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5月5日 星期六 从蔡店乡到观音寺乡 骑行88公里 总行程1771公里

昨晚弄游记弄得很晚,九点才睡觉。早晨醒来已经三点。又眯了一会儿,四点钟起床。因为昨天刚到旅馆时睡了一会儿,所以休息的也够了。

起床洗脸。还是老习惯,出发前,就着热水吃了一张饼。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是小雨,东风三级,气温16度到26度。这些天基本上没下雨,今天或许要在小雨中赶路。

回复了几条微信,收拾好上路,已经五点钟。今天计划主要是走县道。县道安静,风光好,但令人担心的是路不好走,不过上路以后发现,路况还可以。

这一带是黄河大平原,路边的风景,和我们辽河平原差不多。一望无际的田野,阡陌纵横,林带成行。乡村风光还是不错的。清晨骑行在平整安宁的县道上,两边是成片的田野,河里有蛙鸣,树上有鸟叫。走过村庄,有鸡鸣狗吠。空气清新,天气凉爽。这种感觉真是舒服。非亲身经历者,不能体会到这种回归大自然的最简单的快乐与幸福。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其实如果道路好,我最愿意走这样的县道乡道。因为在这里,可以看到在省道和国道上看不到的风光。也没有省道和国道上那种大车的喧嚣和干扰。在这里才能真正体会大自然的本真面目,体会到融入大自然的那种愉悦心情,才能真正得到融入自然的美好享受。

路边田野里,冬小麦已经抽穗儿,油菜已经打籽儿。而我去年骑行长城时,5月底在西北,油菜刚刚开花。这就是纬度不同,产生的巨大差异。

从南到北骑行大陆,有一个巨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一路观察到不同纬度的田园风光,土地特产,社会风俗……等等等等,有更丰富多彩的体验层次。这一点很多人可能意识不到。

前年骑行大运河,我才开始认识这一点。在地球上,同一纬度,由于季节变化相同,地理环境相似,所以种植的田地禾苗,养育的动物品种,发掘的矿物特产等等,也大致一样。进而带来社会的风土人情,语言文化,人的性格等等方面的差异都不会有很大。而不同纬度的情况则不一样。在地理条件,温度变化,土地出产,乃至风土人情等等,都有巨大的差异。这样一旦产生交流,就会形成巨大的流动性效应和财富效应。大运河的发掘其历史功绩正在于此。由于大运河沟通了南北,将不同纬度的物产情况形成了交流交换,各取所长,互通有无。从而产生了巨大的财富效应。同时大运河方便了人们南北旅行,使不同纬度的地区的风土人情相互交融和传播,南北文化产生交流和碰撞,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历史功效,使社会进入了更紧密的交融和联合状态。大运河开凿以后没有多久,在大运河的沿岸就很快形成了一连串明珠式的豪华城市。如苏州,扬州,镇江等等。一个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财富涌流。其实说到底,都是因为互通了有无。这种彼此稀缺的交换才能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而这一点在同一纬度上的流通就不明显。黄河水系,长江水系,淮河水系都是基本在同一纬度流淌。长江和淮河也都有很重要的航运作用,却从来没有像大运河那样给财富的积累和社会的交流带来那么大的影响和作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此。所以南北旅行,会让人有更多的新奇体验。

我在县道上一口气骑行了15公里,停下来简单休息一下,吃一个西红柿,拍几张照片,看一看周边田野的风光,好好享受一下融入自然的快乐。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7点半,到达汝州市边上的温泉镇,从乡道上一出来,路边就传来一阵阵烀牛肉的香味儿。旁边有一个小饭店,上面牌子上写的是:冯记牛肉汤。

我看到很多人在门口桌旁,每人面前一大碗牛肉汤,里面涮着大饼和面片儿。这就是所谓的牛肉泡。而屋里大锅里,煮着满满的一锅牛肉,香气四溢。我知道这是这一带的地方特色食品,于是也停车坐下来,准备品尝一下这一当地的地方风味。问了一下店里的小姑娘,牛肉汤多少钱一大碗?她告诉我,一大碗可以是五元,十元,15元,根据里面放的牛肉多少,价钱有所不同,我说那就给我来一碗十元的吧。过一会儿,小姑娘给我端来了一大碗肉汤,看里面的牛肉并不多,只有薄薄的几片儿,不过味道还可以,然后又问我要不要一袋儿面片儿,我当然要要,加上饭盒里还有大半块饼子,于是一起拿过来,用牛肉汤泡了起来。体验了一把牛肉泡馍的味道。

