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9点半,骑行了82公里。我到达了卢龙县。

卢龙县城很繁华,这个县自称是沿海强县。一进县城就看到一个巨大的非常漂亮的体育馆和体育场,体育馆斜对面,县政府大楼也修建得非常气派。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网上介绍:卢龙县在殷商时期为孤竹国都,在传国千年的历程中,这里一直是国都所在地,著名的历史典故“夷齐让位”、“不食周粟”也发生在这里。

伯夷、叔齐是商末孤竹君的两个儿子。相传其父遗命要立次子叔齐为继承人。孤竹君死后,叔齐要让位给哥哥伯夷,伯夷不受,叔齐也不愿登位,于是兄弟二人先后逃到周国。周武王伐纣时,二人叩马谏阻。武王灭商后,兄弟二人耻食周粟,在首阳山上采薇而食,最后饿死在山上。

也是巧了,今天我刚刚骑进卢龙县城,天就开始下雨。原来以为今天就是下雨最快也得十点以后,没想到现在就开始下了。本来打算走得再远一点儿,既然下雨了就不走了,就在这里住下吧。我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个旅馆,条件还不错,挺干净,30元钱一晚上。

住下以后,因为早上起得太早,觉得有点困,先补了一觉,睡了一个小时左右。

醒来一看已经11点半了,该吃午饭了。可外面还在下雨。我穿上旅游衣,出门儿一看,旅馆旁边儿就有个大超市。这几天逛了几家大超市,发现这边的大超市卖什么吃的都有,于是我想,干脆到超市买点吃的东西得了,省得冒着雨到处跑。进超市转了一圈,买了一只童子烧鸡,花了17元。两张鸡蛋韭菜馅儿馅饼,一元钱一张。一听雪花啤酒,2元5毛钱。还有一份陕西凉皮儿,六元钱。好了,东西齐了,今天中午就吃它了。

我回到旅馆,拿出饭盒,把凉皮儿和带来的配料黄瓜丝儿豆泡等都放在饭盒内。把辣子调料和麻酱调料倒进去,搅拌开。然后取出烧鸡,啤酒和馅饼,开始午餐。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外边下着大雨,我不用骑车冒雨赶路,在温暖干净的旅馆里,无忧无虑,无牵无挂,专心享受我美妙的午餐。我惬意的啃着烧鸡,喝着啤酒,同时顺便吃一口馅饼。馅饼刚刚出锅,还带着余温。辣子调料和麻酱拌的凉皮儿也非常可口。经过一上午的骑行运动,胃口大开,食欲正盛,正好用可口的食物来充填,人退休以后,一切欲望都变得简单。这超市采购来的,简单午餐就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妙,就像昨天我在游记中说的庄子故事中那个在泥巴里打滚的乌龟一样,我这样简单的生活,其实是神仙过的日子。

吃饱喝足,馅饼,啤酒和凉皮儿全部消灭。可烧鸡只吃了一只鸡腿儿,和鸡脖鸡头。大部分都剩下了,只好明天再消灭。

我收拾完东西,沏上一杯咖啡,一面品味咖啡的芳香,一面开始写游记。

一跨过山海关,便踏上了燕赵大地,这里古代是著名的幽州和并州,这里是一片多情的土地,一片豪迈的土地。这里也是我们马家的祖先起源和世世代代生活繁衍的地方。来到这里,我耳边就响起了那首著名的《水车谣》:“祖先在这里生活,在这里生活,留下古老的水车,古老的水车,它像老人经历了沧桑,经历了沧桑,阳光下述说,夜色里诉说,述说……啊,水车,啊,水车,把水带给家乡的田野,把水送进人们的心窝。”

