个小时,关心他的亲友心急如焚,各种猜测很正常。
仔细盘点已知信息,苟子目前肯定是安全的,只是还没有到达通信良好,可以报平安的地区。
我判断,苟子报平安的时间将在明天。理由如下:

一 苟子公开发布的行程说,他将于当地时间19日晨从死马镇出发,沿11号公路抵达加拿大边境。其中,有450公里左右无人区。临行前,他和我讨论这段线路,说预计需要耗时30-40个小时。

二 正是因为以上信息,当苟子失联超过50小时后,我们判断"超出预期太多",应该采取积极预防措施,才和二娘共同作出向美国警方报案、联系苟子投保的保险公司请求紧急救援,以及联系周念夫妻在加拿大报案等行动。

三 二娘联系到阿拉斯加警方后,得到几个重要信息。1 苟子出发的时候,有人见到他;2 目前尚无任何不利消息传到警方;3 无人区是450公里,但没有信号和信号不好的路程至少在800公里以上;4 420公里以后有住宿的地方,但没有信号。

四 根据以上信息可以推断,苟子约需30-40小时骑出无人区后。出来后会马上找一地方住宿,甚至可能休整20小时以上。再向前骑行约400公里,还需要大约30-40小时,也就是说,苟子到达可能有信号的地方总需时在70-100小时。

五 苟子有丰富超长距离骑行经验,自行车是之前数次长距离挑战同一厂家提供,特意为这次挑战准备的新车,他带了充足内外胎,车出问题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食物方面,他购买了可以支撑4天的食物,还专门买了一罐气体乙炔自己烧水,不可能因为缺水缺食物受困。气温方面,这一段无人区虽在北极圈,但最低温度6度以上,苟子带有长袖长裤骑行服,不可能产生失温问题。摔车可能性:这段路虽然荒凉,但运送石油的大卡车非常多,如果摔车不能骑行,很容易得到卡车救援,并向警局报告。当然,不能绝对排除野生动物威胁,但毕竟是概率极低极低的事情。

综上,目前苟子失联71小时左右。我判断,明晚,即接近100小时左右,苟子必定会向大家报平安。

60天12000公里公路车骑行挑战死马到巴拿马

在得知我安全抵达费尔班克斯后,深圳飞哥还特意做了一个失联总结注:文中时间为北京时间)《失联92小时完成800公里困难超预期路段》
23日23:00,刚和苟子通完25分钟语音。此刻,距离出发已过去98小时,骑行近800公里。
23日16:45,失联92小时后,苟子发了一条微信:出无人区了。
焦急等待的亲友们瞬间在不同群里欢呼。最别致的欢呼来自老同学老傅:苟子,我操你!

一     出发前和苟子讨论,预计骑行30--40小时,即穿越450公里无人区后,会报告平安。
当失联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快接近50小时时,大家意识到一定发生意外了:摔车、冻饿、被撞、野生动物袭击或者被美女袭击?
和苟子太太--二娘商量,决定启动紧急措施,向驻美使馆、美国警方报警;联系保险公司请求紧急救援;联系加拿大同学找当地警方(周同学拖着病体在去警局路上突然想到,苟子在美国境内,真的要在加国报警跨国施救吗[疑问]?可见彼时之慌乱);很多亲友各自联系北美熟人,在北美华人群传播消息,寻求线索和帮助。一场横跨欧亚美三大洲的救援行动就此打响。

二娘转辗联系到阿拉斯加警局,警局报告了几点重要信息:1 出发时有人看到苟子;2 目前尚无不利消息传到警方;3 没有信号的距离不止450公里,而是800公里;4 400公里左右有简易住处。     与此同时,不明真相吃瓜亲友仍在不同群询问、猜测、出主意焦虑之情随时间流逝炽热。
22日20:00点,失联超出预期12小时,我们决定在各亲友群发布《我为什么对苟子充满信心?》,根据掌握的信息,作出失联只是因为没有信号,苟子将于第二天晚间报平安的判断。
23日12点,一个北美群传来消息,一位从南向北去死马镇的华裔称,他在距离出发地近400公里处看到苟子并互相打了招呼(后来跟苟子求证此事,他居然没有一点记忆[抓狂])。     这个消息在各亲友群传播,白热化的焦灼气氛迅速降温,只是苟子什么时候冒泡仍让人忐忑。
23日16:45,苟子终于露面,报过平安后第一句话是:累死饿死困死了,要睡觉。

二    睡了5个小时后,苟子醒来说:困难超出预期太多,这条路完全不适合骑行。
一是全程几乎都是砂石路面。做攻略时资料上介绍这一段是沥青路面,可能因为环境恶劣维护成本高昂,破损非常严重。加上山区路段大量长距离陡峭上下坡,上坡只能推车走,下坡不敢上速度,艰苦之极。

