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我穿过松树坪,重新走上207国道,继续推车上坡。一直推了14公里,才出现了一段下坡路。高兴的骑上车,开始放坡。但仅仅一公里,下坡路就结束了,又开始爬坡。
   又推了两公里多,这时候已经九点,四个多小时刚刚走了17公里。不过好在前面开始下坡了。这一段儿下坡路程够长,但坡度也够陡,而且全是弯路。为防打滑,这一段的路面全换成了水泥路面,有许多横向沟道。所以,在这样的陡坡弯路上,骑行破路面,只能搂着闸慢慢往下放。一连放坡九公里,高度从1380米下降的890米。九公里路程高度下降了500米。坡度高达50‰以上。这样陡的坡儿,不但浪费了我辛辛苦苦推车上坡积攒的势能,而且因为路不好,弯路多,只能搂着慢慢下放,所以我一点儿没有享受到放坡的乐趣,真是遗憾。

一直下降到底部,这里有一个莲花岩景区,路边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太行山百里画廊”。太行山最美丽的一面开始展现出来。

莲花岩景区地处太行山脉,属于丹霞地貌,亿万年前地壳运动,形成山高壁仞,层层似莲瓣相叠垒,故名莲花岩。

因为风光秀美,景观奇特,这里曾经作为许多电视剧的外景地。

从地图上看,莲花岩在左权桐峪镇,距八路军总部麻田、八路军兵工厂黄崖洞一箭之地,山高沟狭、人烟稀少、地形复杂,历来是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之地。但正是这一特点,使它成了当年八路军总部及其医院银行,鲁迅艺术学校等机构的最安全的藏身之所。
   来到莲花岩前,巍峨壮观的太行山突兀出现,在山口停车仰望群山,内心感到深深的惊叹,莲花岩让我看到太行山高大、雄伟、壮阔的一面,也看到了太行的钟灵毓秀的另一面。登临山脚下的观景台,望向远处忽隐忽现的山峦,望向周边千姿百态的秀丽山岩,不由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抗战时期,这里是刘伯承邓小平的129师八路军司令部和总部机关所在地,还是当年八路军总部从麻田到武乡作战的秘密通道及八路军129师的后方医院所在地。山脚下的指示牌上有介绍:2009年10月,在莲花岩上的千年古崖缝内发现了八路军129师卫生部留下的83名革命烈士的《死亡证书》,《证书》详实记录了83位先烈因病因伤致死原因和治疗经过,这成为军事博物馆里的一级文物。

从莲花岩前行不远,就来到了桐峪镇。在这里有一个分叉路口。一条是沿着207国道经过黄崖洞镇通往黎城县,另一条则经过八路军总部所在地麻田镇通往涉县。我在这里犹豫了好久。既想去八路军总部看看,又想按计划走原路,到黄崖洞。因为黄崖洞是八路军兵工厂的所在地,那里也曾经发生过一些故事。犹豫了半天,终于还是决定,继续走207国道。

途中,路过了一个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会址。

从这里开始,207国道又开始上坡。我一气推行了七八公里,才来到了左权县和黎城县的交界处,这里也是晋中市和长治市的分界处。

从这里,路又开始下陡坡,不过这一段陡坡没有多长,然后上坡下坡,很快来到了黄崖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