是的,我的祖先就生活在这历经沧桑的燕赵大地上。燕赵大地,侠风浓郁。古老的燕赵文化,朴实豪放的民风,造就了世代相传的燕赵侠风。《隋书·地理志》称这里“悲歌慷慨”、“俗重气侠”、“自古言勇敢者,皆出幽并”; 被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有句名言“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亦曾赞叹:“幽燕之地,自古多豪杰,名于图书者往往而是”。的确,在这块古老神奇的土地上,自古豪杰英雄辈出——有“千场纵赙家仍富,几处报仇身不死”的邯郸游侠;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燕地刺客荆轲;有“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邢地刺客豫让,有景阳冈赤手打虎的清河好汉武松,有“当阳桥头一声吼, 喝断了桥梁水倒流”的涿郡猛张飞;有英勇抗击蒙古瓦剌族入侵,写下“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壮烈诗篇的于谦;有戊戌变法失败,慷慨赴死的“戊戌六君子”;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共产主义斗士李大钊;有英勇抗击日寇,血染沙场的狼牙山五壮士……古往今来,燕赵大地上唱出了一曲又一曲激烈、高亢的浩浩燕赵悲歌。作为赵人的后代,如今又一次来到祖先生活过的土地上,我血脉贲张,豪情万丈,仿佛先祖的灵魂在我身上复活。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关于马家的起源故事,因为明天我要路过我们马家的祖籍地丰润,那时会有一个简单的介绍。

今天内容已经不少,先到这里吧。

4月22日 星期日 从卢龙县到丰润新军屯镇 骑行100公里 总行程616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这两天生物钟搞的有点乱。昨天因为下雨,收工的早,加上2点半出发,所以昨天到旅馆后先睡了一觉。晚上又是七点上床,所以今天一大早没到两点就醒了。想睡也睡不着了,所以干脆不睡了,看看新闻,看看微信。

快三点的时候,用暖壶里的开水泡了一包泡面。吃泡面时,顺便把昨天剩的大半个烧鸡吃了,不然我怕放坏了。

昨天夜里下了一晚上的雨,早晨还在沥沥拉拉,据说到十点以后,才能够彻底停住。看来今天得冒雨出发了,当然雨不是很大,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是小雨转阴,东北风4到5级,气温9度到14度。早晨天会有点凉。

吃完早饭,在旅馆磨蹭了一会儿,3:40,收拾东西出发。出门一看,雨已经停了,真是好兆头。今天是北风,一早晨风就很大,但是因为我是沿着102国道一路向西,所以,本质上应当是侧风,但随着前进方向的偶有偏移,就变成一会儿侧逆风,一会儿侧顺风。总体感觉,骑的还挺舒服。

但是路肩上有拉碎石子的大车一路颠簸,抛洒下来的碎石子,很讨厌,既增加了前进阻力,又很伤轮胎,只能尽量的躲着走。

上午9点的时候,我骑行了65公里,来到了丰润县。昨天已经说过。我们马家的祖上,是从丰润县移民到关东的。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网上介绍:丰润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早在新石器时代,便有人类繁衍生息,西汉时期始建县制,明洪武元年改称丰润。丰润以文化昌明、人才辈出而著称,历史上素有"南无锡、北丰润"之说。这里曾哺育了三国时期东吴开国重臣程普、清代文学巨匠曹雪芹、晚清北方国民革命的重要领袖丁开嶂等一批先贤圣哲,走出了我国早期马列主义传播者安体成,著名剧作家宋之的,一代评剧皇后白玉霜,著名诗人李瑛,音乐指挥家李德伦,历史学家杨向奎,作家张爱玲、管桦等一批杰出人才。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使丰润富有独特的魅力。

很久以来,我一直希望有机会来丰润,到祖先生活和繁衍的地方来看一看。寻根问祖,这是人的一种本性、一个情结、一份真情。著名诗人艾青曾经写诗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有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人们对家乡故土总是充满了最深沉的感情和寄托。

