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年初,美骑论坛发表【有奖征集】给你一辆单车,你的远方在哪里? 我跟贴提出了我今年的骑行计划,《给我一辆单车,我想去深圳》(https://bbs.biketo.com/thread-2105804-1-1.html),没想到,这个计划竟然成为四名获奖者之一。

很遗憾,由于那几天有时没上论坛,没发现获奖,结果超过了七天的报名领奖期限,所以论坛取消了我的获奖资格,尽管后来进行了补报,还是没有得到理睬,不过倒无所谓,我也不在乎那一点点奖品,重要的是把已经完成的此次骑行向大家汇报,本来一路骑行,我是在微信上每天直播的,可是很多朋友因为没有加我的微信,没办法看到,所以在这里补发一下,同时,修正部分错误,增添一些照片,也算是对晚看的骑友们的一种补偿,希望大家喜欢。

为了内容完整,先把当初的骑行计划贴,转发到这里:

《给我一辆单车,我想去深圳》

2018年,是我退休后“10年10万里”骑行计划的第三年,头两年分别绕着运河和长城转了一大圈,骑行时,我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直播,回来后又在8264和美骑网发了长贴,由此引起广大朋友的兴趣,并结交了许多新的骑友。(参见我的帖子:《我在华东转了一大圈》https://bbs.8264.com/thread-5316424-1-1.html以及《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https://bbs.8264.com/thread-5437306-1-1.html

2018年的骑行计划是:4月下旬出发,沿中原大地走上一大圈,具体线路是:从沈阳出发,出山海关,走太行山,过中原大地,经湘贵边界,经桂林广州去深圳,然后返程,经江西安徽山东,坐海船经大连回沈阳。全程大约6500公里。这条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山川景色秀丽,路线比头两年的线路略显艰苦,希望经过这一场磨练,为2019年骑车走更艰苦的线路做准备。

希望这一次能结交更多的朋友,并和大家分享骑行的快乐。

在出发的前一天,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预告贴:

计划许久的《沈阳深圳万里行》,经过一个月的筹划和准备,终于一切就绪,因为天气转暖,加上出发的心情迫不及待,所以提前出发。明天,4月16号,就是我长途骑行出发的日子,今天中午,一班老同学聚会,畅叙友情,同时为我壮行。

这次深圳行,我将和上两次一样,每天在微信中直播骑行情况,和关心的朋友们相互交流,欢迎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4月16日 星期一 从沈阳浑南区到辽中县茨榆坨镇 骑行66公里 总行程66公里

筹备了近一个月。今天终于出发上路。天气预报说,今天晴,温度2到18度,西南风3到4级。从今天开始连续几天都刮西南风,这次深圳行一上路就开始一路顶风。
出发前,我把码表归零,归零前,我看了一下码表,自去年4月30日骑行长城起,回来后,零零星星又骑了一些路程,到今天为止,将近一年时间,码表显示的数值是7779公里。这就是过去一年,我的骑行里程。
我的十年10万里骑行计划,今年已经执行到第三年。前年总共骑行了6800多公里。去年是近7800公里。今年争取有新的突破,争取年骑行里程突破万公里。
  我们家里人都喜欢旅行 ,2004年10月,我哥哥伟民曾骑着一台老凤凰牌大28自行车,从铁岭岀发,沿海岸线骑行回深圳。一路走一路玩,每天用短信发送近千字游记,经过52天的骑行,骑行了4441公里,于11月27日到达深圳,后来让其女儿佳宁整理出了4万多字的《骑行在回家的地平线上》一稿。
  今天我也开始骑车去深圳。虽然走的不是哥哥骑行的路线,但相信也会像哥哥当年一样,不虚此行。
  因为今天出发,昨天为了养精蓄锐,晚上八点就上床睡觉了,凌晨1点醒过来,打开微信,又看到有十几位朋友跟帖关注。尚未岀发,就有几十位朋友在我的预告帖上回复,更有上百位的朋友在默默地关注着我的此次出行,这实在让我诚惶诚恐。
  因为旅途紧张,骑行劳顿,每天很可能不能为朋友们的跟帖一一回复,这一点,敬请大家见谅。
回复完微信,因为时间尚早,又睡了个回笼觉,早晨4点半醒来,起床洗漱,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上车饺子下车面。昨天老婆特意准备了速冻饺子。早上起来洗漱完毕,先下楼煮了一袋饺子。煮好后把水壶都灌好热水吃完饭快六点了,准备出发。出发前老婆给照了个岀行照。