吃完,扫码结账,转身走人。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在县道上骑行,风景虽然不错,但是因为县道修建得不像省道和国道那样规范,起伏坡度很大,加上有的地方比较破败,所以骑行速度老是上不来。所以从温泉镇开始,我走上了242省道。但是242省道有很长一段距离都在修路。所以刚开始骑的也很费劲。不过后来情况就比较好了。

今天骑行有一个好处,就是因为预报有雨,上午一直是阴天,所以一点儿不晒,而且有风吹过,感觉很凉爽。

骑车进入了寄料镇。村口大门上有书法家写的“中州重镇寄料镇”几个大字。看旁边的介绍。原来当年东汉皇帝刘秀打天下的时候,曾经在此处寄存草料,于是留下此名。在镇子中间的小广场上还有一座刘秀的塑像。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寄料镇很繁华。一路过来,我发现河南的乡镇都非常大,每个乡镇都方圆几公里。我骑车穿过寄料镇后,开始一路上坡。

本来以为从太行山出来以后,进入黄河平原。几天之内道路会比较平整,用不着再爬山爬坡。没想到出了寄料镇,就进入了伏牛山区。一上午大部分时间,都在爬伏牛山中段的九峰山。尤其十点以后,进入了伏牛山区的中心地带。整整爬了十几公里的高山。坡度非常陡,距离又很长,推车推得我气喘如牛。不得不过一阵儿就停下来休息休息,喝点水,吃点水果,或买瓶饮料。

由于天阴,四周景色也是云遮雾挡,看不很清。所以也基本没拍照片。

爬到了大岭顶部以后,开始下山。这时候来到了背孜乡,这也是一个古镇。小镇看不到有什么古迹,也没有什么特色,但是,在进古镇之前,旁边立着一个宣传板,上面介绍了背孜古镇的来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原来,背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据说东周最后一个君主——周赧王姬延国破后就在这一带生活。背孜境内的老婆寨下有一天子坟——传说就是周赧王姬延的归葬处。背孜街西南不到两公里处歇马岭下有个古城遗址,曾发现秦砖汉瓦和宋代瓷窑。相传,东汉初年,“王莽撵刘秀”,刘秀曾路过此地歇马。虽然当时是躲避追捕,刘秀对这里群峰绵绵、松涛阵阵、流泉潺潺的景色难以忘怀。登上帝位后,他在此建清溪宫。清溪宫虽然早已废弃,但古碑尚存。此城后来或毁于战火或失于瘟疫,遂无人居住。现在的背孜因建在清溪宫东北洼地,初称“北子”,后来雅化为“背孜”,又因地处古城北面,也叫背面。“孜”是勤勤恳恳,是人在此辛勤耕作,繁育后代的意思。背孜街地处宛(南阳)洛(洛阳)古道要冲,南可往南阳盆地,西通巴蜀,北可出洛阳,西北至潼关、汉中,属控扼要塞。伏牛山区的鲁山和南召曾经是柞蚕丝的重要产地,曾经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鲁山丝绸、鲁山花瓷和鲁山山里产的药材、山货就是从这里起程踏上了丝绸之路的万里之途。因此,这里曾经商贾云集,商铺林立,车水马龙。唐宋期间,文人南来北往或官员贬谪及返京,都要从此经过。嗒嗒的马蹄声中自然少不了文人墨客的身影。唐朝诗人李白过此写下了《豫章行》,其中:胡风吹代马,北拥鲁阳关。即指此处。宋之问写有《游陆浑南山自歇马岭到枫香林以诗代书答李舍人适》,其中句曰:晨登歇马岭,遥望伏牛山。也是指此处。齐己写有《寄清溪道友》。“粳稻远弥秀,栗芋秋新熟。”“楚竹幽且深,半杂枫香林。”“山门摇落空,霜霰满杉松。明月行禅处,青苔绕石重。泉声喧万壑,钟韵遍千峰。”从他们的诗句里可以看出这里不仅物产丰富,而且景色秀美,令人流连忘返。

其中最令我感兴趣的是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当年被贬谪岭南,也从我刚刚走过的这条山路走过。我一面推车在路上费劲的爬坡,一面想象老苏当年骑着毛驴儿走这条路时是什么心情?