水有源,树有根,我们马家祖先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时期赵国的大将赵奢家族,赵奢尚武善战,尤善驯马和骑射,为赵国建立了赫赫战功。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他驯马的功夫,多么暴烈的马匹,在他的调教下,都变得服服帖帖,可驭可骑,所以赵王封其为马服君,把他的封地改称为马服山。赵奢的儿子赵括纸上谈兵,败于秦军,致使40万赵国降卒被坑杀。后来,其手下的士卒家人耻于姓赵,皆以主人的封号为姓,皆姓马,此即马姓祖先的由来。

赵国国都是今河北的邯郸,后来马姓人不断向周边发展。我家的祖先原在丰润县,此地清朝时归顺天府管辖,即是邯郸马家在河北发展的一支。

清顺治年间,因关外大部分满民从龙入关,关外一百多万人口中,有90多万跟着满清皇帝进入了关内,以至于关外人烟变得格外稀少,大片的土地荒芜,清王朝为建设好老根据地,使龙兴之地不至于变成蛮荒之地,开始有限度地由关内向关外移民。

康熙七年(1668年),康熙皇帝怕大批关内移民涌到关外惊扰“龙脉”,对东北实行禁封政策,不再允许汉人出关。但因为关内人口密集,人多地少,没有活路。所以还是有很多人想尽办法,到东北去谋生,这就是闯关东的由来。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对边疆控制日益削弱,沙俄拼命向东扩张,不断侵蚀黑龙江边境,朝廷终于觉得东北人少空虚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在黑龙江省将军的倡导下,又开始从关内向关外大批移民,并制定了优惠的移民政策,允许移民到关外跑马圈地,进行开发。我家的先祖马万林三兄弟就是在这个时候,从丰润出发,沿着我此时骑车走过的这条路由河北丰润到了辽宁康平。

当时先祖三兄弟来到了昌图府东面的辽河东岸,开始跑马圈地(又叫跑马占荒,就是骑马跑上一大圈,圈内的土地就可收归己有)。当时辽河东岸荒芜一片,没有人烟,马家三兄弟带着家人安居下来,此地便称马家屯。马家屯距西南的康家屯(后来的康平县城)25公里,距辽河5公里,北面25公里外就是内蒙的科尔沁草原。当时的河套地区,沼泽片片,野草茫茫,泡子岗地交错,野鸡野鸭成群,林深草密,野兽出没。肥沃的土地黑油油一片,仿佛能攥出油来。

据我太爷对我爸爸说,当时清王朝对马姓人格外开恩,因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皇后姓马,是位格外贤惠的皇后,清朝入关后为笼络汉民,对明王朝显示了格外的尊重,他们说他们推翻的是明王朝的敌人——李自成的大顺王朝,与明王朝没有恩怨。他们尤其尊重贤惠的马皇后,沿用明朝旧例,对马姓移民更给予特殊待遇。马姓人家的税赋只作为供奉内宫的用度,称作脂粉银子,这是相对已经非常优惠的其他移民税赋显得更轻的税赋,这种税收政策给马姓人家留下了较大的发展空间,我家就是在那时发展起来的。关于马家在关外创业的故事,说起来真是三天三夜也唠不完,今天就简单介绍这些吧。

我这次来到了先祖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丰润县,现在已改成唐山市丰润区。来到这里,我本来想进县城看一看。可是来到县城东北边门,却发现这里正在修路。进城的道路全部用施工挡板阻断。我沿着一条大马路向西走了很远,想从另一个路口进城,结果也被施工板隔住。看来先祖的土地仿佛不是很欢迎我这马家的后代前来寻根。三番两次折腾,弄得我兴味索然。算了,不一定非得进城。心到佛知,毕竟我专程拐弯儿特意来来拜谒过祖先的土地了。况且,马家的祖先当年也不一定生活在城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不管怎么着,我到这里来过了。就像当年的凯撒大帝在小亚细亚吉拉城大获全胜时欣喜地给罗马友人报捷时所说:“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同样,对于丰润这片先祖生活的土地,我也来过了,我也看到了!我圆了多年以来的一个梦想。

从丰润出来奔丰南,是一条被称作机场路的县级公路。可是,这条路实在太破了,连泥带水,坑坑洼洼。骑行起来十分困难,就这样的破路,还有许多大卡车跑来跑去。骑自行车在旁边经过,崩的满身是水和泥。一看到这样的路,我心里凉了半截。因为,到我今天准备宿营的新军屯镇,还有三十几公里。如果都是这样的路怎么得了?