六点整,出发上路。早起风不是很大,三级风左右感觉骑起来很舒服。现在是出行的最好时候,春风和煦。桃红柳绿,一片生机盎然。

在四环上骑行了20公里,下道,奔来胜堡。这时候风开始大起来。我看风力肯定不止三级,至少四级以上。又往前骑了一会儿,来到王岗乡。这时候风大的有些骑不动。我停下车,上网查了一下。原来风力已经达到了五级,怪不得。骑得这么费劲。
  早晨出发前,老婆就跟我说,查天气预报,这几天都刮大风,过几天再出发得了,我说骑长途就是这样,下雨刮风都是题中应有之义,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干脆上路,赶上什么天算什么天。

顶着风又骑了十几公里。上午9点半的时候。骑行了44公里,来到了102国道。上国道以后,前面的路直奔西南,正好大顶风。骑的非常费力,常常骑不动,只能下来推着走。努力骑了十公里,来到四方台。已经中午11点半了。找个穆斯林餐厅,吃午饭,顺便休息一下。要了四张馅饼,一碗羊汤。馅饼烙的不错,全是肉。吃的很饱,吃完结账一共17元钱。

吃完饭继续上路。风还是很大。又骑了十公里。来到茨榆坨镇。这20公里的路骑得很艰辛。本来原计划如果没有多大风,是准备骑到台安的,后来退而求其次,准备骑到辽中。可骑到茨榆坨镇,已经下午1点半了。我看茨榆坨镇有许多旅馆,想到去辽中,虽然只有12公里,但顶着大风也骑不动,算了,不遭罪了。就在这里安排住下,明天早点出发,趁着早上没风,快点儿骑,多骑岀几公里就是了。
  在镇子里找了个小旅馆,安排住下。先洗了把脸。本来想休息一下,再整理游记。可想到很多朋友正在等着看。于是就先整理了游记。
  今天没有太多内容,第一天,就这样吧。我得休息一会儿,昨天晚上睡了不到七个小时。先补补觉。

4月17日 星期二 从辽中县茨榆坨镇到高升镇 骑行67公里 总行程133公里

昨天因为刮大风,到茨榆坨镇就提前休息了。
  下午没什么事儿。写完游记以后去超市。采购了几张大饼,一盒豆瓣儿酱,一颗大白菜,一条香薰里脊和一包大饼干。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准备这些食品,有备无患。万一赶不上饭时,只能野餐。两年的旅行生活告诉我,骑车上路,必须有充分的粮食储备。

