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太好了,我真羡慕您。

4月20日 星期五 从沙后所镇到山海关 骑行94公里 总行程434公里

昨天骑了近120公里,可能有点累。晚上又是七点上床,早上一觉醒来发现已经是2:40,一觉睡了近八个小时,这下休息好了,反正不能再睡了,赶快起床。

先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晴,气温,8到25度。西南风5-6级,转南风3-4级。看来今天天气会有点热,不过明天会有雨。

看了看微信,又有很多朋友关注和回复。大家的关心也是我旅行和写游记的动力之一。妹妹在游记回复中,建议我多写些风景观感,少唠些沉重的话题,影响心情。可我考虑,关心我的朋友众多,对我游记中的内容感兴趣的也不一样,有人的游记部分感兴趣,有人对议论部分感兴趣,所以还是兼顾各方面吧。当然对于我来说,旅行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既要观赏风景,愉悦心情,也要思考人生,增长阅历。我想,这也是好多朋友对我的游记觉得有兴趣的原因吧。

到了我这个年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已定格,想改变也不是太容易的,就这样吧,不过还是感谢妹妹的关心。只有至爱亲人,才能直言不讳的说出自己的喜好和担忧。

时间有点儿早,不能马上出发。因为习惯过午不食,昨天中午12点吃完饭后,一直没再吃东西。所以肚子有点饿了。先吃点儿东西垫补垫补。我用保温瓶里昨天晚上烧的开水,把昨天剩下的半盒大米饭泡成稀饭,加上半个馒头,就着香肠和咸鸭蛋吃了。这下肚里有底了。

磨蹭了一会儿,已经四点。走出旅馆,上102国道。直奔山海关。一早晨风就有点大,有三四级左右,正好顶风,小有影响。天还不是很亮。虽然路还看得清,我还是把前后灯都安上了,安全第一。

骑行两个半小时以后,走了27公里,到达绥中县。一进县城,旁边就有一个新开业的小饭店卖早餐,我停下车,走进店里,要了两根果子,一碗豆浆。这里的油条个儿很大。热乎乎的吃完了两个油条,一碗豆浆,觉得很饱很好。

走出饭店继续前行,没多远,就看着路旁有一栋很漂亮很豪华的大楼,原来是绥中县人社局的大楼。当年我在沈阳市人社局工作的时候,省内各市县的人社局没少跑,就是这绥中县人社局,还真没来过。不过这都是过去的事儿了,现在退休了,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

继续前行,来到县城中心。路旁看到一所高中,标牌上写着,绥中利伟高中,原来这是以中国第一个进入外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命名的高中。门口立着杨利伟的不锈钢塑像,背景是他2003年进入外太空的所乘坐的神舟5号飞船模型。杨利伟是绥中人,家乡人自然以他为骄傲。我觉得让年轻人崇尚航天英雄算是件好事,总比崇尚歌星舞星小鲜肉要强得多。不过政府虽然如此号召,学生们心里怎么想就不得而知了。