我喜欢苏东坡这个人。喜欢他的豁达豪放,喜欢他的放荡不羁,更喜欢他的诗词歌赋。历史上有过苏东坡这个人,中国人才知道什么叫豁达的境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苏东坡的千古感慨,如潮水一般拍打着中国人的精神彼岸。每当我们彷徨、失意、压抑、落寞,重温东坡的生平,吟咏东坡的诗句,总能扫开精神的雾霾。

我觉得,苏轼的豁达,首先来自于他的自信。苏轼二十出头京城赴考,初试啼音就一炮而红,被欧阳修等前辈激赞。欧阳修曾问他某个典故的来历,他哈哈一笑道:“想当然耳(编出来的而已)。”

就凭着“想当然”的豪气,苏轼开创了一代豪放词锋。“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就是宋词史上第一首豪放词。他还得意地说:“最近没事写写小词,一不小心写得比柳永还好,呵呵!”

苏轼工作时努力称职,平日里嬉笑怒骂,耽于玩乐,最喜欢创作小调调侃众生。在杭州,他淘气地把妓女带入禅堂,气煞了老朋友大通禅师。他赔礼笑道,如果老禅师能将敲木鱼的木槌借给妓女一用,他立马写一首诗谢罪。结果他就写了一首小调给妓女唱:“师唱谁家曲,宗风嗣阿谁。借君拍板与门槌,我也逢场做戏莫相疑。”

人生如戏,何妨诗酒趁年华,活他个东坡式的潇洒!

其次苏东坡的豁达,来自于他的不论人生起伏,能够随遇而安。

苏轼诗词双绝,然而也因诗词而获罪。乌台诗案,就是针对他的一场文字狱。得知自己以诗获罪,他首先也是害怕的。被押解回京的途中,经过扬州和太湖时他曾两度跳水自杀。虽然苏轼怕,但并没有郁闷。该过的狱中生活还是照过。

有一天晚上,一个年轻人拿着包袱走进苏轼的大牢,一言不发就坐下了。苏轼心里奇怪,但也懒得问,倒头就睡了。天亮以后,年轻人推醒还在打鼾的苏轼,笑着对他说“恭喜苏学士”,转身就走了。

原来那个人是皇帝派来的小太监,专门查看苏轼的精神状况。小太监报道说苏学士整夜酣眠,看得出心中没鬼。而这件事,也促成了皇帝对苏轼的释怀和赦免。

其实,面对挫折,苏轼真的没辙,唯有安时处顺而已。

所以后来苏轼写道:“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在凄风苦雨中彷徨,我们懂得忍受艰难。然而苏轼比我们更高一着:风雨是短暂的,晴天何尝旷日持久?苦难是短暂的,欢娱何尝不是短暂?

人生终归平淡,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最后我觉得,苏东坡的豁达,是他能够随时安乐出世,不为凡尘所扰。

苏轼游览赤壁以后,突然领悟到:“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将自己置于天地而观,横江的白露、接天的水光,全都是为你准备的秀色。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辉煌与困境都如梦幻泡影,无论荣辱起落,在高峰还是在低谷,生活总是还得继续,“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

他后来被贬惠州、儋州,已然不以为苦。在海南儋州,第一次吃到天然鲜美的蚝,他跟儿子苏过说:你千万不要对外人说海南的蚝怎么好吃,不然京城里的官员听到了,个个都巴不得被贬海南,分走我的美味呢。

就连他在当地遇到的一位老婆婆都对他说:苏先生,你当年荣华富贵,现在就像一场春梦。苏东坡觉得她说得很对,还为老婆婆起了个名字叫“春梦婆”。并说:人生有梦甚好,有梦,才有精神!

人生在世,苦也是过,乐也是过,活就要活出个精神。我欣赏苏东坡,就是欣赏他的这种精神。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苏东坡那样,无论苦乐荣辱,都能活得快乐,活得潇洒,活得豁达。

自古以来,背孜街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易守难攻,进退自如;同时,它还是交通枢纽,南可往南阳盆地,西通巴蜀,北可出洛阳,西北至潼关、汉中,属控扼要塞。楚国时在背孜北部山岭筑有长城,明清时官府在歇马岭关设有巡检司。旌旗猎猎,车辚辚马萧萧,也不过是过往的时空。如果时间能够停滞,凝重的思索会起舞成云。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界牌山战役就发生在背孜与寄料交界的火神庙岭上,1945年5月27日,驻临汝的日伪军800多人进犯背孜,驻背孜街的国民党十五军六十四师一九四团一营先与进犯敌人接火,在增援部队赶到后,居高临下三次击退敌人进攻,直到日暮日军也没有越过界牌山,只得拖着数十具尸体回到临汝城内。1945年4月,河南军区第一支队在皮定均司令员的带领下,打响了伏牛山战役,20天在崇山峻岭中跋涉500多公里,采取奔袭、跃进、强攻等手段,先后在汝州蟒川东南和鲁山县的背孜、瓦屋、土门、二郎庙等地进行战斗10余次。期间,在背孜街组建了鲁山县抗日民主政府,当地人豪族子弟郭良敏为县大队队长,后来郭在登封的一次战斗中牺牲。牺牲时年仅30岁。