不过好在骑过了一公里以后,发现破路已经结束,前面的路又平整如初,而且,大车也都转弯去了别的地方。原来是一场虚惊。

这下好了,因为我这时有十几公里是一路向北,正是顺风,路好,风助力,骑起车来十分的轻快。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从丰润过来十公里以后,来到了一个叫车轴山的地方。这里有一所车轴山中学,中学的大门十分古朴,里面的建筑也古色古香。

尤其中学的后面是一座小山,山上有三座造型奇特的古建筑,一座古塔,一个小殿,还有一幢阁式建筑。看起来应当是很有历史。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回头我上网一查,大吃一惊。原来这是一所百年名校。

据介绍,这所中学始建于1903年,距今已有115年的历史。其前身是遵化州官立中学堂,由遵化州所属丰润、玉田、遵化三县联合出资兴办,为当年直隶省首批建起的9所中学之一,1913年独立办校,名称为“丰润中学校”,李秋野任校长。1914年,县议会选定车轴山为新校址,将原来车轴山上寿峰寺的大殿与配房改造为教室和宿舍,同时,以山巅古迹无梁阁为起点,向南延伸到操场的戏楼,确定了一条中轴线,依山顺势,依次修建了罗马式建筑风格的图书馆、高大宽阔的会议室、校长室、会计室、传达室,最南边是牌坊式铁格扇大门;中轴线两侧,呈雁翅排开,修建了300多间房屋,组成了各式各样的教学区和住宿区。此外,还建立了稳定的教学秩序,使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吸引了众多学生来此就读,那时,不时有外国人来校参观。在京、津高校就读的学生,被称为“轴系”,丰润中学成为了全国一流水平的名校,在国内享有“南无锡、北车中”的美誉。

如今的车轴山中学,环境优美,校园古朴典雅。从山脚下的校门口到山顶上的无梁阁,136级石阶把学校分成了6层院落。走进校门,甬路两旁的6棵已有900余年树龄的古槐郁郁葱葱,遮天蔽日。拾阶而上,古色古香的学校办公区、罗马式建筑风格老图书馆和教室组成了一片片错落有致的园林式建筑群。

而山顶上的三座古建筑,则是分别建于辽重熙年间(1032-1054年)的无梁阁和药师灵塔以及建于民国时期的文昌阁,三座建筑呈一字排列,造型古朴灵秀,引人注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药师灵塔,其始建于辽重熙元年(1032年),为八角形亭阁式花塔,十一层,实心,全部用砖砌筑,通高28余米,塔基莲花须弥座雕刻富丽,塔身4个正面雕出拱券形假门,其余四面各浮雕高大菩萨立尊,首层以上塔身为圆锥体,第二层至第九层,层层环砖雕佛像。塔刹已毁。此塔建造特殊,塔檐上置以七层方形亭阁式小塔龛,组成花束形塔身;下层塔龛为竽层亭阁形式,以上六层为单层亭阁式,造型优美,简洁挺秀,在辽代花塔中较为少见。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因为周日,大门紧闭。我无缘进院内参观。据说,车轴山中学院内的一块天然石碑上,镌刻着几个朱红色的大字——百年树人。校园内,新建的教学楼、学生公寓楼、教师住宅楼、科学馆、报告厅、逸夫图书馆形态各具特色,赋予这所百年名校一种现代化气息。但更吸引人的,还是校园内100年前所留下的校长室,会议室,图书馆等一批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因为难得亲眼一见,从网上下了几幅照片,供大家欣赏。