杨利伟成为中国航天第一人应该是具有某种偶然性。当然,他个人能力出众毫无疑问,但选谁第一个上天,是由上级决定的,并不是他本人所能选择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级选谁谁就成为第一个航天英雄。不过,一个人活着的时候,成为公众人物,成为大众偶像,虽然很荣耀,但也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因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暴露在聚光灯下,受到千万人关注,所以,不得不处处小心,无法活的自由自在。在这个意义上,活着成为英雄,就丧失了很多自由。其实不要说杨利伟这样万人瞩目的公众人物。就是像我这样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因为出去骑了几次长途,写了几篇游记,引起了众多朋友的关注,就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独往独来的个人生活。本来,我一直以为,出门旅行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可是我现在因为有很多朋友在关注我的行程,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公众人物。旅行和写游记的时候,就不能完全的随心所欲。至少要考虑朋友们的关注和兴趣。当然,这事情也可以从两面看:如果没有众多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也不会有这样大的兴致,每天骑行百公里之后,还兴致勃勃的长篇累牍地写游记。并在和朋友们的交流中,获得启发和收益。
   但不管怎么说,凡事都有度。我觉得,一个人,无论是大人物,小人物,适当的成为公众人物,不但不可避免,而且十分必要。因为在和大家的互动中,可以获益良多。但是如果光环太耀眼,以至于处处被关注,就难免失去自由。
   有一个关于庄子的故事这样说。当年楚王三番两次派人请庄子岀来做官,庄子不胜其烦。有一次,楚王又派人来,庄子正在河边钓鱼。来人极力劝他岀山。庄子说:“我听说楚国有只神龟,死的时候已经有三千岁了,国王用锦缎将它包好放在竹匣中珍藏在宗庙的堂上。你们说,这只神龟,它是愿意死去留下骨骸,显示尊贵呢?还是宁愿活着,在烂泥里拖着尾巴打滚呢?”来人说:“那当然活着在烂泥里打滚比较好。”庄子说:“所以你们回去吧!我就想象这乌龟一样,自由自在的活在泥塘里打滚。”所以对一个人来说: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生活,比什么功名利禄,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另外,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还有一大弊端,就是可能被捧上天,但也很容易摔下地。一旦从顶峰跌落,想成为自由人都不可能。尤其个人,在巨大的社会力量面前,犹如,大海波涛中的一片落叶,根本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中国这些年好多了。前几十年,一场运动接着一场运动。很多名人,昨天飞黄腾达,今天跌落尘埃,生不如死。
   前不久有朋友转一篇文章,介绍郭兴福的故事。郭兴福是60年代前期罗瑞卿负责军队工作时,推行大比武时的尖兵。当年可谓红极一时。可没两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罗瑞卿被打倒。郭兴福也作为罗瑞卿树立的典型,也受尽了迫害。各种屈辱的遭遇令他难以忍受。一次被批斗以后,他回到家里,和妻子商量,准备自杀躲过这场劫难。因为怕两个人死后,三个年幼的孩子作为自绝于人民的反革命的子女遭受更悲惨的命运,于是决定,把三个孩子全部杀死,然后两人再自杀。可没想到,孩子被杀死了,两个人想尽办法却没有死成。最后他们受到了更残酷的迫害。

由此可见,活着成为一个众人瞩目的典型,何如当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像那个乌龟一样,在烂泥里,自由自在地打滚儿,其命运比被弄死摆在庙堂之上不知要强过多少倍。
   原来年轻的时候,很多事情都看不明白,想不明白,到老了回头看,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愿意追求名利,追求关注。现在老了,退休了,反而开始淡漠名利,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这也算是一种返璞归真吧。
   有感于公众人物的命运无常,胡思乱想,发了这一大篇议论,见仁见智,供朋友们品评。

离开绥中,继续前行。中午12点。骑行了81公里,来到了万家镇。这是辽宁省最西边的一个乡镇。已经中午该吃午饭了。我在路边的一家快餐店要了一笼小笼包子和一碗小米粥。打开饭盒,里面还有香肠和咸鸭蛋。热热乎乎吃了一顿午饭。吃饱后继续上路。

12:40,骑行了84公里,总行程425公里,这时候我来到了辽宁和河北的交界处。前面就是山海关了。

下午1点半。到达山海关。本来原计划今天是要到秦皇岛去的,但现在风有点儿大,而且骑了近十个小时。觉得有些累了,腿有点酸,所以,不打算继续往前骑了,今天就在山海关住下。

我在火车站边,找到一家小旅馆,很干净,条件还不错。20元钱一晚上。在这里,我用微信尝试了第一次无现金支付。微信支付还真是方便。虽然我们已经退休,也要学会使用新工具,赶上新潮流,不能落后于时代。

去附近超市转了转,买了些水果,这是长途骑行必备的战略物质,必须随时补充。

好了,今天好好休息,明天进入关内。如果说前几天的路程以前都已走过,没有什么新的风景。那么从明天开始,我将走全新的道路,看全新的风景。一段令人兴奋的全新的旅程,就要开始了。

4月21日 星期六 从山海关到卢龙县 骑行82公里 总行程423公里

昨天写完游记后,没事在床上眯了一小时左右。然后起来上街去转了一圈。因为到昨天为止,我把出发时老婆给带的橙子吃完了,需要再买点水果。本来,老婆还给带了一包枣,可以作为零食,可大枣毕竟代替不了水果。所以,又去超市买了一些西红柿和雪花梨。还是走的微信支付,这种新的付款方式真的方便极了。