鲁山县人民政府、鲁山县独立团政治部代表全县人民,在背孜街南门外为郭良敏树立了懿行碑。碑文如下:

烈士郭良敏同志英勇懿行

良敏同志原籍临汝县小郭庄人。父业医,因家庭生活困难迁鲁山背孜街。曾上小学、师范,回乡任小学教师多年,热爱国家民族,富有正义,曾参加抗日战争,因国民党之投主义,即返家。四七年九月,解放军渡黄河遽入中原鲁山,十月解放,成立民主县政府。良敏因认识到是为人民服务斗争机会,曾积极组织人民武装,任县独立团直属营营长,亲率部队调四分区开辟工作,成立登密支队,任二营营长。平时注意军民关系,且热爱战士,机智勇敢,很得群众、战士爱戴,不幸于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五日在密县超化与国民党匪军作战中光荣牺牲,时年三十岁。噩耗传来,战士和鲁山群众莫不同声哀悼。良敏同志为人民服务精神永垂不朽。良敏同志未竟事业是他的同志们应一致努力的责任。

鲁山县民主县政府

鲁山县独立团政治部  暨全县军民 立碑

民国三十八年元月十五日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下午1点半,到达瓦屋乡。因为在温泉镇吃了牛肉泡馍,吃得挺饱,所以现在也不太饿。虽然已经过了12点,也不想再吃别的东西,于是在超市里,买了一瓶啤酒和两个小鸡腿儿,就着鸡腿,喝了一瓶啤酒。觉得饱了,然后继续上路。

又骑行了9公里,到达观音寺乡。这时已经2点半了,今天爬过了伏牛山,也觉得有点疲劳,天也热了,所以不走了。找了个旅馆,安排住下。先洗了个热水澡。然后开始写游记。

啰里啰嗦,又写了一大篇。大家对付看吧。

• 石窟 写的挺好的,尤其是对苏东坡的评价,非常准确。喜欢苏东坡的人太多了。 2021-3-10 03:53
又见山羊大叔的大作!一口气追上来。山羊大叔的游记平和,接地气,有故事,有思想,我喜欢看。有些敏感性话题还是隐晦点吧。祝您老身体健康,骑行愉快!一定注意安全,累了就休息,别太赶,吃好休息好!
悠然独行 发表于 2018-7-18 09:00 又见山羊大叔的大作!一口气追上来。山羊大叔的游记平和,接地气,有故事,有思想,我喜欢看。有些敏感性话题还是隐晦点吧。祝您 ...

谢谢,欢迎观看,欢迎点评!