看过了古色古香的车轴山中学,我骑车一路北行,来到了唐山郊外。在这里,我在面食店买了三个肉包子和三个枣面馒头做午饭。然后从这里上了唐山到通州的唐通公路,一路向西,又前行了十公里,到达了今天的宿营地——新军屯镇。在这里,我找到了一家旅馆安排住下。先泡了一袋泡面,吃了三个肉包子,半个馒头,还有一段儿香薰里脊。

吃完饭,先睡了一个小时。然后起床开始撰写今天的游记。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到这里吧。

4月23日 星期一 从新军屯镇到双街镇 骑行106公里 总行程722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天的游记发表后,很多亲属和朋友,关心我的旅行生活。善意的提醒我应当适当提升生活质量,食宿不要太简单。要均衡营养,定期改善一下生活,以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旅行状态。特别是大连的表侄大刚,写了长长的一大段回复,详细的指导我应当如何改善自己的生活,保持旺盛的体力。对亲友和朋友们的这种关切和关心,我真的是从心里感到十分的感激。但是我这个人苦孩子出身,过简单的粗放的生活已经习惯了,让我的生活太精致,我反而做不到。而且出门在外,行色匆匆,也不愿意过于讲究,吃饱喝足足已。

《黄帝内经》有云: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这意思就是说: 养生第一步是要心志安闲,避免虚妄的欲念,要享受已经拥有的现实生活,不管吃什么样的食物都觉得甘美,不管穿什么样的衣服都觉得合适满意,以喜爱和遵守自己的风俗习尚感到快乐。地位高下各有其甘苦,用不着相互倾慕,此为淳朴之人。什么嗜好欲望都不会吸引眼球,什么邪淫技巧都不会诱惑心智。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素质都不一样,但各有生存空间,无需惧怕事物变化。这样做比较符合天道。有此德行的人,即可寿达百年而仍然身体康健,无衰老之相。

我对这种观点非常赞同,并努力实习之。

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说,现在的生活已经足够幸福了。想吃啥吃啥,有吃有喝,水果不断,熟食相伴。不要说与古人那些奔波谋生者相比,就是与古代那些悠闲者的旅行生活,和我今天的旅行条件比起来,差者可谓宵壤。所以,我应当知足,人说知足者常乐,此其谓也。

昨天写完游记后,简单看了看新闻和其他朋友的朋友圈,然后七点又上床睡觉了。一觉睡到早上一点多钟,然后又睡了个回笼觉,2:40睡醒起床。

还是关心天气状况。看天气预报,今天是晴转多云,东北风3到4级,气温:7度到18度。看来今天的天儿不错,不冷不热,而且一路西南行,应当是顺风,虽然风力不是太大。看来今天的骑行会比较顺利。

写完这一大段话,已经是早上四点,准备出发。

4:15走出旅馆,上路才发现,本来天气预报说刮东北风,应当是顺风,可是出门一看还是刮南风,偏顶风。没办法,这就是命。好在风力只有3到4级,不算很大。

我用的骑行软件行者,所采用的是百度地图。百度地图设计骑车线路,常常会选择乡道。如果道路好走,我也很愿意走乡道。骑车走乡道的好处是,没有大车,比较安静,而且可以欣赏田园风光。今天的道路,一开始就走入了乡道。不过今天的乡道,路还不错,只有个别地方破坏的比较厉害,大部分还好骑好走。而且路边乡村的风景,真是不错。农村的房子盖的也很有特色。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我骑车行走在冀中平原安静的乡道上,举目四望,视野敞亮,天高地阔。但见阡陌纵横,沟渠网布。一条条林带,把平平的大地分割成方方块块,冬小麦正在茁壮成长,一片青绿。冀中大平原,果然名不虚传。田野极其平展,一点起伏都没有。这一带也应当是当年的平原游击队大显身手,挖地道,端炮楼,打鬼子的地方。