二是水的问题。为了减轻负担不能携带过多矿泉水,购买了简易过滤加热设备,计划沿途取水加工。没想到沿路很多水源颜色黑乎乎的,根本不敢使用。只好一路向卡车、摩托车司机请求补水,一共求援近10次,每次都得到帮助。    饮水得不到保障,吞咽碳水类食物也受到影响,体能就打折扣,每次推车上长坡都精疲力尽。

三是蚊子又多又猛,绵延数百公里荒无人烟之地,除了运油卡车呼啸来往,常年不见生物。北美原生态蚊子猛见这么大个活物暴露在公路上,犹见美食从天而降,拖家带口招呼七大姑八大姨疯狂扑来,想停下来歇口气都困难,吃东西都要咬一口食物马上把脸遮住。

四是没想到没有信号的距离这么长。这条路本来就只是运输石油,而不是一般城际性质公路,更别说骑车了。死马镇由北向南400公里、600公里处有简易住处和食物补给,因为稀有外人到来,管理小旅馆的工作人员下午4点就回家。苟子的好运气是,两次都差几分钟,管理人员已经上车准备回家时赶到,否则真是叫天不用叫人没人。
总结一下,D1+死马镇到冷脚镇(这地名[尴尬]),骑行390公里,耗时33小时;D2冷脚镇到育空河露营地,骑行200公里,耗时19小时;D3育空河到FOX,骑行200公里,耗时15小时。
Dalton Highway这次北极到巴拿马挑战最艰难路段共约800公里,耗时92小时(含途中两次住宿)已经完成。接下来都是有吃有住有信号有美妞的好路啦[微笑][微笑][微笑]

深圳飞哥是谁?我们18岁相识于英雄城南昌,一起战斗了四年,后天各一方,我在北方的青岛,他在南方的深圳,因为共同的爱好和理想,生成了貌似一统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偶有分歧,和而不同。是为挚友不为过。这些年的骑行挑战,没有飞哥的支持,我绝无可能完成之。

故,我和孙二娘商量,在汉堡特意修建了一座飞哥小屋,以备飞哥有时间来欧洲,可以一起喝茶侃大山吹牛皮等等。

飞哥,微信名:FACE TO THE SUN;取首字母F,大家喜欢称呼热心肠的他:飞哥。

60天12000公里公路车骑行挑战死马到巴拿马

回顾一下跟飞哥并肩作战的美好时刻吧。(很不好意思,我把飞哥拉下水,让他相信骑车助性的传说;飞哥也说服平足的我加入了跑马队伍。)

闲话少说。一大早醒来在FAIRBANKS的酒店,到餐厅美美滴享用了一顿西餐,等待昨晚的淘金教授十点的约定早早到来,我迫不及待的要品尝传说中阿拉斯加恰加。这种被古希腊神医称作是包治百病的神奇玩意儿,让我欲罢不能。我为了找寻和验证它的传奇,已经特意骑车到过俄罗斯、北欧、西欧等地品尝它。
这个星球上最北端出产的恰加,已经不再仅仅是停留在脸书上的梦想,梦想很快就要成为现实了!
马上就可以喝一口阿拉斯加的恰加了,激动呐。

来了!准十点,淘金教授开着他的淘金专用车,到达酒店门口,带着昨晚的全套淘金装备,另外还有一桶他采摘的恰加和一壶煮好的恰加茶,特意给我准备的!60天12000公里公路车骑行挑战死马到巴拿马

淘金教授很健谈,他喜滋滋地倒出两杯恰加,与我侃侃而谈:告诉我,他如何采摘恰加,又如何通过采摘恰加找寻金子。恰加所含的微量金属离子掉落树下之后,会形成一个特殊磁场,吸引地下的金子们纷至沓来。听起来匪夷所思,但他充分展示所有证据给我看,以自圆其说。我相信教授说的都是真的。恰加是有生命的,金子也同样有气息,两厢吸引,不足为奇。
凭借此淘金妙法,教授每年都能在浩瀚无垠de阿拉斯加原始森林收获无数恰加,同时在发现恰加的地方淘出不少的金子。
教授得意洋洋露出脖子上的金块向我“炫耀”战果。
教授的淘金实践已经证明了所有的一切。

• 黄土塬 我再复制一遍:你们的相遇可以说是: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 哟~非常有意思的人呢。 2018-8-20 18:18
  • 五仁月饼 哈哈哈,你们的相遇可以说是: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 哟~非常有意思的人呢 2018-8-3 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