5月6日 星期日 从观音寺乡到南召县 骑行76公里 总行程1847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晚8点半上床睡觉。11点半醒来,发现外面正在下着大雨。再睡一觉醒来,是凌晨一点半。外面的雨还在下。又眯了一觉,三点钟醒来的时候,已经睡不着了。外面的雨小了一些,可还是在沥沥啦啦,一会急一会慢的下着。我洗了脸,吃了简单早餐。希望等雨停后出发。看来这雨一时不会停。看天气预报,今天是小雨天气,北风3到4级,气温15度到20度。现在外面的气温是17度左右。分时天气预报显示,小雨可能在七点左右停止。看来今天我得冒雨出发了。
   朋友已到襄阳等我。我得去赶7日的约会。行程不能耽误太多。
   昨天建平的一位骑友给我发了一份红包,让我受宠若惊。收之无名,受之有愧。几番拒绝推迟,却在朋友一再坚持下,只好收下。朋友的一番情谊令人感动,我更在乎的是朋友的这一份心意。希望今后在网上能够结交到更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一向重视和朋友的交往,但在骑行过程中却很少和各地结交的朋友会面吃饭。说到底是我这个人自由散漫惯了。愿意自由自在的生活,不愿意麻烦别人,更不愿意麻烦自己。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情意相投最宝贵。我觉得现在有微信,随时可以个别交流,深入沟通,而仅仅为了让朋友尽地主之谊来招待我,实在是没有必要。因为见一次面,别人麻烦,自己也麻烦。朋友们在一起聚会,因为时间,场合和人数的关系,往往很难深入的探讨一些问题,交流彼此的看法。而我更重视内心的交流,而不在乎外在的形式。每次出行写游记,朋友们都是一路鼓励,一路打气,这对我弥足珍贵。朋友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早已超过了所有的金钱馈赠和招待宴请,所以这次就算了,谢谢朋友,下不为例。
   说起来,老天爷对我已经格外照顾。昨天,白天预报有雨,但是一天没下,一直到晚上,我在旅馆住下以后才开始下雨,下了足足一夜。今天早上要出发的时候,雨居然停了。虽然还有点儿小雨时不时的落下,但已经不影响骑行。
   4点半我离开旅馆,骑车上路。
   刚一离开观音寺,就开始一路上坡。而且出观音寺的路特别破,很难骑。更讨厌的是有许多拉碎石子的大车,甩到马路上许许多多的碎石子,大小都有。犹如路面布满了地雷,防不胜防。自行车压上去,既伤轮胎,又容易侧滑。所以只能小心翼翼的尽量躲开。但还是没办法完全避免。上坡的时候还好一点,因为推着车慢慢走,可以尽量避让,下坡的时候,就完全顾不上了,而且也没办法完全躲开。
   说起来,我昨天和今天早上走的这段路,是一条重要的古驿道。昨天提到有那么多名人在这条路上走过,当年苏东坡被贬谪去岭南,走的也是这条路。想到我竟有幸和这么多历史名人在同一条路上留下足迹。不觉深深的感到与有荣焉。
   本来今天准备沿着242省道一路南下,但是,六点多钟到达董山乡的时候,我看到242省道路况实在太差,而且,前面还要走一段县道,估计情况更不乐观,尤其这时候,天又开始下起了小雨,雨天走破道,让人望而生畏。在这种情况下,我想还是听从老同学张汉宝的建议,选择国道骑行。于是,在董山乡我转向了207国道,先是一路向西,再一路向南。207国道的路况相当的好。但也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原来设计的线路,本来是从伏牛山的边缘穿过,不必爬太高的坡。可是207国道先是一路向西,又转向了山区的中心地带,结果我今天又爬了一天的山。
   再有一点,原来我的线路要经过南阳,大家都知道,南阳有卧龙岗,是当年诸葛亮十年躬耕隐居的地方。刘禹锡《陋室铭》有:“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李白《南都行》:“谁识卧龙客,长吟愁鬓斑。”早在唐代时期南阳卧龙岗已成为著名的人文景观,明世宗皇帝朱厚熜曾钦定南阳卧龙岗为诸葛亮躬耕地,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岗”。如今改走207国道,此行便与这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无缘了。
   而我改走新线,路过的南召县和镇平县。虽然也是历史悠久。但名气和人物典故与南阳则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不过没办法,人生总有不如意处,旅行更是如此。想来以后还有机会路过那里。
   转到207国道后,很快来到了昭平湖库区乡。在这里,有许多摊点在卖早餐。这时已经七点多。正好该吃点儿早餐。我停车,走进一家。他家是水煎包和大米粥。水煎包一元钱三个,大米粥一元钱一碗。这几天走进河南,我发现河南的面食非常便宜。馍店卖的豆包大饼虽然也是一元钱一个,但个头比其他省份的要大得多。今天这家饭店的水煎包,个头并不小,可却一块钱三个,其他地方最便宜的,也是一元钱两个。河南人还是实在,而且做为一个最多灾多难的省份,河南人最知道挨饿是什么滋味,所以现在条件好了,他们总是愿意收最少的钱,把最好最多的食品卖给乡亲们。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完了早餐,我看他们家的筋饼也不错,五元钱一斤,我买了三元钱的,然后扫码支付,转身走人。

离开昭平湖,又开始爬山。刚开始坡度还不是很大。但是到后来山就越来越高。而且天下着小雨。周围的风景,本来应该不错,可是雨蒙蒙中也看不清楚。

8点半,出发了四个小时之后,磨磨唧唧的小雨终于停了。

今天因为又回到伏牛山的中心地区,所以,一直都在大山里转。不断的上坡下坡。转过一座山,又是一座山,所谓重峦叠嶂就是这种情况。207国道伴随着高速路同行。高速路基本是平直的,而207国道,一会儿在它下边上百米,一会儿又跑到它上面几十米,可见上下起伏高差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