我看地图的时候,发现前面有一条大河拦住去路。我很担心,这乡道上没有桥梁通往对岸。走到河边,一看还不错,有一座窄窄长长的桥架在河上,沟通了两岸。

骑车走过桥,另一个担心接踵而来。在这乡道上,没有车辆往来,可能不会有饭店开早餐。可是我骑车前行不远,在一个叫小官沽堼村(好长好奇怪的名字)的村子里,竟然有一家小饭店在开早餐。而且品种还很多,有韭菜鸡蛋馅儿的煎饼盒子,有猪肉馅饼,有鸡蛋饼,还有大果子。品种还真齐全。我要了一张鸡蛋饼,两张煎饼盒子,和一碗小米粥。农村饭店就是实惠。鸡蛋盒子比以往在其他饭店吃的都大,一个顶两个,却只要一元钱一个。鸡蛋饼两元钱一个,一碗浓浓稠稠的小米粥,用一个大海碗盛得满满的,也只要一元钱。对比我在锦州一带的饭店里吃的小米粥,稀稀的,没几个米粒儿,盛粥的二大碗不及这个大海碗的一半,却要两元钱。相比来说,还是河北人做买卖实在。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完了煎饼盒子和鸡蛋饼,一海碗小米粥也喝得一干二净。热乎乎的,吃得挺舒服。结完帐,刚要出发,天却下起雨来。今天预报没有雨,只是阴天。我的雨衣和托包罩都在托包里,我连忙打开包拿了出来。雨下得并不大,穿雨衣骑了一段路,雨停了。

继续前行,路过了丰台镇,这时候是6:54,骑行了27公里。这个丰台镇,我以为是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丰台大营的驻地。可一想不对,这里离北京太远了,足有好几百里。忽然想起来了,丰台大营应该是在北京的丰台区。

今天,天本来挺好,假阴天儿,不凉不热,微风和煦。路也非常好,走过的路大部分是新修的,非常平整,而且大车非常少。按说骑起来应该速度很快,很舒服。可是,我骑行的效率并不高。骑了五个多小时,才骑了40多公里。我自己也感到奇怪。原来以为是骑行了一星期,进入了疲劳期,可我并没有觉得有太疲劳,只是今天上午很奇怪,速度一直上不来。上午9点多钟,骑到45公里左右,我在路边休息了一会儿。休息完了,起身要走,我发现,车骑起来特别费劲。下车一看,后胎瘪了。于是,我把所有的行李卸下来,在路边开始,我此次出行以来第一次补胎。

我把自行车倒过来,卸下后轮,扒开外胎,把内胎拿出来。因为我的外胎是新的,很紧,在扒胎的时候把我的翘胎棒也弄断了一个,这真是不顺。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卸下内胎以后,我把饭盒倒上水,把车胎打上气儿,在水里找扎胎的地方,果然找到一个大眼儿。我把查漏的内胎补好。然后对应内胎被扎的位置,在外胎上找到了罪魁祸首,是一根车床车下来的铁皮屑扎入了外胎。我从外胎上把它拔下,然后把车胎装了回去,打足气儿,骑车上路。

可骑了一段路以后,发现后轮气压又有一些不足。难道我的胎没有补好?不至于啊!都是老修车的了,不可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我又给自行车补上气儿,观察观察。骑过一段以后,发现还是慢撒气。没说的,肯定有漏点。

我又一次把包卸下,把车胎取出来。重复找漏点的程序,终于发现,我先头补的地方没毛病,根本不漏气。而车胎的另一处,却找到一个小小的针眼儿。原来又是大车爆胎的细钢丝惹的祸。我第二次补好胎。又把插入外胎的细钢丝拔掉。这下好了,骑车上路。两次补胎,用了一个小时。怪不得一上午速度上不来,原来一直是气压不足,这才跑不起来,今天真的辜负了这么好的天气和路况,今天的效率实在是不高。