买完东西,回到旅馆。看了一会儿微信和新闻。
  为了第二天提前赶路,晚七点就上床睡觉了。夜里醒了一次,然后接着又睡。一觉醒来,已经是早晨三点。足足睡了八个小时,这下是休息好了。
  醒来打开手机。最关心今天的天气情况。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晴,气温8到22度,西南风6到7级。好家伙,真是变态。最可气的是,预报说早晨的风力也在五级左右。本来还以为早上风小,可以早点儿赶路。这下好了,又要战天斗地一整天。
  本来这么大风力,我应当休息。可是实在不想在这儿消磨时间。还是准备收拾好上路,能走多远算多远。
  出发之前先在旅馆烧了一大壶开水。把几个水壶都灌上,然后就着热水吃了一张大饼,先垫补垫补。然后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早晨四点钟,出发上路。外边天刚麻麻亮。好在路还看得清。为了安全我把尾灯别在车后面。前面又安了照明灯。这样骑起来就更方便了。
  从旅馆出来,从茨榆坨奔辽中是向西偏北方向,虽然刮西南风,但属于偏顶风,还好,早上风力不算很大,不到四级。所以还可以骑着走。
  一个半小时以后。来到了辽中县。走过蒲河大桥,沿着蒲河大堤上的旅游路一直向西南走到外环。这时候风开始变大。骑起来很是费劲,有时不得不下来推着走。
  长途旅行就是这样,无论天好天坏,都得坚持。所谓“雷霆雨露,皆是天恩。”天气晴好,风和日丽,固然不错,可以快乐享受旅行的乐趣。刮风下雨,也是常态,也得坚持,也是一种修炼,可以锻炼身体,展现与天奋斗的情怀。
  出辽中后走了七八公里,来到了六间房乡红庙子村,过了红庙子村后就是辽河。在河边有一个检查站,旁边立着一个雕塑。一个古代人物,应该是治水的大禹。我上次路过这里就感到奇怪,为什么把大禹的塑像立在这里?看下面的题词:“整治辽河,造福人民。”原来是希望发扬大禹精神,把辽河的事情办好。

走过检查站就来到了辽河大桥上,可是,大路上却立起了一排施工板,堵住了上桥的路。施工板上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此桥已断,车辆绕行。”这下子讨厌了,难道不能从这过?那得绕到什么地方去呀?看来我出门旅行,真是与辽河犯向。去年出行,就被拆开的辽河浮桥堵住了去路。后来我趟水爬上了浮桥,才得以通过。今年难道还要重蹈覆辙?我想,无论如何,也应该有自行车走的道吧,我把施工板拆开一个缝,推自行车钻了进去。
  进去以后发现大桥正在拓宽,拆得乱七八糟,不过旁边还有一条狭窄的道路可以通过。于是骑着自行车,从窄路上走了过去。

一路顶风,风越来越大。到达35公里外的西佛寺镇已经是9点半,西佛寺镇很大。穿过镇子,发现镇西边新建了一座大庙。这应当就是所谓的西佛寺吧。不过牌子上写的却是“福隆寺”。

上午10点半到达台安县。台安县是张学良的诞生地。也是张作霖的发迹的地方。
张作霖早年当土匪,1901年,张作霖遭俄军马队偷袭,损失惨重,只剩残部8人,逃到台安县八角台投靠张景惠,自此发迹。那次为行动方便,张作霖派人赶着马车将怀孕的妻子赵氏和女儿送往亲属家里。结果刚出台安县城不远,张学良便出生了,因为张学良是在台安出生,所以台安县把张学良视为本地名人,至今县城中心广场上立着张学良的塑像。这个广场就以张学良的字汉卿命名,叫汉卿广场。