水果这东西,不能没有,又没法带太多。今天,没买没买,还是买了五斤多。实际上水果到处都是,可以随吃随买,可是看了还是忍不住。
   去年出门,老婆也给我带了一包枣。有朋友开玩笑,说这是让你记着早点回家,或许是吧,不管怎么说,总是老婆的一片爱心。
   从街上买水果回来后,因为快到七点了。惦记着今天要下雨,想早点出发,于是就睡觉了。
   一夜好睡,一觉睡到早上1点醒来。这个旅馆不隔音。走廊有人起夜,还说话。弄得我再也没有困意。这个时间点很尴尬,继续睡下去,怕睡过头,可是不睡,时间又太早。算一算,加上昨天提前睡了一个小时,也已经七个小时,差不多了。今天因为有中到大雨,还是要早点做准备,争取早点出发。
   我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十点以后有中到大雨,东北风5-6级。气温8度到16度。但上午的风力并不是很大。本来今天如果不下雨,可以一路顺风,多骑点路程。但下雨,估计就没有办法,不能走太远。
   时间太早。我烧水煮了点咖啡,在旅馆先吃早餐。有大饼和饼干,吃饱再说。因为要赶路程,尽量不在路上因吃饭等耽误时间。也许今天会早点收工,能走多远算多远吧。
   本来想,虽然起得早,但是,吃完早饭,看看微信和新闻,整理整理东西,磨蹭一会儿,三点半四点再出发。可是,因为我吃饭有一些动静,再加上不知道河北移动的哪个混蛋广告客户很讨厌,就在这时候,半夜一两点钟,接连发了几条广告短信。铃声一会儿一响,结果把隔壁的老板娘也吵醒了。因为我昨天告诉她,今天早上要早点出发。她起床问我是不是马上出发,我说我想再等一会儿,她就很为难,因为她经营旅店,本来晚上睡的就很晚,这样折腾她早上也睡不好了。考虑到她也不容易,反正我也不想再睡觉了。于是我说,那好吧,我一会儿就走。
   于是我收拾完了东西,2点半就离开旅店,趁黑上路。
   其实早点出发也没什么不好,因为今天有中到大雨,可以趁着没下雨之前,多赶些路。可这样一来,我就又得违反给老婆的承诺,再次进行夜行。去年骑行长城,在无人区的涵洞里住了一晚上以后贪黑夜行,把老婆吓够呛,严厉禁止我今后不得在夜里骑车。

其实夜行也没什么不好,风清气爽,车少人稀,非常安静。在和煦的微风中一路前行,让凉爽的清风掠过肌肤,每个毛孔都感觉到大自然温柔的抚摸,耳边听着小音箱里放出的音乐,心旷神怡,四体舒泰,这是另一种特殊的享受。老婆不允许我夜骑,主要是担心我的安全。实际上晚上骑车,一方面车少路静,我的自行车前有车灯照路,后有尾灯示警。大汽车和我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基本没有什么危险。另一方面因为天暗,看不到周围的风景,不会分心,注意力便只集中注意车轮前面的路况和偶尔出现的车辆,反而更不容易发生事故。所以夜行比白天骑车其实更安全,更不容易出事。这就是生活的辩证法。往往你觉得越不安全的地方,由于特别注意,实际上安全系数越高,真正的危险往往都发生在人们自以为平安无事的时候。所以,从本质上说,夜骑真的比白天骑车要安全的多。不过老婆也是一片好心,为了不让她太多担心,我还是尽量不到万不得已,不去夜骑。

3:40,骑行了1小时10分钟,骑了16公里,到达了秦皇岛。因为天还没亮,所以秦皇岛市非常安静,站前的广场上几乎没人没车,我骑着自行车轻快的从站前广场穿过。秦皇岛我已经来过多次。秦始皇入海处有个大公园,修的非常漂亮,很值得一去。

5:18,骑行了40公里。我在路边休息,吃一个西红柿,放松放松。

6:40,骑行了51公里,到达抚宁县城,快离开县城的时候,看路边有一家老杨板面店正在卖早餐,有板面和油条。正好,我也有点饿了。早晨2点半在旅馆吃饭,现在已经过了四个小时,应当再补充点能量,于是我要了一碗大份的板面,六元钱,吃的挺饱挺香。吃完饭继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