中午12点,到达尔王庄乡。这时,该吃午饭了。看路边一家饭店。经营羊汤大饼。好多在这附近施工的工人,都在这里吃饭,于是我也坐下来,要了一碗羊汤,两角大饼,羊汤十元钱一碗,大饼一块钱一角,就是1/4张。两角正好是半张。就着羊汤,吃了大饼。挺好吃,挺香。吃完饭,结账走人。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今天效率不高,上午只骑了60公里。下午两点多钟,共骑了80多公里,骑到了天津郊外二环路上,本来想早点儿休息。可是,二环路边的村镇都已拆迁。根本就没有什么旅店。我只好进入到天津市的北辰区转了一大圈。却没有合适的旅店,都是些大宾馆,想了一下,还是到郊外吧,于是顺着京津大路一路北行,来到天津郊外的双街镇,在这里找了一家小旅馆,不过价位也是很高,在沿途这样的旅馆也就是20元的水平,这里却非要50元,最后讲价讲到40元。不管怎么说,算是安排住下了。打来水洗了把脸,简单休息一下,然后开始写游记。

今天没有太多的内容,就这样吧,时间也够晚了。大家可能等急了。

4月24日 星期二 从双街镇到新镇镇 骑行88公里 总行程810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天下午骑车时,觉得补完的后胎的气儿还不是很足。晚上到旅馆,拆开后胎,用洗脸盆接水仔细查找,结果又找到一个钢丝扎的漏点。赶快把它补上。昨天真是个倒霉的日子,一连补了三次胎。

晚上,八点才上床睡觉,比往天晚了一个小时,不过睡的挺好,一觉睡到早晨,快三点才醒来。本想再眯一会儿,可是睡不着了。起床,看了一下微信,回复了几条信息,然后打开天气预报。看今天的天气是:晴,气温7到22度。北风三级。看来今天开始有点热了,风力倒是不大。

早晨4:10从旅馆出来,南行不远,就向右拐入引滦入津的滦河大堤。大堤上的道路非常好,没有人,没有车,当然,也没有灯。万籁俱寂,周围非常宁静,只有河里的青蛙鸣叫和树林中春虫的呢哝,更显得整个世界静谧安详。走进村落,公鸡开始打鸣,如同“一狗吠影,群狗吠声”,一鸡叫早,群鸡仿效。一时间,所有的鸡都叫起来,鸣叫声此起彼伏。

如果不是长途旅行,你现在很难有机会体验这种浓郁的乡土乐趣。

五点钟,骑了八公里,觉得有点饿了,可也是,从昨天中午12点吃的午饭,到现在已经十七个小时没吃什么东西了,是应该补充点能量。我停下来吃早饭。

河堤上也没有什么饭店,还好在我包里还有一些食品,拿岀保温水壶,里面是早上刚刚烧的热水,又拿出大饼和馒头,还有一块儿香薰里脊和咸鸭蛋,还有还有白菜芯蘸大酱,把这些东西都吃完,最后吃了一个西红柿做饭后水菓。谁说野餐品种单调?我的早餐内容就很丰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野餐时能够喝到热水,这一点应该感谢我的妹妹,她看我长途骑行总是在外面野餐,呛风冷气,又没有热水喝,于是特意去买了一个质量非常好的保温水杯送给我,希望我在野餐的时候能喝上一口热水,免得给肠胃种下毛病。这样,今年骑行时,我不仅吃早餐的时候可以有热水喝,白天如果需要,也可以喝喝热水。特别是天凉的早上,吃凉的食物时,喝一点儿热水下肚,肠胃非常舒服。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的挚爱亲人,才能够最无微不至的关注和关心着你的一切。现在我长途骑行不仅带着妹妹给买的保温水壶,还带着女儿给买的瑞士军dao,一用保温杯喝热水,就想起妹妹的关怀,一用军dao削水果,修这修那,就想起在国外读书的女儿。至于老婆更不用说,每次出行,都提醒我带这带那,每天更是在微信上,关切我的衣食住行,温饱冷暖,所以,虽然我是一个人出外旅行,却觉得亲人一直都在我的身边陪伴着我。