台安县始终是以张学良为骄傲的,其实这个富家公子真没有什么可值得吹嘘之处。
  这张学良和张作霖,虽然说是父子,但两者在处事风格,能力才干方面,可以说有天壤之别。张作霖一世枭雄,精明强干,坚守民族大义;张学良却是个纨绔子弟,无能无才无德,糊涂一生。
  张大帅统治东北近20年,非常重视教育和工业建设。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时,给张学良留下了厚厚的家底。
可是很遗憾,这位富家公子哥,比起他老爹,那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
  大家知道,早在抗战爆发前的1931年,日本人就挑起了“九一八”事变,当时张学良手里有30万军队,飞机大炮,枪械弹药更是不计其数。关东军当时只有1万多人。如果张学良想抵抗,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当年日本人一直想收服老帅。但张作霖就是不吃那么一套。因为他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所以日本人拿他毫无办法。可是老帅死后。日本人看岀张学良是个纨绔子弟。所以尽管力量对比悬殊,还是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事变发生后,按照张学良的命令,30万装备精良的东北军一枪未放逃到关内,致使中国东北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三千万同胞沦落敌手。
  当时东北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而且是中国工业底子最好的地区。经过张家两代人的经营,基本上形成了以钢铁、煤炭为中心的重工业体系、以粮食加工、纺织、食品工业为中心的轻工业体系和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大中城市为中心的现代城市商贸体系。
  当时,北平、上海拍发到欧美的电报需转经沈阳。34家外资银行在哈尔滨开设分支机构,与巴黎、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直接业务往来,哈埠的金融动态左右远东的金融形势。在哈尔滨的外国商业机构达 1809个。1928年,哈尔滨滨江海关稳坐全国六大海关头把交椅,成为全国最大的面粉生产和出口基地、酒精和啤酒生产基地, 1926年,中国第一座广播电台——哈尔滨广播无线电台成立并开播。1928年5月,哈尔滨车站已经可以出售直达欧洲各城市的客票。这在当时的世界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再以军工生产为例,当时民国规模最大、最好的兵工厂就在财大气粗的东北军手中,东北军火生产的规模之大和能力之高,居全国首位。连日本人都垂涎三尺。
  奉军兵工厂1500多名技术工程师,绝大部分来自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和俄国。
  工厂鼎盛时占地3200多亩,厂区长2.5公里,宽1.3公里,下设枪厂、炮厂、弹药厂等八大厂。可仿制世界各国枪炮。当时日军有的火炮,他们都能生产,日军没有的,他们还能生产。光子弹一项的日产量就高达惊人的40万发,搞的日本人都眼红不已,赞之为“东方第一”。
  东三省兵工长不仅规模大、产量大,研发实力也很强悍。辽十三式步枪集成了毛瑟枪和三八大盖的全部优点。尤其迫击炮多如牛毛,这主要是因为奉天迫击炮厂的存在。经过三次改良,东北军的150mm迫击炮不仅射程远、威力大,还能装载炮车和弹药车,使用非常方便。82mm迫击炮装上驮鞍,还能水陆两用。240mm榴弹炮更被视为战场大杀器,日本最精锐的关东军也仅装备2门。据说工厂被占领后,日军看到车间里240mm口径的巨炮,下巴都惊呆掉了,争相与其合影留念。
  当时中国绝大部分空中力量都掌握的东北军手中,东北军还可以生产发动机配件、机身、机翼、螺旋桨、始动机和航空无线电零件等等。即使到了现代,这也绝对称得上是高科技。
  只可惜东北军退入关内后,这一切的一切都便宜了日本人。
  日军占领沈阳兵工厂后,除了得到大量步枪外,还有各式机关枪2500余挺,迫击炮2300余门,飞机262架,以及张作霖购买的M-18以及美国版的FT-17坦克。
  除此之外,日本人更从东北银行运走白银4000余万两,其他古玩字画不计其数。如此大的家业被少帅如此轻而易举地送给了日本人。
  对少帅张学良的这种败家行为,连德国人都看不过去了,他们讽刺的说,张学良将军在敌人入侵面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充分体现了不抵抗精神,建议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应当向他颁发诺贝尔和平奖。
  日本占领东北后,东北工业产值很快超过其本土,成为亚洲第一。从沈阳到大连的沈大线两侧工厂烟囱林立,城市连成一片,成为举世闻名的“绵长工业区”,沈阳铁西区被誉为“东方鲁尔”。 以致二战末期日本曾计划将首都迁往中国的东北,冈村宁次当时说过:“宁可放弃本土,也不能放弃满洲。”可见当时东北地位之重。即使抗战胜利后,东北工业设施被苏联全部拆走,残存的千疮百孔的东北工矿交通和破败的城市仍然让出关后的国军官兵咋舌,他们从没有见过如此密集的高压电网和遍地飞驰的火车,留下了“将军全国都走遍,发现工业聚南满”的惊叹。
  与之相比,蒋介石统治的整个关内,由于军阀割据,产能落后,经济一片萧条。其实力根本没办法与东北相比,就是这样的基业,被纨绔子弟张学良一枪不放,整个送给了日本人,就这一点而言,中国抗战八年,打得如此艰难,张学良难辞其咎。
  就是这个葬送东北的千古罪人,在晚年临终前,却认为自己是国民党中抗日功劳最大的人,“我的判断,蒋先生讨厌我极了。所以后来蒋先生不能让我自由的原因,我是主张抗日的,假如我要(是获得了)自由,那抗日的功劳都是我的。换句话说,我是他(的)一个大敌手,政治上的大敌手。”
这些话表明,这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一直活过百岁也没活明白,所以蒋介石在日记中说他:“小事精明,大事糊涂,把握不坚,心志不定,殊可悲也。”

到了台安县,刚刚走了45公里,时间也仅仅是9点半。虽然此时风越刮越大。可时间太早,走的路程也太少了一点。于是决定继续前行,再走20公里,到高升镇休息。
  出了台安县,直奔西南。这时候风越刮越大,常常不得不下来推着车走。有时候风太大,推都推不动,只好停下来,等风头过去。刮风就是这样,虽然风力很强,但是一阵强一阵弱,总有可以腾挪的空间。这就像打游击一样,敌进我退,敌退我进,风大就避一避,风小就抓紧骑着走。就这样一路与风搏斗。20公里走了足足三个半小时。下午1点才到达高升镇。
  高升镇是辽河油田的一个采油基地。有许多磕头机在路边的田野上工作。

我穿过采油基地,来到高升镇所在地。这里很繁华,我先在路边找一个旅馆安排住下,然后去镇里找饭辙。刚才从东面过来,快到镇中心的时候,看到有一家自助饺子馆,我觉得吃点饺子应当不错。于是我就直奔这家饺子馆。
  走进店里,让小老板娘蒸了一屉饺子,然后用大盘拣了些香肠,鸡脖,花生米,小菜等。又要了一听啤酒。不一会儿饺子蒸好了,一屉饺子36个,正好我走了大半天,肚子也饿了。不一会,风扫残云,吃了个精光。这下子酒足饭饱,结完帐,一共21元钱。然后,我回旅馆,开始写游记。

今天就是这些内容,就到这里吧。

4月18日 星期三 从高升镇到凌海市 骑行89公里 总行程222公里

昨晚又是七点上床睡觉,为的是今天能早点醒来,趁早上风小早点出发赶路。夜里醒了一次,看了看微信,转发了部分答复,然后继续休息,早晨一觉醒来,已经是3:40。
  赶快洗脸收拾东西。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是多云天气,气温9到21度,西南风转南风6到7级。还是一个大风天。
  不管怎么说,还是得出发。
  收拾好东西,正要出发。同一旅馆住着另一个屋的一个朋友过来。原来他们也是骑友,一共四位退休老同志,从抚顺出发,准备去西藏。正巧有一位辽阳的网名叫安子的骑友也准备去西藏。他昨天住到了台安的另一个乡镇高力房镇。不知道他们去深圳的路上是否能碰到一起。有缘分的话,相信大家都会见面。我和他们简单的聊了几句,因为着急出发,来不及深唠,匆匆加了其中一位网名沧海的微信。然后告别大家,出发上路。
  从高升镇去盘锦有两条路:一条是102国道,先向西行然后奔西南。另一条是308省道,先向西南,然后一路西行。因为今天是西南风转南风,所以我决定走308省道。早上趁风力较小,先走西南方向顶顶风,然后等转南风的时候,一路西行就可以,不用顶风。
  4点半,出发上路。出了高升镇,一路奔西南。路边的风景很不错,有很多。塑料大棚。大棚旁边的小屋建设的很有特色。像原始人的帐篷一样,三角形建筑,一斜到底,非常漂亮。继续前行。有一个新开发的房地产小区全是白墙青瓦的徽式建筑,格调新颖,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